Home
 



[最新消息] 102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招生錄取名單
[活動預報] 2013.4.25(週四)顏杏如老師講論會:與帝國的腳步俱進--高橋鏡子的跨界、外地經驗與國家意識
  2013.4.27(週六)【上古秦漢史讀書會】4月演講通告
  2013.5.1-2(週三-四)宋代新出土史料文書工作坊——以徐謂禮文書為中心
  2013.5.4(週六)「先別提Google!你聽過______ ?」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
  2013.5.7(週二)張秀蓉老師:臺大醫學院1945-1950
  2013.5.8(週三)辻本雅史老師講論會:十七世紀日本的媒體革命--文字的普及與商業出版
  2013.5.10(週五)趙綺娜教授追思會
  2013.5.15(週三)「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講座 花亦芬老師主講: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
[書  介] 《臺大醫學院1945-1950》
[活動報導] 2013.4.11-12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2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
  2013.4.12、4.24曾堯民、黃麗君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2013.4.16 李豐楙老師:斯土斯民:臺灣移民社會的理念性移植
  2013.4.17 張秀蓉老師:蒙以養正--明清時期的兒童教育
  2013.4.22 郭育婷系友座談:分叉路口--歷史與人生的後見之明
  2013.4.24 巫仁恕老師:近世中國的逃難史--以明清之際長江下游城市為例
[專題報導] 徐少華老師:苦難中求突破--我的學思歷程
[學生園地] 國立臺灣大學第四十五屆歷史學系學生會會長暨副會長選舉公告
[校園活動] 好想法帶來好心情--『情緒與思考探索工作坊』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2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招生錄取名單

2013.4.25(週四)顏杏如老師講論會:與帝國的腳步俱進--高橋鏡子的跨界、外地經驗與國家意識

  • 講 題:與帝國的腳步俱進--高橋鏡子的跨界、外地經驗與國家意識
  • 主講人:顏杏如 老師 (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4月25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龔詩文先生(左)、許松源先生

2013.4.27(週六)【上古秦漢史讀書會】4月演講通告

  • 時間:2013年4月27日(週六)
  • 地點:臺大歷史學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右側,請從文學院中庭入口進入)
  • 第一場13:00~14:40
    主講人:龔詩文 先生(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講 題:漢畫淵源及驅禽圖像考略
  • 第二場 15:00~16:40
    主講人:許松源 先生 (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
    講 題:試析蒙文通經學研究的學術理論

2013.5.1-2(週三-四)宋代新出土史料文書工作坊——以徐謂禮文書為中心

  • 時間:2013年5月1日至2日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長庚大學醫學系、臺大歷史學系
  • 協辦:臺大文學院「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計畫
  • 會議主旨:2012年8月,中國武義縣公布新出土的南宋重要文獻——徐謂禮文書。這批文書保留了南宋中階官員徐謂禮一生仕宦的完整紀錄。這是以往在宋代任何墓葬與資料中未曾發現的原件,提供研究宋代政治制度與文書運作最珍貴的資料。由於徐謂禮主要的活動時間是寧宗嘉定到理宗淳祐年間,這批文書也有助於我們了解南宋晚期的政治文化。
    為了幫助臺灣地區的研究者利用此一新出土文獻,臺大歷史系特別與長庚大學醫學系合作,舉辦為期二天的工作坊,邀請具政治制度與文化研究專長的大陸學者:北京大學鄧小南教授與首都師範大學張禕博士,及徐謂禮文書的整理者:人民大學包偉民教授與魏峰博士擔任講者,詳細介紹文獻並解讀內容。淡江大學林煌達教授也將呈現利用此一文書所達到的初步研究成果。
  • 報名方式:
    1.本工作坊為文獻研讀性質,一律由網路報名,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2.本工作坊網路報名人數上限為20人,並保留審核報名者出席之權利。
    3.審核通過者,將寄發E-mail通知,並寄送紙本會議資料。 請於事先研讀會議資料,並攜至會場,現場恕不補發。
  • 報名截止日:2013年4月25日
  • 報名網站:按此連結
  • 詳細議程連結
  • 本案聯絡人:林楓珏,電話:0919-008604,E-mail:d99123006@ntu.edu.tw

2013.5.4(週六)「先別提Google!你聽過______ ?」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

  • 時間: 2013年5月4日(週六)14:00~17:30
  • 地點: 臺大文學院 文20教室
  • 報名網址:《史原》論壇(報名至5/1止)
  • 活動主旨:
    《史原》,旨在做為歷史學門研究生發表論文,討論、交流的平台。本次,我們規劃一主題為「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邀請在各個領域有專研的研究生,以輕鬆午茶的形式,一同來參與這次的跨學群座談會。其內容包括史料的種類與運用、電子資料庫、工具書資料庫的檢索、書目軟體的使用、歷史地圖製作等,因應各朝代間的史料有其依時而變的特殊性,透過各項資源的介紹與分享,以期達到跨學群主題交流的宗旨。希望《史原》藉由這個午茶座談會,除了讓從事歷史研究的同學交流研究心得外,也歡迎參與旁聽的同學,可以一同參與討論,提出您的建議與想法,進行知識與研究經驗上的交流。

 

2013.5.7(週二)張秀蓉老師:臺大醫學院1945-1950

  • 主講人:張秀蓉 老師(臺大歷史系退休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5月7日(週二)中午12:30~14: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
  • 演講摘要:
    1945年至1950年是臺灣大學重要的轉型期。然而,這段時期許多珍貴的史料,卻在紛亂的情勢中,或被銷毀、或被封存在記憶的底層。本系張秀蓉教授自從退休後,全力投入臺大醫學院文獻整理工作。藉由史料搜集整理、考證分析、以及注釋編輯,新近出版《臺大醫學院1945-1950》一書,完整呈現這五年間臺大醫學院的沿革。此書不僅為臺灣醫學教育發展相關領域的研究,提供珍貴史料;也為臺大校史的書寫,提供寶貴的研究編輯成果。
    本演講一方面歡迎張秀蓉老師重回過去熟悉的母系與師生重聚,分享她近年來寶貴的研究新得;一方面也歡迎社會各界一起藉由討論這本新書的內容,共同來思考,二戰之後臺灣科學智識史書寫的相關問題。歡迎各位與會參加。

 

2013.5.8(週三)辻本雅史老師講論會:十七世紀日本的媒體革命--文字的普及與商業出版

  • 講 題:十七世紀日本的媒體革命--文字的普及與商業出版
  • 演講者:辻本雅史 老師(臺大日文系教授)
  • 主持人:范淑文 老師(臺大日文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5月8日(週三)12:10-14: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本場次日文發表、中文口譯
  • 報名資訊:本會備有午餐,敬請於5/5(星期日)前完成報名。 報名請至本計畫部落格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請寄至:lovecamus@gmail.com
  • Blog:「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http://east-asia.blog.ntu.edu.tw/

2013.5.10(週五)趙綺娜教授追思會

  • 本系趙綺娜老師因病突然辭世,聞者皆難過又不捨。趙老師的告別式已於102年4月7日依其生前簡約自律的風格,於臺北市第一殯儀館大覺廳舉行,百餘位師友、同學、學生同來悼念,場面哀榮。
    趙老師一生奉獻心力於歷史教學和學術研究,本系為了表達感念與緬懷之意,已製作追思網站,並訂於102年5月10日(週五)下午2點在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舉辦「趙綺娜教授追思會」,誠摯邀請大家來分享您心目中的趙老師。
  • 趙老師追思網站邀請大家提供追思文章、照片或部落格連結。文體不拘,字數在300-2000字以內;若附照片,請加註圖說。
    來信請附真實姓名與email等聯絡方式,請寄: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電話:02-33664700。
  • 趙綺娜老師追思網站

 

2013.5.15(週三)
「紙上花園-臺大文學獎閱讀展」講座
花亦芬老師主講: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

  • 時間:2013年5月15日(週三)19:00
  • 地點:雅頌坊
  • 講者:花亦芬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講題: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 活動介紹:
    雅頌坊前多了一個小花園?
    教堂與花園的關係是什麼?
    修道院的神父與修女為什麼要種植香草?
    香草園不僅美觀,也是實用的生活材料,亦為歐洲人建立草本醫學的起點。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將由藝術史與宗教史的觀點談歐洲修道院的香草花園、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
    種植是藝術,因為這詩意的勞動過程緩慢地建立了生活的馨香與美感

 

《臺大醫學院1945-1950》

  • 作者:張秀蓉老師(本系退休教授)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3年4月,440頁,ISBN:978-986-03-4988-7。
  • 本書蒐錄、整理了1945年至1950年間,有關臺大醫學院的重要典藏與史料,完整揭露這段期間臺大醫學院的沿革與發展。
    全書分為兩大部分:
    第壹部〈從故紙堆中建構歷史〉,為編著者以文獻為本,依照時序所撰寫的短文,紀錄了太平洋戰爭結束前後醫學校區的情況、國民政府的接收、日籍教師的留用與傳承,以及醫學院的轉型等內容。
    第貳部〈文獻〉是本書的主體,含括四十三篇價值匪淺的重要史料,深入且詳實地呈現了第壹部所提及的人物、事件及問題,不僅使讀者能夠更加了解1945至1950年間臺大醫學院的歷史,也為臺灣醫學教育發展的研究,提供了極其珍貴的材料。

2013.4.11-12
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2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

  • 臺大文學院「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2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已圓滿結束,本次共有13位老師發表,其中本系呂世浩老師發表〈從出土簡牘論漢代官方時制〉,陳慧宏老師發表〈明末中國天主教聖母信仰再探〉,以及甘懷真老師發表〈韓國慶州紀行與新羅史研究〉。現場出席者眾,討論熱烈。
  • 發表會議程連結
  • 活動照片(楊霈琳、盧怡如拍攝):按此連結
  • 2013.4.12、4.24
    曾堯民、黃麗君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曾堯民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論文題目:唐代的法華信仰與念佛三昧--以飛錫與其《念佛三昧寶王論》為主
      活動照片(蔡佩玲拍攝):按此連結
    • 黃麗君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論文題目:清代內務府官僚體制與完顏氏家族
      活動照片:
      按此連結

  • 2013.4.16
    李豐楙老師主講:斯土斯民:臺灣移民社會的理念性移植

    • 主講人:李豐楙 老師(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講座教授)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臺灣漢人社會所歷經的移民經驗,在民間信仰中通常「大神大道」較被關注,且在兩岸的宗教文化交流中,謁祖與巡境(或美稱為「會香」)就被賦予一種政治意圖或動作。在此選擇「小神小道」作為切入點,以土地、五營與陰祠轉陽廟者為例,說明「理念性移植」可在分香性的宗教移植之外,形成一種「文化移動」的典型。其關鍵在於「斯土」的在地性,土地與土地範圍的圈定、為土地而奉獻生命,都是移民到新天新地後亟需認同的:斯土提供的是生存的保證,土地圈定所建立的「中央與四方」宇宙模型,以至於非正常死於斯土的集體創痛,均非倚賴理性主義即可完全解決。
      神道文化在此提供的「理念」,經由移植後可以創造新天新地:土地信仰、五營信仰即是形象化的神道,象徵一種「宜居感」與「領域感」,而陰祠轉陽廟的昇轉過程,則是一種神道所體現的崇德報恩。移民社會在空間的移動、圈定過程中,充滿生存的危機感、不穩定性或是凶煞性,處在危疑不安的情緒中,宗教信仰的儀式性解除,就從小神小道開始;等到臺灣歷經社會變遷,這些小神並未消失,反而提供一種轉化的神道形式,三種實例均提供了雄辯的事實。故從這種「理念性移植」所作的宗教觀察,相信宗教、文化可以超越政治,超越性存在於此,方便解決世俗世界權力的衝突,因為神聖性的神道雖歷經現代主義的嚴厲批判,迄今並未損及其核心的精神價值。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3.4.17
    張秀蓉老師主講:蒙以養正──明清時期的兒童教育

    • 演講人:張秀蓉老師(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張嘉鳳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主持人張嘉鳳老師


    ▲主講人張秀蓉老師


  • 2013.4.22
    郭育婷系友座談:分叉路口--歷史與人生的後見之明

    • 演講人:郭育婷 系友(居仁堂中醫診所院長)
    • 主持人:林維紅 老師(臺大歷史系兼任副教授)
    • 郭育婷女士為B85系友,歷史系畢業後於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進修,目前為居仁堂中醫診所院長,本次應邀返系分享其求學與就業的經歷,提供不同的人生經驗參考。郭女士對歷史一直很有興趣,但在多方考量下,最後選擇進修學士後中醫並執業行醫。她很感謝一路上所有幫助過她的良師益友,也勉勵同學要先認識自己的興趣與目標,多方涉獵與勇於嘗試,不要設限,只要認真用心,盡自己的可能做所有努力,這些經驗都將成為人生的資產。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3.4.24
    巫仁恕老師主講:近世中國的逃難史--以明清之際長江下游城市為例

    • 演講人:巫仁恕 老師(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主持人:張嘉鳳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苦難中求突破--我的學思歷程

    徐少華(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口述,蔡佩玲(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整理

    武漢大學歷史學院徐少華教授應邀於2011年9-12月在本系擔任客座教授,開設「楚文化探索」、「先秦南方民族與文化概論」二門課程。徐老師在離臺前,特別接受本系專訪,分享他的求學與治學經驗,發人深省。

      我出生於1955年,與我的同齡人一樣,經歷過大陸的各種政治運動。 因母親在區鎮工作,我從小由住在農村的外婆帶大。1959-1961年,大陸發生嚴重的自然災害,糧食不夠,很多人吃野菜,不少人餓死。記得當時各地興辦人民公社,農村以生產隊為單位辦食堂,吃大鍋飯。大人都下地幹農活,吃飯時間到了就敲鈴,家戶裡老人或小孩端著瓦盆或提著小木桶去打米飯或稀飯。

      1961年9月,我剛滿六歲上小學,農村裡稱為「發蒙」。外婆家附近的幾個村子,多是姓徐的人家,有一個徐家祠堂,我們就在祠堂裡上課,正殿與兩邊廂房裡各有一個班,大約二三十人,從家裡帶來長板凳當桌子,環境很艱苦。那時候上學,天不亮就要起來,準備上早自習,從外婆家到徐家祠堂不太遠,大約兩里路,我和鄰居的孩子們一起走,天朦未亮開始走,到祠堂剛好天亮。早自習大約一小時,然後放學回家吃早飯。那時候農村裡的大人,天未亮就要起來種地,勞動一陣子後回家吃早飯,所以我們也就先上早自習再回家吃飯,吃完早飯,再去上課......(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3期

    ▲武漢大學歷史學院徐少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第四十五屆歷史學系學生會會長暨副會長選舉公告

    • 選舉方式:以兩人一組共同參選為原則,成為正、副會長候選人,即被選舉人。當選門檻
      a.單一候選人:得票數佔全體選舉人之四分之一即宣告當選,不達四分之一則另擇期重新辦理正、副會長選舉。
      b.複數候選人:全部候選人(組)得票數最高者,且得票需達全部選舉人之六分之一,即可宣告當選。不達六分之一則另擇期重新辦理正、副會長選舉。
    • 選舉人及被選舉人規定:具備歷史系大學日間部學籍之學生,且非一零一學年度畢業者,得具備被選舉人資格;選舉人資格為具備歷史系大學日間部學籍之學生。
    • 投票時間:2013年5月10日(週五)9時整至17時30分
    • 開票時間:2013年5月10日(週五)17時40分
    • 投票地點:舊總圖系學會前
    • 開票地點:歷史系學會內,需兩名以上見證人陪同開票
    • 候選人競選登記日期:自2013年4月8日起至4月29日24時止
    • 候選人競選活動日期:自2013年4月30日起至5月9日24時止
    • 候選人登記方式:具正、副會長候選人資料暨簡明政見,附兩吋大頭照各一張,向現任會長申請被選舉人身份登記方能從事競選活動。(資料請具備姓名、系級、性別、簡歷等相關資料備查)
    • 欲登記參選者,請寄PTT站內信至帳號Pingu9999999。
     

    臺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好想法帶來好心情--『情緒與思考探索工作坊』

    • 想法決定心情,祈求好事發生,不如養成好的思考方式,因為這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此工作坊將用與同學一起整理影響我們心情的認知模式,並學習多角度的思考,以豐厚我們的情緒樣態。
    • 活動時間:2013年5月4日(六),9:30~17:00。
    • 報名時間:2013年4月23日~5月1日,網路報名,額滿為止。
    • 報名方式:請上臺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

    臺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