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又是舊曆年關已近,謹藉本報一隅,代表臺大歷史系向各位恭賀新春如意。我們用電子報記錄了本系的歷史,忽焉又過一年,謝謝各位與我們一起見證這一段歷史。
 在2012年6月的系畢業撥穗典禮中,我引用唐代劉禹錫的名詩〈贈李司空妓〉,講了一段感言。這首詩描寫劉禹錫被任命為蘇州刺史時,長安故舊為他辦送別會的情形。詩云:「高髻雲鬢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京城的送別會,照例都有當時最時髦的歌伎,仿效宮廷的樣式,並演奏最流行的京城音樂,如「杜韋娘」。這首詩中有一句今天已是成語的「司空見慣」。這位司空是李紳,是這次送別會的貴賓。對於李紳而言,長安生活中的服飾、音樂是「司空見慣渾閒事」,可是對於要離開長安的劉禹錫來說,卻是「斷盡蘇州刺史腸」。
 其後,我話題一轉,談到畢業典禮當天早上的第一個活動「校園巡禮」,這個活動是由校長率領各系所老師與畢業生儀式性的繞校園一圈。這幾年,我因為職務也都來參加。我每次都很感動,尤其看到行政大樓前的鳳凰花開,想起自己的青春年少,若不是因為行政工作,畢業後我不會有機會再穿著學位袍在溽暑中逛校園,也算「遊園驚夢」。但本系同學來參加的寥寥無幾。我想對於同學來說,逛臺大校園是「司空見慣渾閒事」。其實,穿著學位袍作「校園巡禮」,機會難得,會是你一生美好的回憶。
 我只想藉題發揮,希望畢業生感念在臺大的學習生活,這一切其實得來不易,也不是只靠自己。我們的同學可以申請交換出國,有TA學長協助你課業、修到名師的課程等。用我上課最喜歡講的一句話,歷史學是要告訴你:這一切「不是理所當然」。所以我跟畢業生互勉,心存感恩於目前擁有的這一切。我們享有全國最好的資源,故要對週遭看似輕而易得的東西心存感謝,這些絕非「渾閒事」或「尋常事」,而是別人努力而我們輕易得到的。

 舊曆的一年將盡,我也要代表本系,感謝這一年中為我們付出的每個人、每個單位與每件事。對我們而言,這些付出也非「尋常事」。最後,再向各位賀年道恭喜。

系主任 甘懷真 
2013.2.6

 



[最新消息] 本系101學年度第2學期新聘呂紹理與陳翠蓮二位教授
  本系將於2013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101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101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於2013年3月1日截止
[書  介] 王德毅《王國維年譜》(增訂版)
[活動報導]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心得
[專題報導] 世界史中的臺灣史--學術生涯回顧/黃富三
[學生園地] 那些年,我的「中國史一」
[校園活動]

101-2讀書小組計畫開始召募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101學年度第2學期新聘呂紹理與陳翠蓮二位教授

  • 本系於101學年度第2學期新聘呂紹理與陳翠蓮老師為專任教授。
    呂紹理老師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專長領域為臺灣史、中國近代社會經濟史、城市史。開授課程:「近代臺灣之時間社會史」、「近代臺灣城市史」、「臺灣歷史與文化」課程等。
    陳翠蓮老師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專長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史、臺灣政治史。開授課程:「戰後臺灣政治史專題」、「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民主運動史」課程等。
  • 相關連結:臺大課程網


▲呂紹理老師

▲陳翠蓮老師

本系將於2013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訂於2013年3月13日至19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中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
  • 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101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1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林宏佳 古典抒情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姜台芬 聖經選讀
    外文系 邱錦榮 莎士比亞戲劇
    歷史系 周婉窈 台灣史經典名著
    哲學系 王榮麟 演化倫理學
    哲學系 陳平坤 中華禪
    日文系 曹景惠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臺文所 柯慶明 台灣現代詩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2月22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1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101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於2013年3月1日截止

  •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近五學年度畢業之本系博士可申請出版其博士論文,申請截止日為每年3月1日。惟不得一稿兩投。
  • 申請者須提交下列資料:
    1.論文紙本稿及電子檔
    2.論文中文摘要
    3.指導教授出版推薦表
    4.作者基本資料表(含著作目錄)
  • 申請出版之博士論文由本系圖書出版暨儀器設備委員會送請一位以上專家審查,每年擇優出版一冊。
  • 詳細辦法請詳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
  • 聯絡人: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ncchen@ntu.edu.tw

 

王德毅《王國維年譜》(增訂版)

  • 作者:王德毅(本系名譽教授)
  • 出版資訊:2013年1月,蘭臺出版社,524頁,ISBN:9789866231421 。
  • 王國維(1877~1927),字靜安(或庵),晚號觀堂。甲骨四堂之一,浙江嘉興海寧人。是我國近代學術史上一顆燦爛的彗星,現代史學研究的奠基者。民國十四年應聘清華國學研究院,與梁啟超、陳寅恪、趙元任三位先生並稱研究院四大導師。
     先生國學根柢深厚,熟稔英、日文,治學秉持「不屈舊以就新,亦不絀新以從舊」的態度,在文學、美學、小學、史學、金石學、考古學、甲骨文等領域皆成就卓著。先生除了是用西方文學理論批評中國文學的第一人之外,其在甲骨和鐘鼎文字的考釋方面,更是發千載之覆,三千餘年難解之謎,先生一舉摧廓。陳寅恪推崇先生為「學術重鎮」,認為先生的學術成就「幾無涯岸之可望,轍跡之可尋」。先生著述甚豐,範圍甚廣,後人編輯有全集多種。
     先生一生無意於政治活動,集文史哲學術成就於一身。嘗說:「余畢生惟與書冊為伴,故最愛而最難舍去者,亦惟此耳!」「生死書叢文字間」,正是先生一生的真實寫照。
     讀譜識人,知人論世。欲知先生者,不能不讀此書;欲知民初那大師輩出的時代,更不能不看此書。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心得

  配合本校2012年度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特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給予高中學子旁聽機會,讓高中生提早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 本次開放旁聽課程有14門,活動對象為全國在校高中三年級學生,二周活動期間內,每人至多旁聽六門課,計有71人報名,反應頗佳。以下為部分學生所撰寫之參與活動心得節錄。(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3期

王冠傑(臺南二中)

 對歷史有著濃厚興趣的我,在學測過後,常瀏覽各校歷史系的網站,在臺大歷史系網站發現了這難得且有意義的旁聽活動,我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藉由這次機會,我希望了解大學與高中的歷史課有何差別?臺大的學生又是怎麼上課?這些疑問將在參加活動之後獲得解答。

 我報名的課程是宋家復老師的「中國史上的人物與世運」與楊典錕老師的「日本近代歷史人物」。宋老師授課的主題是南宋名臣文天祥。老師上課馬上提出一個問題:文天祥真的是民族英雄嗎?他真的就像我們從小聽聞的那麼偉大嗎?老師從眾多文獻和資料分析,如《宋史》、《古今文選》等,發現其實不然 ......(詳全文


2012年臺大歷史學系高中生旁聽課程活動
介紹影片(按此連結


▲參加活動同學於臺大歷史系辦前報到


▲古偉瀛老師「歷史的轉捩點」


▲李貞德老師「用眼睛看的女性史」


▲楊典錕老師「日本近代歷史人物」

世界史中的臺灣史--學術生涯回顧

黃富三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本文原為黃富三老師於2011年5月19日應邀在本系發表之退休演講,後經黃老師增修,收入由林玉茹女士主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出版之《比較視野下的臺灣商業傳統》(2012)。惠承臺史所同意轉載,謹此致謝。

 人生如「白駒過隙」,一晃已是七十老翁了。回首前塵,自覺無何所成,但承蒙同事的厚愛,2010年9月,臺灣史研究所為我舉辦退休研討會(黃富三教授榮退暨第二屆臺灣商業傳統國際學術研討會),歷時三日,中外學者雲集,場面壯觀,令我永銘難忘。2011年5月,臺大歷史系又邀我發表退休演講,不少舊雨新知撥冗參加,我既感動又慚愧。我因為想不出甚麼好題目,就談談自己的學術生涯與幾點心得。如今臺灣史研究所擬將研討會論文結集成冊出版,力邀我寫一篇學思歷程,爰以此演講詞為藍本修正為本文,一者因應所內同仁之要求,二者算是為自己的學術生涯做個小結。

 孔老夫子說得好:「七十而隨心所欲不逾矩。」我的新解是:「可以亂講話,沒人敢怎樣。」我就抱著這個態度來聊聊自己的過去。 ......(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2期


▲演講結束後,甘懷真主任(右)代表全系師生致贈黃富三老師「教澤永垂」紀念牌。

 

那些年,我的「中國史一」

游逸飛(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2002年秋天,我是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的大學一年級新生。星期一上午,與其他同學一同坐在普通大樓教室,迎接我們在大學、在歷史系的第一堂課「中國史一」。

 在這門課上,我們逐漸瞭解學者面對知識是何等謹嚴。所有文獻、任何學說都有重新驗證的空間,沒有任何知識是確定不移的,除非你懂得論證它。在高中,記誦之學可以是考試時的標準答案;在大學,記誦只是論證、分析的基礎。大學以前所學到的歷史知識幾乎都得忘掉重讀,因為失去論證過程的「知識」是沒有意義的,那只是別人的答案,不是你自己的判斷。學術研究是高貴的夢,學者近乎苛刻地檢驗自己的意見,只要未經證實,就不會任意宣諸於口。
 在課堂上,我們最常聽到的是「這個問題老師並不清楚」、「這個問題學界的研究不足」。我們知道了很多東西我們並不瞭解,自己的判斷應該更加審慎、更為保留。過去如此,現代亦然。如果秦漢史學者連偉大的歷史學家司馬遷的《史記》也不輕易相信,我們今日又怎能憑藉編纂相對粗糙甚多的新聞、報紙妄下斷語呢?
......(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3期


▲98學年度「中國史一」的課程概述、目標及要求(擷取自臺大「非同步課程管理平台」〔CEIBA〕)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101-2讀書小組計畫開始召募

  • 101-2讀書小組計畫將於 2013年2月18日至3月8日期間召募,讀書會討論主題可有經典閱讀、當代大師與專業學科延伸三類,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組隊參加。 若參與成員員額不足,亦可於報名期間藉由線上揪團來募集夥伴。 教學發展中心依然提供參與小組文具及講義費補助。
  • 相關網站連結
 

 停刊啟事:因逢春節假期,原定2013年2月19日電子報停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