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梁庚堯、甘懷真、李文良、趙綺娜、方震華、劉巧楣、劉慧及許雅惠老師榮獲本校101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3期
  101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書  介] 黃進興《從理學到倫理學:清末民初道德意識的轉化》
[活動報導] 系主任時間:本系系隊成績優異--慶功聚餐
[專題報導]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奏讞書》中的法理言說和道德判斷
[學生園地] 「第五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紀要
[校園活動]

臺大人文大樓最新訊息網站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研究發展處

本系梁庚堯、甘懷真、李文良、趙綺娜、方震華、劉巧楣、劉慧及許雅惠老師榮獲本校101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3期

  • 2012年10月出版
  • 學人專訪
    苦難中求突破--我的學思歷程/徐少華口述,蔡佩玲整理
    講論會/演講摘要
    100學年度「椰林講堂」--衣若蘭老師教學成果發表/衣若蘭口述,石昇烜整理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
    會議紀實
    《史記》及其超越:第三屆《史記》國際研討會紀要/呂世浩
    「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檔案考掘與清史研究:新材料與新視野」分場會議紀要/王一樵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中國傳統法律知識、教育與傳播」討論紀要/吳景傑、毛元亨彙整
    「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會議紀實/李志鴻
    《史原》復刊第三期發表會紀要/歐陽宣、曾沅芷
    學術交流
    醉月湖畔好讀書/曲柄睿
    教與學
    那些年,我的「中國史一」/游逸飛
    特別報導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心得
  • 全文連結 

101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1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林宏佳 古典抒情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姜台芬 聖經選讀
    外文系 邱錦榮 莎士比亞戲劇
    歷史系 周婉窈 台灣史經典名著
    哲學系 王榮麟 演化倫理學
    哲學系 陳平坤 中華禪
    日文系 曹景惠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臺文所 柯慶明 台灣現代詩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2月22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1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黃進興《從理學到倫理學:清末民初道德意識的轉化》

  • 作者:黃進興(本系碩士,美國哈佛大學博士。本系兼任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院士)
  • 出版資訊:2013年1月,允晨文化,455頁,ISBN:9789866274923。
  • 中國面對「兩千年來未有之變局」,傳統文化誠然起了極大的變化。在物質方面,食衣住行顯而易見,不言而喻;但論到精神層面,則大費周章,難以說清楚、講明白。拙作特意選擇「道德意識」作為分析的焦點,盼能略窺一二。
    本書分上、下兩篇。「上篇」旨在探索清末民初時期道德意識的轉化,前此所鋪陳思想的課題,均是為特殊脈絡所設計的對比背景,美其名則是「理念型態」(ideal type)的手法。職是之故,並非一部近世倫理學史。
    本書的「下篇」,收入數篇延續性的文章,大多攸關孔廟文化的研究,尤其側重宗教性的議題。一方面,得以延伸之前實證研究的不足;另方面,則可萃取理論與方法的意涵,算是接續的工作。
    「附錄」令收入兩篇訪問稿,均涉及儒教研究的議題,容可補充拙作未能盡意之處。

2013.1.16
系主任時間:本系系隊成績優異--慶功聚餐
  • 為慶祝本系系隊成績優異,系主任特別邀請足球、壘球、羽球、排球與籃球等系隊一同聚餐,希望藉此機會了解各隊現況,並增進師生間的情誼。同學出席踴躍,氣氛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奏讞書》中的法理言說和道德判斷

閻鴻中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近數十年來,秦漢律令與法律文書的出土,如睡虎地秦簡中的《封診式》和《法律答問》,以及江陵張家山漢簡的《奏讞書》,為研究該時期的法律和行政制度提供了極豐富的原始資料,若說這段歷史隨之大幅改寫,恐怕也並非過甚其詞,而且許多課題的探討至今還方興未艾。面對這些古代制度運作的直接史料,絕大多數的研究都以釐清制度規章,以及與之相關的社會樣貌為主要的目標;相對來說,對於制度與法理的思維,受到的關注顯然不多。本講演所要討論的法理言說,即是頗受忽略的一項課題。......(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閻鴻中老師
(2011年4月28日攝於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第五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紀要

王萬雋(撰文時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已於2012年取得博士學位)

 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2010年在臺灣大學舉辦,第五屆於2011年8月27、28日在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國際文化大廈第六會議室隆重召開。此次是由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與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共同主辦,臺灣的年輕學者再次獲邀與會,擔任主持人、發表人及評論人,與日本、中國大陸的學者進行交流討論。就成員來說,與前幾屆有若干重複,較明顯的變化是許多青年學者業已畢業,故除臺灣大學與中正大學有四位在學者,其餘多來自臺灣不同的大學院校。
 相較之前,本次研討會的安排有較大幅度變化:(1)會議報告篇數減少為12篇,故臺、中、日三方報告人各僅有4位,並縮短報告日程為兩日;(2)設定評論人為兩位,且遵守異地互評原則,希望提高討論的質量;(3)除了以青年學者為主軸,大會最後還邀請三位較資深的學者對研討會進行總評
......(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2期


▲王萬雋先生擔任評議人


▲出席會議之部分青年學者合影,前排左起:林楓珏、蔡宗憲、黃玫茵、林靜薇、安部聡一郎、黃旨彥;
後排左起:張文昌、陳識仁、王萬雋、吳修安、王安泰、李昭毅、劉欣寧。

 

臺大人文大樓最新訊息網站

  • 臺大人文大樓建築案籌備經年,備受各方注意。由於本案設計經歷了很多變化,外界難以及時掌握情況,加上流傳的說法又多有誤解之處,臺大文學院特別建置本網頁,供關心人士參考。當設計有變更時,也會迅速更新,歡迎大家參考。
  •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