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報》經國科會評定為歷史學門專業類A級期刊
  《臺大歷史學報》編輯委員會未授權中國大陸「兩岸關係數據庫」使用本學報之出版品 ,特此聲明
  101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本系網頁自2013年改版,敬請批評指教
[書  介] 陳葆真《洛神賦圖與中國古代故事畫》
[活動報導] 許雅惠老師講論會:宋代書籍的形式及其文化意義—-以纂圖經典為中心之考察
  100學年度第2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臺灣大學101學年度優秀青年暨校級獎學金頒獎
[專題報導]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Melanchthon為馬丁路德所寫的第一篇傳記
[學生園地] 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5期
[校園活動]

第三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

  吹動椰林的風:中央通訊社臺大影像紀實,民國35~65年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學報》經國科會評定為歷史學門專業類A級期刊

  • 100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結果於101年12月27日公布,《臺大歷史學報》獲審議為歷史學門專業類A級期刊。詳情請參閱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學報》編輯委員會未授權中國大陸「兩岸關係數據庫」使用本學報之出版品 ,特此聲明。

  • 《臺大歷史學報》編輯委員會並未直接授權、亦未代表作者授權中國大陸福建兩岸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將《臺大歷史學報》期刊出版品以數位形式重製,亦不曾同意該公司將本學報任何內容收錄於該公司所建置的「兩岸關係數據庫(Cross-Strait Relations Database)」(http://www.lagxsjk.com)提供用戶進行網路公開檢索、瀏覽、下載或列印等行為。該「兩岸關係數據庫」若未經授權而擅自重製、收錄前述所列期刊出版品,即屬侵犯版權之違法行為,本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

101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1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林宏佳 古典抒情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姜台芬 聖經選讀
    外文系 邱錦榮 莎士比亞戲劇
    歷史系 周婉窈 台灣史經典名著
    哲學系 王榮麟 演化倫理學
    哲學系 陳平坤 中華禪
    日文系 曹景惠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臺文所 柯慶明 台灣現代詩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2月22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1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本系網頁自2013年改版,敬請批評指教

 

陳葆真《洛神賦圖與中國古代故事畫》

  • 作者:陳葆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史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 出版資訊:2011年6月,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368頁,ISBN:9789866660139。
  • 本書為作者長期以來的研究成果,內容結合了結構分析、圖像比較和相關的文獻資料,分別為存世的九卷《洛神賦圖》斷代,並建構它們之間的風格系譜;同時,也經由對這些《洛神賦圖》的研究,探討了故事畫中一些通則性的議題,包括:敘事技法、構圖方式、時間與空間的表現、和圖文轉譯與互動等問題;且藉由這些問題的處理,觀察漢代以降中國故事畫發展的情形。

2012.12.27
許雅惠老師講論會:宋代書籍的形式及其文化意義—-以纂圖經典為中心之考察
  • 主講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1.3
100學年度第2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臺灣大學101學年度優秀青年暨校級獎學金頒獎
  • 100學年度第2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
    一年級:王河洛、林宣瑋、曾鈺涵
    二年級:胡安美、鄭存雅、邱如奕
    三年級:賴國峰、謝孟穎、張明玉、陳穎姿
    四年級:林根正、蘇育成、張家禎、陳郁婷
  • 國立臺灣大學101學年度優秀青年
    本系大四魏妤庭同學優良事蹟如下:對藝術文化教育充滿熱情的歷史學子。大學一半以上的時間致力推動臺大校內藝文活動的發展,透過臺大藝術季,實踐想法更一步步精進做法。精益求精,向外接觸業界單位,先後於臺灣電通、臺灣創意經濟促進會、臺北當代藝術館實習。在校期間策劃許多文化、藝術相關展覽,現於咖啡藝廊兼職工作,處理藝術策展、音樂會、發表會的籌辦。大四這年,努力推動舊空間改造再利用的計劃。
    1.第十七屆臺大藝術季行銷網路管理
    2.2011臺灣電通行銷實習生
    3.2011「臺北人情Way」創意街區活動專案實習
    4.第四屆臺大創意創業學程
    5.藝術設計與行銷—鄒族特富野咖啡展活動策劃
    6.第十八屆臺大藝術季「臺大.溫羅汀」總召集人
    7.臺北當代藝術館教育發展行銷部門實習生
    相關連結:臺大課外活動組--臺大優秀青年講座暨優良事蹟
  • 101學年度本系同學榮獲校級獎學金
    一年級唐勗維同學--榮獲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
    四年級詹硯喬同學--榮獲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
    四年級王羽伶同學--榮獲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傑出表現獎學金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甘懷真主任與學期成績優良獎同學合影


▲(左起)王羽伶同學、甘懷真主任、詹晏喬同學


▲魏妤庭同學(左)與甘懷真主任合影


▲系上老師為同學鼓勵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Melanchthon為馬丁路德所寫的第一篇傳記

花亦芬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人文學者Philipp Melanchthon(1497- 1560)是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在德意志宗教改革過程中,最重要的「戰友」。路德過世後三個多月,Melanchthon為路德的拉丁文文集(Omnia Opera)第二冊寫了一篇〈路德傳〉作為序言(“Praefatio”)。這篇路德傳隨後以單行本(Historia D. Martini Lutheri)流傳,成為後世(尤其是親基督新教陣營)認識路德生平與思想最重要的依據。換言之,我們今天對路德的認識受到這篇傳記影響甚深。這篇傳記不僅是第一篇關於路德的傳記,在書寫上,Melanchthon也將宗教改革所有的奮鬥與成就歸給路德,絲毫不提自己長年的努力與付出。在這篇傳記影響下,德意志宗教改革史的書寫也形成以路德個人為中心的傳統史觀。 的。......(詳全文)(本文轉載自《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花亦芬教授
(2011年3月31日攝於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5期


academic:反思旺中:多力雜揉下的歷史解釋

 
activity:101系卡與歲末聯歡


cast:本月主打星 李京屏、 莊宗諺

sport:文新盃
 
 

第三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

  • 參加資格:臺大在學學生,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在職專班,及進修推廣部學生。
  • 徵文組別與題目:
    1.人文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可以嗎?
    2.社會組:論貧窮與社會
    3.自然組:核四是否運轉應該由專家還是民意來決定?
    4.生命教育組:論死刑之存廢
  • 相關連結:徵文辦法報名表
 

吹動椰林的風:中央通訊社臺大影像紀實,民國35~65年

  •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中央通訊社
  • 展覽地點:臺大校史館(舊總圖二樓)
  • 展  期:2012年11月14日~2013年2月27日
  • 開館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 即將走過84年的臺大
    遇見已逾88歲的中央社
    中央社說,我有150萬張精采的歷史一瞬
    臺大則說,我想回味自己早期的風采
    於是,雙方決定攜手「吹動椰林的風」
    在臺大校史館訴說著
    那些年、那些人,在椰林大道上流傳的那些故事...........
    也祝福臺大84歲生日快樂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