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楊芷柔組員自2012年12月1日起於本系服務
  2012年全系歲末聯歡活動
[活動預報] 2012.12.20(週四)秦曼儀老師應邀演講:閱讀的生活與歷史 (The Reading Life and History)
  2012.12.25(週二)「考古學與中國古代史」系列演講
  2012.12.27(週四)許雅惠老師講論會:宋代書籍的形式及其文化意義—-以纂圖經典為中心之考察
[書  介] 《思無邪》
[活動報導] 祝平一老師:明、清時代的醫療市場
  李貞德老師:性別與健康照顧
  臺大文學院「第二次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吳莉葦老師:華夷之別--晚明中國人認識歐洲時的基本特點
  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四)
  第二次東亞碑刻史料解讀工作坊
  范金民老師:鑽天洞庭遍地徽:明清商幫與地域文化
[專題報導] 雲龍五井及相關聯之碑刻調查
[學生園地] 第三十八屆史學盃
[校園活動]

第16屆臺大文學獎開始報名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楊芷柔組員自2012年12月1日起至本系服務

  • 本系楊芷柔組員已於2012年12月1日起至本系服務。負責業務如下:
    工程規劃、監督、設備報修 
    經費申請、核銷及結案;出納 
    儀器設備之採購、管理、報廢等
  • 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4701
    信箱:chinjou@ntu.edu.tw

2012年全系歲末聯歡活動

  • 2012年即將進入尾聲,街區開始瀰漫聖誕節及新年氣息...

    然而,嗅出商業化味道的你,
    仍舊習慣倚著沙發看綜藝節目,
    不僅為了打發時間,也為了打發寂寞。

    但是,身為歷史系一份子的你,在今年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12/22 @新體文康中心 快來參加「歲末聯歡」

    「歲末聯歡」是歷史系師生交流情感的同樂會!
    大家齊聚一堂,一同高歌,一同歡慶一年平安地度過。

    你知道有哪些老師具備好歌喉嗎?
    或者你也迫不及待想為大家高歌一曲?
    準備好曲目,今年我們來玩紅白歌唱大賽 ^^
    快廣邀親朋好友一起報名"K歌"或者"來支持喜愛的歌手"呦~!!!

    PS.現場備有豐盛的晚餐,以及一碗暖呼呼的湯圓,
    希望將溫馨帶給你!
    (文/歷史系系學會)
  • 日期:2012年12月22日(週六)17:00開放入場 17:30準時開始
  • 地點:臺灣大學教職員文章中心(臺大新體育館入口處左轉)
  • 卡拉ok報名網站:http://ppt.cc/Z-1Q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系學會
 

【教學發展中心】
2012.12.20(週四)秦曼儀老師應邀演講:閱讀的生活與歷史 (The Reading Life and History)

  • 主講人:秦曼儀老師 (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講 題:閱讀的生活與歷史 (The Reading Life and History)
  • 時 間:2012年12月20日(週四)12:30~14:30
  • 地 點:臺灣大學總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 在此網際網路、乃至電子書使用盛行的數位資訊時代,閱讀已為一件尋常無奇的行為嗎?閱讀向來是個人的靜聲默讀嗎?在人類文明史上,文字符號的物質載體發生過哪些重大的變化、而不同的物質載體和技術革新又對於閱讀產生了什麼影響?千百年以來由翻頁書構成的閱讀習性,究竟與書寫物的新式傳播與閱讀媒介產生的是衝突、抗衡與競爭,還是創造共存與調和?講者透過近代歐洲社會與閱讀實踐互動交織的歷史闡述,將為當前閱讀處境的認識與反省工作,提供新的問題切入點與討論視角。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2012.12.25(週二)「考古學與中國古代史」系列演講

  • 主講人:西江清高 老師 (日本私立南山大學教授)
  • 講 題:「周原」是甚麼 ——以遺址周圍之地貌暨地理環境為中心
  • 主持人:陳伯楨 老師(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 時 間:2012年12月25日(週二)15:30~17:20
  • 地 點: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會議室 (文學院二樓右側)
  • 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臺灣大學人類學系、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 西江清高老師相關網站

【講論會】
2012.12.27(週四)許雅惠老師講論會:宋代書籍的形式及其文化意義—-以纂圖經典為中心之考察

  • 時 間:2012年12月27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講 題:宋代書籍的形式及其文化意義—-以纂圖經典為中心之考察
  • 主講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思無邪》

  • 國立臺灣大學第一期思無邪編輯小組編,2012年7月,125頁
  • 本刊物以試圖建立一個歷史系學生的創作平台為最初發想,不拘泥於形式,廣徵各種類型的文章,期待能展現大學生的生命活力。因此作為嘗試之作的第一期,收入散文、新詩、小說等類型的作品;以「人生課題」為主題,採訪系上的梁庚堯、楊肅献、周婉窈及閻鴻中等四位老師;在展現活力之餘,亦收錄了許滸〈王安石之人性論及其開展〉與陳弘音〈不采柔桑不種棉,女紅辜負艷陽天--從婦女紡織與否談清代臺灣方志書寫〉等兩篇論文。

2012.11.28
祝平一老師:明、清時代的醫療市場
  • 主講人:祝平一 老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 主持人:張嘉鳳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明、清時代由於缺乏醫療權威與政府管制,造成醫者的來源多樣,各式醫療理論與治療方式充斥於醫療市場。在此情況下,病家擇醫時既輕信又難以專信醫家,而醫家也抱怨無法掌握醫療過程,雙方最後將緊張的醫病關係投射於宗教的宇宙觀上,「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一語,即說明當時複雜的醫病關係。 祝老師演講內容精彩有趣,同學提問非常踴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張嘉鳳老師(左)、祝平一老師


▲祝平一老師

2012.11.28
李貞德老師:性別與健康照顧
  • 主講人:李貞德 老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 主持人:張嘉鳳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李貞德老師長期致力於婦女、性別與歷史研究,本次演講,李老師首先以《調氣方》為例,說明漢唐之間生育文化的特色,並且舉出現代社會的實例作為對照。其次討論女性擔任醫療照顧者的現象,從醫療與社會角色扮演的面向,凸顯漢唐女性的社會生活樣貌。李老師演講生動有趣,引起同學熱烈的迴響。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11.29
臺大文學院「第二次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 講師:謝世忠 老師(臺大人類學系教授)、范淑文 老師(臺大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謝世忠老師


▲范淑文老師

 
2012.11.30
吳莉葦老師:華夷之別--晚明中國人認識歐洲時的基本特點
  • 主講人:吳莉葦 老師(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吳莉葦老師以晚明士人的筆記為分析對象,希望從士人對歐洲人的敘述中,了解當時中國人認識與區分外國群體的方式,進而對文化交流引發的複雜議題提出不同見解。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吳莉葦老師


▲會場實景

2012.12.6
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四)
  • 文化交流史之自然知識篇
    主講人:徐光台 老師(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文化交流史之西班牙篇
    主講人:李毓中 老師(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古偉瀛老師(左)、李毓中老師


▲與會人士合影


▲李毓中老師


▲徐光台老師

2012.12.7
第二次東亞碑刻史料解讀工作坊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臺灣大學歷史系
  • 講師:
    邱澎生 /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
    凃宗呈 / 東吳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
    翁育瑄 / 東海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葉 煒 / 北京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劉靜貞 /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羅 新 /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甘懷真老師開幕致辭


▲邱澎生老師(左)、羅新老師


▲翁育瑄老師(左)、葉煒老師


▲劉靜貞老師(左)、邱澎生老師


▲凃宗呈老師(左)、翁育瑄老師


▲會場實景

2012.12.11
范金民老師:鑽天洞庭遍地徽:明清商幫與地域文化
  • 主講人:范金民 老師(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衣若蘭老師(左)、范金民老師


▲范金民老師

雲龍五井及相關聯之碑刻調查

文/楊偉兵(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中心副教授)

 編按: 楊偉兵先生於2011年6月2-29日至本系參訪研究,特受邀撰文,簡介其進行中之碑刻調查工作概況。

 「五井」,位於今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境,係明代所開之諾鄧、山、師、大、順蕩五鹽井。雲龍地區產鹽歷史悠久,明代特為盛行,《明史》有載洪武初年:「諸產鹽地次第設官。都轉運鹽使司六:曰兩淮、曰兩浙、曰長蘆、曰山東、曰福建、曰河東,鹽課提舉司七:曰廣東、曰海北、曰四川、曰雲南,雲南提舉司凡四:曰黑鹽井、白鹽井、安寧鹽井、五井。又陝西靈州鹽課司一。」雲龍開五井,大都供應永昌、騰越及周邊大理、麗江等地,嘉靖《大理府志》記載:「後開五井,始分行鹽,地方台井之鹽,專行大理;五井之鹽,專行永昌。」到明朝中後期,五井提舉司年上繳的鹽課銀曾達38,000多兩。

 2004年以來,筆者先後受復旦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和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復旦大學人文基金傑出青年學者計畫資助,組織相關人員對雲龍五井等地區進行五次調查。調查的目的不僅在收集和發掘資料,最終欲探求諸如鹽礦等特殊資源(物產)的開發,對於西南邊疆山地環境與社會的意義。

 西南邊疆山地地處偏遠,又受限於山地地貌和較高海拔,雖然中國傳統農業隨漢民遷入的影響仍是巨大,但這些山地山區並不能成為主要的糧食產區;相反的,山地所蘊藏之礦產富源開發,在局部地區甚至更大範圍內,對地方產生更為重要的影響,至少可以說具有明顯作用。承蒙各方關照,筆者藉於臺大歷史系訪問研究之機會,對這些年的調查做些介紹。圍繞著鹽業,我們著重對鹽村環境和散落四隅的碑刻展開調查。 ......(詳全文)(本文轉載自《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滇西河谷鹽業聚落土地利用與垂直生態系統調查示意圖

 

第三十八屆史學盃
  • 時間:2012年11月24日、25日
  • 比賽地點:成功大學、德光高中
  • 史學盃為全國大專院校歷史相關科系的重要賽事,每年均有各校眾多運動好手彼此交流、較量。第三十八屆史學盃為國立成功大學主辦,共有八個競賽項目,本系參與了男籃、女籃、男排、女排、混壘、羽球團體等六個項目。由於目前正值系隊換血期,比賽結果雖不如預期,但女籃仍獲得冠軍,系羽獲得第三名,歷史系四年級巫劍俠同學獲得女籃MVP殊榮!女籃是繼2010年季軍、2011年亞軍的好成績!期待系隊能在2013年的北歷盃及臺大盃、文院盃有更精彩的表現!(文/系學會體育部長羅莉婷)
  • 活動照片(照片提供:許庭楹、林俐均、陳映潔、陶葳、康涵甯):按此連結

 

第16屆臺大文學獎開始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