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文/甘懷真 系主任

  為本系募款事,謹以此信,向讀者諸先進請求。

  近年來,由於臺灣社會整體的提升,教育品質隨之提高,同時學生的活動也增加,致使教育經費的支出大幅提升。舉例而言如下。


補助學生短期出國交流、e化學習 

 在國際化潮流下的今天,我們的學生在修業期間應該要有短期出國交流、交換的機會。又如,研究生應有更好的學術社群,並出版具水準的期刊。再者,在學習電腦化的條件下,學生們應該要有自己的電腦,最好是一部筆電,方便帶到教室上課。

 眾所週知,臺大是所謂「五年五百億」的獎助大學。獲得這筆獎助的確大幅改善了本校的教研條件。然而此「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屬研究計畫性質,是專款專案補助,不是系所可以隨意支配。且隨著教育部投入資源改善學習條件,反而使學生必須因應更多的需求。例如學生出國交換等留學的機會增加了,臺大也提供各種獎學金,但總有一些金錢上的缺口需要學生負擔。我們非常希望幫助家境不好的同學也可以享有平等出國的權利。

 又好比臺大已是e化的校園,學生可以拿著筆電在各處學習,老師也利用這個條件進行教學。但這也同時出現學生間的貧富落差,即有筆電與沒筆電的差別。本系在大一新生入學之前進行調查,推估有八成的新生可以擁有個人的筆電。我們希望募款幫忙其他二成家庭負擔不起的同學,讓他們也有一台專屬筆電可以使用。


《史原》部落格

研究生刊物《史原》永續經營 

 我也再次為《史原》募款。

 《史原》為本系代表性期刊,由研究生自行編輯出版。在研究生們的努力下,《史原》於2010年復刊,目前已出版復刊第三期。研究生們將這件事辦得有聲有色,令人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喜。然而其財務負擔沈重,系上已盡量提供編輯過程中所需的人力、物力,但印刷費的支出仍屬困難。目前上一期的捐款已用盡。我們真不知道以系的能力還能支應多久。我們希望這分期刊永續經營,也朝向電子期刊發展,但短期內仍有出版紙本的需求。故為印刷費用,我向各位先進,尤其是本系系友懇求捐款


上圖:蘇聖雄同學(左)、甘懷真主任
下圖:瞿正瀛同學(左)、甘懷真主任

優秀學生獎學金得以生生不息 

 總之,我再次為本系學生的各種學習需要發動捐款。我們當然希望有大額的捐款,然而小額捐款也是我們歡迎的,如以一百美元(三千台幣)為單位。我們相信系友的力量,可以積少成多。目前急需要捐款的有二類。一是《史原》,二是本系「優秀學生獎學金」。其捐款辦法請參看以下說明。

匯款資訊
  • 匯款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公館分行
  •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 帳號:118-20-048515-0
  • 空白匯款單下載
  • 注意事項:
    • 匯款請註明欲捐贈獎學金名稱:臺大歷史學系優秀學生獎助金
    • 匯款後,請通知生活輔導組,以利寄送捐款收據,電話02-3366-2050
捐助款項可抵稅
  • 營利事業或個人捐款公立學校,得視為對政府之捐贈,可列為當年度費用,不受金額限制,於翌年報稅時扣抵。
  • 超過當年度所得總額部分,不可遞延至下年度扣除。
  • 相關法規請閱臺大捐贈網站

 最後,懇請各位對本系發展多予支持指教。敬祝 秋祺

 

 



[最新消息] 本系系友陳美伶女士贈書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圖書館Brian Vivier (魏春秋)博士蒞本系訪問交流
  101學年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10月17日截止申請
  101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古代史讀書會】2012年10月讀書會通告
  2012.10.24(週三)王湘文系友:時間管理學的應用與執行力--從歷史系到職場之路
  2012.10.25(週四)呂世浩老師講論會:從考古出土文書論秦漢時制
 

2012.11.2(週五)松下憲一老師:北魏部族解散再考--從元萇墓誌來看

  2012.11.29(週四)臺大文學院「第二次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書  介] 陳弱水老師主編《中國史新論:思想史分冊》出版
[活動報導] 101學年度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制服日
[專題報導] 《史原》憶往--走訪梁庚堯教授
[學生園地] 系學會系刊故事接龍活動開跑
[校園活動]

臺大與我--影像記事工作坊

 

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101學年度留學專題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系友陳美伶女士贈書

  • 本系系友陳美伶女士在2011年春天返系參加了系友座談會,和系上同學分享自己的求學感想和人生經驗。其後,陳女士希望本系同學們更加瞭解臺灣的歷史,所以自費購買了周婉窈教授所著的《臺灣歷史圖說》,送給今年初入臺大歷史系的同學們,當成一份禮物,同時期勉同學們一同關心臺灣的歷史與未來。
    陳美伶女士希望收到這份禮物的同學,在讀完這本書後,寫一篇簡單的心得感想(字數1000-2000字)。因此,請有意願領取禮物的同學(B101級的新生),填寫領書單,並於系辦上班期間,帶領書單及學生證親至系辦領取。
  • 心得繳交:2013.2.8(五)前,以電子檔 mail至history@ntu.edu.tw
  • 領書時間:週一~週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30~5:00
  • 領書請洽:蔡偉娟小姐、楊霈琳小姐
  • 承辦人:林佳宜助教、陳南之助教

【訪問學人】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圖書館Brian Vivier(魏春秋)博士蒞本系訪問交流

  •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中文圖書館藏書負責人 Brian Vivier(魏春秋)博士,於2012年10月6日至11月12日至本系訪問交流。
  • 相關網站連結

 

101學年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10月17日截止申請

  • 發表日期:2012年11月3日(週六)
  • 地  點:文學院文20教室
  • 報名資格:博士候選人或碩士班研究生已通過文獻回顧口試者
  • 報名方式:填妥「學位論文發表會申請表」並經指導教授簽名後,於2012年10月17日前送系辦申請。 博士候選人提出申請後,另擇日安排個別發表會。
  • 參加論文發表會者,須於10月25日前繳交博士論文初稿3萬字、碩士論文初稿1萬字以上,並同意現場公開發送。
  • 101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申請表

【獎助學金】
101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本學期申請截止期限為2012年10月31日。核准後,將公告週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古代史讀書會】
2012年10月讀書會通告

  • 時 間:2012年10月20日(週六)
  • 地 點: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右側,請從文學院中庭入口進入)
  • 第一場12:30~14:00
    • 主講人:張 蒞(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生)、蔡佩玲(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 講 題:2012年7月湖北文物訪察簡報
  • 第二場14:20~15:30
    • 主講人:郭靜云老師 (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 講 題:語言與文字:試論殷商文字之發源與形成

【系友座談】
王湘文系友:時間管理學的應用與執行力--從歷史系到職場之路

  • 時 間:2012年10月24日(週三)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 主講人:王湘文 系友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科員)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本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參與,敬請事先報名!
  •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填妥後,於2012年10月18日前e-mail至: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主旨請註明【王湘文系友座談】,報名成功後,將回信至您所留信箱,通知報名完成。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本案聯絡人:蔡偉娟,電話 02-3366-4700
  • 王湘文系友介紹:
    學歷:
    國立臺中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科英文組(五專部)副學士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B92級)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碩士班學生
     
    經歷:
    2007-2008 日本 東京外國語大學交換學生結業
    (ISEP部 Internation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
    2009年高考文化行政第一名;普考文化行政第二名
    其它:
    臺灣大學「2007/2008年度交換學生心得及網站比賽」優勝

 

【講論會】
2012.10.25(週四)呂世浩老師主講:從考古出土文書論秦漢時制

  • 時 間:2012年10月25日(週四) 14:30 ~ 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講 題:從考古出土文書論秦漢時制
  • 主講人:呂世浩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演講】
2012.11.2(週五)松下憲一老師:北魏部族解散再考--從元萇墓誌來看

  • 時 間:2012年11月2日(週五)上午1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 講 題:北魏部族解散再考--從元萇墓誌來看
  • 主講人:松下憲一 老師(愛知學院大學文學部歷史學科准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歷史系「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
  • 備註:日文演講,現場備有口譯
  • 摘要: 2003年,河南濟源市發現的北魏元萇墓誌文載:「太和十二年,代都平城改俟懃曹,創立司州。」 俟懃曹即《南齊書‧魏虜傳》記載的「俟懃地何比尚書」,白鳥庫吉認為俟懃地何是契丹的夷離堇和女真的移里堇,即部族長的意思。又羅新認為俟懃是柔然的俟斤,以後繼承突厥‧契丹。筆者發現五胡的慕容燕已經有中部俟釐和東部俟釐,還有單于八部。所以筆者認為元萇墓誌記載的俟懃曹就是慕容燕的某部俟釐,更加推定北魏前期也有東西南北等八部俟釐。北魏的八部俟釐就是《魏書》裡記載的八國。八國漸漸縮小,於孝文帝太和十二年(488)廢止,部族民一致統制於司州下,這時期部族解散完成了。
  • 松下憲一老師介紹

 

【研習營】
2012.11.29(週四)臺大文學院「第二次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 時間:2012年11月29日(週四)13:20~17:2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 講師(依課程場次順序排列):
    謝世忠 / 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范淑文 / 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 工作坊對象:以研究生為主,亦歡迎大學生及學者參與。
  • 凡修習本研習營二門課程者,將頒發證書。 敬請於11月16日(週五)前完成報名。請至本計畫部落格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請寄至luyiju@ntu.edu.tw完成報名手續
  • 本計畫部落格:「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http://east-asia.blog.ntu.edu.tw/

 

陳弱水老師主編《中國史新論:思想史分冊》出版

  • 主編:陳弱水(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 出版資訊:2012年9月,中央研究院、聯經出版公司,ISBN:978-986-03-3570-5 ,468頁。
  • 簡介:
    本書是為慶祝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八十週年所慶所編輯出版的論集。全書共收論文10篇,既有綜合性較強的,也有專題性明顯的,其中創獲甚多,也廣泛表現了思想史研究的新走向。此外,本書所有文章都和中國思想史上的重要變化有關,讀畢本書,應該可以對近代以前的大部分重要思想轉折有所認識。
    本書內容如下:
    陳弱水〈導言〉
    余英時〈天人之際--中國古代思想的起源試探〉
    陳 來〈西周春秋時代的宗教觀念與倫理意識〉
    金春峰〈漢代經學與經學哲學的確立及其歷史意義〉
    陳弱水〈漢晉之際的名士思潮與玄學突破〉
    葛兆光〈「周孔何以不言」?--中古佛教、道教對儒家思想世界的擴充與挑戰〉
    黃進興〈理學家的道德觀--以《大學》、《近思錄》與《傳習錄》為例證〉
    呂妙芬〈歷史轉型中的明代心學〉
    王汎森〈清初「禮治社會」思想的形成〉
    艾爾曼(Benjamin Elman)〈十八世紀中國經學的危機〉
    王汎森〈道、咸以降思想界的新現象--禁書復出及其意義〉 
      

2012.10.9
101學年度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制服日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
  • 活動地點:二活604室
  • 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制服日,活動相當有趣,希望讓同學們互相認識、增進彼此情誼。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照片為系學會拍攝、提供) 

《史原》憶往--走訪梁庚堯教授

梁庚堯老師口述,吳挺誌整理

《史原》復刊第2期已於2011年9月出版,編委會成員為集思廣益,多次走訪活躍於學界之學長。此系列專訪名之〈《史原》憶往〉,前已訪問陳識仁、邱澎生先生,本期由復刊第2期編委吳挺誌訪問第6期主編梁庚堯老師。未來〈《史原》憶往〉將不定期在「學人專訪」欄位刊出。以下為梁庚堯老師訪談摘要。

吳挺誌:老師在第五期似乎就已經參與編輯《史原》,第六期則成為主編。老師如何開始參與《史原》的編務?而後是基於什麼原因接下《史原》主編?

梁庚堯老師:
  對我來說,《史原》第六期編務是個非接不可的工作。當時,照例由博士班研究生輪流編《史原》,那年正好輪到我這一屆。那時每屆博士班的學生並不多,當屆的博士班學生(63學年度入學)只有兩人:我和目前任教於東海大學歷史系的陳錦忠先生。陳先生從東海大學碩士班畢業,當時已經是東海的講師,平時都在臺中,上課時才到臺北,不能隨時處理相關事務。因此,編務就由我擔任。
  當時博士班人數不多,有時一屆一人,我那屆兩人,也有一屆三人的。如徐泓老師那屆(D58)有三人,另兩位是張元老師和何烈先生(畢業後曾任教於中興大學歷史系,已過世),而我的上一屆(D62)張永堂先生那屆只收一人,下一屆黃寬重先生那屆(D64)也只收一人。
  協助《史原》第五期編務只是幫忙跑腿,沒有負責特別的事務。因為第五期《史原》主編張永堂先生是我的熟朋友,我們大學、碩士班都一起修習方豪老師的課,他又是我上一屆的學長,因此找我幫忙。
...(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梁庚堯老師(左)於「《南宋鹽榷》新書發表會」後,與本文整理者吳挺誌合影。(2010年11月5日攝於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系學會系刊故事接龍活動開跑
  • 「他寫了些什麼?」
    「我要寫些什麼?」
    還記得小時候寫交換日記時,每天放學回家打開日記本的那個瞬間嗎?
    懷抱著好奇與一絲不安,以及滿心亟欲傾吐的話語,那是專屬兩個人的小小默契。
    我們在此邀請你,重溫這樣的美好回憶,與我們一起,暫且蒙上眼睛,聽故事,然後把故事說下去。
  •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ppt.cc/0U93(2012年10月21日截止)
  • 遊戲規則:系刊主編會隨機將參加者分成4~5人一組,然後將第一節故事發給每組第一人續寫,第一人完成後將作品回傳給主編,再同步驟輪至第二人。
  • 字數上限:每人約800-1200字,收尾者上限2000字
  • 每人平均兩個星期,收尾者大約一個月,稿件請寄至:b00103033@ntu.edu.tw
  • 獎品與獎項:神秘小獎品
  • 保密措施:每個人都不會知道自己分屬哪一組,也不會知道接到的作品是誰續寫、或是將由誰續寫。這次故事接龍遊戲是集體的創作,每一環節都是不同作者的心意與巧思,請各位參加者守護作品,切勿外洩劇情,也不要惡意斷樓、歪樓。請大家盡情享受匿名接龍的快感!
 

臺大與我--影像記事工作坊

  • 「臺大與我--影像記事工作坊」由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聯合主辦,課程共計12單元,自2012年10月8日起,每週一下午2:00-5:00於博雅館403教室上課,歡迎本校師生有興趣且能全程參加者踴躍報名參加。
    本工作坊
    以影像記事、敘事為重點,邀請資深攝影、編導及紀錄片製作人林文龍導演擔任講師,以深入淺出方式,從最基礎的影像識讀、攝影基礎操作,到運鏡、燈光、收音與配樂、影片剪輯等拍片技巧,到如何撰寫企劃案與實際拍攝作品等過程,給予完整的訓練。
  • 講師簡介: 林文龍導演,專長為攝影與導演,自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後,曾任衛視中文台導演、摩奇創意影音媒體事業處總監,現為溝通之間有限公司總監。影片製作經驗豐富,近年獲得許多獎項。
 

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101學年度留學專題系列講座

  • 主辦單位:臺大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 講座主題: 英美國碩士課程比較
  • 主講人:Dylan Porter
  • 日期:2012年10月24日 17:30-18:30
  • 地點: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201教室
  • 演講語言:英文 (學生可用中文詢問問題)
  • 名額:50位
  • 臺大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邀請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UKEAS)提供給臺大學生系列講座,UKEAS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協助學生們達成出國求學的目標。想要出國留學的同學,千萬別錯過。
  • 系列講座
    ‧ 英美國碩士課程比較 (2012年10月24日)
    ‧ 怎麼申請學校 & 如何準備申請的資料 (2012年12月5日)
    ‧ 撰寫英文履歷及讀書計畫技巧 (2013年4月24日)
    ‧ 英國/美國 文化介紹 & 英國美國英文的比較 (2013年5月22日) 
  • 活動網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