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敬悼杜維運教授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1學年入學新生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2.9.7(五)第二次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
[書  介] 蔡宗憲先生《北朝的祠祀信仰》
[專題報導] 我的學思歷程--轉折與探索
[學生園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海外博士生如何學習中國古代史」會議紀錄
[校園活動]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2012年9月研習活動

  101學年度第1學期讀書小組計畫開始申請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2011年10月13日,杜維運教授應邀至本系主講「文明史的展望」時的風采

敬悼杜維運教授

  • 杜維運教授不幸於2012年9月1日病逝溫哥華,享壽八十有四,本系師生謹致哀思。
    杜維運教授1928年生於中國山東,1950年來臺灣,1954年、1959年分別畢業於本系學士班與研究所,碩士論文《清乾嘉時代之史學與史家》於1962年出版為臺大文學院《文史叢刊》第1冊。先生後於1962年和1974年兩度赴英國劍橋大學進修,歷任本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長年從事中國史學史及中西史學比較研究,專著《趙翼傳》曾獲國家文藝獎。其《史學方法論》一書自1979年出版以來,即為臺灣各大學歷史系所該課程的教科書,影響深遠。先生尚有其他著作,包括《中國史學史》三卷本、《與西方史家論中國史學》、《中國史學與世界史學》 、《清代史學與史家》、《中西古代史學比較》等。

 
新生專區

101學年度新生選課輔導專區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1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1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學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聯結,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學長姐及歷史系辦公室,我們將竭誠為各位服務。
  • 重要時程
  • 時 間

    事 項

    2012.8.20~8.23 選課 [第一階段]
    2012.8.28~8.30 選課 [第二階段]
    2012.9.5~9.7 迎新宿營
    2012.9.8 新生家長日、系總迎新
    2012.9.10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2012.9.10~9.24 9.22網路加選截止/9.24網路退選截止

101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歷史系主辦新生家長日

  • 時 間:2012年9月8日(週六)上午 10: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2樓)
  • 主持人:臺大歷史學系 甘懷真 主任
  • 出席者:
    本系大一新生家長
    大一導師:古偉瀛老師、楊肅献老師、閻鴻中老師、許雅惠老師、宋家復老師、顏杏如老師
    本系教師
  • 活動流程:
    10:30 ~ 10:50 本系系況介紹 & 主任致詞
    10:50 ~ 11:00 介紹大一導師、導師致詞、介紹本系教師
    11:00 ~ 11:50 意見交流 & 家長提問
    11:50 ~ 11:55 主任結語
    11:55 自由參觀本系、文院環境
    12:10 座談會結束
  • 參加方式:請填寫新生家長座談回函(按此連結),並以傳真或電子郵件回覆。
  • 聯絡人:林佳宜助教 02-3366-4705,傳真電話:02-2362-0028,電子郵件:history@ntu.edu.tw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3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2年9月1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經典人文學程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吳旻旻 中國八O、九O年代小說
    中文系 宋淑萍 荀子一
    外文系 楊明蒼 早期旅行文學
    歷史系 古偉瀛 中國近代史英文論著
    歷史系 閻鴻中 中國社會思想選粹
    哲學系 梁益堉 知覺與認知
    音樂所 楊建章 二十世紀新音樂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與身心靈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9月14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1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2012.9.7(五)第二次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

  • 時 間:2012年9月7日(週五)8:50-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 主講人:
    方震華 /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李昭毅 /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金仕起 / 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張文昌 / 東海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鄭雅如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 工作坊對象: 研究學者、學生
  • 報名方式:請填寫報名表,並寄至luyiju@ntu.edu.tw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本計畫部落格與詳細活動議程:按此連結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期刊暨論壇徵稿

 

蔡宗憲先生《北朝的祠祀信仰》

  • 作者:蔡宗憲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博士,現為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出版資訊:臺北:花木蘭出版社,2011年9月,150頁,ISBN: 9789862546017
  • 祠祀信仰是中國傳統宗教的主要內涵,其淵源甚早,在政治、社會、經濟、軍事、禮學、民眾的精神與生活等層面均有深遠的影響,是研究中國文化時不可輕忽的一個重要範疇。先秦時,大致已經發展出祭祀天神、地祇與人鬼的祠祀體系,官方祠祀有明顯禮制化的傾向,民間祠祀則時有新變,但常受統治者的節制。自東漢至北朝期間,中國內部發生一些巨大的變動,如佛教傳入、統一帝國瓦解、北亞草原民族進入中原建立政權等,對中國本土的祠祀信仰產生了不少衝擊與影響。就民族、宗教與文化的融合而言,北朝明顯處於一個過渡性的階段,祠祀信仰在此時所引發的種種現象,不僅具有強烈的時代特色,也有助於我們理解隋唐的祠祀文化。

    本書首先探究祠祀信仰的構成要素與宗教特性,繼而剖析北朝時祠祀信仰所引發之政治與社會現象、祠祀與佛教的互動情形,並根據《魏書.地形志》和《水經注》中的祠廟紀錄,歸納統計,以呈現北朝時各類祠廟的數量比例與分布情形。

我的學思歷程--轉折與探索 文/許雅惠(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99學年度第2學期,本系新聘許雅惠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許雅惠老師,耶魯大學藝術史系博士,專長領域為中國青銅時代的考古美術、宋代物質文化。 (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與很多自年輕便有志於研究的前輩比起來,我的起步相當晚,研究之路是隨著生命的進程逐漸浮現。通訊主編要我寫一篇自我介紹,想了很久,不知該如何下筆,最後我想可以說說自己的這個轉變,說不定對讀者會有些許幫助。

求學與工作

 我從小喜歡讀書,讀各式各樣的書,從漫畫、歷史故事、翻譯西洋經典小說到三O年代作家的書,無所不讀。對於文史,我有著濃厚的興趣,無奈想像力不夠豐富,也缺乏寫作天分,便死了以此為業的心。大學時進入了熱門的管理學院,入學時還叫國貿系,畢業時已改成國企系。

 大學四年讓我決定投考藝術史研究所的原因是博物館、美術館的參觀經驗。當時有個好友,兩人經常週末相約看展覽,看著看著,不禁想如果自己能在博物館或美術館工作,興趣與工作結合,該是多好的一件事呀!接著發現臺大有個藝術史研究所,於是我就這麼走上美術史研究的道路。

 一開始並沒有打算繼續念博士,這條路對當時的我來說太陌生了,那時想畢業後從事文化工作,因此我曾在雜誌社短暫工作,時間雖短,卻也足以讓我決定是否以此為業。記者的生活貼近社會的呼吸與脈動,接觸訪問的是熱門的話題與人物,對初入社會的我是相當新鮮有趣的。但在研究所初窺學術門徑之後,無法滿足於單向地接收整理來自他人的二手材料,於是還是回到中研院的歷史語言研究所當助理(先前我已在庫房做過一年工讀生,整理殷墟、濬縣辛村、山彪鎮、琉璃閣考古文物),協助當時正在進行中的歷史文物陳列館的規劃與設計......(詳全文


▲2005年底寒假時去麻州玩,參觀梭羅(Henry D. Thoreau)離群索居的林子,他的這段名言令人回味再三。(2005年12月27日攝)

 

 

2012.5.19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海外博士生如何學習中國古代史」會議紀錄

  • 講 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海外博士生如何學習中國古代史
  • 記錄人:石昇烜、鄭庭鈞
  • 主辦單位:中國古代史討論會、《史原》論壇
  • 講 者:美國訪問學人何祿凱先生(Luke Habberstad)、北京大學博士生曲柄睿先生
  • 會議紀要
    石昇烜:
    這次中國古代史讀書會主題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海外博士生如何學習中國古代史」。很高興邀請到北京大學歷史所的曲柄睿先生,與美國柏克萊大學歷史系的何祿凱先生,為我們簡短談談大陸、美國學習中國古代史與臺灣不一樣的地方(並簡介會議主旨和報告人、與會人員等)。兩位與會人簡短介紹後將開放綜合討論,先請何祿凱先生發言。
    何祿凱
    這次主持人給的題目是美國研究中國古代史學風與臺灣有甚麼不同。我對學風這個詞的用法不是很理解,姑且將之解釋成各地研究的方法與環境的特點。因此,今天談的內容著重於美國研究中國古代史的特色與在臺灣訪問期間的感想。
    我在柏克萊大學讀博士班,研究領域為秦漢政治史。在美國,研究中國歷史,尤其是早期的中國歷史(Early China),常常會放在東亞系,哈佛、耶魯皆是如此。我所就讀的柏克萊大學將研究中國史放在歷史系,與一般的情形不同。歷史系中,研究中國歷史的人非常少,這造成兩個特點。第一,雖然研究領域頗為專門,但在課程安排上幾乎都會涵蓋所有的中國歷史。第二,學術貴在交流,然而同事、同學們未必有足夠的中國歷史的知識,如何與這些作歐洲史、美國史的人對話,使之理解我們所做研究的價值,對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課題。而在交流的過程中,常常會碰撞出一些不同領域才會去思考的問題,對理解中國古代的眼光也很有幫助...(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史原》論壇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石昇烜同學提供)

 
▲曲柄睿先生、何祿凱先生(右)


▲徐冲先生提問


▲會場實景


▲會場實景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101年9月研習活動

 

  • TA認證研習會
    9/7 (週五) 13:00 ~ 17:00 博雅教學館101室/普通教學館 2F
  • TA進階研習會
    9/8 (週六) 13:30 ~ 17:00 博雅教學館 3F
  • 教學工作坊
    講 者:Renate Fruchter, PH.D (史丹佛大學土木環境工程系)
    AEC Global Teamwork Education Working Model (演講理論架構--跨國工程團隊教育模式)
    9/10 (週一) 18:30 ~ 20:30 博雅教學館 201室
    AEC Global Teamwork: Educat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工作坊實務討論─跨國工程團隊教育之機會與挑戰)
    9/11 (週二) 10:00 ~ 12:00 博雅教學館 405室
  • 數位教學工作坊--簡報製作技巧
    9/21 (週五) 14:30 ~ 17:30 暫定計資中心110室
    講 者:劉蔚馨小姐 (教學發展中心教學設計師)
  • 學習策略工作坊 --時間管理
    9/25 (週二) 18:30 ~ 20:00 暫定普通教學館304室
    講 者:石美倫博士 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
  • 報名網址:https://ctld.ntu.edu.tw/fd/reg/

101學年度第1學期讀書小組計畫開始申請

  • 101學年度第1學期讀書小組計畫將於2012年9月10日至9月28日召募,讀書會討論主題有經典閱讀、當代大師與專業學科延伸三類,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組隊參加。 若參與成員員額不足, 亦可於報名期間藉由線上揪團來募集夥伴。
  • 本期申請書內容格式略有變動,請先參考相關文件。
  • 教學發展中心讀書小組計畫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