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主任給新生的話:燃起心中的熱情
文/甘懷真 主任

  各位同學,謹代表臺大歷史系,歡迎101學年度的學士班新生入學。在這裡,先向大家問好。這幾天,臺北陷入溽暑中,但你們會隨著初秋的涼意來到本系,想來就令人愉悅。

  在我任內的這幾年,我都對大一新生嘮嘮叨叨,雖然我自嘲好為人師,更重要的是你們正在人生的關鍵點上,青春短暫,希望你們聽聽師長的意見。

  在大學期間,你可以覓得摯友、伴侶,我祝福各位。然而進大學最主要的還是追求興趣並以此就職,幸福的人生是興趣與工作結合。興趣不能當飯吃,這句話有部分道理,但作沒興趣的工作,即使日進斗金,人生更是乏味。所以你進入本系,要趕快作的事情就是「發現自己的興趣」。

  你選擇了文組的科系,當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性向與能力。然而,我長期觀察文科學生,許多人有一種奇妙的被「迫害」感,迫害者是數學。許多人認為自己是「數學不好」,所以才會選文組。或許,數學不好可能是選擇文組的一個普遍現象。然而,事實的另一面,是我們的中學教育過度地強調數學,使得數學能力是區別好壞學生的唯一標準,這是很離譜的。

  其實,數學只是眾多的學科之一,也只是眾多能力之一。在中學教育中,學生的數學能力容易被及早發現。相對的,人文學科的興趣與能力,如想像力、文字組織分析力等,都不容易被發現,更不會表現在中學成績上。

  能考上臺大歷史系,證明你的數學也不差。即使你自覺當初是因為數學不好而選擇文組,也不用覺得低人一等。而且,你進了大學人文科系,數學的惡夢不會再跟著你。你現在要趕快作的是確定自己在人文學(亦可含社會科學)領域的能力是什麼,進一步,我的熱情是什麼。如果你曾認為你是被排擠而來到文科,或許你將來反而會謝謝你的數學能力不夠頂尖,所以你念了人文學,將來可以從事有趣的工作。容我帶一點人文學者的傲慢吧,若你數學好而選擇了理工生農科系,你將來可能是作乏味無趣的工程師、醫師工作。而現在,有趣的學問以及各種工作在等著你。

  每年指考放榜後,輿論就在討論「選校」、「選系」的爭議,這就像愛情與麵包孰重一樣,是個無聊的議題。我要說的是,一個十八、九歲的年輕人,可以大概知道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但又不確定,所以何必偏執於選系?

  目前的你,應該可以知道你的興趣與能力在人文社會領域,而考上歷史系或許有些偶然。我也再次恭喜各位考上本系。一方面,歷史學是人文社會科學(包括藝術、管理學)的基礎與共通的學科。在大學以歷史學為主修,將來可以選擇其他的人文社會學科深造。另一方面,本系(學士班)的辦學理念是課程多元,學風開放,學生既以史學為專攻,又可培養自己多元的興趣與能力

  根據過往的經驗,本系的學生中,三分之一的人是對歷史學有強烈興趣;另三分之一的人是對更大的文史哲領域有興趣;再三分之一則是知道自己適合第一類組的科系,按分數填下來而分發到本系。無論你是那一類人,其實你們都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即使你是一心想當偉大歷史學家的,你也要探頭看看外面遼闊的世界,在多元豐富的知識領域中冒險,不可只以歷史學為滿足。若你對歷史學沒有興趣,也無需憂慮,你的當務之急是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能力,為下一階段作準備

  在高學歷的今天,學士班已不是多數同學求學的終點,因此,每個人都要為下個階段作準備。近年來,本系學士班的畢業生中,約有三分之二的人進入研究所,其中約有一半進入歷史學研究所,另一半則選擇了其他的人文社會管理等學科。至於另外三分之一則選擇了就業,這些人沒有追求高學歷,而多在大學四年中找到了自己的生涯方向,其實是優秀的一群。

  近年來,臺大歷史系為因應教育環境整體的改變,也研擬降低系必修課的學分比例。自由多元的選修課程,包括外系課程計入畢業學分,一直是本系的特色。我們也鼓勵同學雙主修、輔系與加修學程等,就是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有廣泛的知識背景與能力。

  總之,你在踏入臺大念書的此時,你立刻要做的是「燃起心中的熱情」。你曾經以何等的熱情渡過了考大學的煎熬,如今你順利進入本系求學。然而,這種熱情是外加的、他律的,是來自社會價值觀與父母的期望。現在你要有一種自發的、自律的熱情,而這種熱情是源自於你找到了興趣與專長。獨處或找朋友聊天不會讓你有熱情,所以你要「動起來」,去修課並認識老師,參加社團並結交朋友,以及參與校園內各種知識學習活動。在這些活動中,一步一步知道自己的夢想與未來的目標。我相信人文學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我們可以過不 一樣的人生。你來到臺大歷史系,就是不一樣的人生的起點。

  最後,提醒各位要懂得善用本系的教學與行政資源。本系有完善的導師制度,任何學習與生活上的問題,都可以與導師商談。系辦公室的助教更是各位平常接洽與諮詢的對象,其中林佳宜助教是大學部學務及課務的負責人,林助教專業熱心,一定可以提供各位在修課上的協助。當然,若你要找系主任商談,我也非常歡迎。

  在臺大歷史系期間,要記得,你絕非孤立無援!

 (本篇文章出自101學年度新生選課輔導專區)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1學年入學新生
  國立臺灣大學希望助學金即日起至9月3日接受申請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2.9.7第二次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期刊暨論壇徵稿啟事
[書  介] 薛化元先生主編《近代化與殖民:日治臺灣社會史研究文集》
[專題報導] 我學歷史的歷史
[學生園地] 歷史系學會主辦:分區小迎新
[校園活動]

臺大圖書館試用資料庫 Airiti Books 華藝中文電子書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新生專區

101學年度新生選課輔導專區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1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1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學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聯結,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學長姐及歷史系辦公室,我們將竭誠為各位服務。
  • 重要時程
  • 時 間

    事 項

    2012.8.20~8.23 選課 [第一階段]
    2012.8.28~8.30 選課 [第二階段]
    2012.9.5~9.7 迎新宿營
    2012.9.8 新生家長日、系總迎新
    2012.9.10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2012.9.10~9.24 9.22網路加選截止/9.24網路退選截止

101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歷史系主辦新生家長日

  • 時 間:2012年9月8日(週六)上午 10: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2樓)
  • 主持人:臺大歷史學系 甘懷真 主任
  • 出席者:
    本系大一新生家長
    大一導師:古偉瀛老師、楊肅献老師、閻鴻中老師、許雅惠老師、宋家復老師、顏杏如老師
    本系教師
  • 活動流程:
    10:30 ~ 10:50 本系系況介紹 & 主任致詞
    10:50 ~ 11:00 介紹大一導師、導師致詞、介紹本系教師
    11:00 ~ 11:50 意見交流 & 家長提問
    11:50 ~ 11:55 主任結語
    11:55 自由參觀本系、文院環境
    12:10 座談會結束
  • 參加方式:請填寫新生家長座談回函(按此連結),並於8月28日(週二)前以傳真或電子郵件回覆。
  • 聯絡人:林佳宜助教 02-3366-4705,傳真電話:02-2362-0028,電子郵件:history@ntu.edu.tw

臺大學務處生輔組獎學金專區

國立臺灣大學希望助學金即日起至9月3日接受申請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9月3日止
  • 獎學金金額:20000~30000元
  • 申請對象 :大一新生
  • 獎學金名額:全校至多100名
  • 申請資格:應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101學年度學士班一年級新生。
    2.非低收入戶且未享公費待遇者。
    3.家庭全戶年收入合計未超過70萬元、利息所得合計未超過1萬元,且營利所得合計未超過5萬元者。
  • 詳細情形及申請辦法請至臺大學務處生輔組查詢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3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2年9月1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經典人文學程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吳旻旻 中國八O、九O年代小說
    中文系 宋淑萍 荀子一
    外文系 楊明蒼 早期旅行文學
    歷史系 古偉瀛 中國近代史英文論著
    歷史系 閻鴻中 中國社會思想選粹
    哲學系 梁益堉 知覺與認知
    音樂所 楊建章 二十世紀新音樂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與身心靈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9月14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1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2012.9.7(五)第二次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

  • 時 間:2012年9月7日(週五)8:50-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 主講人:
    方震華 /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李昭毅 /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金仕起 / 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張文昌 / 東海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鄭雅如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 工作坊對象: 研究學者、學生
  • 報名方式:敬請於2012年9月3日(週一)前完成報名,報名表填寫完畢請寄至luyiju@ntu.edu.tw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本計畫部落格與詳細活動議程:按此連結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期刊暨論壇徵稿啟事

  •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是本校文學院所推動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的研究計畫之一。目前已執行到第二年。

    為收研究成果之效,本計畫擬發行電子報(期刊),名為《臺大東亞文化研究》。 關於本計畫的簡介,請參閱本計畫部落格,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卓參。 以下簡單說明本期刊的發行旨趣。

    如刊名所示,本期刊的主題是「東亞文化」。我們所要強調的東亞不是東亞各地(如中國、日本、韓國等)的總合。我們以東亞這個概念指涉這個空間中的「文化交流」。我們接受中國研究、日本研究、韓國研究等,但我們期待這類研究能有文化交流的內容或取向。換言之,文化交流研究是本刊的主題。在這個主題下,我們歡迎以文化交流為主題的研究,即使不以東亞為限。此外,我們也強調「跨學科研究」,故歡迎人文社會各領域的學者投稿。我們對文化一詞採廣義,故歡迎文學、語學、文化研究、歷史學、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等不同領域的論文。

    作為一分學術期刊,我們遵守目前既有的學術規範。但本刊的目的是在增進學界內部的對話,並推廣東亞文化研究,不在於發表所謂新的論文。凡發表在本刊的各式論文(含書評),都必須是作者為本刊所新撰之文,不可以是已發表過的。但我們歡迎學者將自己的已發表的論文或學說加以改寫並添新義而作成新文章。我們不強調論文字數,歡迎小品文章,如五千字上下的。我們也依目前的學術規範,期刊論文必須審查。凡來稿會先經編委會初審,通過後再找至少一位學者複審。論文的語言以中文為原則,請盡量以中文撰寫。但視情況接受英文與日文稿。目前計畫是半年刊。

    我們要作一分電子期刊,故歡迎學者以電子期刊論文的形式投稿,如包含影音圖檔,以及超連結等。而在前幾期的試行階段,我們也會同時發行紙本。

    我們即將於九月底發行第一期,以「東亞文化研究入門」為專號。論文的分類為「專題研究」、「研究劄記」、「會議紀要」與「書介」。第一期的作者是本計畫成員以及編委會邀稿者。但第二期以後,本刊會是一個公開的發表園地,歡迎這個領域的學者賜稿。

    第一二期的編委會成員是:甘懷真(召集人,臺大歷史系教授)、徐興慶(臺大日文系教授)、蕭麗華(臺大中文系教授)、盧怡如(主編,本計畫專任助理)。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期刊也與「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網址:http://east-asia.blog.ntu.edu.tw/)網站結合。該網站也歡迎各位投稿。稿件可以先刊登於論壇網站上,再經修改後登於期刊。故我們隨時歡迎大家投稿。

    也歡迎各位學術先進對本計畫與該刊物賜教。稿件請E-MAIL: luyiju@ntu.edu.tw,盧怡如主編收。電話:02-3366-4710
  • 「 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源起詳見本計畫部落格『「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啟動』一文:按此連結

 

薛化元先生主編《近代化與殖民:日治臺灣社會史研究文集》

  • 主編:薛化元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 出版資訊:2012年5月,臺大出版中心,978-986-03-2033-6
  • 本書以「近代化」與「殖民統治」的兩面性,作為理解與評斷日本統治臺灣五十年歷史的線索。 日治時期,對於臺灣社會以及政治、經濟、文化方面,都是重要的轉變期;要瞭解臺灣的歷史與今日的面貌,日本的五十年統治,都是無法迴避、必須直接面對的議題。

    總結日本對臺灣的治理,可以得出近代化與殖民的兩面性:一方面臺灣在這段期間經歷近代化,而逐漸展開社會、經濟、法制、交通、教育、醫療等基礎建設,但另一方面這些邁向近代化的建設,都是依附在日本殖民政策的必要前提下進行。

    對當時的日本而言,獲得臺灣作為帝國的第一個殖民地,不斷地思考如何對待這個海外領土,而有不同的爭論;日本殖民臺灣的統治政策也並非始終一致,而有其階段性的變化。就社會史的研究範疇而言,日治時期基本上可分為三個不同的階段:包括占領初期如何將臺灣納入日本的統治體制;以及後續展開的社會安全與福利措施;還有進入戰爭時期之後,面對總體戰下,社會動員對整個臺灣社會的衝擊。

    本書的內容即涵蓋以上各個環節,蒐羅翻譯日本近年來關於日治臺灣的學術研究文章,並且針對臺灣菁英對日本統治的對抗、日本殖民臺灣的歷史責任,以及臺灣脫離日本殖民化等問題逐一進行討論;以期將日本學界對日治臺灣社會史最新的研究與歷史反省,介紹給國內的讀者,讓我們得以理解日本如何看待這段殖民的歷史,也有助於我們重新認識自身的過去,並建立屬於臺灣的世界觀。

我學歷史的歷史   文/宋家復(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99學年度第2學期,本系新聘宋家復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宋家復老師,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歷史學博士,專長領域為宋代史、資治通鑑。 (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

 這不是一篇「我的學思歷程」之類的自傳文稿,敝人在下的年齒、德位、學行各方面都不夠資格,這種題目要保留給院士、校長、院長或榮譽教授等級的前輩學者去做,才會實至名歸。題目「我學歷史的歷史」,其實是故意玩弄一點文字遊戲--一方面是「『我學歷史』的歷史」,說明我誤上歷史學門這條「賊船」的過程經歷,另一方面則是「我學『歷史的歷史』」,涉及我碰巧在這條「賊船」上搖搖晃晃、不知不覺地進駐到了史學史這個專門艙房裡。
其實我真正想講的是後者的意思,但是因為這兩者不論就邏輯上或發生學上的關係都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不可分割,也就是說,要想解釋後者,就不可避免地必須談到前者,所以我才會甘冒僭越的罪名,在以下若干必要的地步,略微提及我自己讀書求學的過程,所想要分享的,往往也不過是些卑之無甚高論、毫無示範足為效法的意味可言。以上是定下這個有點拗口、誇飾的雙關語標題後,必須要先聲明清楚的。
 退一步說,雖然我的年齒、德位、學行各方面都不夠資格來講「『我學歷史』的歷史」,但是我的確有兩點的優勢,讓我可能比絕大多數前輩學者們都還有資格來試著講講這個題目。第一、跟院士級的前輩學者相反,在學術界的金字塔結構裡,大概再沒有比我身為剛開始教書第一學期的助理教授更接近各位同學的位置了!整整一年以前的現在,我還不過是一個研究所的學生,要到2010年的5月底,我才領到一紙博士學位畢業證書(還看不懂,因為哈佛大學畢業證書是拉丁文的),正式地告別我的學生身分。
第二、我的博士班求學生涯(1994- 2010)整整延續了十六年!如果再加上之前在臺大念碩士四年(1988-1992)、大學本科四年(1984-1988),扣掉當兵兩年,前前後後我總共在大學裡當了二十四年的學生!俗語說人生理當「活到老、學到老」,我的人生則是事實上從懵懂少年當學生當到了心寬體胖的中年,累積了這麼多年的學生經驗,難以自棄,所以在陳慧宏老師邀請之下,表面推辭、其實內心暗自竊喜地答應(有人要聽我累積二十四年的牢騷?),樂意與系通訊的讀者們分享一下這些年來的甘苦辛酸。......(詳全文

 

 

2012.8.13~8.15
歷史系學會主辦:分區小迎新

  •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分區迎新活動,共分成北中南三區,新生參與相當熱烈。迎新活動包含新生自我介紹、學長姐就學經驗分享等,希望對新生有所助益。
  • 各區負責人:
    8/13北區小迎新:羅莉婷同學
    8/14南區小迎新:林宣瑋、曾伊翎同學
    8/15中區小迎新:陳怡潔、陳冠蓉同學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北區迎新


▲北區迎新--新生自我介紹

 
▲中區迎新活動

 
▲南區迎新活動

 

臺大圖書館試用資料庫
Airiti Books 華藝中文電子書

 

  • 華藝數位共收錄了逾30,000本繁體中文電子書,已上線逾23,000本。特色如下:
    1.支援行動載具「線上on-line」以及「離線off-line」的閱讀服務。線上閱讀:不用安裝任何軟體,直接搭配網頁瀏覽器IE或Firefox即可閱讀。離線閱讀:支援PC、NB、iPAD、及Android系統之行動載具,需搭配APP閱讀軟體【iRead eBook】使用。離線閱讀使用說明
    2.主題包括:經典文學、語言學習、考試證照、商業經營、政治法律、社會心理、文學小說、醫療保健、藝術計、電腦資訊、工程數學、歷史、哲學、臺灣之美(地理百科)、休閒生活等。
    3.出版社包含:中研院、聯經、華泰、時報、書林、千華、全華、心理、桂冠等近890家優質出版品。
  •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2年11月15日
  • 內容簡介與使用說明: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