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系友石守謙先生當選第二十九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美國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歷史系Tobie Meyer-Fong副教授於本系訪學交流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書  介] 黃寬重先生《政策.對策:宋代政治史探索》
[活動報導] 2012年臺大椰林講堂
  《史原》復刊第三期論文發表會
[專題報導] 萊頓大學講學記
[學生園地] 2012年臺大史學營--美麗新史界
[校園訊息]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臺大演講網(NTU Speech)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校園焦點第198期

【賀】
本系系友石守謙先生當選第二十九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 中央研究院第29屆院士名單於2012年7月5日公布,本系系友石守謙先生當選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本系師生由衷恭賀!
    石守謙先生1973年畢業於本系大學部,1977年獲碩士學位,後取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石先生於1984年8月起為本系兼任副教授,1985年8月受聘為本系專任副教授。1989年8月,本校藝術史研究所於本系分出獨立成所,石先生自1989 年8月轉任藝術史研究所。
    石先生專長領域為中國藝術史,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 相關連結:石守謙先生研究經歷與介紹

【訪問學人】
美國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歷史系Tobie Meyer-Fong副教授於本系訪學交流

  • 美國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歷史系Tobie Meyer-Fong副教授自2012年6月17日至8月1日於本系訪學交流。
  • 相關連結:Meyer-Fong副教授簡介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3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2年9月1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經典人文學程中心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吳旻旻 中國八O、九O年代小說
    中文系 宋淑萍 荀子一
    外文系 楊明蒼 早期旅行文學
    歷史系 古偉瀛 中國近代史英文論著
    歷史系 閻鴻中 中國社會思想選粹
    哲學系 梁益堉 知覺與認知
    音樂所 楊建章 二十世紀新音樂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與身心靈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9月14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1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黃寬重先生《政策.對策:宋代政治史探索》

  • 作者:黃寬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 出版資訊:2012年5月,聯經出版公司,ISBN:9789860324952
  • 簡介:
    千年前的宋代人, 和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一樣, 日常種種都和政治脫不了關係。在宋代,國家並非政治運作的唯一中心, 不同社會成員因地因時所產生的制宜對策, 也在其落實國家政策制度同時, 呈現出傳統中國意料之外的政治生命力。
    《政策.對策:宋代政治史探索》透過三章七個主題,探討兩宋政權為掌控局勢訂下的國安規劃,何以催生出此後八百餘年的地方政治型態;政治局勢影響家族起落之餘,個人用行舍藏如何在無形中左右士人價值的發展;國家邊疆政策不僅取決於君主一念,更在朝野對資訊的掌握。作者期待藉本書展現出大人物、大事件之外別有韻味的政治史研究風情。

2012.6.27
2012年臺大椰林講堂

  • 100學年度臺大椰林講堂已6月27日圓滿結束。會中首先頒發「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績優計畫,本系劉慧老師「西方文明史」課程與秦曼儀老師「法國社會文化史二」課程,獲選為99年度第2學期績優計畫;衣若蘭老師「臺灣女性人物群像」課程、劉慧老師「西方文明史」與陳俊強兼任老師「中國傳統法律、文化與社會」課程,獲選100學年度第1學期績優計畫。本系衣若蘭老師並於會中分享「臺灣女性人物群像」通識課程教學心得。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劉慧老師(左)、蔣丙煌教務長


▲秦曼儀老師(左)、蔣丙煌教務長


▲陳俊強老師(左)、蔣丙煌教務長


▲陳弱水院長(左)、衣若蘭老師


2012.6.30
《史原》復刊第三期論文發表會

  • 時間:2012年6月30日
  • 《史原》復刊第三期論文發表會於6月30日舉行,首先進行《史原》編輯委員會交接典禮,由第三期主編黃麗君交接予新任主編韓承樺,隨後進行四場論文發表,會中邀請甘懷真老師、周婉窈老師、童長義老師、宋家復老師、閻鴻中老師蒞臨指導,討論十分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史原》同學提供)


▲甘懷真老師致詞


▲(左起)黃麗君主編、甘懷真老師、韓承樺主編

萊頓大學講學記 文/吳展良(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荷蘭初體驗

  2009年9月中旬,應荷蘭政府的國際亞洲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sian Studies, IIAS)之邀,我赴萊頓大學漢學系(Sinological Institute, Leiden Univerisity)講學一年。我與內人帶著小孩,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抵達史及普機場(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時,已頗有倦意,好在IIAS的人員特別包了一輛大車來接我們,解決了初來乍到所面臨的許多問題。

 車子在高速公路行駛了不久,便轉走地方公路。舉目四望,周圍遍布草地、牛羊、運河與各色建築,景緻非常優美,所走的路又頗為曲折,更讓我們對此大環境有一個難忘的初體驗。車行約30餘分鐘後,我們到達了一條周遭遍布樹木的小街。小街底是一條小運河,旁邊是一運動公園的入口,我們這一年將要入住的公寓,就在運河與公園入口旁。

 我這次赴萊頓大學講學,主要係應漢學系施耐德教授(Axel Schneider,德籍)邀請,經過荷蘭的國際亞洲研究院、萊頓大學漢學系教授及臺灣教育部與臺灣大學同意而成行。雙方學校與教育部方面的手續都很順利,然而申請荷蘭政府「短期居留」的簽證手續卻非常麻煩,移民局本身問題也很多,所以許多人都曾深受困擾。有些人甚至來了快一年,簽證依然有問題。我辦理簽證的過程中也遇到一些波折,所以直到9月中才能抵達萊頓。 ......(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萊頓市一角

2012年臺大史學營--美麗新史界

致2012年臺大史學營的各位學員們:

  由臺大歷史系系學生會舉辦--充滿知性與趣味的--臺大史學營,今年已堂堂邁向第十屆,在此,先感謝各位的參與!

  將主題定為「美麗新史界」,其實是於一次不經意的聊天中誕生。由於2012年正好是大家熟知的世界末日年,而我們想將末日後的世界,賦予快樂、美好,且一切歸於祥和的情境,故將主題訂為「美麗新史界」。你們將回到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歐洲,體會那時代人們陷於茫茫未來卻又不斷前進的人生。

  今年史學營榮幸邀請到六位臺大歷史系著名的教授講課。希望透過老師們的引領,你們能對真正歷史學的課程有全新的認識。課後透過討論課,你們將感到穿越年齡的界線,如成為大學生般參與討論。此外,系上學長姐準備的各項活動,也保證絕對精彩!真心希望在營隊結束後,你們能對自己的未來擁有無比的希望,也希望活在「美麗新史界」的你們,定要朝著夢想前進,且於面對繁重的高中課業的同時,能夠盡情享有生活的趣味。

  最後,祝大家課業進步、身體健康。

2012年臺大史學營總召 楊柏賢


2012.7.2
始業式

  • 其實原本都安排好了一些暑假「宅」生活,臨時被老爸告知報名參加了臺大史學營,在錯愕之餘,老爸只丟下一句「你不是對歷史很有興趣?」,於是我就莫名的從南部上來。
    對歷史的興趣其實從上國中就漸漸淡了,因為國中要考歷史,為了考試讀歷史和自己喜歡的方式有些差別,雖然能考得不錯,但這讓那份對歷史的熱忱逐漸消失。直到誤打誤撞來到了臺大史學營,讓我對歷史的熱情之火重新點燃。對,沒錯,
    我愛歷史,這份熱情永遠不會熄滅!能和大家一起沉浸在歷史的世界中,令我興奮無比。(韋傑)


▲史學營總召楊柏賢同學


▲甘懷真主任開幕致詞


▲開幕表演


▲工作人員



2012.7.2
開幕晚會

  • 我深刻的感覺到,歷史系的學生根本是戲劇系假扮的吧!神人也!那些短劇我都超入戲的(柏儒)



2012.7.2~6
演講課程

時間

主講人

主題

7/2

花亦芬 老師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藝術與文化

7/3

李貞德 老師

用眼睛看的女性史

7/3

王遠義 老師

1.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西方現代性的危機:自由與獨裁
2.二十世紀中國「革命世紀」的根由、代價與意義

7/5

呂世浩 老師

史學經典中的智慧--以《史記》為例

7/5

周婉窈 老師

強權入侵--賽德克族與霧社事件

7/6

甘懷真 老師

科舉已死‧科舉萬歲


▲李貞德老師


▲王遠義老師


▲呂世浩老師


▲甘懷真老師

  • 第一堂藝術史課,讓我體會分析作品的方法,從只看表面學到仔細觀察,得知原來圖像的位置、顏色、大小都是經過設計的,不禁讚嘆這些美術作品!(郁嘉)
  • 印象最深的是女性史,尤其是老師為了想要看自己喜歡的東西而坐了一整天的車,真的很感動!(庭瑄)
  • 王遠義老師的課,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不僅是他的講課方式,還有他談論的課題,他所說的論點都是我一般不會思考到的,雖然有些我不是全部認同,但是給我很大的震撼。(坤芮)
  • 周婉窈老師讓我深深體會到原住民在日治時期的痛苦與無奈。(怡慧)
  • 我最喜歡的是呂世浩老師的課,讓我一整個大開眼界!(昱心)
  • 甘懷真老師講課有系統,深入淺出,讓我解決一些陳年困惑,也提供許多新方向。(安賢)

  • 不同的主題,不同的教授強調的都是一個相同的概念--變動的歷史--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原本以為大學教授都很嚴肅、不苟言笑,但竟然出乎意料的生動、活潑,COOL! (柔安)
  • 臺大的教授們個個都身懷絕技,博學多聞,只要人一站上講台,不需任何輔助工具,就可以滔滔不絕講上二個半小時的課,真是太強了!我最喜歡的是,他們在傳授新知之餘,還會告訴我們人生的大道理,奇怪的是,在書上看到論說大道理的文章時,總是沒有太多感覺,但是教授口中說出來的,彷彿有種神秘的吸引力,使我全神貫注的傾聽,當下力量源源不絕的注入我的身體,令我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和理想。(堯馨)
  • 來史學營就是想要學習更多歷史方面的事情,也可以來看看未來我會進的歷史的世界,也可以知道我大致喜歡歷史的哪一部分。除此之外,老師們所帶來的課程更是精彩,使我的歷史世界更加寬闊。還有討論課,使我能夠了解其他人對於課程的想法。(典恩)

▲討論時間



2012.7.4
中研院參訪、電影欣賞

  • 中研院參訪:在陳列館上課時看到許多在課本上、故宮看不到的真實物品,使我大開眼界,包括甲骨文、清朝皇帝的批文、詔書,還有古代科舉的榜單(裡面有李鴻章、沈葆楨呢!)
  • 第三天晚上所看的電影、紀錄片,震撼我心啊!讓我充分了解到一、二次世界大戰狀況,還有士兵當時在前線的感受,以及政府使用的招數,真是受益良多。(典恩)

2012.7.3-7.5
假案偵查、大地遊戲、送別晚會

  • 假案偵查
    大家集思廣義找出線索,一步一步尋找真相的感覺很棒!雖然一開始搞不太清楚狀況,但隊員們互相合作、同心協力,逐漸解開層層謎題,活動同時,也增進了大家的感情!(但真的頗累......)(柔安)
    原本以為假案只是小組討論而已,但它完全顛覆我的想像,精彩!雖然據我估計,我大概繞了臺大四圈有餘……可是那種抽絲剝繭、一步一步接近真相的感覺真的很刺激!我還是第一次體會到這種RPG的樂趣。(柏儒)
  • 送別晚會
    第四天晚上的跳舞最讓我印象深刻,是最歡樂的時刻!有幾個動作真的很難學,尤其是轉圈的部分,轉到最後頭都超暈,很累但很好玩~大家都不斷分享自己的經驗,很快樂!(雅文)
    我印象最深的是送別晚會,不僅是成果發表會,也是因為舞會轉了太多圈,想不記得也難!(秉娟)
    TO活動組的最佳演員:你們真的太厲害了,第一天的話劇就讓我對歷史系大大改觀。衷心的建議,若以後不當學者或老師,可以考慮去演兒童劇團或演員,未來不可限量!真心感謝你們辛苦不惜形象的演出。(庭萱)
  • 營歌教唱
    里歐真的...真的...(不忍說)一開口就會害我有種笑穴被戳中的感覺,不過唱歌+吉他很棒! (思晴)

2012.7.6
結業式

光榮騎士獎 第一小隊

  • 隊輔:吳亭萱、陳冠君、曾博揚
  • 隊員:思晴、佳蓉、懿萱、晴晴、滔滔、惟恩、芳瑜、淞益、秉娟、家瑩、家駿
  • 這五天下來學到很多,本來,星期一來到這裡前,我一直很緊張,以為在臺大這樣的菁英學校,會不會顯得我很遜。但與大家相處後,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這幾天的活動讓我玩得很開心,而且交了許多朋友,如開幕晚會就令人感到很安心,假案、大地遊戲雖然很累,但很好玩,而且我們的隊呼把關主嚇到,真的很有成就感!(芳瑜)


林奔夜衝獎 第二小隊 

  • 隊輔:李亞臻、潘忻人
  • 隊員:品均、子婷、雅文、怡潔、良冠、立宏、禮亭、碧岑、承翰、庭伃、郁雯
  • 老師的上課好震撼!助教也好強啊!睡覺前室友們還會一起討論歷史,最後呈現的時候好緊張,但也好好玩!總之,這五天很快樂,就要這麼結束,有點不夠盡興!
    來臺大之後,有種自己又成長的感覺,跟小組的朋友一起相處,一起上課,我不會忘記這五天的!(良冠)


和樂融融獎 第三小隊 

  • 隊輔:羅莉婷、蔣正揚
  • 隊員:弘杰、寧遠、佳慧、語柔、孟達、慈恩、孟卉、暖懿、昀真、淑勻
  • 其實我剛開始對這個營隊心存懷疑,因為看到一連串的課程,我以為應該是滿嚴肅的營隊,再加上我被分到的隊伍都沒有認識的人,所以很緊張,但緊張之餘其實也充滿期待。
    很棒的是,五天下來真的超乎我所想的,很棒的課程,讓我感動也有些震撼,大學果然很不一樣!其中與學長姐的交流,聽他們的意見和經歷,也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第三小隊的兩位隊輔--小蘿莉和菲菲,我想這幾天最累的就是他們了,照顧一群小鬼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很感謝他們的用心!(暖懿)


這是我的獎 第四小隊 

  • 隊輔:翁榛憶、丁驥紘
  • 隊員:昱心、景眉、熙成、昱君、林宏、姿宜、伊真、寶泰、薛喬、晴芳
  • 非常感謝第四小隊的隊輔,一針和企鵝,感謝你們這幾天帶我們活動、講一些很冷的笑話,還有幫我們處理大大小小的雜事,非常感謝!(薛喬)


小熊攻擊獎 第五小隊 

  • 隊輔:陳映潔、簡捷
  • 隊員:彥伶、靖唐、彥蓉、書宇、造葳、承霖、坤芮、安賢、柏儒、清淳、庭瑄
  • 我覺得我們的小隊輔超親切活潑的,很盡心盡力為我們做牛做馬,讓人很放心地聽課、玩、參與活動,謝謝你們!雖然只有五天,但回憶無限!(安賢)


溫柔婉約獎 第六小隊 

  • 隊輔:林俐均、莊宗諺
  • 隊員:鄭毓、柔安、筱晴、紹家、郁嘉、張翔、藝方、庭萱、彩庭、韋傑
  • 謝謝第六小隊的隊員們,謝謝宗諺、謝謝卡龍,謝謝隊輔組、「生氣」組、課程組、活動組等,謝謝大家,讓我重拾對歷史的熱忱,幫我找回最初的感動。(韋傑)


 

沒有哥哥獎 第七小隊 

  • 隊輔:劉品文、陳靖叡
  • 隊員:舒婷、映呈、子萱、彥霓、昱維、力中、瑜庭、子涵、勤真、默竺
  • 我的隊輔是喜德跟品文,首先在這裡先謝謝兩位隊輔,讓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品文帶團康的功力真不錯,喜德很像卡通人物(超像)。我的隊輔很不錯,又很親切,讓我們七小的團員很快地認識彼此!(力中)


無腦暴力獎 第八小隊 

  • 隊輔:蔡玫芳、王河洛
  • 隊員:典恩、鼎鈞、慧倫、竣凱、堯馨、鈺昕、姿賢、揚石、怡蕙、靖寧、懿凡
  • 謝謝帶著我們東奔西跑的隊輔,辛苦了!隊輔雖然有時會說出令人「火冒三丈」的笑話,可是話說回來,隊輔會從他們的頭腦知識庫中告訴我們重要的資料,讓我們更了解課程的內容,還有在大地遊戲時,帶著我們思考出非常有POWER的隊呼,多謝各位!(典恩)


▲龜背時間


▲龜背時間

史學營全體工作人員

  • 總召 楊柏賢
  • 副召&財務 方佳文
  • 活動組 沈冠宇
    曾泰輯、岳宗瑩、朱乃瑩、羅世岡、彭梓桓、黃銘恩、袁育霖、莊佩玲、林俊棋、游騰元、林語彤、陶葳、洪麗葳、謝欣諭、鄒培姍、蔣祖雪樵
  • 課程組 葉維佳
    白心瀞、李頎、蔡佳慧、黃子瑋、邱如奕、孫瑩、陳怡潔、陳冠君、林宣瑋 支援:賴國峰
  • 生活組 陳奕潔
    樓思瑋、謝定翰、方愷、崔爾軒、李佳瑩
  • 美宣組 胡安美
    陳韻如、吳君頌、林問亭、邱筱文、李怡慧、李京屏、張庭瑜、黃煜斌、烏巧蓉、吳倩宇、李思蓉、陳儀瑄
  • 公關組 樓思瑋 潘忻人
  • 隊輔組 曾博揚 吳亭萱
    潘忻人、莊宗諺、丁驥紘、蔣正揚、陳映潔、簡捷、羅莉婷、陳冠君、蔡玫芳、陳靖叡、林俐均、王河洛、翁榛憶、劉品文、李亞臻

  • 一定要提的是生器組,這裡的伙食根本好吃到我好幾天都不知道「餓」這個詞的定義,每餐都不忍剩下啊!到最後撐到要抱著肚子~還有活動組,他們幫我們編的舞和排的戲,跳舞跳到轉來轉去不分男女,很累可是也很好玩!戲更是不得了,簡直有專業搞笑的架式!假案中,他們把角色詮釋得令人難忘,到現在都還會不自覺地叫他們角色名。(晴晴)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臺大演講網(NTU Speech)

  • 「臺大演講網(NTU Speech)」為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建置,主題涵蓋各學科領域,讓師生們不受時間與空間之限制,得以隨時反覆瀏覽各種專題演講、系列演講或研討會,為重要的延伸學習與進修資源。
  • 臺大演講網: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