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本系韓翔中同學、陳儒玉同學、韓蕾同學榮獲「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及林孟潔同學榮獲「臺大文學獎」
[活動預報] 2012.6.30(六)《史原》復刊第三期論文發表會
[書  介] 《臺大歷史學報》第48期
[活動報導] 文化交流史平台演講:文化交流史之葡萄牙篇:金國平先生;日本篇:陶德民先生
  Eugenia Lean老師主講:Audacious Fraud or Masterful Imitatio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Copycats and the Global Trademark Regime
  王遠義老師講論會:惑在哪裡--新解胡適與李大釗「問題與主義」的論辯及其歷史意義
  楊典錕老師講論會: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中國留學生--以第一至第十一期畢業生為中心的分析
  「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
[專題報導] 臺大總圖書館特藏資料常設展簡介
[學生園地] 2012年臺大史學營--美麗新史界
[校園訊息]

第三屆國立臺灣大學+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逸脫美考-規格外 規範外 規則外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3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2年9月1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經典人文學程中心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吳旻旻 中國八O、九O年代小說
    中文系 宋淑萍 荀子一
    外文系 楊明蒼 早期旅行文學
    歷史系 古偉瀛 中國近代史英文論著
    歷史系 閻鴻中 中國社會思想選粹
    哲學系 梁益堉 知覺與認知
    音樂所 楊建章 二十世紀新音樂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與身心靈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9月14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1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臺大校訊

本系韓翔中同學、陳儒玉同學、韓蕾同學榮獲「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及林孟潔同學榮獲「臺大文學獎」

2012.6.30(六)《史原》復刊第三期論文發表會

 

《臺大歷史學報》第48期

  • 2011年12月出版
  • 本期目錄:
    談泛臺灣客家認同--1860-1980年代臺灣「客家」族群的塑造/陳麗華
    東亞漢文化知識圈的流動與互動--以梁啟超與潘佩珠對西方思想家與日本維新人物的書寫為例/羅景文
    觀察美國--臺灣菁英筆下的美國形象與教育交換計畫,1950-1970/趙綺娜
    傳統領域如何發展?--對宋代政治史研究的幾點觀察/方震華
    英國自然學家懷特(Gilbert White)著作《塞耳彭自然史》的分析研究/曾華璧
    評介陳進金著,《機變巧詐--兩湖事變前後軍系互動的分析》/蘇聖雄
    評述Weijing Lu, True to Her Word: The Faithful Maiden Cult in Late Imperial China/黃麗君
  • 電子全文連結

2012.6.11、6.15【文化交流史平台演講】
文化交流史之葡萄牙篇:金國平先生主講
文化交流史之日本篇:陶德民先生主講

  • 主講人:金國平 先生(葡萄牙中國學院澳門研究中心研究員)
  • 主講人:陶德民 先生(日本關西大學文學部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2012.6.14
Eugenia Lean老師主講:Audacious Fraud or Masterful Imitatio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Copycats and the Global Trademark Regime

  • 主講人:Eugenia Lean 老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張嘉鳳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魏德海東亞研究所 (Weatherhead East Asia Institute)以及本校歷史學系共同主辦「臺北東亞論壇」系列演講,邀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Eugenia Lean博士演講。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6.14
王遠義老師講論會:惑在哪裡──新解胡適與李大釗「問題與主義」的論辯及其歷史意義

  • 演講者:王遠義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摘 要:
    五四運動期間,胡適與李大釗進行的「問題與主義」論辯,就事後中國的政治與思想演變來看,可說是二十世紀國共鬥爭之成因、性質與過程的發端與徵兆。歷來中外學界對此歷史性的論辯及其歷史意義,論述不知凡幾,早是老生常談的論題。然而,本文認為,由於論辯的文本(texts)本身,雖然觸及到二十世紀現代性的核心危機:自由與獨裁的問題,特別是中央計劃(central planning)的問題,但胡李兩人並未能悟識到論辯本身所具世紀性危機的意義,文本本身也無法完整反映這一危機的重大意義;由是,胡李兩人在論辯中真實的立場與見解要放置在什麼位置上來觀察、評價,遂成為重要但困難的問題,也常為評論者、研究者不察不見。換言之,這場論辯是齣未落幕的劇,有待觀聆後續的接幕。
    因此,拙文循此途徑,試圖提出與過去中外學界對此重大問題不同的「新解」。而由於胡適在1954年公開申明,他因受海耶克影響,今是昨非,放棄過去許多重大的思想見解,轉而支持資本主義和自由主義;拙文不但分析、比較海耶克與胡適兩人相關思想,是否正如胡適「懺悔」、「洗腦」之言,同時也借用海耶克的思想學說,檢討「問題與主義」論辯的真意,詳人所略。本文試圖將「問題與主義」論辯放在二十世紀世界史現代性危機的脈絡中來透視、評論,此為本文新的嘗試,希望來還「問題與主義」論辯一個本來的面目。此外,拙文經由研析胡適一生有關自由與獨裁的思想主張,也試圖重釋重現胡適自由主義的新貌、全貌。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6.21
楊典錕老師講論會: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中國留學生--以第一至第十一期畢業生為中心的分析

  • 演講者:楊典錕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摘 要:
    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的中國留學生,在近代中國軍事史、政治史的研究上,或是近代中日交流史、外交史等關係史的研究上,可說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因為培養近代中國之軍事人才的四大來源中,成立最早的即為日本陸軍士官學校之中國留學生制度。清末之各省的講武堂等各種軍事學校、民初成立之保定陸軍軍官學校,以及國共合作產物下的黃埔陸軍軍官學校,這三者成立時所聘任的師資,基本上或多或少都仰賴日本陸士之中國留學生的供應。留日士官生的漸次投入近代中國的軍事教育最前線,使得清末乃至民初曾大量傭聘之德國、日本等國的外籍軍事教官的需求量因而逐年降低,這對近代中國之軍事教育的永續經營,以及國家生存發展之獨立自主等方面均有頗大的貢獻。
    中國武備留學生們在經過成城學校或振武學校的預備軍事教育,以及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正式軍事教育之薰陶後,學成歸國的留日士官生對於中國的軍事近代化可說是帶來了相當深遠的影響。不論從參謀制度到軍政、軍令一元制的建立、秋季野戰演習的實施,及對各級軍事學校的經營等方面均是如此。此外,南方革命勢力、袁世凱、段祺瑞及張作霖等四股勢力對留日士官生們的拉攏、重用,除為這些勢力的當權者們帶來了一定的政治利益或軍事效益外,也反映了留日士官生各自的政治傾向。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6.22
「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

  • 地點:臺大文學院第二十教室
  • 「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現場播映由李貞德老師指導、同學精心製作的女性史影片,包括京劇女演員、女情報員、女子教育、生育制度、女性髮禁與髮飾、女老闆與女工、女神信仰、女作家、女性政治人物等主題影片,內容多元豐富,反應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總圖書館特藏資料常設展簡介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2期「校園展覽」單元,介紹臺大總圖書館特藏資料常設展。本期封面與內文圖片及展覽相關資料均由臺大圖書館特藏組提供,特此致謝。

  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料典藏於總圖書館五樓,開架區陳列臺灣研究與特藏相關之現代出版品,其餘舊籍、珍善本與手稿資料,依其語文、類型、年代分別庋藏於各閉架書庫中。本文四張插圖所示之物件複製品皆展示於總圖書館五樓特藏室。以下簡要說明各類特藏。

  臺灣資料舊藏

  本校前身為日治時期之臺北帝國大學,建校初期便建立極具地域特色之講座與研究所,從事中國大陸華南、臺灣及南洋地區有關歷史、自然、產業、資源等各方面之調查和研究。其中臺灣資料舊籍數量龐大,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鼎足而三,為臺灣史資料重要的收藏機構。分作五類說明如下:

一、地方檔案文書

 以《淡新檔案》、《岸裡大社文書》、臺灣南部古契書、臺灣古碑拓本與臺灣史料荷蘭文書檔案為代表。

二、特色文庫

 有伊能文庫、田代文庫、楊雲萍文庫、霧峰林家贈藏與臺灣宗教藝術等。

三、臺灣總督府及所轄機關出版品

 臺灣總督府於日治時期對臺灣進行產業、人口結構、資源等多面向調查,集結出版為數眾多的統計資料與地圖資料。如《臺灣總督府第1-46回統計書》,與臺灣總督府臨時臺灣土地調查局繪製的《堡圖原圖》共412幅,圖書館皆完整收錄......(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2期


▲第12期封面圖片:《淡新檔案》中的地圖(TH11714_ 007_00_01_4),圖中清楚描繪新竹與苗栗地區之相對位置,以及各地間的距離。

【活動預告】
2012年臺大史學營--美麗新史界

  • 活動時間:2012年7月2日至7月6日
  • 活動目的:使高中生了解「何謂歷史?」,對歷史學有不一樣的認識。本營隊將以遊戲、講座的方式,讓高中生認識歷史系,做為未來選擇校系時的參考。
  •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校總區
  • 活動對象及人數:全國公私立高中學生(包含升高一生,以及高三應屆畢業生)共80人
  • 活動流程:

    7/2(週一)

    始業式

    演講一

    開幕晚會

    7/3(週二)

    演講二

    演講三

    假案偵查

    7/4(週三)

    中研院參訪

    大地遊戲

    電影欣賞

    7/5(週四)

    演講四

    演講五

    送別晚會

    7/6(週五)

    演講六

    結業式

     
  • 詳細情形請至2012年臺大史學營官方網站查詢
 

第三屆國立臺灣大學+東京大學 行動博物館展覽
逸脫美考--規格外 規範外 規則外

  • 本次展覽將回歸博物學的原點,由臺灣大學與東京大學二校所庋藏大量豐富的學術標本中,擷選眾多跳脫規格、規範、規則的藏品,加以集中展示。雖然此類展品逸於規格、規範及規則,但正因其稀有,故更能突顯其唯美性,並喚醒我們內心震驚的情感。透過視覺激發此種震驚之情,不僅是推動博物館學,更是刺激各學門進步的原動力。
  • 展出時間:2012.5.17-9.23
  • 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中庭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