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1學年度大學入學甄選公告
  本系將於2012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100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將於3月7日(三)截止申請
  本系100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將於3月1日截止收件
100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將於2月24日截止申請
[活動預報] 蘇綏蘭系友返系座談:從歷史到美食--飲食的藝術
  青木敦先生:省級地方行政區域的誕生--以宋代路分為中心
[書  介] 古偉瀛先生、趙曉陽先生主編新書《基督宗教與近代中國》(From Antoine Thomas S.J., to Celso Costantini: Multi-aspect Studies on Christianity in Modern China)出版
[活動報導]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呂靜老師、邢義田老師主講

  吳雅鳳老師:拉斯金與哥德復興風格的建築(John Ruskin and Gothic Revival Architecture)
[專題報導] 2011年臺大杜鵑花節「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心得
[學生園地] 蒙古國立大學與北京參訪紀要
[校園訊息]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
  100-2 學習策略工作坊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系招生專區

【招生】
101學年度大學入學甄選公告

  • 口試時間:2012年3月30日、31日
  • 口試地點: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若有異動,請以本系公告為準
  • 甄試備查資料及入學相關規定請至本系網頁查詢(按此連結

 

【公告】
本系將於2012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訂於2012年3月14日至20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中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
  • 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發表會】
100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將於3月7日(三)截止申請

  • 本系100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訂於2012年3月15日(週四)、3月17日(週六)假本系會議室舉行。 申請本次論文發表之研究生,請持報名表(請至系網頁下載),於3月7日前向系辦呂怡燕助教報名,聯絡電話為02-3366-4704。 
  • 詳細公告及報名表連結

 

【公告】
本系100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將於3月1日截止收件

  •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近五學年度畢業之本系博士可申請出版其博士論文,申請截止日為每年3月1日。惟不得一稿兩投。
  • 申請者須提交下列資料:
    1.論文紙本稿及電子檔
    2.論文中文摘要
    3.指導教授出版推薦表
    4.作者基本資料表(含著作目錄)
  • 申請出版之博士論文由本系圖書出版暨儀器設備委員會送請一位以上專家審查,每年擇優出版一冊。 詳細辦法請詳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
  • 聯絡人: 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 ncchen@ntu.edu.tw

 

【公告】
100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將於2月24日截止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0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鄭吉雄 清代經典與人文思潮
    共教中心 黃俊傑  孟子思想的現代探索
    哲學系  林義正 《易經》解讀
    人類系  陳伯楨 考古知識與當代社會
    歷史系  呂世浩 史記
    歷史系  許雅惠 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儀與美術
    藝史所  黃蘭翔 日本近代建築史
    外文系  簡瑞碧 共時演化與藝術創造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2月24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2日)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系友座談】
蘇綏蘭系友返系座談:從歷史到美食--飲食的藝術

  • 時 間:2012年3月12日(一)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 主講人:蘇綏蘭 系友 (Susanna Foo Chinese Cuisine餐館負責人兼主廚)
  • 主持人:張秀蓉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退休教授)
  • 報名截止日:2012年3月7日(週三)下午5點止
  •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填妥後,以e-mail傳至: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報名成功後,將回信至您所留信箱,通知報名完成。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本案聯絡人:蔡偉娟,電話 02-3366-4700
  • 蘇綏蘭系友,結合法國烹飪技巧及傳統中國飲食,創業至今三十餘年,出版兩本食譜,並經營兩家國際聞名餐館,兩度榮獲James Beard美食獎肯定,被公認為美國傑出中國美食主廚。她融合中西烹飪絕配的做法, 被食品專業人士認為將中國菜色帶入現代美食領域。
  • 蘇綏蘭系友詳細介紹與榮譽紀錄連結

 

【演講】
青木敦先生:省級地方行政區域的誕生--以宋代路分為中心

  • 題 目:省級地方行政區域的誕生--以宋代路分為中心
  • 演講者:青木敦 先生(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部史學科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2年3月16日(週五)15:00-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演講者介紹:按此連結
  • 學術演講 歡迎參加

 

古偉瀛先生、趙曉陽先生主編新書《基督宗教與近代中國》(From Antoine Thomas S.J., to Celso Costantini: Multi-aspect Studies on Christianity in Modern China)出版

  • 古偉瀛、趙曉陽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比利時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合編
  • 出版資訊: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1年12月,639頁,ISBN 978-7-5097-2871-0。
  • 簡介:本書由二十三篇論文組成,十篇英文,十三篇中文,涵蓋的範圍甚廣,適時反映出新世紀以來,中外交流史的研究趨勢及展望。首先,大家會注意到有三篇是關於清初比利時傳教士Antoine Thomas S.J., (1644-1709)的研究,有關他的資料愈來愈多,而且也由於學界對語言、禮儀及接受方的重視,而對他有更多的發現。其他的諸篇也都是從這些新角度、出現的新史料及前人忽視的項目研究而完成的。
    從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舉凡由東往西的書籍流通、中國語言學的初起、傳教士與主流學術界的互動、宗教藝術的發展,民教衝突的宏觀與微觀分析,乃至於利用中外文資料細探保教權的鬆動等,都是以往的時空環境下很難企及的學術研究成果。細心而有志於研究教會史的讀者,應可從此書中得到不少資訊及未來研究的啟示與靈感。

2012.2.18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呂靜老師、邢義田老師主講

  • 演講人:呂靜先生(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
  • 講 題:秦漢官僚體制下基層文吏之考察——以出土資料的分析為中心
  • 演講人:邢義田先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講 題:漢至三國公文書中的簽署
  • 主持人:陳健文先生(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呂靜老師


    ▲邢義田老師


    ▲會場實景


    ▲與會人士合影


2012.2.20
吳雅鳳老師:拉斯金與哥德復興風格的建築(John Ruskin and Gothic Revival Architecture)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邁頂計畫「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理論探討和實例研究」子計畫「歐洲史上的文化與宗教多元性」
  • 演講人:吳雅鳳 老師(臺大外文系副教授)
  • 主持人/與談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主持人楊肅献老師(左)、吳雅鳳老師


    ▲吳雅鳳老師

2011年臺大杜鵑花節「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心得

 配合本校2011年度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特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給予高中學子旁聽機會,讓高中生更早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

 本次開放旁聽課程有二十門,授課教師及課程詳下。活動對象為全國在校高中三年級學生,二周活動期間內,每人至多旁聽六門課,計有71人報名,反應頗佳。以下為部分學生所撰寫之參與活動心得節錄。

 

▲古偉瀛老師「歷史的轉捩點」上課實況

王慈華(延平中學)

 感謝臺大歷史系提供這次機會,使我得以提早了解大學的授課方式及歷史系的教學內容,並對未來志向的規劃有進一步的思考與構想。

 旁聽的第一門課是陳弱水老師的「中國史二」,這是專業基礎課,因此在授課的內容與面向上盡量延伸,目的在使學生對這一段時期有通盤詳實的認識。有別於高中課程故事性的敘述,大學課程著重於整合各類資訊的能力,並須具備藉由閱讀資料擴充自己知識的積極態度。

 在「歷史的轉捩點」這門課中,古偉瀛老師由耶穌談起,講述基督教對西方文明的重大影響。由於討論內容和高中課程有所連結,我迅速進入狀況,並能跟隨老師的腳步,探究羅馬帝國執政的背景及基督教由異端成為國教的轉變過程。老師帶著和藹笑意娓娓講述,並配合圖片及影片幫助學生將資訊存入腦中,使我獲益匪淺...(詳全文) (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一期

蒙古國立大學與北京參訪紀要/ 文 黃麗君(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本次赴海外短期研究依照行程分成兩部分,第一部份是2009年6月27日至7月24日在蒙古國參加蒙古國立大學暑期班,學習蒙語與文化參訪;第二部分是藉由轉機回臺之便,在北京停留一週,參訪中國社科院,並至中國科學院圖書館查閱檔案。兩趟旅行各有目的與收穫,依次述之。

一、蒙古國立大學暑期班

 蒙古國立大學的暑期班共有四週,第一週的課程是seminar,由校聘講師依照各個不同主題,與學生討論蒙古考古學、人類學、歷史學、自然資源、旅遊資源、國際政治關係、社會生活等課程。一個上午的seminar各有兩個主題,講師以英文授課,或口語演講,或以投影片輔助。下午校方安排烏蘭巴托市區內的參訪課程,例如:蒙古歷史博物館、自然史博物館、博格多汗宮、宰桑紀念碑等。第一週的課程安排,個人以為十分恰當,經過seminar的討論跟簡介之後,下午再去參訪相關主題的景點,有助於深入理解蒙古歷史與文化。

 第二週是以蒙語文教授的語言課為主。相較於2008年暑期班只安排一個上午的語言課,本次語言課程上了一週,屬於密集型課程,上、下午都有排課。教授的內容是新蒙文,教師以全蒙語講課,文法講解則由一位臺灣留學生擔任翻譯。課程先從新蒙文字母教起,再談母音與元音和諧律...(詳全文) (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蒙古國立大學的教室,
後方的建築物便是上課地點。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

  • 活動項目有臺大學系博覽會暨社團博覽會、藝文活動、戲劇表演、臺大杜鵑花節大學巡禮、杜鵑花節定時導覽、瑠公池定點生態導覽、杜鵑花節校友專屬系列活動等。
  • 活動總表及詳細介紹,請參閱臺大杜鵑花節活動網站
教學發展中心
100-2 學習策略工作坊
  • 口頭報告技巧     2012/03/14 (三) 18:30-20:00  
  • 閱讀技巧       2012/03/26 (一) 18:30-20:00  
  • 研究生資料蒐集技巧  2012/05/02 (三) 18:30-20:00 
  • 問題解決技巧     2012/05/21 (一) 18:30-20:00  
  • 批判思考入門     2012/06/06 (三) 18:30-20:30  
  • 地點:普通教室 (確切地點將公布在報名網站中)
  • 報名方式:請上 http://ctld.ntu.edu.tw/ls/speech/
    (活動日前約一個月將開放報名 )
      
  • 聯 絡 人:賴慧玲,聯絡電話 (02) 3366-3367*553,電子郵件  ntulsctld@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