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將於2012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本系100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將於2012年3月1日截止收件
100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書  介] 《中國史新論:性別史分冊 》
[活動報導]

游逸飛先生主講: 秦始皇究竟統一了什麼?里耶「秦更名方」研究

[專題報導] 轉載文章《追念王世慶先生:記前輩學者最後的身影和遺響 》
  研究生討論會:2012年1月古代史討論會會議紀錄
[學生園地] 2011年史學盃
[校園訊息] 新手 TA 照過來!快來參加100-2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
  100-2 讀書小組計畫將於 2012.2.20~3.9 召募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公告】
本系將於2012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訂於2012年3月14日至20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
  • 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將於2月10日後公告於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網頁(http://www.history.ntu.edu.tw/),敬請上網查詢。
  • 本活動聯絡人:林佳宜 助教(聯絡電話:02-33664705)。

 

【公告】
本系100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將於2012年3月1日截止收件

  •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近五學年度畢業之本系博士可申請出版其博士論文,申請截止日為每年3月1日。惟不得一稿兩投。
  • 申請者須提交下列資料:
    1.論文紙本稿及電子檔
    2.論文中文摘要
    3.指導教授出版推薦表
    4.作者基本資料表(含著作目錄)
  • 申請出版之博士論文由本系圖書出版暨儀器設備委員會送請一位以上專家審查,每年擇優出版一冊。 詳細辦法請詳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
  • 聯絡人: 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 ncchen@ntu.edu.tw

 

【公告】
100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0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鄭吉雄 清代經典與人文思潮
    共教中心 黃俊傑  孟子思想的現代探索
    哲學系  林義正 《易經》解讀
    人類系  陳伯楨 考古知識與當代社會
    歷史系  呂世浩 史記
    歷史系  許雅惠 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儀與美術
    藝史所  黃蘭翔 日本近代建築史
    外文系  簡瑞碧 共時演化與藝術創造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2月24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2日)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中國史新論:性別史分冊 》

  • 李貞德 主編(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 臺北:中央研究院‧聯經出版公司,2009年05月11日,ISBN:9789860179897
  • 本書所收的十篇論文,其中五篇分別介紹不同斷代中性質特殊而重要的史料,包括商周青銅器與隨葬品、漢代畫像石與畫像磚、唐宋墓室壁畫、誌銘和敦煌吐魯番文書、明清司法檔案,以及現代口述訪問紀錄等,說明它們如何可以作為婦女史的素材、看出哪些兩性互動的面向,以及在性別史研究上的意義。另外五篇則就近年來較具突破性發展的領域,如歷史書寫、文學史、佛教史、家庭史,以及財產權等,申論婦女在其中的處境與地位,以及納入性別角度的分析後該領域的演變與特色。

2012.1.12《史原》主辦研究生討論會
游逸飛先生主講: 秦始皇究竟統一了什麼?里耶「秦更名方」研究

  • 主講人:游逸飛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主持人:黃麗君女士(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記錄人:高震寰(臺大歷史所博士生,《史原》編委會古代史編委)
  • 首先由主持人黃麗君致辭,她表示研究生講演活動是為了提供研究生互相交流的平台,其構想來自於國外的博士生講演制度。本次活動感謝甘主任、系辦諸位助教與編委的協助,同時也感謝與會者在期末撥冗參加。
    接著由臺大歷史系甘懷真主任致辭,他首先感謝黃麗君與主講人游逸飛(臺大歷史所博士生)為這次活動所做的努力。其次強調學術活動不計人數,但求學者間的交流,學術不能只靠大師的演講,更重要的應該是諸學者間的密切互動。日本研究生多能侃侃而談,便是因為他們有許多討論會,熟於發表意見之故。臺灣學生不遜於日本,只是缺乏發表機會,希望《史原》多辦活動以凝聚研究生,系辦將盡力支援。博士生已是准教員,故系上會支援以教師等級的講論會。最後他感謝與會者願意在期末多事之秋出席,並期勉研究生抱著受訓之態度,持續進步...(詳全文


    ▲演講開場:主持人黃麗君(左)致辭


    ▲甘懷真主任致辭


    ▲游逸飛先生演講


    ▲演講會場

轉載文章《追念王世慶先生:記前輩學者最後的身影和遺響 》 / 文 周婉窈

 *本文原發表於《臺灣文獻》第62卷第1期(2011年3月)。
 *文章及圖片轉引自《臺灣與海洋亞洲 》部落格

▲王世慶就讀新竹州立桃園農業學校
三年級的學生照。

 一月十六日晚間,我接到康麗莉女士的來電,得知王世慶先生逝世,一時感到很愕然。康女士是王世慶先生的媳婦,也就是王先生獨子孟亮教授的妻子。康女士說,王孟亮教授此刻在日本,要我代為通知學界友人。可能受此付託,有任務在身,無法多想,於是在忙於聯絡中度過最該感到哀傷的一個夜晚。第二天上午聯絡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之後,下午和我先生陳弱水到醫院的公共靈堂拈香致意,當時只有神主牌,相片還沒掛出來,又促居一角,感覺很寂寥,也就是在那時候,我方才深切感到王先生真正已經離我們而去。

 文獻館的同仁希望我寫篇紀念文,熟識王先生的學界朋友很多,他們比我更了解王先生的學術成就,其實輪不到我來寫。我想,如果我有何特別可寫的,那麼,大概是王先生最後幾年吧。即使如此,王先生最後一次擔任論文評論(2010年9月25日),以及最後一次接受採訪(2010年10月8日),我都沒在場,在這裡,我只能從個人的角度出發,更完整的圖象,有待將來了。

 王先生是臺灣史前輩學者,和很多學界朋友一樣,我在學生時代就見過他。印象比較深的是,我讀研究所時,有一次在黃富三教授的研究室見到王先生,他提及當時有計畫要將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的檔案一一裱褙,對此,他充滿焦慮,擔心此舉會破壞珍貴的史料。我還因此寫了一篇投書。我還在海外撰寫博士論文時,曾返臺參加研討會,王先生擔任一篇論文的評論人,我記得他講話時聲音宏亮,很有條理,要點很清楚。究實而言,在這個階段我和王先生的接觸其實很淺。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我進到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工作,王先生是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社科所)兼任研究員,也是上述籌備處的諮詢委員,於是我們成為廣義的同仁,經常有機會見面。

 我記得一件有趣的事,當時籌備處沒有場所,我和一二位同仁「棲身」近史所老舊的研究室,隔音很差,有一天王先生到我隔壁的研究室和翁佳音聊天,我聽到他說;周婉窈到美國留學這麼多年,臺語還會講(iáu ē-hiáu kóng)。雖然隔著一道牆,我感覺王先生的表情是稱許的;我當時暗自好笑,為什麼到美國多年就會變得不會講臺語?後來我了解到,王先生雖然國語表達沒問題,但若場合允許,他比較習慣講臺語。我自知臺語講不好,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通過教育和社化我的母語被置換了。可能由於我還「願意」講臺語,王先生才不吝在背後給予讚揚(即使明顯講不好)。

詳全文)(圖文轉引自《臺灣與海洋亞洲 》部落格

▲於母校臺北縣沙崙國小校門口合影。左起:陳慧先、周婉窈、王世慶先生、孫女淳德、陳榮聲。
(2009年8月25日;茱莉亞廣告傳播公司提供。)


【研究生討論會】
2012年1月古代史討論會會議紀錄

  • 時 間:2012年1月7日
  • 報告人:歐陽宣(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生)
  • 題 目:先秦傳世文獻對秦國形象的描述
  • 活動記錄:高震寰(臺大歷史所博士生,《史原》編委會古代史編委)
    本次因應胡司德教授演講,僅安排一位發表人,由歐陽宣發表〈先秦傳世文獻對秦國形象的描述〉。此篇係其碩論之一部分,研究目的是希望分析考古秦文化與文獻中對秦的描述,整理出各時代六國對秦、秦對自己本身,以及漢人對秦國形象之塑造與演變,以論述秦國形象之發展史。
    講者藉《左傳》、《史記》指出秦國形象似乎自始至終都與夷狄脫不了關係,但春秋與戰國時期六國對秦的形象卻有所改變,其原因是秦國之驟強與游士的醜化。他舉金文中的戎、狄、夷之用例,認為周時戎、狄、夷諸字或指軍功、兵器、打擊、外族,但尚無明顯的貶意,至春秋晚期乃衍生出明顯的歧視意味。至戰國,他主要據《戰國策》,認為游士階層為了說服六國合縱抗秦,為強化秦不同於六國之異己形象,乃特化了秦之戎狄與野蠻性格。
    評論人游逸飛以為,欲嘗試以考古文化結合文獻,研究秦之形象,是很有挑戰性的嘗試,但在處理文獻史料時,缺乏細緻的分析,以致於說服力不足。又秦雖非戎狄,但其與戎狄有緊密關係,是考古文化中也可以印證的,將秦之戎狄與野蠻性格,全歸咎於游士之醜化,似太過。又以考古資料還 ...(詳全文)((本文轉引自《史原》論壇部落格《一月古代史讀書會會議紀錄》)
  • 相關連結:《史原》論壇部落格

2011年史學盃

  • 2011年史學盃已圓滿結束,本系成績如下:
    男籃:第一名(MVP:黃庭碩)
    女籃:第二名
    壘球:第四名
    女排:第三名
    足球:第三名
  • 活動照片提供:廖權修、巫劍俠、林俐均、王思婷
     
     
       
       
       
 


新手 TA 照過來!快來參加100-2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

  • 時間:2012.2.16 (四)13:00-17:00
  • 地點:博雅教學館
  • 本屆研習會將分為
    上半場— TA 類型分場課程
    下半場— TA 主題分場課程
    各類型的新手 TA 對自己在課堂上該扮演的角色有清楚的認識之後,再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主題課程進修。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達到新手上路的目標哦!
    提醒您,新任 TA 必須經過此研習會認證,方能取得擔任 TA 的資格!
  • 聯絡人:陳雅雯,電話 02-3366-3367 #515,E-mail:alinachen@ntu.edu.tw
  • 相關網址: http://ctld.ntu.edu.tw/fd/reg/details.php?lId=89

100-2 讀書小組計畫將於 2012.2.20~3.9 召募

  • 讀書小組計畫將於2012.2.20~3.9 期間召募, 讀書會討論主題可有經典閱讀、當代大師與專業學科延伸三類,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準備組隊參加。 若參與成員員額不足, 亦可於報名期間藉由線上揪團來募集夥伴。
  • 聯絡人:鄭小姐,電話 02-33663367*552,E-mail:jscheng1210@ntu.edu.tw
  • 相關網址: http://ctld.ntu.edu.tw/ls/study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