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教育部第1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100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書  介] 《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霧社事件專號).第五期
[活動預報]

2012.1.7 (六)胡司德(Roel Sterckx)先生:中國早期生態史的編史學問題

  2012.1.10(二)妹尾達彥先生:漢與唐--漢長安故城與隋唐長安城
  2012.1.12 (四)《史原》主辦研究生討論會:游逸飛先生主講
[活動報導]

耿立群系友返系座談

  徐少華老師:春秋時期漢淮地區青銅器分期與墓葬斷代概述
  劉巧楣老師講論會:馬內的兒童肖像與十九世紀中期的巴黎資產階級家庭
  趙國華老師主講:中國孫子學的歷史考察
[專題報導] 謝東寧先生:走出東德--美國劇作家如何呈現九零年代德國文化與性別思維的轉變
[學生園地] 2011年臺大歷史系師生歲末聯歡
  100學年度歷史系文摘徵稿
[校園訊息] 「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展覽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左)頒贈獎座予陳弱水教授

【賀】
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教育部第1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

  • 第15屆國家講座於2011年10月11日公布,並於12月27日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舉行頒獎典禮。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人文及藝術領域主持人。國家講座為教育部所頒有關學術研究的最高榮譽,陳弱水教授獲此殊榮,本系師生皆與有榮焉。
  • 頒獎典禮照片:按此連結
▲教育部長吳清基先生(左六)與陳弱水教授及本系師生合影

 

【公告】
100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0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鄭吉雄 清代經典與人文思潮
    共教中心 黃俊傑  孟子思想的現代探索
    哲學系  林義正 《易經》解讀
    人類系  陳伯楨 考古知識與當代社會
    歷史系  周婉窈 臺灣史經典名著
    歷史系  許雅惠 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儀與美術
    藝史所  黃蘭翔 日本近代建築史
    外文系  簡瑞碧 共時演化與藝術創造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2月24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2日)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徵稿】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本刊批評指教。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 《史原》復刊第三期收稿時間為2011年5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止,歡迎學界先進踴躍來稿,關於稿約說明、投稿格式等資料詳見《史原》官網,敬請參考。
  • 《史原》官方網站暨徵稿啟事:按此連結

 

《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霧社事件專號).第五期

  • 《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霧社事件專號).第五期,2011年12月出版
  • 卷頭語/周婉窈
    霧社事件相關論著
    英雄、英雄崇拜及其反命題/周婉窈
    《霧社事件101問》選刊 /Takun Walis、Dakis Pawan
    莫那魯道遺骸歸葬霧社始末/吳俊瑩
    1902.人止關之役/吳俊瑩
    資料選刊
    訣別的悲劇/高彩雲口述.高永清記錄.潘美信譯
    我(彩雲)的回憶/高彩雲口述.高永清記錄.郭珮君譯 
    附錄:高彩雲女士口述紀錄中的人物關係簡介/周婉窈
    活動報導與紀錄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上半場)/周馥儀、陳育麒整理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下半場)/周馥儀、陳育麒、陳慧先整理
    臺大歷史系學會史週影展:電影《賽德克.巴萊》座談會側記/陳宜艷
    參訪報告
    清流部落參訪小記/陳慧先
    補綴歷史記憶的拼圖--桃米村、清流部落與霧社紀行/陳育麒
    經過今日的霧社與清流部落/李靜慧
    不滅的記憶--清流部落與霧社參訪心得/張孝慧
    From Puli(埔里)to Wushe(霧社)/Michael Knopf
 
英國劍橋大學胡司德先生介紹

【中國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2012.1.7 (六)胡司德(Roel Sterckx)先生:中國早期生態史的編史學問題

  • 講 題:中國早期生態史的編史學問題
  • 演講人:胡司德(Roel Sterckx)先生(英國劍橋大學)
  • 主持人:金仕起 先生(政治大學歷史系)
  • 時 間:2012年1月7日(週六)下午2:00~4:00
  • 地 點:臺灣大學歷史系會議室(請從文學院中庭入口進入)
  • 主辦單位: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 公開演講 歡迎參加


日本中央大學妹尾達彥先生介紹 

【演講】
2012.1.10(二)妹尾達彥先生:漢與唐--漢長安故城與隋唐長安城

  • 講 題:漢與唐--漢長安故城與隋唐長安城
  • 主講人:妹尾達彥 先生(日本中央大學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 (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時 間:2012年1月10日(週二)15:00 ~ 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演講】
2012.1.12 (四)《史原》主辦研究生討論會:游逸飛先生主講

  • 講 題:秦始皇究竟統一了什麼?里耶「秦更名方」研究
  • 主講人:游逸飛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主持人:黃麗君女士(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時 間:2012年1月12日(週四)15:30 ~ 17: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史原》復刊第三屆編委會
  • 兩千年前秦始皇統一六國,是中國歷史上的轉捩點。但中國真的大一統了嗎?戰國七雄的政治制度、社會文化、語言文字均有所不同,秦始皇是否嘗試加以統一?又是透過什麼方式統一?是透過政治力急遽統一?還是透過教育潛移默化?是以秦的政制、語言、文化強加於六國遺民?還是適度接納東方六國的文化傳統?
    透過近年出土的睡虎地秦簡、里耶秦簡、岳麓秦簡等新資料,我們是否能對秦始皇「廢封建,行郡縣」的歷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秦的統一有效嗎?是否為漢朝所繼承?
    本演講將從湖南龍山里耶古城出土、2009年公布的「秦更名方」(8-455號木方)談起,企圖從一塊小小的木牘,窺視偌大秦帝國的統一。
  • 史原論壇

2011.12.19
耿立群系友返系座談

  • 主講人:耿立群 系友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聯絡組組長、《漢學研究》執行主編)
  • 主持人:徐秉愉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
  • 耿立群女士為1980年畢業系友,目前任職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聯絡組組 長、《漢學研究》執行主編,本次返系分享「快樂人生進行曲--學術期刊編輯經驗談」。耿女士首先希望大家能愛上自己的工作,其次,豐富的專業素養及認真負責、樂觀進取的工作態度將是職場成功的關鍵。她並以「能者多勞」,卻能造就「勞者多能」的例子,鼓勵大家樂於接受挑戰。
    第二部分則是《漢學研究》編輯經驗分享。《漢學研究》 為國內優良學術期刊,每年約200篇投稿,退稿率逾70%。耿女士表示,編輯是扮演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橋樑,因此在初審、審查、編輯、校對、排版,到最後印刷出版、寄送等過程,都必須十分慎重及多方考量。耿女士並分享書評撰寫、投稿,及編輯不同屬性的刊物等相關經驗,讓大家對編輯實務有更深入的了解。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主持人徐秉愉老師(左)、主講人耿立群系友


    ▲主講人耿立群系友


    ▲演講簡報


    ▲會場實景


2011.12.27
徐少華老師:春秋時期漢淮地區青銅器分期與墓葬斷代概述

  • 主講人:徐少華 老師(武漢大學歷史學院‧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客座教授)
  • 主持人:呂世浩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本系獲國科會補助,延攬武漢大學歷史系徐少華教授為客座教授,任期自2011年9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於本系開授「先秦時期南方民族、歷史與文化概論」與「楚文化探索」。 本系於12月27日邀請徐老師演講,並致贈花束感謝徐老師的付出與指導。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徐少華老師主講


    ▲陳昭容老師發言


    ▲歡送徐少華老師


    ▲(左起)呂世浩老師、閻鴻中老師、甘懷真老師、徐少華老師、陳昭容老師

 


2011.12.29
劉巧楣老師講論會:馬內的兒童肖像與十九世紀中期的巴黎資產階級家庭

  • 主講人:劉巧楣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劉巧楣老師主講


    ▲主持人花亦芬老師(右)


    ▲宋家復老師提問


    ▲許雅惠老師提問


2011.12.30
趙國華老師主講:中國孫子學的歷史考察

  • 主講人:趙國華老師(華中師範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客座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趙國華老師主講


    ▲主持人閻鴻中老師(左)、主講人趙國華老師


    ▲會場實景


    ▲會場實景

 

2011.12.20
謝東寧先生:走出東德--美國劇作家如何呈現九零年代德國文化與性別思維的轉變

  • 主講人:謝東寧 先生 (《我的妻子就是我》導演)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謝東寧先生主講

    「走出東德」座談會隨筆紀錄

    • 紀錄者:臺大歷史系三年級 林盎然
    • 座談會在謝東寧導演簡單的自我介紹中開始。謝導演留法多年,鑽研表演藝術中「身體」的概念與運用。對他而言,「看戲」其實是一種儀式性的集體行為,而非孤獨的個人行為。戲劇讓一群人在劇場中相遇,這群人的身體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裡會共同處在黑暗之中,但這群人的情感與思想卻能夠盡情地隨著舞台上的演員遨遊在另一個沒有侷限、沒有拘束的時空之中。
        如果說,走入劇場看戲和走入電影院看一場電影同樣是讓身體處於一個黑色的盒子、讓思想移轉到另外一個時空的話,那麼,看戲和看電影究竟有甚麼區別呢?謝導演認為,劇場的魅力在於戲劇並非完全寫實地呈現其所指,在戲劇中,更多的是象徵性的意象,而這些意象是觀眾必須要透過想像力來加以具象化的...( 詳全文

 

2011年臺大歷史系師生歲末聯歡

  • 2011年歷史系歲末聯歡活動已圓滿結束,感謝系上老師支持與贊助及系學會同學用心籌備,活動進行十分順利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徵稿】
100學年度歷史系文摘徵稿

  • 親愛的同學:
    歷史系文摘是一本--至少我們如此定位--令系上任何人,能夠實現自己小小夢想的嘗試集。誠摯的歡迎你加入我們嘗試的行列。
    本期以「思無邪」作為主題,取其「無不發自真情」之意。無論是散文、小說、新詩、社論、歌詞、劇本、極短篇等各種各樣的體例, 不管為旅遊文學、習史有感、政治宣言、憤世嫉俗等千奇百怪的題目,我們只有一個條件:這必須是發自內心誠誠懇懇的寫作, 一股內心急迫的渴切,逼使自己不得不書寫的心情,能夠坦然成為在你人生此一階段的剪影。
  • 投稿者限制:臺大歷史系大學部學生。
  • 體裁限制:不限。
  • 內容限制:不限。
  • 字數限制:三萬字以下。
  • 截稿時間:2012年3月3日
  • 投稿方式:請寄至歷史二  李頎 b99103007@ntu.edu.tw,或歷史二 邱如奕 ,MSN:ketsu@livemail.tw
 

「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展覽

  • 國立臺灣大學.東京大學合辦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此次登場的系列展之第二展,焦點著重於各種天然物與人工製品的「形」,期望以各個展品為例證,帶領觀者理解現實生活中,「形」的世界是如此多樣,且富含變化,這點不管是既存於大自然的動物、植物、礦物,還是人類巧手所製作的器具與藝術品,都是如此。當我們嘗試用新的角度重新審視這些物件時,往往可以發現前所未見的「形」,亦可能意外發現「形」與「形」之間的共通性。   
    形體無法為語言所捕捉,只能透過人的眼睛來感知。因此,每個展品的解說我們都盡可能縮短篇幅,留待每位訪客運用其感知能力和想像力,自行發現展品間的相似性、相關性與各形體之類型性。為此,這次展覽與以往大不相同,是專門探討形體的展覽。
  • 展覽期間: 2011年11月23日至2012年3月18日
  •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庭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
  • 活動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