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系優秀學生獎學金--蘇聖雄、瞿正瀛同學
  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教育部第15屆國家講座「人文及藝術」領域
  99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成績優良學生名單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書  介] 《臺大歷史學報》第四十七期
[活動預報]

2011.10.27-28(四、五)「元代以來漢蒙的歷史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1.10.29(六)《史原》復刊第二期論文發表會

  2011.10.31(一)謝世忠老師:地域的融合與心域的跨越--北海道愛努族的境遇
  2011.11.3(四)衣若蘭老師講論會:明嘉靖朝禮制改革的性別史考察
[活動報導] 2011.10.13(四)杜維運老師主講:文明史的展望
  2011.10.18(二)徐和謙系友返系座談
  2011.10.20(四)100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專題報導] 中國中古史讀書會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100學年度制服日
[校園訊息] 臺大海外教育展 (交換學生暨海外暑期課程說明會)
  2011.10.28(五)文學院音樂會:Musical Masala 音樂香辣調味料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左圖:蘇聖雄同學(左)、甘懷真主任
右圖:瞿正瀛同學(左)、甘懷真主任

 

臺大歷史學系優秀學生獎學金--蘇聖雄、瞿正瀛同學

 本系為了提供學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學業表現優秀的學生經濟上的支持,特別是家境較需要幫助的學生,2010年9月通過「臺大歷史系優秀學生獎學金辦法」,並自同年10月向各界募款。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募款小有所成,本獎學金終於在2011年10月開放申請,經系上老師審議後,決議博士班二年級蘇聖雄、碩士班二年級瞿正瀛兩位同學通過,每人可獲一萬元的補助。獲補助的原因為蘇聖雄同學勤奮努力,品學兼優,在半工半讀的情況下,除了維持家計,仍時有研究論文的發表,實為難得。瞿正瀛同學求知動力強,學習認真,學術興趣宏闊,為本所優秀研究生之一。

 本次因募款不足,離原訂補助人數3至5人有一段距離,未來甚至因募款不足而無法繼續,懇請各界繼續支持本系優秀學生獎學金設置,若有心願則請慷慨捐款,讓此獎學金得以生生不息。(若您有意願捐款,請參考本系募款專區網頁說明,或與本系承辦人曹雅萍小姐聯絡,電話(02)3366-4701,信箱:yptsao@ntu.edu.tw。)

相關連結:


 

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教育部第15屆國家講座「人文及藝術」領域

 第15屆國家講座於2011年10月11日公布。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國家講座「人文及藝術」領域主持人殊榮。

   陳弱水教授在中國中古思想史、社會史、婦女史、家族史、心態史方面的研究具有傑出的成就,在教學上也有優良的成績。在研究上先後曾得到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基金會傑出研究獎以及其他多種獎項,成績甚受肯定。他是國內在中古社會、宗教、文化史方面的領導人、代表性學者,也曾主持大型研究計畫如「漢魏南北朝墓誌釋注計畫」、「歷史地圖製作計畫」,對中古史研究甚具推動之功。

  陳教授為蜚聲國際的傑出學者,其著作經常被海內外學者所引用,他曾講學於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論著廣泛吸收歐美、日本的理論資源,與國際研究接軌。 陳教授有23年教學經驗,先後任教於耶魯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並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現為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本文改寫自第1066期臺大校訊,2011年10日19日出刊)


 

臺灣大學教務處註冊處公告

99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成績優良學生名單

  • 歷史一:晁綿璟、黃子瑋、吳連哲
  • 歷史二:林盎然、吳家榜、葉峰銘、張明玉
  • 歷史三:蘇育成、許 滸、王珈琪、饒祖賢
  • 歷史四:廖希正、蔡芷欣、郭姵妤、林品君、林坤鎮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2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1年11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徵稿】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本刊批評指教。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 《史原》復刊第三期收稿時間為2011年5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止,歡迎學界先進踴躍來稿,關於稿約說明、投稿格式等資料詳見附件,敬請參考。
  • 《史原》官方網站暨徵稿啟事: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學報》第四十七期出版

  • 出版日期: 2011年6月 
  • 本期目錄:
    專題論文
    南宋溫艚考--海盜活動、私鹽運販與沿海航運的發展/梁庚堯
    民初美國企業對黃河鐵橋和南方大港的投資--企業、政府與外交關係的考察/吳翎君
    土地與叛亂--十三世紀中期英格蘭貴族改革運動的一個面向/劉慧
    想像的字體--布萊斯.馬登的《王紅公蝕刻》圖冊/劉巧楣
    書評
    故紙堆裡覓新知--評張先清、趙蕊娟編,《中國地方志基督教史料輯要》/肖清和
    引介尤根.歐斯特哈默著,劉興華譯,《亞洲去魔化:十八世紀的歐洲與亞洲帝國》/韓承樺
    評介達索彬,《地緣民族主義在中國——歷史地理學思潮,1900-1949》/艾立德

【研討會】
2011.10.27-28「元代以來漢蒙的歷史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歷史學系、臺大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蒙古國立大學外語學院、臺大圖書館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 執行計畫:臺灣大學與蒙古國立大學學術交流計畫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第一屆《史原》發表會活動照片

【論文發表會】
2011.10.29(六)《史原》復刊第二期論文發表會

  • 主辦單位:《史原》論壇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文二十教室
  • 論文發表會報名注意事項:
    1.本次會議採事前報名制,上限50人,額滿不再接受報名。(請至線上報名系統報名)
    2.《史原》論壇成員繳交會費200元整,免費贈送乙本《史原》。《史原》印量有限,若已在寄贈名單之內則不再重複贈送。
    3.為避免影響會議進行,會議開始前請將您的手機或呼叫器關機或關閉鈴聲。
    4.中午用餐時請憑識別證領取餐盒,分葷素,兌換地點於會場外。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發表會議程:按此連結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2011.10.31 (一)謝世忠老師:地域的融合與心域的跨越--北海道愛努族的境遇

  • 演講者:臺大人類學系 謝世忠教授
  • 主持人:臺大歷史學系 甘懷真教授兼主任
  • 時 間:2011年10月31日(週一)上午 10: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2樓)
  • 備 註:本次演講將提供餐盒,敬請事先報名,以便備餐。 報名請填妥報名表,寄至luyiju@ntu.edu.tw,盧怡如小姐收,聯絡電話:02-3366-4710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活動網站: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講論會】
2011.11.3 (四)衣若蘭老師講論會:明嘉靖朝禮制改革的性別史考察

  • 演講題目:明嘉靖朝禮制改革的性別史考察
  • 主 講 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 持 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1年11月3日(四)下午2:30 ~ 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備 註:會後敬備茶點,歡迎本系師生參加

2011.10.13

杜維運老師主講:文明史的展望

  • 主講人:杜維運 老師(前臺大歷史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本系特邀前臺大歷史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杜維運老師蒞系演講。杜老師長期致力中國史學史及中西史學比較研究,撰有多本重要著作。此次演講主題為「文明史的展望」,內容精彩,學生輩及學孫輩聽眾出席者眾,互動熱烈。
  • 演講摘要 :人類的歷史必須是一部文明史,歷史的真價值亦在於是文明史。綜觀數千年的中外歷史,有時文明燦爛,有時罪惡叢生,期望文明史的出現有待大思想家與大史學家並肩問世。 大思想家涵育文明,為人類訂出是非、真偽、善惡的標準,使人類逐漸由野蠻走向文明。 大史學家精選歷史事實與真相,英雄豪傑之外,多選謙虛的大眾、有貢獻的小人物,使其進入歷史,同時多選文明事項,如思想的精華、文學、史學、科學、藝術的成就,使其進入歷史的叢林,如此寫成的歷史,豈不是燦爛的文明史?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10.18

徐和謙系友返系座談

  • 主講人:徐和謙 系友(臺北市政府秘書處聘用研究員)
  • 主持人:劉 慧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邀請目前擔任臺北市秘書處聘用研究員的系友徐和謙返系座談。在學期間,徐先生即對傳媒工作相當有興趣,後因香港大學錢鋼先生的演講啟發,參與臺大「玉山計畫」,並於2009年大三升大四的暑假,赴北京的傳媒機構實習,開啟他對兩岸三地新聞工作的比較視野。
     大學畢業後,徐先生進入公務部門,襄助處理文字工作。在座談中,他分享了歷史學系對蒐羅資訊、挖掘線索、掌握生動細節的訓練,對其在工作上的助益;並且認為,歷史學的意識,使其筆下的報導或表述,得以避免落入動輒以族群、階級、宗派、左右等「標籤」化約分類的窠臼。
     此外,徐先生也表示,歷史系與其他科系不同,學生不會一進到歷史系後,就被導向特定的職業方向,故能擁有更開闊的選擇空間。他建議同學把握學校提供的資源,如交換學生計畫,趁年輕時增廣見聞與專業知識,以累積成為自己無形的資產。
     最後,徐先生提醒同學,臺大的學歷只有在找第一份工作稍具優勢;此後若欲轉換跑道,則個人在先前工作中的表現,才是他人眼中最重要的評量基準。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10.20

100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時間:2011年10月20日(四)13:10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100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於10月20日(四)假文學院會議室舉行,本次共有七位研究生發表,現場師生討論熱烈。
  • 相關文件下載:100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議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中國中古史讀書會  文/林宗閱(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編按:讀書會提供一個課堂以外師生交流、問學或同學間聚讀、切磋的管道。本系電子報將陸續介紹幾個由本系師生主導或參與的讀書會,謹向各位撰文的老師及同學致謝。 讀書會相關文章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原文轉載自《早期中國史研究》第一卷〔2009年7月,臺北〕
「中國中古史讀書會」自2002年成形運作至今,已有八年多的時間。從一開始單純的研究生學習聚會,發展為目前成員來源多元、較具組織性的史料研讀團體,這段歷程有著酸甜苦辣,更刻劃著與會成員們一路學習成長的足跡。筆者謹以這篇短文略說從頭。

 回溯起來,約莫於2002年12月左右,在陳弱水老師與甘懷真老師的建議下,一群以中國中古史為研究領域的臺大歷史所研究生共同組成了讀書會。集會目的在於促進研究生們在學術意見、資訊等各方面的交流與討論,欲透過集思廣益與相互砥礪,避免獨學無友、閉門造車所可能產生的弊病。

 讀書會成立之初,並未特別為之命名,但由於所屬成員均是以中國中古史為研究領域的研究生,因此在運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成員們便決定以「中國中古史讀書會」為本會的名稱。雖然讀書會係接受陳弱水、甘懷真兩位老師的建議而成立,但成員乃是自由加入,其組織運作等事宜亦皆由成員們自主議定。多年來,大家在摸索中累積研究與意見交流的經驗;而為了因應成員們個人的乃至於共同的學習、研究需求,本讀書會的組織運作也經歷了數次的轉型...(詳全文

2011.10.14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100學年度制服日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
  • 活動地點:活大104室 
  • 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制服日,活動相當有趣,希望讓同學們互相認識、增進彼此情誼。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海外教育展 (交換學生暨海外暑期課程說明會)

  • 時間:2011年11月15日10:00 ~ 16:00
  • 地點:臺大集思會議中心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地下一樓)
  • 活動相關訊息:請參閱臺大國際事務處網站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Musical Masala 音樂香辣調味料 

  • 時間:2011年10月28日(五)12:30 ~ 13:10
  • 地點:臺大文學院大堂
  • 節目簡介: Coromandel Express是印度科羅曼德海岸的特快列車,起迄點為北印度的加爾各答和南印度的青奈。此名稱代表了團員們南北印度的音樂背景和融合。本樂團由北印度代表Waka和Yo以及南印度代表Cody和Paige所組成。音樂上不但融合了南北印度的古典音樂,有時候也加入了西洋現代、古典以及爵士樂。精密複雜的節奏,極高難度的即興,是Coromandel Express的主要特色。四位堅持理念、來自三個不同國家的音樂人,在臺灣,Coromandel Express 將帶領觀眾到一個全新的聆聽世界。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相關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