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教育部第15屆國家講座
  文學院舉辦歡迎新聘名譽教授、客座教授、專任教師暨祝賀升等教師、教學傑出優良教師、資深優良教師餐會
  臺大歷史學系優秀學生獎學金於10月15日截止申請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書  介] 《史原》復刊第二期(總第二十三期)
[活動預報]

2011.10.13(四)杜維運老師主講:文明史的展望

  2011.10.18(二)徐和謙系友返系座談
  2011.10.20(四)100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2011.10.21(五)Francis Alvarez Gealogo教授主講:Between Three Empires: Philippine History, Globalization and Empire in Southeast Asia 
  2011.10.29(六)《史原》復刊第二期論文發表會
  2011.10.31(一)謝世忠老師:地域的融合與心域的跨越--北海道愛努族的境遇
[活動報導] 韓森 先生(Prof. Valerie Hansen)主講:絲綢之路新史
  三浦秀一先生主講:王門歐陽德的學問及其會試程文
[專題報導] 中古史讀書會
[學生園地] 活動預告: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制服日
[校園訊息] 校史館展覽:「百匯.拾遺」--從帝大到臺大文件采風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教育部第15屆國家講座

  • 第15屆國家講座於2011年10月11日公布。本系陳弱水教授榮獲人文及藝術類主持人獎項。國家講座為教育部所頒有關學術研究的最高榮譽,陳弱水教授獲此殊榮,本系師生皆與有榮焉。

 

文學院舉辦歡迎新聘名譽教授、客座教授、專任教師暨祝賀升等教師、教學傑出優良教師、資深優良教師餐會

  • 時間:2011年10月12日(三)12:10
  •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
  • 新聘名譽教授:胡平生教授
  • 新聘專任教師:呂世浩助理教授、宋家復助理教授、許雅惠助理教授、顏杏如助理教授
  • 升等教師(經校教評會通過):李文良教授、花亦芬教授、劉巧楣副教授
  • 校教學優良教師(99學年度):李文良教授、衣若蘭副教授、方震華副教授、劉慧助理教授(共教中心)、秦曼儀助理教授(共教中心)
  • 資深優良教師(10年):花亦芬教授、方震華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獎學金】
臺大歷史學系優秀學生獎學金於10月15日截止申請

  • 為嘉勉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生勤奮向學,並持續在歷史領域上發揮所長,特成立臺大歷史學系優秀學生獎助學金,鼓勵本系(所)學生認真學習、專注學術研究。
  • 申請資格:
    1.本系(所)在學學生
    2.
    上學期(或學年)學業成績須滿75分以上,操行成績80分以上
    3.
    家境清寒或家遭重大變故者優先
    4.
    依國立臺灣大學服務課程施行辦法第十七條規定:本校學生於申請校內各項獎學金時,於申請前所完成之服務學習課程不通過者,不得申請。
  • 申請日期:每年10月1日起至10月15日止。
  • 獎助金金額:每年2至5名,每名新台幣1萬元。
  • 繳交文件及相關說明:按此連結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2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1年11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徵稿】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本刊批評指教。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 《史原》復刊第三期收稿時間為2011年5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止,歡迎學界先進踴躍來稿,關於稿約說明、投稿格式等資料詳見附件,敬請參考。
  • 《史原》官方網站暨徵稿啟事:按此連結

 

《史原》復刊第二期(總第二十三期)

  • 《史原》編輯委員會編
  • 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2011年9月
  • 本期目錄:
    專題論文
    「外國文學門」課程在近代中國大學院校的建置與標準化--以北大、清華為討論中心/蔡明純
    1947 年中山大學法學院學潮--薩孟武與廣東政局/李海默
    政府資訊公開法制的誕生與臺灣史研究脈動(2000-2008)/吳俊瑩
    亞馬遜女戰士群像--古希臘人身體與性別觀的探討/黃旨彥
    研究討論
    《尚書.商書》「其如台」新探/雷晉豪
    漢代法制研究新取徑--
    以《二年律令》與《名公書判清明集》的禁賭為例/游逸飛
    研究討論.研究回顧
    評介兩岸學界近十年有關《經世文編》的研究概況/韓承樺
    研究討論.史料譯注
    張家山漢簡《二年律令.均輸律》譯注/李冠廷、游逸飛
    〈謝鯤墓誌〉考釋/王萬雋
    書文評介
    中國中古的「二元世界觀」--引介陳弱水,《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黃庭碩
    不同的啟蒙--評Gertrude Himmelfarb, The Roads to Modernity: the British,French and American Enlightenments/馮卓健
  • 全文下載:按此連結 

 

【演講】
2011.10.13(四)杜維運老師主講:文明史的展望

  • 時 間: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14:30 - 16: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主講人:杜維運 老師(前臺大歷史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學教授)
  • 講 題:文明史的展望
  • 杜維運教授簡介:1928年生,畢業於臺大歷史系、歷史研究所。1962年和1974年兩度赴英國劍橋大學進修。曾任教於臺灣大學歷史系、香港大學中文系、政大歷史研究所。長年從事中國史學史及中西史學比較研究,著作《趙翼傳》曾獲得國家文藝獎。其他著作有:《與西方史學論中國史學》、《清代史學與史家》、《史學方法論》、《中西古代史學比較》等。

 

【系友座談】
2011.10.18(二)徐和謙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年10月18日(二) 19:00 ~ 21: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 主講人:徐和謙 系友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約聘研究員)
  • 主持人:劉 慧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
  • 系友簡介:徐和謙,民國94年進入臺大歷史系,98年臺大畢業生致詞代表。在學期間,即有傳媒實習與兼職經驗,目前為臺北市政府秘書處約聘研究員。本次受邀回母系座談,他將分享如何在大學期間發現自己興趣,以及由歷史系跨出校門後的初步體驗,歡迎踴躍參加!
  • 報名方式及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報名截止日:2011年10月13日(四)下午5點止
  • 本活動採事先報名方式,並以本系師生為主(外系同學亦可參加,但因座位有限,請務必來信詢問)。

 

99學年度第二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論文發表會】
2011.10.20(四)100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本系100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將於2011年10月20日(週四),假本校文學院會議室舉行。歡迎本系教師、研究生踴躍參加。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中央研究院衛生史研究計畫學術演講】
2011.10.21 (五)Francis Alvarez Gealogo主講:Between Three Empires: Philippine History, Globalization and Empire in Southeast Asia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
  • 演講題目:Between Three Empires: Philippine History, Globalization and Empire in Southeast Asia
  • 主講人:Prof. Francis Alvarez Gealogo (University of Manila)
  • 主持人:陳正國 老師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
  • 時間:2011年10月21日(週五)14:00 - 16:0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相關網址:按此連結

 

第一屆《史原》發表會活動照片

【論文發表會】
2011.10.29(六)《史原》復刊第二期論文發表會

  • 主辦單位:《史原》論壇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文二十教室
  • 論文發表會報名注意事項:
    1.本次會議採事前報名制,上限50人,額滿不再接受報名。(請至線上報名系統報名)
    2.《史原》論壇成員繳交會費200元整,免費贈送乙本《史原》。《史原》印量有限,若已在寄贈名單之內則不再重複贈送。
    3.為避免影響會議進行,會議開始前請將您的手機或呼叫器關機或關閉鈴聲。
    4.中午用餐時請憑識別證領取餐盒,分葷素,兌換地點於會場外。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發表會議程:按此連結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2011.10.31 (一)謝世忠老師:地域的融合與心域的跨越--北海道愛努族的境遇

  • 演講者:臺大人類學系 謝世忠教授
  • 主持人:臺大歷史學系 甘懷真教授兼主任
  • 時 間:2011年10月31日(週一)上午 10: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2樓)
  • 備 註:本次演講將提供餐盒,故煩請事先報名,以便備餐。 報名請填妥報名表,寄至luyiju@ntu.edu.tw,盧怡如小姐收,聯絡電話:02-3366-4710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活動網站: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2011.10.6

韓森 老師(Prof. Valerie Hansen)主講:絲綢之路新史

  • 演講者:韓 森 老師(Prof. Valerie Hansen)
  • 主持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系)
  • 本系邀請耶魯大學歷史系韓森教授(Prof. Valerie Hansen)演講,韓森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唐宋社會史、中國絲路社會文化史,此次主講題目為絲綢之路新史,現場出席者眾,反應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10.11【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三浦秀一教授主講:王門歐陽德的學問及其會試程文

  • 演講者:三浦秀一 教授(東北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教授)
  • 主持人:鄭吉雄 教授(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 歐陽德(1496-1554),曾以吏部左侍郎身份擔任明朝會試主考官,並依照當時慣例,做了幾篇模範答案,收錄於其文集。本文試圖沿著歐陽德的學問足跡解析其思想狀態,及其如何在程文中表達自己思想,進而解明王門人士倡導的師說理論在社會傳播的具體情況,以及證明科舉相關資料對明代思想研究的有用性。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部落格連結

中國古代史討論會  文/施昱丞(臺大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生)

編按:讀書會提供一個課堂以外師生交流、問學或同學間聚讀、切磋的管道。本系電子報將陸續介紹幾個由本系師生主導或參與的讀書會,謹向各位撰文的老師及同學致謝。 讀書會相關文章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一、楔子

 2009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機緣之下,歷史系博士班學長游逸飛詢問我是否有意參加將在開學後舉辦的「中國古代史討論會」。雖然我並不清楚「古代史」的具體斷限為何,而且對於「討論會」的內容也不甚明白,但當時剛考上碩士班,心中正躊躇滿志;加上大學時參加過學長開辦的「國史大綱讀書會」,自覺受益良多,因而也對這個討論會充滿期待。於是我當下一口答允。於今回想,兩年前所做的這個決定,對我研究所的學習確實帶來很大的助益。

二、討論會成立的主旨

 回顧臺灣近十年來的中國史學界,可說是蓬勃發展,各個斷代的研究圈內或由幾位老師帶領,或由學生們自行組織,都出現了研究生學術社群;唯獨古代史這一段,除了由邢老師主持的「四分溪簡牘讀書會」之外,並沒有其他類似性質的團體。

 因之,逸飛學長所籌劃的「中國古代史討論會」,對於古代史研究圈的橫向與縱向溝通,都具有重要意義。一來,研究生彼此之間能夠有一個相互切磋砥礪的平臺,並有更多機會就教於相關領域的學者;二來,不把斷限定於漢代,而是設定為包含上古史、先秦史在內的「古代」,更顯示這個討論會力圖向外延伸,讓相關研究社群充分進行對話的想法...(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學術通訊第十期

▲中國古代史討論會邀請邢義田老師(左)與閻鴻中老師演講。(2011年4月9日攝)

活動預告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制服日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學會
  • 活動時間:2011年10月14日中午
  • 活動地點:活大104室 
  • 99學年度制服日照片:按此連結
 
 

校史館展覽:「百匯.拾遺」--從帝大到臺大文件采風

  • 校史館自2005年成立以來,承蒙師生、校友熱情捐贈校史文物,共同將校史館打造成臺大歷史的百寶囊。時序推移至建國一百年拾月的生日會,校史館舉辦「百匯.拾遺」特展,精選與臺大密切相關與難得一見的法源檔案、歷史文件,例如:日本天皇發布的「敕令」、民國前四年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的畢業證書、臺大護照、帝大到臺大早期的學生證等。校史館誠摯邀請參與這場由「臺大前輩」共同演出的小小盛會。
  • 日期:2011年10月7日(五)~ 2012年2月27日(一)
  • 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 ~ 16:00(每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 地點:臺大校史館二樓
  • TEL:02-3366-3818 E-mail:historygallery@ntu.edu.tw
  • 活動網址: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