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主任給新生的話:動起來尋找熱情

文/甘懷真主任

 各位同學,我在寫這段話時,仍值溽暑。但很快,你們就會跟隨著初秋的涼意進入本系,我正期待那個時候的到來。在此,我代表本系歡迎大家。

 課程豐富多元是本系的傳統,我們一直引以為榮,但我們擔心同學選課時無所適從,故這幾年系辦都為大一新生製作《新生輔導暨學生選課諮詢手冊》,讓大家在選課時參閱,後必要時也可隨時查閱。學校或系上的相關規定,在這本手冊中都會詳載,我不贅言。我只藉機跟大家宣揚「動起來」的理念。

 我在「迎新手冊」中曾說過,本系學士班教育的利與不利,都在於我們的學科與就業沒有直接關係。在大學四年期間,歷史系學生可以悠游於浩瀚的知識之海,享受作為知識人的尊嚴與趣味。而歷史學既作為一門專業,又是人文社會科學的基礎與共同學科,學生可以選擇專業歷史學家的道路,也可以歷史學為基礎,在學士班畢業後,選擇其他的相關專業,包括法律、藝術與管理學等。在高學歷成為趨勢的今天,對於絕大多的臺大人而言,學士班只是學習的中站,而不是終站。能在學士班階段以知識學習為目的,而不是功利地將學習完全配合就業考量,其實是一種幸運或幸福。

 然而,其不利之處也在於本系學士班與未來出路沒有直接關係,對於少部分學生而言,一進來就迷失了。在中學階段,讀書是為了升學,考上好學校、好科系,目標非常明確。各位就是依循此目標,憑著毅力,進入本系。但大學就很不同了,尤其像歷史系這樣的科系。這幾年來,我們系的學生中,學期成績被「三一」、「二一」,甚至被退學的人數增加了,我覺得不可思議。究其原因,一部分是這些同學失去了求學動力,因而沉迷於課外的活動,包括打工等。

 也有人跟我反映,我們學士班同學的讀書氣氛沒有某些系好,其實我是可以理解的。這些系是就業導向,同學從大一開始就以考上證照、高考、特考為目標,因此又重複高中時期的「三更燈火五更雞」的苦讀生活,我不認為這是理想的大學生活。的確,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但是,一旦你進入大學,是該想到下一階段的目標,並且為這個目標奉獻完全的心力。你如此年輕,青春不可以蹉跎!

 何其有幸,你在臺大。這是一所國內資源最豐富的大學,因此,你務必要善用臺大資源,莫入寶山,空手而回。臺大歷史系倡導自由學風,故你有更多機會享用臺大的整體資源,歷史學是一門有趣且有用的學問,但你是否著迷於此,其實不重要。大學部階段的歷史學專業教育既是培育史學專業人才的初期階段,也是其他人文社會學科(含法律、管理學等)的養成教育,故對於本系學生而言,學習的目標之一是大學四年後有能力再作一次選擇。為了這個目的,你一定要善用臺大資源,造就自!

 若你問我,念臺大歷史系的要務之一為何,我的答案是「燃起心中的熱情」。我們的同學都很優秀,而大家未來在事業上的成敗是由熱情決定的。你今天之所以進入臺大,是因為你在高中階段對大學的嚮往及由此燃起的熱情。這種熱情也經常是外加的、他律的,如來自社會價值觀與父母的期望。現在你要有一種自發的、自律的熱情。獨處與冥想不會讓你有熱情,所以我要你「動起來」,去修課並認識老師,參加社團並結交朋友,並參與校園內各種知識學習活動。在這些活動中,一步一步知道自己的夢想與未來的目標。我相信人文學給我們最大的啟示是,我們可以過不一樣的人生。你來到臺大歷史系,就是不一樣的人生的起點。

 我也會努力去尋找更多的資源,讓系上能辦理各種活動,各位可以參與並獲益,如大學部同學的海外研習活動。因為我相信「行萬里路」與「讀萬卷書」一樣重要。我們得到了若干「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補助經費,雖然杯水車薪。我希望進一步發動募款,能獲得捐款以支持我們學生的活動。對於歷史系學生而言,這些課外的知識性活動何其重要!

 最後,提醒各位要懂得善用本系的教學與行政資源。本系有完善的導師制度,任何學習與生活上的問題,都可以與導師商談。系辦公室的助教更是各位平常接洽與諮詢的對象,其中林佳宜助教是大學部課務的負責人,這本手冊即由林助教負責編輯。林助教專業熱心,一定可以提供各位在修課上的協助。當然,若你要找系主任商談,我也非常歡迎。在臺大歷史系期間,要記得,你絕非孤立無援!

 之,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人生是最大的喜悅。祝福大家!

(本篇文章出自《新生輔導暨學生選課諮詢手冊》)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系歡迎100學年入學新生
  國立臺灣大學希望助學金即日起至9月2日接受申請
[活動預報]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島嶼的形成與流動計畫」研究生論文獎及田野影像獎
[書  介] 《燕京大學與現代中國史學發展(一九一九至一九五二年)》
[專題報導] 守望:三十年來的中國天主教史(1980-2010)/古偉瀛老師
[學生園地] 歷史系學會主辦:分區小迎新
[校園訊息] 「聯招重鎮 闈場在臺大 」展覽
  免費求職指南「青年職場體驗計畫--職涯諮詢」活動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學系新生專區

臺大歷史系歡迎100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0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學系,以下為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聯結,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學長姐及歷史系辦公室,我們將竭誠為各位服務。

    時間 重要事項
    100.8.24~9.2 繳交學雜費
    100.8.22~8.25 選課[第一階段]
    100.8.30~9.1 選課[第二階段]
    100.9.4 新生家長日、總迎新
    100.9.5~9.7 新生書院
    100.9.8~9.10 迎新宿營
    100.9.13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100.9.24 9.24網路加選截止/9.25網路退選截止

 


 

臺大學務處生輔組獎學金專區

國立臺灣大學希望助學金即日起至9月2日接受申請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100年9月2日止
  • 獎學金金額:20000~30000元
  • 申請對象 :大一新生
  • 申請資格 :應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100學年度學士班一年級新生,非低收入戶且未享公費待遇者。
    2.家庭全戶年收入合計未超過70萬元、利息所得合計未超過1萬元,且營利所得合計未超過5萬元者。
  • 繳交文件
    1.希望助學金專用申請書:請至附加檔案下載。
    2.新生入學通知書影本。
    3.財政部國稅局全戶99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
    4.全戶3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或戶口名簿影本。
    5.申請人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6.僑生請務必先至僑輔組面談並檢附清寒僑生助學金審核標準表。
    7.其他相關證明文件。
  • 詳細情形及申請辦法請至臺大學務處生輔組查詢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島嶼的形成與流動計畫」
研究生論文獎及田野影像獎

  • 申請資格:臺大人類學系、歷史學系、語言學研究所及音樂學研究所碩、博士班在學研究生。
  • 申請限制:
    1.報名時,學生須已完成該學期之註冊手續。
    2.作品完成期間,參賽者須就讀臺大人類學系、歷史學系、語言學研究所及音樂學研究所。
  • 申請程序:
    1.每年6月15日之前公告申請。
    2.
    申請人撰寫論文過程中應與指導教授充分溝通,力求文章邏輯清晰、資料完整。
    3.
    論文與申請表應於9月15日之前,將電子檔傳送給人類學系助教。
  • 詳細辦法請洽臺大人類學系(網站連結
    研究生論文獎辦法及申請文件:按此連結
    田野影像獎辦法及申請文件:按此連結

《燕京大學與現代中國史學發展(一九一九至一九五二年)》

 

  • 陳建守 著(作者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
  • 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2009年12月,360頁,ISBN: 9789577525635
  • 五四健將之一的羅家倫,晚年曾寫有《心影遊蹤集》一書,在書後的「自壽」詩中有一句「但有死亡無凋謝」的祝願。本書所研究的燕京大學,就如同羅家倫筆下的涵義,其元老雖多已作古,但他們所體現的學術精神與遺產則永不凋謝。 本書以燕京大學的史學研究活動為起點,採取結合燕大內部學術刊物登載文稿所釋放的學術訊息,以及外在政治、學術環境之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兩種面向。同時,希冀兼顧學術團體在整體學術發展脈絡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學術團體中個別學者學術觀念的發展與流變,藉以描繪出一幅燕大史學「知識共和國」的圖景。

守望:三十年來的中國天主教史(1980-2010) / 古偉瀛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編按:本文為古偉瀛教授2011年2月19日應邀出席香港浸會大學主辦的「中國天主教人物史」研討會所發表之主題演講摘錄。

 

▲古老師演講風采

 二十世紀中國天主教史的研究,由於中國國內政治情勢的變化,1949到1978年間,幾乎是一片空白,到1980年中國改革開放後,初步成果才逐漸顯現出來。本文是要檢視1980-2010年間中文學術界中國天主教史的研究情況,探討這三十年來推動此領域研究的主要人物及機構、史料蒐集、專題研究,以及此領域的主要研究趨勢,以呈現這三十年來的成果。在釐清這些議題後,進而呼籲學界守護這些成果,並提出未來的展望。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中國天主教史的研究已漸漸有中國史學界較具影響力的人加入,最著名的當然是陳垣(援庵,1880-1971)。他從中國傳統的史籍中尋找天主教史的資料,打破了以往中國天主教史的研究以外國傳教士為主的情況。稍後,陸續有人加入這領域的研究或從事翻譯,例如馮承鈞(1887-1946)、陳受頤(1899-1978)。方豪(1910-1980)異軍突起,私淑陳垣,以其語言及身在杭州的優勢,很快成為一位研究中國天主教史的重要學者。

 1949年後,由於形格勢禁,天主教在中國大陸被視為帝國主義的走狗,傳教士是幫凶,天主教是洋教,直到1978年中共第十屆三中全會定調開放之後才有變化。在此之前,最重要的研究是由侯外廬(1903- 1987)主編的《中國思想通史》,其中何兆武教授負責撰寫耶穌會士傳入中國西學,「是主流學術中極少比較客觀公正的研究之一」,但仍在意識形態的框架下充滿著頗為概括的負面價值判斷...(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2011.8.15
歷史系學會主辦:分區小迎新

  •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分區迎新活動,已於8月15日舉行,共分成北中南三區,新生參與相當熱烈。迎新活動包含新生自我介紹、學長姐就學經驗分享等,希望對新生有所助益。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北區小迎新--新生報到

▲北區小迎新--會場實景

▲北區小迎新--系學會主持

▲北區小迎新--新生自我介紹

▲北區小迎新--新生自我介紹

▲北區小迎新--與會學長姐
 

「聯招重鎮 闈場在臺大」展覽

  • 「大學指考」剛結束,您今年是否參與辛苦的監考工作呢?有空記得到校史館走走,讀讀有關大學聯招時代,闈場不為人知的有趣故事。
  • 展覽題目:聯招重鎮 闈場在臺大
  • 展覽地點:臺大校史館
  • 展覽日期:2011年7月4日至8月31日(每週一至週日;週二閉館)
  • 展覽時間:10時至16時
  • 連絡電話:02-33663818
  • 展覽海報連結:按此連結

免費求職指南「青年職場體驗計畫--職涯諮詢」活動

  • 青輔會為協助求職朋友縮短職場摸索期, 希望透過職涯諮詢,讓青年朋友更了解自我優勢、掌握求職方向!
  • 主辦單位: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 承辦單位:Career就業情報
  •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 活動內容及報名方法詳見網址:http://media.career.com.tw/epaper/member/1000608/speed.html
  • 有任何問題,請與 Career就業情報 總經理室李雯娟小姐連繫,mail Michelle.lee@career.com.tw ,電話:02-2703-1250#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