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退休教授胡平生先生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本系呂世浩老師獲邀赴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級研究院駐點研究
  100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書  介] 《從南宋中期反近習政爭看道學型士大夫對「恢復」態度的轉變(1163-1207)》
[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新現任院長交接典禮
  【文學院臺灣太平洋研究中心】日文史料學術交流座談會王學新老師主講
[專題報導] 臺大人類學系人類學博物館
  【進修歷史翻新頁--夜歷史回顧系列】90級陳懷榕系友分享
[學生園地] 臺灣大學99學年度第2學期學生獎勵名單
[校園訊息] 臺大學務處生輔組獎學金專區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近期研習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本系退休教授胡平生先生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本系退休教授胡平生先生在本校連續擔任專任教授23年,並曾兼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教學、研究成績斐然,對本系學術發展及行政工作著有貢獻,經校教評會通過,獲聘為臺大名譽教授。

胡老師自62年8月起到校,迄100年2月退休,服務滿37年6個月,其中連續擔任專任教授達23年,期間於91-93學年度兼任歷史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擔任系主任期間,創辦本系學生史學論文獎、與中國大陸頂尖大學歷史系簽署學術交流協議,並辦理多場學術研討會。另於97-98學年度出任《臺大歷史學報》編輯委員會主編。


▲胡平生先生

胡老師曾獲行政院國科會獎勵甲等獎6次,95學年度獲選為臺大文學院優良教師。96學年度第2學期(97年2-6月)應邀至中國大陸四川大學歷史系擔任客座教授。

教學研究著作方面,胡老師著有《抗戰前十年間的上海娛樂社會(1927-1937):以影劇為中心的探索》、《民國時期的寧夏省(1929-1949)》、《民國初期的復辟派》、《梁蔡師生與護國之役》等學術專書,編撰論文選輯、教科書、教師手冊及人物傳記等數冊,以及學術論文(含書評)30篇。並編著有《中國現代史書籍論文資料舉要》四冊(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00-2005),共3008頁,係以一己之力,前後歷時8年,始完成此部工具書,對從事中國現代史的研究裨益甚大。

胡老師於退休前約五年間,持續發表學術性論文4篇(其中3篇載於一級期刊)及書評2篇,因獲校方95及97年度學術研究成果獎勵優良期刊論文各1篇,足見其有始終一貫之研究精神。


【學人動態】
本系呂世浩老師獲邀赴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級研究院駐點研究

本系呂世浩助理教授獲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級研究院邀請,依據兩校學術交流協議,於2011年7月30日至8月30日駐點研究。


 

經典人文學程網站

100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0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蔡瑜   陶淵明詩
    外文系  沈曉茵  台灣電影
    歷史系  宋家復  英文漢學中的問題與爭論一
    哲學系  苑舉正  科學哲學
    戲劇系  林鶴宜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戲劇系  謝筱玫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上
    藝史所  黃蘭翔  韓國建築史導論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審美聆聽與美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1年9月16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3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從南宋中期反近習政爭看道學型士大夫對「恢復」態度的轉變 (1163-1207)》

 

  • 作者:張維玲(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花木蘭文化出版社,2010 年3 月,162 頁,ISBN:978-986-254-102-9
  • 本文主旨是藉皇權、近習、道學型士大夫、恢復議題四因素的相互作用,架構起南宋中期的歷史進程,以闡述南宋中期的政治特色。道學 型士大夫是余英時先生在《朱熹的歷史世界》提出的概念,指該士大夫 與道學家有共同的理想或理念「型態」,此即是與朱熹「氣類相近」之 處,他們之間存有複雜的交遊網絡;近習則是皇帝身旁、處於內朝的寵 臣;「恢復」即指「恢復中原」,是南宋特殊政治環境下的專有指稱。

    全書分為四章,第一章以事件為軸,並分析參與者的身分,說明在 隆興元年至乾道六年,不斷向宋孝宗聲討近習之害的士大夫,即以所謂 「道學型士大夫」為主。第二章討論在道學型士大夫反近習的政局中, 政策性議題「恢復」為何發生質變。第三章討論道學型士大夫諫近習與 恢復後,如何面對不利的政治局勢。第四章討論淳熙九年到開禧北伐 (1182-1207)時期的政局,在那些方面延續自淳熙八年以前的政治態 勢,「慶元黨禁」在此脈絡下將可看出其深刻意義。
 

2011.7.29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新現任院長交接典禮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臺大文學院主辦新現任院長交接典禮,在臺大學術副校長陳泰然先生與在場嘉賓觀禮下,本系陳弱水教授自葉國良院長手中接下印信,正式成為新任院長。本系甘懷真主任並代表歷史系全體師生致贈葉院長紀念禮,感念葉院長對文學院多年的付出與辛勞。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照片提供:臺大文學院許芳源先生)

     本系甘懷真主任(右)於文學院院長交接典禮上代表全系師生致贈葉國良院長紀念禮
 
▲臺大學術副校長陳泰然先生(中)監交印信
 
▲葉國良院長致辭
 
▲陳弱水院長致辭
 
▲會場實景

【文學院臺灣太平洋研究中心】
日文史料學術交流座談會 王學新老師主講

  • 主講人:王學新 老師(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研究員)
  • 時 間:2011年7月19日(二)下午2:30
  •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活動報導(本文及照片為李禮君小姐撰寫、拍攝)

     本次座談為文學院臺灣太平洋研究中心成立後首次舉辦的學術活動。本中心主任為人類學系童元昭老師,成員包括人類學系王梅霞老師、歷史學系周婉窈老師、語言研究所江文瑜老師和宋麗梅老師、音樂學研究所王櫻芬老師、臺大圖書館陳雪華館長,以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孫大川主委。

     主講人王學新先生服務於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投入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檔案翻譯研究已有十六年,致力於史料彙編,尤其專精臺灣總督府檔案中的原住民史料,其編譯成品對於臺灣的原住民研究有很大助益。除了編譯工作外,王先生也從事研究,著有保甲制度、臺灣籍民等相關書籍。 王先生為座談會準備許多實際的檔案影像,當場加以解讀,並說明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


    ▲主持人周婉窈老師介紹
    王學新先生(右)的著作
     
    ▲王學新先生介紹臺灣總督府檔案
     在座談會中,王先生分享投入總督府檔案翻譯研究的過程,並為大家分析檔案運用上的若干注意事項。王先生認為投入檔案研究有三個條件:第一是日文基礎要穩固;第二是「有錢有閒」,亦即有穩定工作和足夠的時間;第三是良師益友(按,有人指導解讀日文近代文言文之意)。

     他指出:一般人以為臺灣總督府檔案裡什麼都有,其實它有個特色,日治初期的檔案許多都是有關如何統治原住民,這個階段是「理蕃政策」的摸索(嘗試錯誤)期;但明治36年(1903)後,政策固定下來,許多檔案不放在臺灣總督府,而是歸到警察機關,因此《理蕃之友》和《臺灣日日新報》就有很多檔案,總督府的反而越來越少。所以,若要研究1903年之前的理蕃政策,用總督府檔案是最恰當的。

     本次活動,出席者包括臺大師生以及來自校外的來賓,約二十餘人,包括本中心童元昭主任、 王梅霞 老師、 王櫻芬 老師、陳雪華館長、孫大川主委,以及利氏學社杜樂仁神父(本中心諮詢顧問)。在互動問答時段,與會人士更針對日文史料翻譯研究工作的傳承與組織化等課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歸納發言內容,大家都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構、研究人員和師生參與日文資料的編譯工作。 感謝來賓於燠熱之日來出席座談會。九月中本中心將再度舉辦學術活動,歡迎舊雨新知踴躍參加!


    ▲王梅霞老師(右)提問,
    圖左為王櫻芬所長,後方為童元昭老師

    ▲孫大川主委(左)提問,
    旁為利氏學社杜樂仁神父
  • 周婉窈老師開場介紹王學新先生影片:按此連結 
  • 本文轉引自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按此連結
  • 本文另刊載於臺大校訊1057期,2011年7月27日發行:按此連結

 

臺大人類學系人類學博物館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校園展覽」單元,介紹2010年11月重新開幕的臺灣大學人類學系「人類學博物館」。本期封面與封底圖片及其說明皆由臺大人類系授權提供,謹此致謝。


 
人蛇紋木雕屏風

  臺灣大學人類學系「人類學博物館」前身為「人類學系標本陳列室」。位於臺大洞洞館的人類系館拆除後,原藏於人類系館中近六千件的民族學標本文物,搬入臺大舊總圖西翼,於2010年11月以「人類學博物館」之姿重新開幕。人類學博物館的收藏承接自臺北帝國大學時代「土俗人種學講座」標本室的收藏。
  帝大改制為臺灣大學後,很快的成立了考古人類學系。帝大時期的收藏也就成為考古人類學系標本陳列室的核心收藏。而自土俗人種學講座時期至今,人類學系標本陳列室歷經草創、茁壯、戰爭破壞、戰後復原等變遷,所藏標本已成為人類學系與臺大最重要的資產之一。該館收藏包括實體標本與影音資料(相片、影片與錄音)。實體標本分別屬於民族學與考古學兩個主要範圍。影音資料部分仍在處理中,其他多已公開,可上網搜尋(http://www.darc.ntu.edu.tw/newdarc/darc/index.htm)。


(左圖)標本編號及名稱:#3447 人蛇紋木雕屏風
.族群:排灣       .採集者:佐藤文一 
.採集地:高雄州潮州郡  .入藏時間:1947年4月31日
.材質:木        .技術:雕刻 
.尺寸測量:高128公分,寬74公分

   人類學系標本陳列室時期,設有兩個陳列室,分別展出「民族學標本」與「考古學標本」,此一展示區分仍為新館承襲。目前位於舊總圖西翼的新場地,先行開放「民族學展示廳」,稍後將再開放「考古學展示廳」。

  人類學博物館的民族學藏品共有五千多件,最早可追溯至1895年由在臺灣進行原住民研究的先驅伊能嘉矩所採集之珍貴藏品,如泰雅族貝珠衣、馘首標幟,及平埔族雕刻和衣飾等。至1928年,土俗人種學講座成立標本室,移川子之藏和宮本延人等人為推展民族學研究,開始系統性累積各族物質文化標本。(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右圖)標本編號及名稱:#4029人蛇紋木雕穀桶
.族群:魯凱
.社名:〔漢〕阿麗社    .現行政區:現屏東縣霧臺鄉阿禮村
.採集者:陳奇祿      .入藏時間:1959年2月20日
.功能:生業用具∕農具    .材質:木;陶瓷
.技術:木工;雕刻;打磨  .尺寸測量:徑長336公分,高124公分

蛇紋木雕穀桶


 

【進修歷史翻新頁--夜歷史回顧系列】
  90級 陳懷榕系友分享

 90年初,我以已逾不惑之年參加了學測。猶記得那天第一堂考試,當預備鈴聲響起,監試人員在講台上面無表情地宣布:請陪考家人離席,還直往我身上瞧,實在令我有些無地自容的窘迫。因為放眼望去,盡皆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唯獨我是已過40的中年人。不意,放榜後竟然接到臺大的通知單,著實讓我驚訝~說真格的,我自己都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直到開學後,某日行經小椰林道,望著過往的學生,自己猶如仍在夢中,不敢置信已身為「臺大人」了(雖然是有點二娘生的味道),還狠狠地咬了自己姆指一口,才確信這是真的!

 臺大生活的確是人生中最精采的一段。尤其是師長們的教誨與啟迪,不但打開了我們的視野,更提昇了我們的眼界。在這一千多個日子裡,不論是普通教室、共同教室、圖書館、小巨蛋或其它教室,都曾讓我流連不已。其間的人、物、事,更是讓我魂縈夢繞。如今「進修部」的熄燈號即將吹起,確實讓人有股說不出的淡淡哀傷。詳全文

 

  • 臺大歷史系進修學士班回顧網站:按此連結
  • 歡迎老師、同學寫下對夜間部(進修部)的想法及感言,文體不拘,字數請在300-2000字以內,並將刊載於本網站。
  • 歡迎提供相關照片及部落格、網站連結。
  • 來信請寄: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電話:33664700

 

臺灣大學99學年度第2學期學生獎勵名單

 依據臺大學生個人獎懲辦法,本系周天韻同學等12人服務公勤,熱心公益,予以敘獎獎勵。
系 級 姓 名 獎懲種類 說 明
歷史系 2 廖權修 小功一次 總理文學院學生會事務,成效卓著
歷史系 2 巫劍俠 嘉獎二次 協助會長統籌處理會務
歷史系 2 林芯彤 嘉獎一次 管理文學院學生會財務
歷史系 2 陳 襄、洪肇辰 嘉獎一次 協助舉辦文院盃排球賽
歷史系 3 周天韻 嘉獎一次 協助舉辦文院盃排球賽
歷史系 2 彭德軒、張湘菱、莊慈、王婧 嘉獎一次 協助舉辦文院盃籃球賽
歷史系 1 樓思瑋、蔡宜倩 嘉獎一次 協助舉辦文院盃籃球賽

 

 

臺大學務處生輔組獎學金專區

  • 申請管道除洽生輔組、各系辦、還有校外承辦(請特別小心,勿上當受騙)。
  • 相關辦法規定、申請及繳交文件方式,請至生輔組獎學金公告網頁或電話查詢。
  • 臺大教務處生輔組獎學金專區:按此連結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近期研習

  • 2011-09-09  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
  • 2011-09-27  如何讓powerpoint,有power又有point! /于小雅 TA、劉韋杰 TA
  • 2011-10-13  如何引發學生的討論興趣 /溫子欣 主任
  • 2011-10-24  簡報達人速成密技 /葉丙成 副教授
  • 2011-11-14  Group Sensitive Teaching and Present Communities of Imagination /Tim Murphey,PH.D
  • 2011-12-07  你聽懂了嗎?談溝通技巧與有效學習 /陳毓文 教授
  • 詳情請至報名網站查詢:按此連結
  • 聯絡電話:02-33663370 轉 14,電子郵件:alinache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