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樣的你,應該念臺大歷史系

文/甘懷真(臺大歷史系主任)

 在一次本系的學士班推甄入學口試中,一位考生為了表現報考歷史系的豪情壯志,向口試委員們說:「即使將來不得溫飽,我也要選擇念歷史!」由於語驚四座,突然間空氣凝結。作為委員會主席,我出來緩和氣氛,說:「不會啦,至少我的大學同學至今都過得很好。」

 念歷史找不到工作的謠言「流傳在民間」,即使此刻我向大家推薦臺大歷史系,也不敢保證大學讀歷史學將來可以飛黃騰達。因為沒有一個科系能作這種保證,除非它在吹牛。在今天這個時代,任何科系的學歷都不會保證什麼。我不諱言,法律系是目前的「熱門科系」,但是只有臺大法律系的學士學位,或甚至是臺大醫學系吧,若只有一張它們的文憑,我也不認為你可以找到所謂的好工作。要當律師、法官、醫師都需要文憑以外的證照,即使擁有臺大學歷,仍要繼續接受各種挑戰。

 許多人以為進了歷史系就是要當專業的歷史學家,若作不成歷史學家則只好找一些與歷史學完全無關的工作。其實這是對歷史系性質極大的誤解。臺大歷史系所當然是國內培養歷史學者的重要機構,但我們的學士班教育並不以培養學術人才為唯一目標,而是強調歷史學如何作為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的基礎、通識教育。在大學念歷史學並不表示你非得走上學術研究之路,我們更期待本系學生以歷史學作為基礎知識,繼續升學或選擇各個領域的工作......(詳全文

 

[最新消息] 本系100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專任助理教授顏杏如博士
  李東華教授辭世週年追思彌撒
法國里昂第二大學羅蕾雅博士(Marie LAUREILLARD)於本系擔任訪問學者
  本系100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公告
[活動預報] 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島嶼的形成與流動計畫」研究生論文獎及田野影像獎
[書  介] 《唐代的歷史記憶》(文史叢刊140)出版
[專題報導] 【進修歷史翻新頁--夜歷史回顧系列】生推月下門--進修部歷史系感言
[學生園地] 2011臺大史學營:Specific史無前例
[校園活動] 2011智慧巡禮 A Trip into the Mind 腦與心智科學的生命教育講座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學人動態】
本系100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專任助理教授顏杏如博士

本系自100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專任助理教授顏杏如博士。

顏博士畢業於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合文化研究科地域文化研究專攻,專長為臺灣史、日本殖民地社會文化史、日本帝國圈內的人口移動與異文化接觸。將於本系開授「探索臺灣殖民都市空間」、「日治台灣社會文化史一」、「日本帝國圈內人群移動專題」課程。


 

李東華教授辭世週年追思彌撒

  • 本系退休教師李東華教授於2010年7月22日因病猝逝,為表達對李老師至深的懷念與敬意,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於民國100年7月21日(星期四)中午12時10分假輔仁大學淨心堂二樓聖堂舉行「李東華教授辭世週年追思彌撒」。
    敬邀 蒞臨參禮!
  • 聯絡人: 臺大歷史系助教陳南之 電 話:886-2-33664702 ,E-mail: ncchen@ntu.edu.tw
  • 輔大歷史系助教謝璧如、黃若瑜 電 話:886-2-2905-2307(所),2905-2306(系), E-mail: 051811@mail.fju.edu.tw

 

【學人動態】
法國里昂第二大學羅蕾雅博士(Marie LAUREILLARD)於本系擔任訪問學者

法國里昂第二大學羅蕾雅博士(Marie LAUREILLARD),於2011年7月5日至26日至本系擔任訪問學者(客座助理教授)。

羅蕾雅博士研究領域為中國美術史,此行來訪研究主題為:臺灣當代文學與藝術中的女性主義。


本系100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公告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島嶼的形成與流動計畫」
研究生論文獎及田野影像獎

  • 申請資格:臺大人類學系、歷史學系、語言學研究所及音樂學研究所碩、博士班在學研究生。
  • 申請限制:
    1.報名時,學生須已完成該學期之註冊手續。
    2.作品完成期間,參賽者須就讀臺大人類學系、歷史學系、語言學研究所及音樂學研究所。
  • 申請程序:
    1.每年6月15日之前公告申請。
    2.
    申請人撰寫論文過程中應與指導教授充分溝通,力求文章邏輯清晰、資料完整。
    3.
    論文與申請表應於9月15日之前,將電子檔傳送給人類學系助教。
  • 詳細辦法請洽臺大人類學系(網站連結
    研究生論文獎辦法及申請文件:按此連結
    田野影像獎辦法及申請文件:按此連結
 

《唐代的歷史記憶》(文史叢刊140)出版

  • 作 者:廖宜方(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
  • 出版資訊: 2011年5月,臺大出版中心,978-986-02-8079-1,602頁。
  • 簡 介:本書分為上、下兩卷,分別採取思想心態與社會文化的取徑,探討歷史記憶中的時間與空間維度:久遠的歷史與晚近的歷史、遠方的歷史與近身的歷史,如何編織個人和群體的認識與認同。讓我們設想,唐代有位姓崔的士大夫,他在朝廷上遠舉堯舜治世的典範、近舉經驗見聞的前例進言立論;在同儕間,他誇耀家族、郡望與姓氏的輝煌歷史,對故鄉的史跡也瞭若指掌;當他出任地方官員,標舉漢代循吏為施政模範;當他出使江南,則拜訪各地的名勝古蹟:登臨賦詩、追憶六朝文人。
    本書從上述不同面相揭露唐代士人歷史記憶的面貌,最後提出歷史記憶與地理空間的問題:傳統士大夫如何克服歷史記憶與地理空間的錯位?古典文化的傳承是維繫認同的紐帶嗎?中國是一個文化想像的共同體嗎?文化認同是由政治權力建構而成?抑或文化有其自主的運作,進而導引政治的動向?
  • 《文史叢刊》申領公告連結
 

【進修歷史翻新頁--夜歷史回顧系列】

生推月下門─進修部歷史系感言
  文 / 90級系友 何維德

 1999年夏初,無意間收到永和社區大學一張招生宣傳單,裡頭開列了一門「臺灣史」課程,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時,剛成為新手爸爸,被小孩搞得焦頭爛額。工作上的一成不變,精神至為苦悶。老婆看我可憐,發了慈心,讓我每個禮拜一個晚上,可以出去上兩堂課透透氣。 這門課是前臺大歷史系教授吳密察先生和他三位碩士生高足(分別是黃智偉、林欣宜、李國生老師)合開的,從荷蘭時代一直講授到二二八事件。吳老師口才、功力自然不在話下,其他三位老師也很盡責銜接得很好。

 對我而言,從小到大,過往歷史教育的養成,是一種不假思索的知識灌食。但是,一旦開始掙脫教條被引導產生思索的空間,所有史料上的人、時、地與結論就馬上形成立體化與多視角了,這是一個前所未有學習上的莫大刺激。老師可能看我讀得情緒高昂,就聊到臺大夜間部有開設歷史系一事。當下,興奮莫名的我就決定這「歷史系」是今生一定要進去唸的。 ...(詳全文

  • 臺大歷史系進修學士班回顧網站:按此連結
  • 歡迎老師、同學寫下對夜間部(進修部)的想法及感言,文體不拘,字數請在300-2000字以內,並將刊載於本網站。
  • 歡迎提供相關照片及部落格、網站連結。
  • 來信請寄: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電話:33664700

探索臺大系列:
夜讀同窗共剪燭--臺大進修學士班歷史回顧》

  • 編輯小組:楊華洲、許秀錦、陳昌枏、葉明源、呂芳留、許乃文、陳瑩先
  • 2011年6月,國立臺灣大學出版,978-986-02-8294-8

 

2011.7.4~7.8
2011臺大史學營:Specific史無前例

  • 感謝臺大史學營工作人員提供所有相片及活動資料!
  • 各位前來參加臺大史學營的同學,大家好!

     首先要代表全體工作人員向你們致上誠摯的謝意,沒有你們的熱情支持,我們就沒機會凝聚成一個團隊,也就沒辦法展現長達六個月來的準備成果。希望所有的學員都能對這次的史營感到滿意,你們的笑容對我們是最大的肯定。願每一位學員都能帶著期待的心情前來,也能帶著充實的喜悅賦歸。

     臺大史學營迄今已來到了第九屆,這個活動已然成為歷史系年度重要大事。在這為期五天四夜的營隊中,將有七堂專題演講課程,內容涵蓋中國史、世界史與臺灣史三大領域,不僅課程豐富精彩,每位講者更能從不同的觀點切入,引領學員激發創意,對歷史有更多元的想像。另外,我們也安排了課後的討論時間,在學長姐的帶領之下, 複習課程內容培養每位學員獨立思變的能力。課程之餘,還準備充滿驚喜的康樂活動,讓學員能在遊戲中增進團隊默契與合作精神。

     在這個炎熱的七月天,能和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齊聚在此,實在是難得的機會,願你我在史學營的過程能一同學習與成長,留下美好的暑假回憶。

     第九屆臺大史學營總召  廖權修


    2011.7.4
    相見歡

    • 一開始報名這個營隊有些猶豫,因為心裡一直在財管、企管和史學之間考慮,但由於自己對歷史的熱愛,還是選擇臺大史學營。 (沂玫)
    • 今年三月,來到杜鵑花節,到了歷史系的攤位,原本就對歷史有興趣的我,詢問了學長關於歷史系的課程與出路,學長也熱心的講解。最後,他建議我參加史學營,就這樣,我來到了這裡。(家瑜)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7.4-7.8
    課程演講

    ▲張元老師:「觀看北宋的分鏡處理」

    ▲陳俊強老師:「中國傳統的犯罪與刑罰」

    ▲周婉窈老師:「認識白色恐怖、思索相關問題」

    ▲劉巧楣老師:「古希臘的身體與社會」

    ▲黃俊傑老師:「遨遊於歷史世界的智慧之海」

    ▲邢義田老師:「歷史與圖像--以荊軻刺秦王為例」

    ▲甘懷真老師:「中國歷史上的皇帝專制」

    ▲上課情形

    • 第一天下午,第一次上三小時的歷史課,對我來說,是一種特別的經驗。張元教授的演講,道出宋朝與外患蠻族的發展關係和始末。(兆玲)
    • 張元老師上課方式真的很有趣,還有人說,如果他來當自己的爺爺,一定是個funny又cute的爺爺!(彥霈)
    • 聽了白色恐怖的演講,讓我極度害怕。之前在周婉窈老師的《台灣歷史圖說》中,看到國民政府遷台到中間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戒嚴這些歷史事件中有許多歷史的包袱,也常常看到政黨利用這些歷史事件來毀謗別人,讓世人無法看清真正的歷史事實,這種感覺,很糟糕!(兆玲)
    • 在邢義田老師的課程中,我了解以往我常常忽略圖像對於了解歷史是非常重要的,從這些圖像看到與正史不太相同的故事。(姵璇)第三天體驗到欣賞藝術的角度,以及不同時期的希臘呈現的面貌。(沂玫)
    • 我對黃俊傑老師的課印象深刻,當他放相思樹時,我都感動到快哭了!還有我獲得邢義田老師的特別賞識,讓我備感榮幸!(稚芸)
    • 甘懷真教授所講授的課程著實讓我感動,甘教授用一種更高的角度審視一種制度。甘教授也說明歷史已存在不少文獻研究或評價,是否經得起其他學門的考驗也受到質疑。(振宇)
    • 從張元老師的「北宋的分鏡處理」,到最後一堂甘懷真老師的:「中國歷史上的皇帝專制」,我們接觸了不同的歷史課。大學老師的課豐富有趣,並且教我們要更注重思考。(稚芸)
    • 從學長姐課後討論中,獲益良多,我非常佩服他們講話的口條和邏輯。(姵璇)

    2011.7.4
    迎新晚會

    • 我在迎新晚會上看到了很棒的表演,原來水管也有這麼多梗。(丁嘉)
       
       


    2011.7.5
    假案偵查

    • 假案非常有趣!隊輔的演出也十分傳神生動,彷彿就像在玩角色扮演遊戲一般。
       
       

    營歌教唱

    • 歌目:第一天、倔強、怎麼走、我的未來不是夢、你知道我的迷惘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7.7
    送別晚會

    • 晚上的小隊呈現很精彩,每隊的表演十分爆笑,很有看頭!舞會很刺激,雖然高中有交際舞,但沒有跳這麼多支。我跟很多男生跳,原本很不好意思,但後來為了跟上節奏,幾乎不管那些了~(沂玫)

      **所有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7.8
    小隊呈現與結業式

    第一小隊

    隊輔:劉百里、蘇子云、董蕙瑄、

    隊員:士鳴、子瑩、聖鏞、弘晏、家駿、瓅文、芳儀、巧平、翊雯、硯綸、臻宥

    • 很謝謝里歐跟那多,你們帶的很棒!(沂玫)
    • 當有人聽到我參加臺大史學營時,都感到很訝異,我自己是念自然組的,但對歷史卻是super super有興趣。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和隊輔:老爺、夫人、子云姐姐。(聖鏞)

    第二小隊

    隊輔: 樓思瑋、曾博揚

    隊員: 志煌、惇傑、敬森、佑叡、李 薇、馨尹、伽毬、子倢、佳薏、瑞苓

    • 感謝臺大史學營五天歷史沉淪,深深體悟到史學的淵博。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特別是生活組與課程組,有你們背後支持才有五天美好回憶!感謝所有認識我的隊員與隊輔們包容我任性的行為,辛苦了,謝謝!感謝所有人,有你們才有這一切。 (佑叡)

    第三小隊 

    隊輔:楊千伶、陳襄

    隊員: 柏辰 、毓宸、芳睿、李 信、佑馨、思錡、彥霈、文翊、嘉欣、韻媛

    • 很高興當初選擇參加史學營,不後悔花費五天的時間去學習這些東西。謝謝史學營,讓我有更確切的目標! 謝謝各位辛苦付出的學長姐,更謝謝領導我們第三小隊的「湊湊」學姊以及「襄襄」學長 。(柏辰)
    第四小隊

    隊輔:方佳文、邱如奕

    隊員:家豪、勝文、信嘉、博嵩、家瑜、香明、麗安、宣蓉、姵璇、婕芸

    • 我很慶幸當初報名了史學營,在這五天裡,我真的學到了好多好多,感謝每一個工作人員辛苦的付出,尤其是隊輔(吉祥AND如意)和所有四小的成員,謝謝你們的照顧! 我愛你們~~謝謝! (宣蓉)

    第五小隊

    隊輔:林懿、羅世岡

    隊員: 韋丞、其霖、郁文、世傑、宇欣、育萱、岳琳、瑋寧、婉清、昱汝

    • 其實我當初超猶豫到底要不要報名,現在覺得還好有報名,以前常參加夏令營,但都是同一個,其實也沒新鮮感。這次臺大史學營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也讓我更了解自己,發現自己想什麼,太感謝史學營了,也謝謝小c和Rose Gun(好帥)。第五小隊好棒,最喜歡贏家姐姐的討論課了!(育萱)

    第六小隊

    隊輔:巫侑庭、方愷

    隊員:富丞、溯凡、詠鳴、振宇、章吉、瑜庭、佳欣、玟吟、爾梵、雅婷、德蓉

    • 謝謝又停和愚民兩位隊輔,辛苦你們了!也謝謝每一位工作人員盡心盡力的安排表演,因為有你們,讓我在這次史學營玩得很開心,謝謝你們!(徳蓉 )

    第七小隊

    隊輔:葉維佳、沈冠宇

    隊員: 展毅、郁翔、紹賓、健智、奕捷、兆玲、沂玫 、昱萍、愷娣、蔚慈、珮綺

    • 真的真的很高興參加了這次的史學營,學習到很多不同的事和知識,也認識很多不同的人。謝謝所有工作人員和隊輔們的辛苦付出,謝謝隊輔(里歐AND那多)......七小最讚! (兆玲)

    第八小隊

    隊輔:陳優綺、潘忻人

    隊員: 志濤、家瑩、延榮、君華、丁嘉、稚芸、思羽、舒郁 、 陳 宣、祐安 、宇雯

    • 五天來大家從陌生到互相熟識,感謝忻歡、舊愛努力帶我們跑活動,如假案。感謝你們,雖然真的很累,哈!(家瑩)

    工作人員

    • 總 召 廖權修
    • 財 務 林芯彤
    • 活動組 洪肇辰
      蘇子云、吳米琪、王婧、彭德軒、吳家榜、康涵甯、蕭宇辰、李頎、池永嘉、朱乃螢、岳宗瑩、劉嘉文、華志豪
    • 課程組 陳 襄
      陳弘音、余以聖、王文昕、劉家甫、楊景堯、李盈佳、白心瀞、胡安美
    • 生活組 巫劍俠
      曹以新、張湘菱、黃俊傑、陳奕潔、李宥璇、葉維佳、楊柏賢
    • 美宣組
      吳君頌、陳韻如、陳宜艷
    • 工作人員照片:按此連結
    • 幕後花絮:按此連結
       
       
       
       


     

    2011智慧巡禮
    A Trip into the Mind 腦與心智科學的生命教育講座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
    • 合辦單位: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 本活動由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教育處支援 
    • 腦與心智(Brain and Mind)是智慧的來源,是智慧的工具。有良好的心智工具,有縱深的精神來源,就能創造出深邃的智慧,保證人生的圓熟與通融。 智慧巡禮(A Trip into the Mind)系列講座由臺灣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團隊共同參與,將深澀的研究化為日常的知識,引領社會大眾一窺腦與心智的堂奧,進而體會智慧之源,豐富生命。
    • 網址:http://neuroscienc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