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新聘武漢大學歷史系徐少華教授為客座教授  
  100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1.7.19(二)「文學院臺灣太平洋研究中心」日文史料學術交流座談會:王學新老師主講
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島嶼的形成與流動計畫」研究生論文獎及田野影像獎
[書  介] 《機會之庄--十九、二十世紀之際新竹關西地區之歷史變遷》
[活動報導] 2011年椰林講堂--陳慧宏老師、劉慧老師受邀分享
  【臺大文學院「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研究計畫討論會】姜台芬老師主講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鄧志松老師主講
[專題報導] 白德甫(Omer Bartov)教授簡介
  【進修歷史翻新頁--夜歷史回顧系列】 呂世浩老師分享:生命中的美好記憶
[學生園地]  第四十三屆臺大歷史學系學生會第三次選舉結果
[校園活動] 臺灣法律史學會2011年春季研討會--臺灣原住民族自治與法律地位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徐少華老師著作連結

新聘武漢大學歷史系徐少華教授為客座教授

 本系獲國科會補助,延攬武漢大學歷史系徐少華教授為客座教授,任期自2011年9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於本系開授「先秦時期南方民族、歷史與文化概論」與「楚文化探索」。

 徐少華教授師承石泉教授,長期鑽研考古專業與歷史地理,專長領域為先秦歷史與文化、中國歷史地理、青銅器與簡帛文獻研究、楚文化考古。

 徐教授現任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歷史地理研究所所長、院教授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考古學會會員、中國地理學會歷史地理專業委員會委員,《歷史地理》與《中國歷史地理論叢》雜誌編輯委員會成員,湖北省楚國歷史與文化研究會副理事長。


 

經典人文學程網站

100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0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蔡瑜   陶淵明詩
    外文系  沈曉茵  台灣電影
    歷史系  宋家復  英文漢學中的問題與爭論一
    哲學系  苑舉正  科學哲學
    戲劇系  林鶴宜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戲劇系  謝筱玫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上
    藝史所  黃蘭翔  韓國建築史導論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審美聆聽與美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1年9月16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3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2011.7.19(二)臺大文學院「臺灣太平洋研究中心」日文史料學術交流座談會:王學新老師主講

  • 「臺灣太平洋研究中心」為凝聚太平洋與南島文化研究人力,促進跨領域學術交流合作而成立。本活動為中心成立後首次舉辦之學術座談,特別邀請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研究員王學新先生主談,敬邀各界先進共同參與交流。
    本活動誠邀對臺灣原住民、太平洋南島具有研究興趣,以及所有在研究上需要運用日文史料的師生參與。
  • 時間:2011年7月19日(二)下午2:30
  • 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歷史系會議室
  • 本活動採預先報名,意者請將姓名、所屬單位職銜以及聯絡電話,即日起以Email寄至tsps.tw@gmail.com,報名截止日為7月16日。因場地座位有限,請及早報名以便安排)
  • 活動聯絡人:李禮君,電話:0919-387828
  • 講者簡介:王學新先生,專長為翻譯研究及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原住民史料,譯著包括《日治時期籍民與國籍史料彙編:總督府檔案專題翻譯》、《日據時期竹苗地區原住民史料彙編與研究》、《風港營所雜記-牡丹社事件史料專題翻譯》、《台日官方檔案慰安婦史料彙編》、《日據時期宜蘭地區原住民史料彙編與研究》、《處蕃提要》等等。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島嶼的形成與流動計畫」
研究生論文獎及田野影像獎

  • 申請資格:臺大人類學系、歷史學系、語言學研究所及音樂學研究所碩、博士班在學研究生。
  • 申請限制:
    • 報名時,學生須已完成該學期之註冊手續。
    • 作品完成期間,參賽者須就讀臺大人類學系、歷史學系、語言學研究所及音樂學研究所。
  • 申請程序:
    • 每年6月15日之前公告申請。
    • 申請人撰寫論文過程中應與指導教授充分溝通,力求文章邏輯清晰、資料完整。
    • 論文與申請表應於9月15日之前,將電子檔傳送給人類學系助教。
  • 詳細辦法請洽臺大人類學系(網站連結
    研究生論文獎辦法及申請文件:按此連結
    田野影像獎辦法及申請文件:按此連結
 

 

《機會之庄--十九、二十世紀之際新竹關西地區之歷史變遷》

  • 陳志豪 著(作者為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新竹縣文化局,2010年3月,235頁,ISBN: 978-986-986-02-2263-0
  • 本書係以新竹關西地區為研究場域,探討19、20世紀臺灣政權更替過程,對於地方社會帶來的影響。
    本書首先指出18世紀末漢人以設隘開墾的方式,取得拓墾近山邊區地帶的合法性,並透過隘墾制度的運作,建立起地方社會。但這個原本被視為帝國邊陲的隘墾社會,在19世紀晚 期,卻因行政當局的政策轉變,逐漸拉近與國家之間的關聯性。1895年的政權更替,更加速了邊區社會與國家之間的緊密互動,而這也使得邊區社會開始出現一連串的改變。
    在經濟上,邊區社會投入了山區資源的經營,如開採樟腦、煤礦以及栽培茶葉等經濟行為,在20世紀上半葉達到了高峰。在政治上,近代型國家體系的進入,也讓邊區社會的管理模式從過去以墾戶為首的隘墾制度,轉變為由國家行政體制內的街庄。在文化上,各種人文活動,如詩社聚會、節慶等也更加多元與熱鬧。關西地區即透過這樣的歷史過程,逐漸變成我們今日所見到的情況。
 

2011.6.28
2011年椰林講堂--本系陳慧宏老師、劉慧老師受邀分享

  • 主辦單位: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 為推廣本校改進課程實施成果,北二區夥伴學校配合中心學校教務處、共同教育中心及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年度辦理發表會,廣邀各課程教師及教學助理進行跨校、跨領域、跨課程的相互觀摩。本系陳慧宏老師、劉慧老師受邀分享通識課程教學,現場出席踴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通識課程」主持人:臺大歷史系甘懷真主任
 
▲陳慧宏老師分享:「文藝復興」課程
 
▲「通識課程」主持人:臺灣師大吳正己教務長
 
▲劉慧老師分享:「西方文明史」課程

2011.6.23【臺大文學院「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研究計畫討論會】
姜台芬老師主講:從「唯獨欽定本」主張(KJV Onlyism)談聖經中譯的幾個問題

  • 演講者:姜台芬 老師(臺大外文系教授)
  • 主持人:陳弱水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研究計畫第一場討論會邀請臺大外文系教授姜台芬演講,參與者包括外文系、歷史系、人類學系及哲學系的教師。未來三年本計畫將以多樣性問題意識為核心,進行有關中國史與歐洲史、聖經中譯、當代臺灣研究、多樣性/多元主義理論等方面的探討。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7.4【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鄧志松老師主講:Google Earth 與歷史、地理時空資料整合:以孫中山一生的革命行旅為例

  • 演講者:鄧志松 老師(臺大國發所)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
  • 鄧志松老師以孫中山的革命行旅為例,探討GIS(地理資訊系統)與歷史學跨界合作的可能性。GIS為地理學結合電腦科技發展的資料庫系統,著重於空間資訊的蒐集、統整、展示與分析。鄧老師以GIS的理念統整與孫中山有關的歷史文物,內容除孫中山一生的行跡紀錄外,還包括歷史照片、數位化的文物影像、以及相關歷史事件說明等。透過Google Earth 動態展示功能,突顯史料的空間因素,藉此再現歷史,並尋求重新詮釋歷史的可能。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白德甫(Omer Bartov)教授簡介

英文稿:白德甫教授撰
中譯稿: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編輯部譯、李惠儀教授修訂

(編按)2011年,本系禮聘美國布朗大學歷史系主任白德甫(Omer Bartov)教授為客座特聘講座,99學年度第2學期於本系開授「歷史觀點下的猶太人大屠殺」。白德甫先生關心領域以納粹黨衛軍、兩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種族屠殺、以及戰爭與大屠殺之間的關聯為主,此外也涉獵有關二十世紀暴力、認同與影視再現之間的互動,並以此反思歐美與伊斯蘭世界對於猶太人的刻板印象。

 Since I will be teaching in the History Department this spring, I thought you would all like to know a little about my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background.

 I was born in a kibbutz (a communal village) in Israel in 1954, and was raised in Tel Aviv, on the shores of the Mediterranean. Tel Aviv shares some characteristics with Taipei, though it is much smaller. It is messy, lively, stays up late and gets up early, and has a rather complicated relationship with the rest of the country as well as the Jewish Diaspora. It was a little provincial town with great aspirations when I was a child, and it is a bigger town with even greater cosmopolitan aspirations now.

 I served in the Israeli army in the early 1970s and then acquired a first degree in History at the University of Tel Aviv. After some time in Germany and the United States I completed my D.Phil. at St. Antony's College, Oxford, in the early 1980s and taught for several years at Tel Aviv before moving to the United States, where I have been teaching at Brown University, in Providence, Rhode Island, since 2000. I am married to Wai-yee Li (李惠儀), who is professor of Chinese literature at Harvard, and we have two children who are with us here in Taipei.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白德甫(Omer Bartov)教授


 

【進修歷史翻新頁--夜歷史回顧系列】

生命中的美好記憶 

  文 / 呂世浩 老師
 夜歷史的同學們,恭喜你們畢業了!在國立臺灣大學四十年的夜間部歷史中,你們無疑的畫下了一個圓滿的句點。

 對於夜歷史的同學們,我個人的感情是極為特殊的。在進入臺灣大學歷史系成為專任教師前,我個人先在臺大夜歷史有著為期一年的兼任教師經歷。對於一個教師來說,第一年的授課往往是生命中難以忘懷的經驗。總是難免擔心,自己的授課方式,同學能否接受?講課的內容,對於同學會否太深或太淺?課後的要求,會不會太重或太輕?然而,隨著第一個學期的授課後,夜歷史的同學們給了我許許多多的鼓勵;而你們上課的認真表現和期末的答題內容,更往往帶給我大量的驚喜。...(詳全文

  • 臺大歷史系進修學士班回顧網站:按此連結
  • 歡迎老師、同學寫下對夜間部(進修部)的想法及感言,文體不拘,字數請在300-2000字以內,並將刊載於本網站。
  • 歡迎提供相關照片及部落格、網站連結。
  • 來信請寄: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電話:33664700

 

第四十三屆臺大歷史學系學生會第三次選舉結果


(本畫面擷取自臺大批踢踢實業坊 歷史系系學會版)

 

臺灣法律史學會2011年春季研討會
臺灣原住民族自治與法律地位

  • 時 間:2011年7月9日(星期六)13:20-~16:50
  • 地 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之側門進入第一棟)
  • 第一場:臺灣原住民族自治的法理基礎
    • 主持人:施正峰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 報告人:鄭川如(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
    • 與談人:蔡志偉 (Awi Mona,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林淑雅(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 第二場:初探普通行政區下「平地蕃人」法律地位之變遷
    • 持人:林修澈(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
    • 報告人:黃唯玲(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博士生)
    • 與談人:詹素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居正(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