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本系許朝祺同學榮獲「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及許滸同學榮獲「臺大文學獎」
  • [最新消息] 100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活動預報] 2011.6.23(四)姜台芬老師主講:從「唯獨欽定本」主張(KJV Onlyism)談聖經中譯的幾個問題
  • [書  介] 《晉會要》
  • [活動報導] 童長義老師講論會:「功利思想儒者伊藤仁齋及其《童子問》形成的時代 」
  • [活動報導] 許松源老師:從「六經」到「傳記」--蒙文通對經學源起問題的研究進程  
  • [活動報導]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徵文比賽暨99學年度第1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頒獎
  • [專題報導] 【進修歷史翻新頁--夜歷史回顧系列】 88級郭永發系友分享
  • [學生活動] 2011臺大史學營:Specific史無前例
  • [校園活動] 2011.6.28(二)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臺大校訊

本系許朝祺同學榮獲「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及許滸同學榮獲「臺大文學獎」

  • 第一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活動於6月8日文學院演講廳頒獎,本系碩三許朝祺榮獲生命教育組第三名。
    第一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得獎名單:按此連結
  • 第14屆臺大文學獎於6月17日頒獎,本系大學部三年級許滸同學以「虛位」作品榮獲小說組佳作。
    第14屆臺大文學獎得獎名單:按此連結
  • 相關報導:臺大校訊第1053期(2011年6月15日出刊)

 

經典人文學程網站

100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0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蔡瑜   陶淵明詩
    外文系  沈曉茵  台灣電影
    歷史系  宋家復  英文漢學中的問題與爭論一
    哲學系  苑舉正  科學哲學
    戲劇系  林鶴宜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戲劇系  謝筱玫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上
    藝史所  黃蘭翔  韓國建築史導論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審美聆聽與美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1年9月16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3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臺大文學院「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研究計畫討論會】
2011.6.23(四)姜台芬老師主講  

  • 「人文多樣性與跨文化」是本校文學院第二期邁頂計畫中的一個跨學科研究計畫,參與者包括外文系、歷史系、人類學系及哲學系的教師。本計畫的出發點是人文多樣性以及與此密不可分的文化接觸和跨文化問題,在為期三年的計畫執行期間,我們將以多樣性問題意識為核心,進行有關中國史與歐洲史、聖經中譯、當代臺灣研究、多樣性/多元主義理論等方面的探討。計畫進行期間,將舉辦不定期討論會,發表研究構想或成果,與院內外的老師、同學交流。
  • 講 題:從「唯獨欽定本」主張(KJV Onlyism)談聖經中譯的幾個問題
  • 主講人:姜台芬 先生(臺大外文系教授)
  • 主持人:陳弱水 先生(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100年6月23日(星期四) 下午2:00至 4:00
  • 地 點:臺大外文系舊總圖會議室(校史館一樓最右側 105A室)

《晉會要》

  • 林瑞翰、逯耀東 編著(林瑞翰為臺大歷史系名譽教授,逯耀東為臺大歷史系已故教授)
  • 允晨文化,2010年12月,605頁,ISBN: 978-986-6274-28-2
  • 研究晉代歷史最詳盡的史料是《晉書》,但《晉書》是紀傳體,每一事分別記載於紀、志及有關人物的列傳之中,必須加以綜合,始能顧及歷史全貌,讀史欲求速達又能顧及歷史全貌,則讀《晉會要》。 本書凡四集二十篇,總字數為三十九萬餘字。第一集五篇,曰帝系、后妃、禮樂、運歷、輿版,第二集五篇,曰政事,崇儒、選舉、職官、食貨,第三集五篇,曰刑法、兵略、瑞異、門閥、識鑒,第四集五篇,曰藝文、釋道、方域、蕃夷、偏霸。每篇各若干目。臺灣並無相關出版品,以簡體字版本而言,也僅有清朝歷史學家朱銘盤《西晉會要》與《南朝會要》等之著作,這本《晉會要》之出版,將可填補中國史學研究之空闕,嘉惠文史學者及學生。
 

2011.6.9
童長義老師講論會:「功利思想儒者伊藤仁齋及其《童子問》形成的時代 」

  • 演講者:童長義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本文以江戶時代伊藤仁齋的《童子問》為分析主體,希望兼顧伊藤仁齋思想的內在邏輯,及其對外在生活環境變化的刺激與回應,了解其思想成長與政治力、社會脈動力之間的互動關係。《童子問》自伊藤仁齋六十歲開始起草,至仁齋死前七十八歲中止講論會為止,其間經歷德川綱吉政治所行尊王(皇)系列措施、禮遇與迫害並行的待儒政策、嚴厲慘刻的簡約令,及人不如畜的「生類憐令」。
    本文分析《童子問》書中對孔孟共同主張「儉」有深入討論,既可在仁齋的交遊圈中發揮「以友輔仁」,又能迎合高壓統治者政令,乃一舉兩得的作為。另一方面,仁齋卻未以孔孟共同重視的「仁民而後愛物」思想對時政「生類憐令」針砭,以及為了迎合德川家的偉大功業,極力稱揚管仲九合諸侯、尊王攘夷與開平盛世的事蹟,卻對有關管仲的評價、孔子與孟子之間有嚴重落差的問題,無法做具體直接的回答。因為整個東亞儒學史上,伊藤仁齋大概是最強烈主張孔孟思想一體不可分性的儒者。由此突顯仁齋思想的內在邏輯的自相矛盾性,卻符合當時政治與學術思想間互動的實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6.9【中國古代文明新探索系列演講】
許松源老師:從「六經」到「傳記」--蒙文通對經學源起問題的研究進程

  • 主講人:許松源 老師(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6.16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徵文比賽暨99學年度第1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頒獎

 

 

【進修歷史翻新頁--夜歷史回顧系列】
 88級郭永發系友分享

 我是88年進入進修部歷史系的學生,白天在桃園工作,下班後立刻開車前往臺北上課,每日來回百公里的車程,不曾為苦,因為台大校園的美麗,消除了我白天工作的煩累,尤其是每年的杜鵑花開的季節,更使我的心情莫名的愉悅起來。回憶剛進台大那年的十一月某日晚上十點多,下著滂沱大雨,開車在高速公路回家的途中,突然濺起一陣水花,造成車子所有的警示燈全部亮起,在這麼晚的時候,心裡想著車子拋錨會造成我很大的麻煩,所幸經過一會兒,車子恢復正常。這時候產生一個念頭,每天這麼辛苦的到台北上課所為何事...(詳全文

  • 臺大歷史系進修學士班回顧網站:按此連結
  • 歡迎老師、同學寫下對夜間部(進修部)的想法及感言,文體不拘,字數請在300-2000字以內,並將刊載於本網站。
  • 歡迎提供相關照片及部落格、網站連結。
  • 來信請寄: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電話:33664700

 

2011.6.9
2011臺大史學營:Specific史無前例

由臺大歷史系系學會所主辦的史學營,將於7月4日至7月8日舉行,現已額滿,為讓系上師生對此活動有進一步的認識,我們將陸續於電子報中介紹相關活動訊息,歡迎各界指教。

 
  • 活動流程:
    日期 上午 下午 晚間
    7/4(一) 破冰與團康 演講、團康遊戲 迎新晚會
    7/5(二) 講   演講、大地遊戲 電影欣賞
    7/6(三) 演講  演講、討論 假案偵查
    7/7(四) 演講   演講 送別舞會
    7/8(五) 故宮參訪  結業式  
  • 2011史學營邀請甘懷真老師、黃俊傑老師、邢義田老師、張元老師、周婉窈老師、劉巧楣老師、陳俊強老師演講,詳細課程將於活動網站公布。
  • 2011臺大史學營活動網站

 

6月28日(週二)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 為推廣本校改進課程實施成果,北二區夥伴學校配合中心學校教務處、共同教育中心及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年度辦理發表會,廣邀各課程教師及教學助理進行跨校、跨領域、跨課程的相互觀摩。本系陳慧宏老師、劉慧老師受邀出席,分享通識課程教學,時程如下:
    • 時間:11:10-11:50
    • 主講人:陳慧宏 老師
    • 分享課程:文藝復興
    • 地點:普201教室
    • 時間:14:50-15:30
    • 主講人:劉慧 老師
    • 分享課程:西方文明史
    • 地點:普202教室
  • 線上報名:按此連結
  • 教學成果發表會詳細議程: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