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本系胡平生教授獲頒臺大退休人員獎章
  • [最新消息] 100學年度本系外國學生入學口試公告
  • [最新消息] 99學年度第1學期學業成績優良學生名單    
  • [活動預報] 4月21日(四)臺大歷史系30年系友返系探親會
  • [活動預報] 4月25日(一)胡慧玲系友返系座談
  • [書  訊] 《唐代的母子關係 》
  • [活動報導] 花亦芬老師講論會:Melanchthon 為馬丁路德所寫的第一篇傳記
  • [專題報導] 唐代陶瓷特展簡介--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系列四
  • [學生園地] 2011歷史之夜
  • [校園活動] 2011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本系胡平生教授獲頒臺大退休人員獎章

  本校於2011年3月22日舉辦「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李嗣涔校長親自頒贈講座教授、名譽教授、卸任主管、退休人員暨績優人員獎章,合計66 位。本系胡平生教授獲頒臺大退休人員獎章,並代表退休人員致詞,全文如下:
  此時此地退休人員的心情感受應該每個人都有所不同,但是還是應該有相同 的地方,其相同之處有三點。
  一是不捨,不捨其實不只是對於我們原來的專任職守的戀棧,而是我們對於臺大那份剪不斷理還亂,卻又無法割捨的榮譽情感。就我個人而言,民國五十四年進臺大大學部唸書,民國六十二年開始在臺大教書,到現在已經四十四 個年頭,人生的三分之二幾乎與臺大相共,其他同仁亦是如此,不捨之情溢於言表。
  第二就是感謝,臺大一直是臺灣最高學府,科系完整、設備齊全、師資優良、學生優秀、校園優美。剛剛校長也提及學校越來越優美,尤其是現在杜鵑花開的 時節,學風自由等等。我們能在臺大工作如此之久,是我們的福分,我在臺大服務這麼久,受惠臺大良多,但是我惠於臺大似乎沒有這麼多,相對來講我有 幾分愧疚。
  第三我覺得是期盼,臺大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眼裡已經是一流的學校,我們皆以臺大為榮。但是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我們期盼臺大積極於躋身世界百大,或者五十大的同時,也應當積極致力於學生公德心、責任感、團隊精神等人格 教育的再加強,使未來的臺大人更能有為有守,氣度恢弘,勇於奉獻,造福我們的社會國家乃至世界。最後謹代表本批退休人員感謝校長及校方的茶會美意,並祝臺大校運昌隆,光耀寰宇。
(胡平生教授致詞及圖片轉引自《臺大校訊》第1043期,2011年3月30出刊)

 
臺大國際事務處

【入學】
100學年度本系外國學生入學口試公告

  • 日 期:2011年4月14日(週四)下午
  • 地 點:臺灣大學文學院二樓 歷史系會議室
  • 注意事項: 請於口試時間前15分鐘至文學院二樓歷史系辦公室報到。 採中文視訊者,於口試時間前15分鐘連上網路後,打電話向本系報到。
  • 相關聯結:外國學生入學口試應試者注意事項及口試時間表

 
982學業成績優良學生頒獎

【公告】
99學年度第1學期學業成績優良學生名單

【系友座談】
4月21日 (四)臺大歷史系30年系友返系探親會

  • 臺大歷史系30年系友返系探親會,邀請系友返系與本系師生小聚,分享人生經歷。
  • 時 間:2011年4月21日(四)下午2時30分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持人:甘懷真主任
  • 返系系友:
    李柏亨(臺灣NEC副總經理)
    程萌生(Senior Technical Manager of Verizon Communications)
    陳美伶(前統寶光電副總經理; 現為自由投資者兼管理顧問)
    何薇玲(全球一動董事長)
  • 歡迎全系師生共同參與!

 

【系友座談】
4月25日(一)胡慧玲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年4月25日(一)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胡慧玲 系友
  •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系友簡介:
    胡慧玲,曾任鄭南榕《自由時代周刊》副總編輯,
    曾任職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1990~2010),
    著有《我喜歡這樣想你》、《島嶼愛戀》、 《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 《白色封印》、《在異鄉發現台灣》等十餘本書。
    立志寫小說和劇本,至今未遂。
    年輕時孤芳自賞不合群,年紀越老越熱情三八。
    對人始終好奇,但缺乏上進心,和主流價值格格不入;
    彷彿聽到不一樣的低沉鼓聲,以致於總是走在少人行的小徑。
    2011年1月起,人生起了大轉彎,
    竟然和高科技業聯結,
    在上尚科技公司擔任<上尚講堂>主持人。
  • 胡慧玲小姐部落格:寫給台灣的情書
  • 報名相關資訊:按此連結
  • 報名截止日:4月20日(三)17:00 

 

 

《唐代的母子關係 》

  • 作者:廖宜方(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
  • 出版資訊:稻鄉出版社,2009年1月,396頁,ISBN:978-986-6913-45-7
  • 簡介:
    唐代婦女的風貌常讓後世有不少的遐想。在這個時代,除了女皇武則天、楊貴妃和李娃,還有各種類型鮮明的女性,如嚴母、妒妻、勇婦、烈女、孝女和俠女。這些女性看似獨立,其實各有獨特的母子關係:武則天奪走兒子的帝位;嚴母以體罰做為訓子的手段;妒妻防範丈夫外遇,拒絕收養私生子;烈女則攜子寡居,抗拒本家的逼嫁;孝女為尋找父親的骸骨,寧願棄子離家;勇婦和俠女甚至親手殺子、自擇人倫。本書以唐代的母子關係為焦點,嘗試探討這些女性所處的家庭、關係網絡、社會文化與歷史環境。

2011.3.31【九十九學年度第二學期講論會】
花亦芬老師講論會:「Melanchthon 為馬丁路德所寫的第一篇傳記」

  • 演講者:花亦芬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本文以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在德意志宗教改革過程中,最重要的「戰友」Philipp Melanchthon (1497-1560)為路德寫的《路德傳》為基礎,討論Melanchthon為基督新教開創了何種傳記書寫觀,此書寫觀與古希臘羅馬的傳記以及中古的聖徒傳的差異何在,及其對於基督新教的意義。
        本文並析論Melanchthon何以要放棄如Johann Reuchlin (1455-15220)與Erasmus of Rotterdam (1466-1530)等人文學者可以安然享有的學術尊榮,及探討Melanchthon的抉擇與他對於提升公民社會文化的思考之間的關聯,以及這些思考與路德的宗教思想和Erasmus的人文學教育理想之間的差異。
        透過以上的討論,本文希望論述Melanchthon個人思想的獨立性,並以此重塑德意志宗教改革原本具有的多元風貌,重新省思十六世紀宗教改革運動的本質與特色。(完整摘要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唐代陶瓷特展簡介──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系列四

 謝明良(臺大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收藏有數百件亞洲古陶瓷以及近千件中國窯址出土標本,主要是提供教學、研究之用。在展示方面,本所在當時圖書館項潔館長和學科館員蔡淑玲女士的熱情參與之下,自2006年和圖書館合作策劃「漢唐陶俑特展」以來,迄今已陸續推出「宋代茶盞特展」(2006),和「漢代陶器特展」(2007),本次特展亦屬同一系列。其目的一方面是為了提供研究生累積撰寫展品說明與佈展等實務經驗,同時也希望能將本所收藏品介紹給全校師生,期望與大家共同分享賞鑑古代陶瓷的樂趣。
  感謝圖書館陳雪華館長、服務推廣組童敏惠組長和連鍾蕙編審的大力協助,使得此次特展能夠結合館藏相關圖籍在典雅氣派的總館大廳順利展出。另外,特展圖錄的編排設計是由本所易穎梅、林容伊兩位研究生擔綱,展覽海報及圖錄封面設計則由賴奐瑜同學負責......(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九期

  

 

 

2011歷史之夜

時 間 :2011年4月1日 (五)18:00

地 點:視聽教育館劇場

長恨歌 ‧歷史之夜 ‧ 四月一日 ‧ 長恨視小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

 
  • 臺大博物館群於2007年11月15日正式啟動,彙集了臺灣大學八十餘年來教學研究資源的瑰寶。成員館室計有:臺大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室、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展示室及醫學人文博物館等十處。其中,累積數以萬計的文獻史料、標本與藏品,不僅是珍貴的寶庫與資產,亦為豐富的社會教育資源。
  • 館藏多元豐厚的博物館群,需要有熱忱的志工加入,將博物館奇珍異寶與蘊藏豐富的知識內涵,經由導覽及教育推廣等活動,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竭誠歡迎加入臺大博物館群的行列!
  • 報名資格:
    • 凡年滿18歲、高中以上學歷、具導覽解說熱忱、喜愛聽故事及講故事、願意奉獻並能於服勤時間準時出勤者。
    • 具教案設計能力及經驗者佳。
    • 具自然、人文、歷史、社會及各領域專業知識者佳。
    • 具外語能力(如英語、日語)者佳
  • 歡迎本校教職員工生(含退休)、校友、學生家長及一般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 報名辦法:詳參博物館群網頁 (2011年4月15日中午12時截止報名)。
  • 聯絡資訊:王麗媛小姐、TEL:02-3366-3818、E-mail:circlewa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