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99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3月7日(一)截止申請
  • [最新消息] 100學年度大學入學甄選公告
  • [活動預報] 2011年3月17日(四)葉麗菁系友返系座談
  • [活動預報] 2011年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書  訊]《民國乃敵國也:政治文化轉型下的清遺民》
  • [專題報導] 2010年臺大杜鵑花節「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心得
  • [學生園地] 2011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校園活動] 99學年第2學期讀書小組計畫於2月21日至3月11日受理申請作業
  • [校園活動] 2011臺大杜鵑花節系列活動  
  • [校園活動] 2011國際高等教育博覽會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99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3月7日(一)截止申請

  • 本系99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訂於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假本校文學院會議室舉行。
  • 申請本次論文發表之研究生,請持報名表(請至系網頁下載),於3月7日前向系辦呂怡燕助教報名,聯絡電話為3366-4704。
  • 碩士生適用新制者,須先通過「文獻回顧報告」口試,始得報名論文發表會。
  • 詳細公告及報名表連結

100學年度大學入學甄選公告

  • 口試時間:2011年4月1日、2日
  • 口試地點: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若有異動,請以本系公告為準
  • 甄試備查資料及入學相關規定請至本系網頁查詢(按此連結

 

2011年3月17日(四)葉麗菁系友返系座談

  • 時間:2011年3月17日(四) 18:00 ~ 20:0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葉麗菁 系友
  • 主持人:趙綺娜 老師
  • 報名截止日:3月11日(五)下午5點
  • 葉麗菁系友1982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幼時隨家人到香港定居,2000年7月選擇到臺灣留學。在林口僑大先修班修習一年,進入國立臺灣大學研修歷史,2005年畢業後, 秉著學外語的興趣及熱誠,隔年3月到日本修讀日語。一年後,鑒於自身無一技之長,也喜愛享用及研究美食的個性,選擇繼續留在日本,於東京製果學校學習洋果子技藝,也藉此兩年時間,兩年修業期間並體驗當地風俗民情。
    2009年結業後, 返回香港從事甜品業,曾經在米其林二星餐廳及日本蛋糕店工作。體驗大量出賣勞力的工作後,2010年毅然決然辭職,選擇到最熟悉的臺灣工作,目前從事有機食品業之國際貿易及產品研發。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2011年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網站

2011年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活動主旨:本系為配合100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活動,特地邀請系上教師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提供高中學子旁聽,讓高中生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
  • 活動對象:歡迎全國公私立高中之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
  • 活動期間:2011年3月7日至3月18日止
  • 活動辦法及開放旁聽課程請參閱活動網站

《民國乃敵國也:政治文化轉型下的清遺民》

  • 作者:林志宏(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 聯經出版公司,2009年3月,520頁,ISBN: 978-957-0833-90-4
  • 二十世紀中國最重要的轉變是帝制的結束。這項改變使得中國政治、社會、經濟、文化與思想產生複雜的現象。其中,辛亥革命後的一群人物——清遺民,是選擇舊體制、抗拒新時代新思潮的代表,他們的政治認同和態度格外值得關注。這些人包括晚清變法派的康有為、發動復辟事件的張勳、以行事「怪異」聞名的辜鴻銘、翻譯西洋文學的林紓、影響現代中國史學的羅振玉和王國維、詞學家朱祖謀和鄭文焯,以及成為「滿洲國」總理的鄭孝胥。
    本書透過考察遺民在民國後的活動和儀式、個人∕集體的著作書寫、政治主張和思想,兼及輿論角度下檢視的形象及其變化,探討他們的行為與動機。作者希望理解近代中國自傳統邁入現代後,如何從王朝專制邁向民族國家的歷程,以及內在變化的動力。

2010年臺大杜鵑花節「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心得

 配合本校2010年度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特邀教師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給予高中學子旁聽機會,讓高中生更早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 開放旁聽課程有八門,授課教師及課程分別為:黃俊傑-「中國思想史」及「中國思想史原典導讀」、古偉瀛-「歷史的轉捩點」、甘懷真-「中國史二」、李文良-「臺灣史下」、閻鴻中-「先秦經典與文化」、陳慧宏-「文藝復興」、楊典錕-「日本近代歷史人物」。 本次活動對象為全國在校高中三年級學生,每人至多旁聽三門課,計有45人報名,學生反應頗佳。以下為部分學生所撰寫之參與活動心得節錄。(依姓氏筆劃排序)


▲楊典錕老師「日本近代歷史人物」上課實況

方佳文(達人女中)

 我在旁聽過程中,了解到備課預習的重要,如此才能使上課發揮最大的效益。我也發現大學的教授不會再像高中老師對學生百般要求,學生在課堂上有很大的自由,對自己的上課規劃有充分主導權,因此自律變得非常重要。大學生要懂得管理時間的安排,自己也要有主動學習的積極態度。

 我非常喜歡「日本近代歷史人物」這門課,因為楊老師在介紹伊藤博文和福澤諭吉時,都能由淺入深並且用淺白易懂的方式說明,和臺下學生亦時有互動,兩次上課我都聽得津津有味。 這次來參加旁聽課程收穫真的很多,我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也非常認同貴系在杜鵑花節舉辦這樣的活動,希望往後能繼續辦理。

王麗婷(員林高中)

 首先,非常感謝經辦這次活動的所有人員。對我而言,這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我不惜早起,坐凌晨5點的車北上,也滿心期待這特別的二天。

 我旁聽的課程是黃俊傑教授的「中國思想史」,以英文授課,班上多為外籍生。黃老師很風趣,縱使講的是孟子,仍然可以跳出時空的阻隔,將其精神說得活靈活現。在聽課的過程中,有很多英文單字聽不太懂,但幸好我以前有接觸過那一段的背景,大概還可以推敲一下。由於這樣新鮮的經驗,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充實自己的外文能力。下課後,黃教授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對歷史系的疑慮,也給了我很多建議和鼓勵,這些對我來說有不可言喻的影響力!真的非常謝謝老師。

▲黃俊傑老師「中國思想史」上課實況

 下午的課是古偉瀛教授的「歷史的轉捩點」,我一進到普通教室101就深深地感到:「大學教室好棒呀!」古教授講起課來輕鬆、不呆板,他先介紹了基督在西方世界的影響和波瀾,再以多位文學家和史學家的作品說明西方世界的轉變和興替。旁聽這堂課,讓我對於西洋史展開了前所未有的好奇心,所得到的啟發真的不少。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七期

2011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99學年第2學期讀書小組計畫於2月21日至3月11日受理申請作業

  • 申請對象:凡臺大學生六人至十二人得自組讀書小組。
  • 讀書計畫主題:「中外經典」、「當代大師著作」、「專業學科延伸」。
  • 申請方式:請上「讀書小組網站」線上申請,並於期限內繳交計畫書與推薦表。
  • 聯絡方式:jscheng1210@ntu.edu.tw
  • **經過各學門領域專家審慎的評選後,99學年第1學期共有 4 組優良讀書小組 ( 計 33 位同學 ) 脫穎而出。 優選組別的成果將展示於圖書館 B1 學習開放空間與線上讀書小組「成果發表」區
  • 詳細辦法請參閱活動網站

2011臺大杜鵑花節系列活動

 
  • 淡淡的3月天,杜鵑花開滿臺大校園,親愛的校友,您有多久沒有回臺大走走?想念臺大的杜鵑花、椰林大道、傅園、系館、昔日師長好友、還有臺大的農場特產嗎?今年的杜鵑花節,臺大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包括校友卡拉OK聯誼大賽、校友證現場申辦、校園導覽、校史館導覽及時光隧道老照片展覽等,歡迎您與昔日同窗好友結伴回母校走走,參與活動,現場還有獎金與小禮物等著您喔!
  • 系列活動包含杜鵑花節校友專屬系列活動、藝文活動-杜鵑花詩歌節、學系博覽會暨社團博覽會杜鵑花節定時導覽臺大杜鵑花節大學巡禮等,詳細介紹請參閱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2011國際高等教育博覽會  
  • 亞太教育協會(Asia Pacific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 Education, APAIE)和臺灣大學將舉行國際高等教育博覽會。來自世界各地50多國,遍及五大洲國際級高等學府參展,有100多個展位,是臺灣最大的國際教育展,免費開放學生參觀。 在教育展中,有計畫出國進修的同學可進一步了解出國留學、遊學的各種相關資訊,和國外學校代表親自面對面諮詢,獲取最深入的國外留學一手資訊,幫助同學達成出國念書夢想。
  • 時間:2011年3月12日(六) 9:00-17:00
  • 地點: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1樓(新生南路及辛亥路口)
  • 費用:免費
  • 入場對象:計劃出國留遊學之高中職、大專院校、研究所學生及其家長。
  • 參展單位:全球各高等教育機構、留遊學代辦機構、語言測驗中心及教育相關組織單位。
  • 詳細辦法請參見臺大國際事務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