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副教授Verónica Noelia Flores於本系擔任訪問學者
  • [活動預報]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開始徵稿,100年2月21日截止收件
  • [活動預報]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100年3月1日截止收件
  • [書  訊] 《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通訊》第三期出版
  • [專題報導] 本系前兼任教授王世慶先生於100年1月16日因病辭世,本系師生敬表哀悼
  • [學生園地] 歷史系學會主辦99年歲末卡拉ok聯歡活動
  • [校園活動] 2011校園徵才--生涯興趣量表活動
  • **因春節假期,第29期將延後出刊一週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副教授Verónica Noelia Flores於本系擔任訪問學者

  •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Verónica Noelia Flores副教授於100年1月12日至100年4月11日於本系擔任訪問學者(客座副教授)。
    Verónica Noelia Flores副教授為阿根廷少數專職研究中國及亞洲議題之學者,自2005年起投入與亞洲相關科系之教學工作,目前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任教。此次獲我國外交部「臺灣獎助金」獎助,於本系擔任為期三個月之訪問學者。
  • 相關連結:中華民國對外單位聯合網站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開始徵稿,100年2月21日截止收件

  • 為鼓勵本校同學從事歷史論文寫作、歷史事件或人物的記敘,以及從歷史出發的創意呈現。希望透過豐富的表現方式及學生的直接參與,增加本校學生的歷史知識及研究興趣。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
  •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在學學生(學士班、進修學士班及研究所皆可,在學資格以收件截止日期時點身份認定)
  • 參加作品: 
    • 論文類: 使用《臺大歷史學報》撰稿格式(請參見近期《臺大歷史學報》;本系出版刊物網頁可下載撰稿格式與Word範本檔) 以中文撰寫,並附中文摘要,字數以五千至二萬字為限。
    • 記敘及創意呈現類:參賽作品的主題與歷史領域相關,其中所敘均須有史實及考據基礎,包括小說、散文、 報導文學或書評等。
  • 組別:論文類分為研究所、大學部二組;記敘及創意呈現類則不分組。
  • 件數:參賽作品每人以一件為限。
  • 詳細辦法:按此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文史叢刊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100年3月1日截止收件

  • 近五學年度畢業之本系博士可申請出版其博士論文,申請截止日為每年3月1日。惟不得一稿兩投。
  • 申請者須提交下列資料:
    1.論文紙本稿及電子檔
    2.論文中文摘要
    3.指導教授出版推薦表
    4.作者基本資料表(含著作目錄)
  • 申請出版之博士論文由圖書出版暨儀器設備委員會送請一位以上專家審查,每年擇優出版一冊。
  • 詳細辦法請詳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
  • 本案聯絡人: 臺大歷史系陳南之助教 電話:02-33664702
 
 

《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通訊》第三期出版

  • 出版時間:2010.12
  • 本期目錄:
    陳弱水/試談「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計畫」的意義 --代卷頭語

    【計畫成果】

    吳修安/「歷史地圖製作計畫」執行概況
    林宗閱/「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計畫」執行概況
    林宗閱/「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2010年年度學術活動簡介

    【學術交流紀行】
    蔡宗憲/陝豫嶽廟神祠考察行記
    林楓珏/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紀要
    吳雅婷/交往的痕跡 --2008 年夏大阪博士後之北九州踏查

  • 中國中古近世史網站及全文連結
本系前兼任教授王世慶先生於100年1月16日因病辭世,本系師生敬表哀悼
編按:王世慶先生不幸因病於100年1月16日辭世,享年八十三歲。先生長期任教本系,為我們所敬仰的師長。在聞惡耗感傷之餘,也特作此專題,以紀念王老師一生奉獻臺灣史教育。我系師生也互勉,在王先生的指引下,再開創臺灣史研究的新里程。喪事等諸事宜,本報也會續作報導。  

王世慶先生(1928-2011.01.16)簡介:

  民國17年(昭和3年)生於板橋下溪洲,先後就讀州立桃園農校及府立臺北師範學校本科,在師範學校時期,受到國分直一老師的教導,開啟研讀歷史的興趣。1946年師範學校畢業後,曾任教沙崙國校及山佳國校,1949年在黃純青先生的引薦下,進入了臺灣省通志館(即日後臺灣省文獻會)擔任採訪員一職,迄至1990年代以委員一職離開省文獻會,期間三度進出臺灣省文獻會,而後轉任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並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在省文獻會四十多年期間,先生深炙名流耆宿,如林熊祥、林衡立父子的鼓勵,研讀古籍名著,編纂通志,從事臺灣史事的研究,奠定日後研究臺灣史的根基,進而成為戰後研究臺灣史新生代的人物之一。1960及70年代,藉著與日本學者中村孝一及西方友人武雅士教授等人的學術切磋及文化交流,先生不僅拓展歷史領域及研究方法,多篇論著也引起西方學者對臺灣史的重視及對先生的倚重,先生隱然成為臺灣史研究權威。

  先生一生專研臺灣史,專書三十九本,論著百餘篇,其研究領域可分為:纂修通志,搜集、解讀、利用古文書(族譜、地契)及臺灣清代社會經濟史的研究。其多年來的研究心得及資料,對學術界無疑是一大貢獻,而其審慎治學的精神,尤值得後人學子效法。轉引自《王世慶先生訪問紀錄》(中研院近史所口述歷史叢書81)簡介


王世慶先生相關網頁:


王世慶先生榮獲「終生文獻貢獻獎」頒獎典禮小記 /陳慧先

  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天氣晴朗。周婉窈老師帶著陳榮聲、吳國聖以及我三位學生前往南投,參加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主辦的「第三屆傑出臺灣文獻獎」頒獎典禮。參加此次典禮的目的,主要是向獲頒「終生文獻貢獻獎」的王世慶先生表達祝賀之意。該獎項的設立,可推至臺灣文獻委員會時期,曾獲頒此獎項的學者有曹永和、楊雲萍與盛清沂等三位先生,均是對臺灣史學界貢獻良多的前輩......(詳全文)(本文轉引自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

  *本文並刊載於《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第二期,頁25-26


王世慶先生得獎感言/陳慧先 整理

  國史館林館長、文獻館謝館長,各位教授、各位貴賓、各位先生、各位女士,我今天能夠獲得臺灣文獻館頒發給我第三屆臺灣文獻獎,覺得很高興、很榮幸。在此要表達深深的謝意,同時我也要向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給我推薦、還有各位評審委員對我文獻工作的肯定與愛護,深表感謝。

  我是在民國三十八年二月,承蒙臺灣省通志館顧問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純青先生的提攜,到顧問委員會任採訪員,開始進入臺灣史的研究。當時是光復後沒有幾年,我在進入顧問委員會以前,只有在學校臺北師範聽過了國分直一教授的東臺灣、宜蘭史前遺跡的調查報告,和關渡的社會民俗調查的講義而已,對整個臺灣史全然不能全部認識。還有當時也是光復後不久,過去受的是日本教育,是日文的教育,光復後要馬上用中文寫作,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所以我第一個步驟,是從伊能嘉矩的《臺灣文化志》、井出季和太的《臺灣治績志》和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的《警察沿革志》開始,念了這三本大作以後,就大致了解臺灣史的大概..
....(詳全文)(本文轉引自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

  *本文並刊載於《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第二期,頁27-30

 

▲王先生發表得獎感言
(康麗莉拍攝)

▲典禮開始前王先生與哲嗣王孟亮教授(右一)、周婉窈老師合影(康麗莉拍攝)

▲王先生(右三)和其他得獎者與林滿紅館長(右四)、謝嘉梁館長(右五)合影(康麗莉拍攝)


王世慶先生臺大上課講述紀錄/林蘭芳、周婉窈、鄭麗榕

  • 整理時間: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下午三時三十分至六時十分
  •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外文系第三研究室
  • 主講者:王世慶先生
  • 出席者:周婉窈老師及「清代臺灣史料選讀」修課學生江坤佑、吳立宣、吳俊瑩、李東諺、林靖傑、邱柏翔、陳雅琳、陳慧先。
  • 來賓:林蘭芳老師、鄭麗榕老師
  • 一、介紹部分
    王世慶先生講述前, 周婉窈老師為了讓王老師認識在座者,要求課堂學生一一自我介紹,繼之由來賓自我介紹。之後, 周老師大致介紹他從研究室帶來的王世慶先生著作,並一一傳閱,包括《清代臺灣社會經濟》、《臺灣史料論文集》、《王世慶先生訪問紀錄》,以及去年年底出版的《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檔案論文集》。周老師指出,王世慶先生是臺拓檔案研究的第一人。另外,周老師提及王老師〈六十年來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的保管、整理、編譯、運用和研究〉一文,該文顯示總督府檔案的流轉過程,史料歷經滄桑,走過一條漫長的路。這篇文章刊登在《臺灣文獻》第六十卷第一期。
    此外,王世慶先生在 二OO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獲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省文獻委員會改制)頒發「終生文獻貢獻獎」, 周老師帶領三位同學前往觀禮。事後由陳慧先整理出〈 王世慶 先生榮獲「終生文獻貢獻奨」頒獎典禮小記〉和〈 王世慶 先生得獎感言〉二文,都刊登在同一期的《臺灣文獻》,也在課堂傳閱。周老師並提到王世慶先生所做的口述歷史,如《霧峰林家之調查研究》,以及《淡水河流域河港水運史》等著作。之後就請王世慶先生開始講述,內容如下(
    請參閱以下連結)

  *本文並刊載於《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第三期,頁37-55


▲王世慶先生講課神情
(周婉窈老師拍攝)


▲課堂一景
(周婉窈老師拍攝)


▲上課一景,右為王世慶先生,左為林蘭芳老師
(周婉窈老師拍攝)


▲九月八日於王府討論記錄稿的情景,左起:林蘭芳老師、王先生、鄭麗榕老師(周婉窈老師拍攝)


▲九月八日於王府討論記錄稿的情景,左起林蘭芳老師、王先生、周婉窈老師(鄭麗榕老師拍攝)

100.1.16
系學會主辦99年歲末卡拉ok聯歡活動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系學會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
  • 丹丹丹丹丹丹丹丹丹 丹丹丹 丹丹丹丹 丹丹丹丹丹丹丹丹丹~
    每當垃圾車來的時候,初音響起,就會喚醒那沉睡的音樂細胞
    很久沒唱歌了嗎?快來歷史系卡吧!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校園徵才--生涯興趣量表活動  
  • 您是否對以往的工作抉擇產生懷疑?或對未來的發展方向無法掌握? 本校學務處職涯中心與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合作,帶領同學進行「生涯興趣量表」施測,並提供測驗之說明與解釋!此量表將許多工作以工、理、文、人、商、事六種類型來歸類,協助同學藉由測驗結果,進一步地認識自我興趣偏向何種類型的工作,做為選擇未來生涯方向的參考,促發同學思考人生重要的下一步!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 活動時間: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 場次一:10:00~11:30(請完成測驗同學於09:50至會場報到) 
    • 場次二:13:30~15:00(請完成測驗同學於13:20至會場報到)  
  • 地點:普通教室R301~R302
  • 請有興趣同學即日起到100年3月1日止,來信或來電給吳小姐預約做測驗,結果報表將於校園徵才日當天發放,並由心輔中心講師做小團體專業諮詢,名額有限,請同學把握機會!也歡迎校友參加!
  • 承辦人:臺大學務處職涯中心吳佩倫02:3366-2046;E-mail:career@ntu.edu.tw
  • 學務處職涯中心:http://career.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