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Omer Bartov(白德甫)教授應聘為本系客座特聘講座,已於100年1月12日來臺
 
本系黃俊傑、古偉瀛、吳展良、李文良、陳慧宏及秦曼儀老師榮獲本校99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99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100年3月1日截止收件
活動預告 100.1.16(日)系學會主辦期末卡拉ok聯歡活動
  100.1.17(一)、1.18(二) 系學會主辦歷史系運動會
書  訊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九期出版
活動報導 99.12.28 許雅惠老師:從禮器看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制變遷
  99.12.24 胡明輝先生:法天之宮:清儒考證明堂的政治文化史意涵
  100.1.6   98學年度第2學期學業成績優良獎頒獎
專題報導 2010年《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的檢討及新展望
學生園地 2010年全系師生歲末聯歡活動
校園活動 第14屆臺大文學獎

 



Omer Bartov(白德甫)教授應聘為本系客座特聘講座,已於100年1月12日來臺

  • 本系新聘Prof. Omer Bartov(白德甫教授)為客座特聘講座,Prof. Omer Bartov為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Member,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2005-),現職為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2007-2012),及歐洲史特聘教授(John P. Birkelund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European History)。
    白德甫教授為國際歷史學界的頂尖學者,關心領域甚廣,以納粹黨衛軍、兩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種族屠殺、以及戰爭與大屠殺之間的關聯為主。此外,白德甫教授之研究領域也涉獵有關二十世紀暴力、認同與影視再現之間的互動,例如電影中的猶太人意象,並以此反思歐美與伊斯蘭世界對於猶太人的刻板印象。此次應本系之邀,以國科會客座特聘講座的身分至本系任教一學期,於99學年第2學期開設「歷史觀點下的猶太人大屠殺」。白德甫教授已於1月12日抵達臺北,開始參與本系的教研活動。
  • 白德甫教授「歷史觀點下的猶太人大屠殺」課程資訊
  • 白德甫教授相關網頁

本系黃俊傑、古偉瀛、吳展良、李文良、陳慧宏及秦曼儀老師榮獲本校99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臺大出版中心文史叢刊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100年3月1日截止收件

  • 近五學年度畢業之本系博士可申請出版其博士論文,申請截止日為每年3月1日。惟不得一稿兩投。
  • 申請者須提交下列資料:
    1.論文紙本稿及電子檔
    2.論文中文摘要
    3.指導教授出版推薦表
    4.作者基本資料表(含著作目錄)
  • 申請出版之博士論文由圖書出版暨儀器設備委員會送請一位以上專家審查,每年擇優出版一冊。
  • 詳細辦法請詳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
  • 本案聯絡人: 臺大歷史系陳南之助教 電話:02-33664702


經典人文學程網站 

99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99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劉少雄  東坡詞甲
    外文系  簡瑞碧  奧維德變形記與後世藝術
    歷史系  黃俊傑    東亞儒學史原典與論著選讀
    哲學系  彭文本  康德《道德形上學基礎》導讀
    日文系  曹景惠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戲劇系  林于湘  西方戲劇史
    戲劇系  王安祈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現代
    藝史所  施靜菲  東亞陶瓷文化史
    藝史所  盧慧紋  中國書法史
    臺文所  柯慶明  台灣現代詩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100年2月25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4日)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98學年度歷史系師生卡拉ok活動

100.1.16(日)系學會主辦期末卡拉ok聯歡活動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系學會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
  • 時  間:100年1月16日(日)13:00入場,13:30開始
  • 參加資格:本系全體師生 
  • 報名日期:100年1月3日至1月15日
  • 報名方式:請至歷史系學會索取報名表填寫,投遞於系學會報名箱或寄ptt站內信至 s682663,並註明姓名、系級、團體或個人、聯絡方式、及歌名、歌手

100.1.17(一)、1.18(二) 系學會主辦歷史系運動會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系學會
  • 比賽項目:
    1月17日:籃球比賽--三對三、三分球賽、混合投籃賽(新生籃球場 )
    1月18日:足球比賽--五人制 (操場PU球場)
  • 誠摯歡迎本系學生、畢業系友及師長們共襄盛舉!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月16日 12:00,並於1月16日下午公告賽程(詳細辦法請參閱ptt各級系版)
  • 預告:下學期將舉辦導生盃排球、籃球比賽,敬請期待!

 前往本系師生活動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九期出版

  • 出版時間:2010年11月
  • 本期目錄:
    陳慧宏/2010年《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的檢討及新展望

    【《史原》復刊專題報導】
    游逸飛、高震寰/第一屆《史原》座談會紀要
    高震寰、游逸飛 /第一屆《史原》復刊發表會紀要
    邱澎生口述;游逸飛、蘇婉婷整理 /《史原》憶往--走訪邱澎生先生

    【會議紀實】
    林楓珏 /「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紀要

    【校園展覽】
    謝明良/唐代陶瓷特展簡介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系列四

    【學術小品】

    胡平生/倫敦世運會(1948):中國男籃隊的選拔與參賽(下)

    【史料介紹】

    涂宗呈/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七):王仚之墓誌

    【研究成果】
    師生編著新書簡介

    大事記(2010年8月至11月)

    甘懷真/致系友及各界募款函
    東亞海域與臺灣--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國際研討會暨「回眸曹永和特展」、「《曹永和院士訪問紀錄》新書發表會」剪影
  • 全文下載 
 

99.12.28【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
許雅惠老師:從禮器看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制變遷

  • 主講人:許雅惠 老師(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史系博士)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普通大樓403教室
  • 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史博士許雅惠老師應本系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邀請,蒞系演講「從禮器看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制變遷」。許老師結合考古遺址的發現,從不同時期禮器的規制、功能、造型等特徵,以及禮器上文字的意義,說明自新石器時代至東周的禮制變遷。許老師深入淺出的演講,讓在場人士對青銅時代的禮器與禮制有全面且清晰的認識。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2.24
胡明輝先生:法天之宮:清儒考證明堂的政治文化史意涵

  • 主講人:胡明輝 先生(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歷史系)
  • 主持人:邱澎生 先生(臺大歷史系兼任副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古制中之聚訟不決者,未有如明堂之甚者也。」這是王國維的一個深刻論斷。王國維所指這些參與聚訟的人,主要是清儒。清儒中,也並非所有人都對古制中的「明堂」產生興趣。胡先生要問的是:到底那些人對古制中的明堂產生興趣?他們為何對明堂產生興趣?由於他們聚訟不決的內容主要針對明堂的建築結構,也就是明堂到底有多少個「堂」、多少個「室」的問題,因此胡先生將這些爭議分為兩個層次做分析,並以戴震對惠棟的挑戰為主軸,說明戴震「五堂十二室」的技術性解讀如何突破性地解決了這個爭論。最後胡先生並針對王國維何以忽略戴震的說法提出反思。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100.1.6
98學年度第2學期學業成績優良獎頒獎

  • 地點:臺大歷史學系會議室
  • 說明:98學年度第2學期學業成績優良獎於歷史系會議室舉行頒獎儀式,由系主任親自頒發獎狀及獎學金以茲鼓勵。得獎同學為林盎然、劉容安、黃品萱、呂奕賢、徐柏涵、孔令偉、蘇育成、許舒涵、韓蕾、劉乙萱、廖希正、林品君、林孟煒、宋彥陞、王芷涵、韓翔中、高千涵。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演講資訊

 

▲本期新增【校園展覽】專題

2010年《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的檢討及新展望
/ 陳慧宏(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在邁入2010年的下半年,本人在甘懷真主任的期許下,接下《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以下簡稱《學術通訊》)的主編。就如甘主任在〈發刊詞〉所說,要以此刊物作為全系教研活動的平臺之一,也希望藉此與系外的學術同道分享砥礪。
過去兩年在首任主編李文良教授的指導下,《學術通訊》雖在初創期,卻也一期比一期精彩,本系師生莫不認為它提供了教研心得交流的園地,也兼有系內學術新聞的報導功能。除了達成內部交流分享的意義,也希望對系外收到此刊物,或於本系網頁讀到此刊物的讀者而言,它亦傳遞了歷史系教研活動的成果
......(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九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99.12.30
2010年全系師生歲末聯歡活動

  • 地點:臺大歷史系辦前長廊
  • 說明:2010年全系師生歲末聯歡活動已於99年12月30日圓滿結束,系上老師、助教熱情贊助獎品,系學會同學用心籌備,活動進行十分順利,師生共同在歡樂的氣氛中迎接新的一年的來到。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師生活動

第14屆臺大文學獎

  • 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協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學務處課外組、臺大文學院學生會
  • 徵文辦法:
    • 參加資格:臺大在學學生(含日間部、進修部、碩士班、博士班學生。)
    • 收件日期:99.12.1~100.3.28(下午五點截止)
    • 組別選項: 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 劇本組
    • 詳細辦法請參閱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 相關問題請洽廖小姐(02)3366-4782。
 
臺大文學獎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