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我謹代表臺大歷史系向各位讀者恭賀新年快樂。本電子報也發行一年了,這一年來,我們利用電子報寫我們系的歷史,並與大家分享我們走過的每一步。我也代表本報,謝謝各位的愛護。

 值此歲末,特別向系友們問候。前幾天我跟大學班上同學聚餐。我在1985年從本系大學部畢業,同學們都年近半百了,在各行各業皆有成就,我只好自嘲留在學術界的最窮酸。席間大家聊天,我發現幾位系友對母校、母系的近況很陌生。如我談到文學院需要教研空間,因為學生(尤其是研究生)在這三十年來激增,我的同學竟然說他完全不知道。我的同學也問我,歷史系不是很有錢嗎,幹嘛募款?我說,我們的所謂「五年五百億」的經費只能用在政府規定的特定項目,且我們的經費主要用在研究生培育與學術活動上,並不是教師個人的研究經費。而我的同學中就有好多位沒有收過我們的電子報。

 因此,我也藉這個機會再推廣本報的發行,以利系友更瞭解母系的狀況。請各位讀者僅量轉寄本報給你認識的系友,或將該系友的email告訴我們。我們也藉電子報發行為媒介,將本系系友會逐步建立起來。

 我們也一起許願2011年是系友年,我們辦一次系友大會。

甘懷真 2010.12


 

臺大歷史系獎助學金募款專區

最新消息
99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100學年度歷史系碩士班招生資訊
 
《史原》復刊第二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活動預報 99.12.30(四)2010年全系師生歲末聯歡活動
書  訊 本系吳展良教授編《傳統思維方式與學術語言的基本特性論集》出版
活動報導 99.12.17【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韓茂莉老師:誰知盤中餐?——小麥種植制度與傳播歷程
  99.12.21【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陳昭容老師:漢字何時過長江?
  99.12.22【中國中古近世史教研平臺】辛德勇先生:年號與新莽政局
專題報導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訪問研究
學生園地 大阪博士後札記--學術環境觀察
校園活動 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

 



經典人文學程網站 

99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99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劉少雄  東坡詞甲
    外文系  簡瑞碧  奧維德變形記與後世藝術
    歷史系  黃俊傑    東亞儒學史原典與論著選讀
    哲學系  彭文本  康德《道德形上學基礎》導讀
    日文系  曹景惠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戲劇系  林于湘  西方戲劇史
    戲劇系  王安祈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現代
    藝史所  施靜菲  東亞陶瓷文化史
    藝史所  盧慧紋  中國書法史
    臺文所  柯慶明  台灣現代詩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100年2月25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4日)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100學年度歷史系碩士班招生資訊


 

《史原》復刊第二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2010年全系師生歲末聯歡活動

99.12.30(四)2010年全系師生歲末聯歡活動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歷史系系學會
  • 活動主旨:藉由多元的活動設計,提供師生間互動及交流管道,進而增進彼此情誼、提升本系向心力。
  • 活動主題:哈利波特系列
  • 活動時間:99年12月30日(四)下午14:00-16:30
  • 活動地點:歷史系辦公室前走廊
  • 活動流程:
    • 14:00-14:30 入場
    • 14:30-14:50 主持人開場、主任致辭、師長介紹
    • 14:50-15:30 小遊戲
    • 15:30-15:50 抽獎活動
    • 15:50-16:30 交流時間
    • 16:30            活動結束
    • 備註:現場備有精緻餐點

 前往本系師生活動

吳展良教授編《傳統思維方式與學術語言的基本特性論集》出版

  • 編者:吳展良(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出版資訊:臺大出版中心,2010年8月,ISBN:9789860230628  
  • 簡介:中國的傳統思維方式與學術語言,關係到中國與東亞文明的許多基本特性及其認識世界的基本方式。近三十年來,隨著現象學、詮釋學與後現代及解構思潮的興起,東方傳統思維與語言的重要性,不僅受到西方漢學界的看重,亦受到世界人文學界的高度重視。時至二十一世紀,從全球化的學術與文化觀點來看,東亞傳統的思維方式與語言,似乎具有更重要的價值,有待我們去發掘。
    現代東亞學者在做研究時,經常會面對東、西方思維方式與語言糾纏的問題。因為東亞學人一方面必須使用高度西化的辭彙與思維方式來研究自己的傳統,一方面又常難以避免透過自己的思維方式及語言文化傳統去認識西方。因此,對於東方人而言,將中國傳統與現代西方的思維方式與語言之特質作一釐清,就更具有迫切性了。本論文集收入了對此課題有深入研究之六位學者的論文,企圖對此議題有所貢獻。
 

99.12.17【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
韓茂莉老師:誰知盤中餐?——小麥種植制度與傳播歷程

  • 主講人:韓茂莉 老師(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歷史地理研究中心)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地 點:臺灣大學共同教室204
  •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歷史地理研究中心韓茂莉老師蒞系演講,講題為「誰知盤中餐?——小麥種植制度與傳播歷程」。小麥原產於西亞、西南亞地區,大約四千年前傳入中國,而相關的物質文化史相當匱乏。此次韓老師結合植物遺傳學、器物及文字等相關史料,對中國小麥種植空間的擴展、黃河流域植麥區的形成及小麥傳播歷程有全面且深入的說明。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2.21【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
陳昭容老師:漢字何時過長江?

  • 主講人:陳昭容 老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地 點:臺灣大學普通教室403
  •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陳昭容老師受本系中國學術思想史平臺邀請,主講:「漢字何時過長江?」。1930年代湖南湘江流域商晚期及西周時代青銅器陸續出土,因而引發學界對商文化究竟有沒有過長江有多種見解。陳老師嘗試利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對已有的文字材料做空間分布觀察 ,希望從「漢字」的流佈與「漢字文化圈」的擴張,對此問題提出新的看法。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相關連結:殷周青銅器地理資訊系統



99.12.22【中國中古近世史教研平台】
辛德勇先生:年號與新莽政局

  • 主講人:辛德勇 先生(北京大學歷史系)
  • 地 點:臺灣大學普通教室202
  • 辛德勇教授主要從事秦漢隋唐時期歷史地理及文獻、版本學研究,著作既富且精。此次講題融合制度名物的考訂和觀念思想的解釋,以古文物資料與中古時期多種文獻交相辨正,引起現場師生熱烈討論。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演講資訊

 

▲筆者(右一)偕同清大人社中心徐光台(右二)、楊儒賓(右三)、張增信(左一)等師生參觀臺大圖書館特藏。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訪問研究
/ 陳慧宏(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本人於2009年2月至7月進駐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清大人社中心」),擔任全職助研究員,進行六個月的訪問研究。此次得以成行,除了感謝該中心主任黃一農院士的邀請,給予後輩如此難得的寶貴機會,也感謝歷史系師長、同仁們的體諒及支持。

清大人社中心訪問研究之執行,即為參與其「季風亞洲與多元文化」跨學科整合型多年期主題計畫,並執行個人之著書計畫。「季風亞洲與多元文化」計畫結合清大本身專精之歷史學、語言學、社會學和人類學,透過跨學科整合的多元角度,討論和詮釋「季風亞洲」之歷史發展及文化脈絡。由於具跨學科整合研究性質,因此參與的學者們能經由兩週一次的工作坊和不定時的討論會,從不同學科的角度得知共同研究範疇最新的研究取向......(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學系學術通訊》第六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市大圖書館(學術情報總合中心)

大阪博士後札記--學術環境觀察
/ 吳雅婷(臺大歷史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2008年春天,在略晚於一般日本新學年開始的5月中旬,我來到了大阪市南境邊上的大阪市立大學。這座大學的東洋史研究室在往後一年成為我生活和研究的基地,是我從事一年海外博士後研究的場所。

我之所以來到這裡,是應任教於大阪市立大學文學研究科的平田茂樹教授之邀;加以獲得國科會菁英計畫補助赴國外博士後研究,遂得以成行。平田教授這些年持續關注宋代的政治文化,也已取得一定成果。除了個人研究,他也積極組織研究社群,參與整合型研究計畫,在日本、中國大陸、臺灣的宋史學界都相當活躍。 一年的時間,恰好讓我能夠確實體驗日本校園、學術、生活完整的行事週期......(詳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學系學術通訊》第八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
  • 為紀念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本校特舉辦「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展出先生從出長臺大校長、為臺大竭盡心力,直至鞠躬盡瘁的諸多過程與建樹。運用多樣的展示風貌,緬懷臺大永恆的守護者--傅斯年校長。歡迎踴躍參觀!
  • 活動時間:2010年12月24日至2011年2月27日
  •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展覽廳
  • 活動網址: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