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臺大歷史學系獎助學金募款

[最新消息]

  • 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東亞海域與臺灣--慶祝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回眸曹永和」特展
  • 第一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

[活動預報]

  • 陳志強先生:外國歷史研究的變化--以拜占庭歷史上的一個懸案為例
  • 張鳳女士:「中國學」在哈佛--哈佛大學的華裔學者與中國研究
  • 【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羅志田教授演講
  • 雷戊白系友(上海聖路易凱威貿易公司副總裁)返系座談
  • 方震華先生講論會:養兵衛民--募兵制合理化論述在宋代的建構

[書訊]

  • 本系梁庚堯特聘教授新書《南宋鹽榷》出版
  • 臺大《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
[活動報導]臺大歷史學系簡介影片發表會
[專題報導]臺灣與海洋亞洲國際學術研討會素描
[學生園地]99學年度新生制服日
[校園活動]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日語資料庫介紹


 

【公告】
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將於99年10月21日(四)假文學院會議室舉行,本次共有六位碩博士研究生發表,歡迎系上師生踴躍出席。
  • 進行流程: 發表人報告15分鐘:須說明研究動機、目標、流程、參考文獻、諮詢的師友、遭遇的疑難與解決方法、未能解決的問題(等)。 評論人評論時間9分鐘:碩士生發表由博士班研究生擔任評論人;博士生發表由相關研究之學者專家擔任評論人。可就論文之主旨、結構、資料、分析、論證及學術貢獻等提出意見與修改建議。
  • 相關連結: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議程

 

【研討會暨特展】
東亞海域與臺灣--慶祝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回眸曹永和」特展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 會議時間:99年10月27日至28日(週三、週四)
  •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報名方式:10月19日截止報名;10月21日公布與會名單
  • 詳細議程及報名公告:按此連結(請以網站公告為主)

 

【公告】
第一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

  • 時間:99年10月30日(六)
  • 地點:臺大文學院第二十教室
  • 說明:第一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將邀請邢義田、甘懷真、古偉瀛、胡平生、周婉窈等學群顧問老師,暢談他們過去與《史原》的關係以及學生時代的回憶,並展望《史原》的未來。復刊發表會則要宣讀於《史原》復刊第一期刊登的文章,並邀請《史原》論壇成員擔任討論人,切磋學術。歡迎諸位師長朋友、舊雨新知前來言歡。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演講】
99.10.21 (四)陳志強先生:外國歷史研究的變化--以拜占庭歷史上的一個懸案為例

  • 講 題:外國歷史研究的變化--以拜占庭歷史上的一個懸案為例
  • 主講人:陳志強先生(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時 間:99年10月21日(週四)上午10:00至12: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演講】
99.10.25 (一)張鳳女士:「中國學」在哈佛--哈佛大學的華裔學者與中國研究

  • 講 題:「中國學」在哈佛--哈佛大學的華裔學者與中國研究
  • 主講人:張 鳳女士(哈佛燕京圖書館)
  • 主持人:方震華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時 間:99年10月25日(週一)14:30至16: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簡 介: 張鳳女士為國立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大學畢業後赴美取得密西根州立大學歷史碩士,長期服務於哈佛燕京圖書館。張女士與哈佛大學中進行中國研究的學者有許多接觸,進而研究這些學者的生平、思想,完成《哈佛心影錄》、《一頭栽進哈佛》等書,曾入選《世界華人學者散文大系》。本次演講將從1879年哈佛大學聘請中文教師戈鯤化為起點,介紹哈佛燕京學社、東亞系與哈佛燕京圖書館等機構的成立及發展過程,並論述活躍於其中的著名華裔學者。

 

【演講】
99.10.25-10.29【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羅志田教授演講

  • 主講人:羅志田教授 (四川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現任四川大學、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專長為近現代思想文化史、近代中外關係史 )

第一場:永遠是他自己的陳獨秀

  • 時間:99年10月25日(週一)15:20~17:20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第二場:往昔非我:訓詁、翻譯與歷史文本解讀

  • 時間: 99年10月28日(週四)10:00~12:0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第三場:證與疏:傅斯年史學的兩個面向

  • 時間:99年10月29日(週五)10:00~12:00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系友座談】
    99.11.1 (一)雷戊白系友(上海聖路易凱威貿易公司副總裁)返系座談

    • 時 間:99年11月1日(週一)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雷戊白 系友(上海聖路易凱威貿易公司副總裁)
    • 主持人:趙綺娜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報名截止日:99年10月27日(週三)下午5點止 (本活動以本系師生為主,採事先報名方式,現場備有餐點,未報名成功者恕不提供)
    • 雷戊白系友,1970年於臺大歷史學系畢業,後赴美取得紐約州立大學歷史學碩士、圖書館學碩士。雷女士曾任密蘇里州聖路易中華語文學校校長、美中西區華人學術研討會總召集人、美國St. Louis Community College 教授中國歷史、文化、文字。2000年迄今於上海市擔任美國駐上海領事館及美國商會特約翻譯、上海市政府聘任「公共場所中文名稱英譯專家委員會」委員。此次雷女士受邀回母系,與學弟妹分享歷史系所學與工作經驗相結合之處,歡迎踴躍參加。
    • 報名資訊:按此連結

     

    【講論會】
    99.11.4(四)方震華先生講論會

    • 講 題:養兵衛民--募兵制合理化論述在宋代的建構
    • 主講人:方震華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先生(臺大歷史學系主任)
    • 時 間:99年11月4日(週四) 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本系梁庚堯特聘教授新書《南宋鹽榷》出版

    • 出版資訊:99年10月,臺大出版中心,978-986-02-4678-0,625頁
    • 簡介:食鹽是南宋時期重要的商品,鹽利則是當時政府的重要收入。這項收入,來自政府對此一商品的專賣,即所謂「鹽榷」,從生產到運銷,都由政府控制。政府在掌控產銷過程的情況下,以高出成本甚多的價格出售食鹽,取得豐厚利潤。
       《南宋鹽榷》以南宋鹽產區與行銷區的劃分為依據,對鹽榷做分區的探討,重點在於各區產銷規畫、施行實況的異同與演變,及鹽戶、鹽商境遇的變化;最後跨越不同鹽區,討論規避政府控制的私鹽問題。本書主題明確,析論周密,使宋代鹽業史研究更臻完備而全面,當於宋史學界有重要貢獻。

    臺大《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

    • 時間:99年11月5日(五)下午2:30至4:00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說明:臺大出版中心「史學叢書」籌備經年,現已完成兩本專書的出版事宜:梁庚堯著《南宋鹽榷》 與張志偉著《基督化與世俗化的掙扎--上海基督教青年會研究 (1900-1922)》。專書係人文學研究成果的重要呈現方式,臺大《史學叢書》以出版主題明確、具原創性之歷史學著作為目標,在我們向這個目標起步的時刻,特別舉辦「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歡迎各位前來參與指教。
     
    99.10.18
    臺大歷史學系簡介影片發表會
    • 地點:歷史系會議室
    • 說明:由B96蕭宇辰同學、B96張佳家同學共同製作之臺大歷史學系簡介影片,已於99年10月18日正式發表。本片從同學的角度介紹本系特色,詼諧風趣,創意十足,打破歷史學系以往給人嚴肅刻板的印象。系主任也期望藉由影片製作比賽,鼓勵本系同學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
    • 臺大歷史學系簡介影片:按此連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師生活動

    曹永和院士自1947年起,進入臺大圖書館服務達38年;1984年後,任教臺大歷史系,迄今滿26年。期間參與中央研究院的海洋史研究計畫,並推動臺灣史研究所的成立,貢獻卓著。代表作《臺灣早期歷史研究》、《中國海洋史研究論集》與《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等論著,影響深遠。而其提出的「臺灣島史」概念,更廣受重視。曾獲得吳三連人文社會科學獎、臺灣文獻終身貢獻獎、行政院文化獎章,與荷蘭皇家勳章等國內外學術榮譽。1998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9年獲頒臺灣大學榮譽博士。

    今年十月,適逢曹院士九十大壽,特以東亞海域與臺灣為主題,邀集國內外相關領域的代表學者發表演講及論文,並策劃展出曹院士的珍貴手稿及圖像史料,以資祝賀。


    2009.12 於福華文教會館舉辦曹老師九十歲暖壽茶會

    臺灣與海洋亞洲國際學術研討會素描

    翁稷安整理

     2009年12月4日和5日兩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於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臺灣與海洋亞洲」國際學術研討會。這次會議可說是本計畫自2008年春天執行至今規模最大的活動,同時也是最具挑戰性的工作。
     本次研討會共計有十四位國內外研究者發表論文,其中黑田明伸(日本)、中村平(日本,於韓國任教)、河世鳳(韓國)三位外國學者。主持人和評論人方面以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研究中心海洋史研究專題中心的教授為主力,加上幾位相關領域素富盛名的學者。議程安排上,共分五個場次,另有座談會和綜合討論各一場,邀請到七位學者與會。此外,以實歲算,2010年是曹永和教授九十大壽之年,這次研討會另有一附帶任務,亦即於第二天會後為曹老師安排一場暖壽茶會.....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前往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99.10.13
    99學年度系學會活動--制服日
    • 地點:活大104
    • 說明:多久沒穿上你那心愛的制服? 在你衣櫃裡塵封的那套? 快跟同學分享你曾經的榮耀!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學生活動

    【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
     日語資料庫http://jpndbs.lib.ntu.edu.tw/DB/search.jsp

      

     本校負責執行之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購置多種日語資料庫, 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

    《Japan Knowledge》 資料庫

    • 百科:收錄來自知名出版社的英、日文百科,包括小學館的「日本大百科全書」、講談社的Encyclopedia of Japan」等。
    • 字辭典:收錄多種英、日文字辭典,其中較知名者包括小學館的「日本國語大辭典」,本資料庫收錄第二版之全書內容,提供一般文字檢索(可檢索字50萬字)、全文檢索、整體用例檢索、本文用例檢索、為日文研究者、方言檢索,為日本語言學習之重要辭典;「字通」為日本漢字研究學者白川靜大師所編著漢字辭典,收錄如甲骨文字、金文核對,乃至最近之簡體字,是研究甲骨文、金文、漢學、漢字演變之珍貴研究資料。另外尚有英德法西等多國外語辭典。
    • 歷史資源:收錄「日本歷史地名大系」,包含日本列島47都道府縣之20萬筆地理資料,可查詢各地名所對應之古地名與新地名對比、集計表及分布表查詢、以及相關地圖電子檔,為進行日本史、日本統計調查論文研究時,所常用的參考資料。另有「國史大辭典」,為涵蓋完整日本史各時期的歷史百科辭典,全套15集(17冊),包含5萬4000多項詞條,執筆作者高達3500位,內容涵蓋考古、民俗、宗教、美術、國語學、國文學、地理等,為日本史教學與研究的重要資源。
    • 叢書類:收錄平凡社的「東洋文庫」,是從1963年開始刊行的東洋文庫系列圖書,內容是以東洋的古典文學及東洋名著集結而成。是研究文、史、哲領域的人必定參考的資料。另於2010年3月新增「新編日本古典文學全集」,收錄古事記、日本書紀、萬葉集、源氏物語、平家物語等古典作品,是研究日本古典文學的重要資源(目前僅「源氏物語」開放JK用戶使用)。
    • 用語・人名・情報:收錄名人查詢的「日本人名大辞典」、「JK Who's Who」;日本用語起源、背景、發展查詢的「現代用語の基礎知識」、「亀井肇の新語探検」、「情報・知識imidas」等。
    • 雜誌記事:收錄「日本の論点」、「週刊エコノミスト」、「NNA:アジア&EU 国際情報」等日本時事評論雜誌。
    • 多媒體資料:包含音樂、新聞影片、自然教學影片、各國國旗國歌一覽等多媒體資源。

     《讀賣新聞歷史館》資料庫

    • 收錄日本最大報-讀賣新聞從創刊號( 明治7年)起,經大正、昭和戰前期、昭和戰後(1986年)迄今之報紙原稿全文檢索(新聞影像檔)。從報紙實際記載可看到歷史真實的一面。
    • 從1986年起增加地方版報導各地方新聞,為研究日本相關之近代史、世界史、近現代文藝復興之最完整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