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最新消息]
賀本系衣若蘭老師與陳慧宏老師自99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
本系周婉窈教授《面向過去而生-芬陀利室散文集》一書入圍第34屆金鼎獎
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99年10月8日截止申請
[活動預報]
99.10.18臺大歷史學系簡介影片發表會
99.10.27、10.28 東亞海域與臺灣-慶祝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回眸曹永和」特展
[書訊]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八期出版
[活動報導]
王芝芝教授:我的世界史教學
[專題報導]
海洋史的大家長——曹永和院士
[學生園地]
一統天下--寫你的戰國史---99學年度大學部迎新露營
[校園活動]
臺大圖書館影音服務系統「影音@Online」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個別學習諮詢」


 
衣若蘭老師(左)和陳慧宏老師

【公告】
賀本系衣若蘭老師與陳慧宏老師自99學年度升等為副教授

  • 衣若蘭老師研究領域:中國女性史、明清社會文化史、中國史學史著作
    著作目錄:按此連結
  • 陳慧宏老師研究領域:近代歐洲藝術文化及海外擴張、耶穌會和後宗教改革研究、明清中西文化交流
    著作目錄:按此連結

 

第34屆金鼎獎官方網站

【公告】
本系周婉窈教授《面向過去而生-芬陀利室散文集》一書入圍第34屆金鼎獎

  • 國內一年一度出版界盛事第34屆金鼎獎,已於99年8月25日公告入圍名單,並於9月24日舉行頒獎典禮。本系周婉窈教授所著《面向過去而生—芬陀利室散文集》一書入圍圖書類文學獎。本屆金鼎獎共有1200多件作品參選,入圍作品僅有129件,實屬難能可貴。特此公告祝賀。
  • 面向過去而生-芬陀利室散文集
    出版資訊:允晨文化,2009年7月,ISBN:978-986-71-7889-3
    本書介紹及相關訊息:
    按此連結

 


98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公告】
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99年10月8日截止申請

  • 99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訂於99年10月21日(週四)舉行,10月8日截止報名
  • 依本系修讀辦法規定,研究生須「提出寫作大綱及一萬字以上之學位論文草稿,在本系論文發表會中發表」,始得提學位論文口試申請。
  • 請於99年10月15日前將以下檔案傳送系辦呂怡燕助教,無則取消發表資格。
    1.論文初稿電子檔 (碩士生一萬字、博士生三萬字以上),論文初稿應同時送交評論人。
    2.寫作大綱一份(包括「摘要」與「論文各章節」,約2頁)
  • 碩士生適用新制者,須先通過文獻回顧口試。
  • 論文初稿應具備一小論文之格式(例如其中之一完整章節),不得為概要報告。
  • 發表人須邀請指導教授出席指導。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影片發表會】
臺大歷史學系簡介影片發表會

  • 時 間:99年10月18日(週一) 14:00至14: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文學院二樓右側)
  • 影片製作:B96蕭宇辰同學、B96張佳家同學
  • 備註:現場備有茶點,歡迎師長、同學踴躍出席

 
▲笑瞇瞇的曹永和老師。(2009年11月6日攝於「日文史學名著選讀」課堂上)

【研討會暨特展】
東亞海域與臺灣-慶祝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回眸曹永和」特展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 會議時間:99年10月27日至28日(週三、週四)
  •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報名方式:將於10月中旬開放報名
  • 詳細議程及報名公告:按此連結(請以網站公告為主)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書訊】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八期出版

  • 出版時間:2010年8月
  • 目錄:
    吳欣芳 / 莫忘來時之路--夏伯嘉教授訪談報導
    吳欣芳 / 交流有道此為梯--幾個實作的取徑
    胡平生 / 倫敦世運會(1948): 中國男籃隊的選拔與參賽(上)
    吳雅婷 / 大阪博士後札記--學術環境觀察
    黃旨彥、王安泰 / 2009 年武漢、荊州訪查報告
    吳怡萱 / 奧地利林茲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楊典錕 / 日本國會圖書館憲政資料室
    邱建智 / 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六):謝球墓誌
    師生編著新書簡介.本系師生獲獎助及補助計畫
    臺大歷史學報45 期簡目.98 學年度學位論文彙目(2009.8-2010.7)
    大事記(2010 年5 月至8 月)
  • 全文連結
 
99.9.24
王芝芝教授:我的世界史教學
  • 主講人:王芝芝教授(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教授(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與談人:王文霞教授(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第十一次臺灣世界史討論會於本校文學院會議室舉行,邀請長期致力世界史研究與教學的王芝芝教授,以「我的世界史教學」為題,暢談其心路歷程,與談人為成大歷史系王文霞教授。王芝芝老師為本系系友,自1970年起於輔仁大學歷史系任教,當時國內世界史研究風氣未開,西洋史資料相當缺乏,王老師仍積極投入,造就今日臺灣許多傑出的西洋史學者,對臺灣的世界史研究領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會中王芝芝老師和王文霞老師與在場人士討論世界史教學的現況與困境,並期許未來有更多分享交流的管道。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臺灣世界史討論會網站:按此連結

▲(左起)王芝芝教授、楊肅献教授、王文霞教授

▲王芝芝教授教學分享

▲會場實景

▲現場討論情形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曹永和先生,1920年10月27日生於臺北士林,臺北州立臺北第二中學校畢業。1947年進入臺灣大學圖書館工作,自助理員做起,歷任股長、主任等職,1985年退休,在臺大服務長達三十八年。
 先生憑其過人的毅力及研究熱忱,工作之餘自修多國語文,撰寫學術論文。其著作量多質精、見解深刻,普獲國際學界肯定。1984年獲聘為中央研究院兼任研究員及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1998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2年榮獲荷蘭王家勳章。國立臺灣大學於2009年11月15日授予曹永和先生名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先生致力培育學生、整理文獻,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和學術合作,普及並提升了臺灣史研究,贏得社會廣泛的讚譽與尊敬,對臺灣歷史研究的奠基與發展貢獻卓著。

海洋史的大家長——曹永和院士(上)
陳昀秀 撰文 / 洪紹洋 攝影

  本計畫定名為「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擬透過海洋史的研究,擴展目前臺灣史研究的視野,希望能藉此延續本系兼任教授曹永和院士承續自臺北帝國大學以來的學術傳統。因此,為了能夠向前輩取經,決定進行專訪,希望透過這一次的訪問,讓有志於海洋史研究的後生晚輩能對此一領域有更深刻的瞭解。
除了上述目的之外, 周婉窈老師也希望藉著專訪,讓我們見識見識曹老師的私人藏書。本次參與的人員,除了周老師、李毓中學長,以及三位助理(陳昀秀、金柏全、陳榮聲)之外,尚有多位博碩士生,他們分別是洪紹洋、陳志豪、翁稷安、李幸真、施姵妏、蔡耀緯、吳國聖、陳冠妃、許妝莊。一行十四人浩浩蕩蕩,猶如旅行團般,來到曹老師鄰近溫州街的住處。原本以為只有小貓兩三隻的曹老師,看到如此大的陣仗,心裡應該也嚇了一跳吧......(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由左至右:許妝莊、陳冠妃、陳昀秀、曹永和老師

海洋史的大家長——曹永和院士(下)
陳昀秀 撰文 / 洪紹洋 攝影

  訪問曹老師之前,我們事先準備了三個問題作為開場,分別如下:一、就臺灣目前對海洋史的研究而言,似乎仍著重於東北亞,即中國、日本、琉球和韓國之間的關係,對於東南亞的相關研究仍然較少,如果我們想要開發這個領域的話,不知老師有何建議?在現實層面,例如史料的蒐集,是否會有困難?二、海洋亞洲的研究範疇中,位於東北亞與東南亞交接處的臺灣可以用什麼樣的思維,進行海洋亞洲的研究?三、當我們要研究海洋史的時候,該如何擺脫「大陸文化」的思考模式和框架?研究海洋史是否只能從貿易、交通的視角切入?是否還有其他的連結點,可以進一步來探究海洋與大陸的人群和文化活動?訪談過程中,老師雖未一一按照問題給予解答,但從訪談的結果來看,曹老師其實綜合地回答了我們對臺灣與海洋史研究的相關疑問。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前往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99.9.9-9.11
一統天下──寫你的戰國史---99學年度大學部迎新露營
  • 時間:99年9月9日至11日
  • 地點:坪林金溪營地
  • 說明:歷史系學長姐為了迎接大一新鮮人,在開學前夕,送給學弟妹們一份入學的驚喜--迎新宿營!三天兩夜的迎新活動包含大地遊戲、RPG(角色扮演)、尋寶、團康競賽,以及驚悚刺激的假案偵查、絕無冷場的營火晚會和烤肉聯歡!學弟妹們跟隨學長姐和未來的同學一同享受活動的樂趣,也讓彼此更加熟悉,共同打造難忘的回憶!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學生活動

【臺大圖書館】
影音服務系統「影音@Online」
 
  • 臺大圖書館推出全新影音服務系統「影音@Online」 , 可協助教學並促進個人學習,校內師生只需透過網路遠端隨選使用,不用受限於使用時間與地理位置。 本系統提供廣泛多元之影音內容,包含教授指定教材、精采館藏、達人推薦、私人音樂盒、網路電視/廣播、演講/活動實錄與專案成果等 。
  • 「影音@Online」:http://multimedia.lib.ntu.edu.tw/
  • 「影音@Online」使用說明:http://multimedia.lib.ntu.edu.tw/onlinehelp.aspx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
「個別學習諮詢」服務
 
  • 想讓您的課業學習更順利、考試成績更優秀、報告內容更精彩嗎?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現正推動「個別學習諮詢」服務,邀請大學部及研究所成績優秀的同學擔任小老師,提供本校同學課業輔導與諮詢服務,解決課業上所遇到的難題,提升學習成效。歡迎同學踴躍使用。
  • 相關資訊如下:
    諮詢科目: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統計學、經濟學、工程數學、會計學、英文、日文
    諮詢方式:請本校在學學生至 http://ctld.ntu.edu.tw/ls/reservation 預約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2:20 - 21:20
    諮詢地點:學習開放空間(總圖書館地下一樓,自習室對面)
    聯絡人:02-3366-9593 王小姐。
  • 本學期將繼續提供英日文「語言學習諮詢」,內容包括英日文聽、說、讀、寫的問題諮詢!週一至週五各時段均提供專人課業輔導,即時為您解決課業學習的問題。若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與學習促進組聯絡(02-3366 959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