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募款專區網站連結

[最新消息]99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最新消息]本系誠徵專任教師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活動預報]99.9.15(三)數位典藏工作坊:歷史資料庫與人文研究的結合
[書  訊]臺大歷史學報第四十五期出版
[活動報導]99.8.27-8.29 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
[活動報導]99.8.25  99學年度碩士班北區小迎新
[活動報導]99.9.5  99學年度歷史系總迎新
[活動報導]99.9.5  99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專題報導]溝通世界的文化傳譯者--張廣達教授訪談記事
[學生園地]學習與考察:2009年暑期大陸行
[學生園地]和諧號、帕威爾路與南京孫吳大墓
[校園活動]星光專案--自行車燈優惠補助
[校園活動]臺大生活禮儀教室--成功人生秘訣經典課程

 
 

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

【課程】
 99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99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中文系  張 亨  人文經典之精讀與詮釋—以論語、孟子為例
    哲學系  苑舉正  科學哲學
    人類系  顏學誠  群體衝突與社會發展
    戲劇系  王安祈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戲劇系  林鶴宜  中國戲劇史
    音樂所  楊建章  20世紀新音樂
    外文系  邱錦榮  莎士比亞戲劇
    臺文所  柯慶明  台灣現代詩
    藝史所  黃蘭翔  近代建築史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99年9月17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4日)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
  • E-mail:history@ntu.edu.tw 
 

【徵聘公告】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1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0年9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 中英文公告連結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數典中心】
 數位典藏工作坊:
 歷史資料庫與人文研究的結合

  • 活動目的:期望讓資訊與歷史科系研究生熟悉臺大數位典藏資料庫使用方式,並從分組練習中學習與反饋,彼此交流不同知識背景的專長,提出數位科技與人文結合的可能性,以展望數位人文領域的方向。
  • 進行方式:
    • 熟悉資料庫的基本操作與進階使用。
    • 如何建置關鍵字,建置了哪些關鍵字(可與各研究生研究相關)。
    • 說明如何使用關鍵字檢索資料庫,檢索成果對於研究的幫助。
    • 說明資料庫對於該研究的資料整理,有什麼具體貢獻,又有什麼侷限。
    • 資料庫提供的功能是否協助研究上的新發現。
  • 時間:2010年9月15日(三)
  • 地點:臺灣大學資工系(德田館)210會議室
  • 參加對象:對外開放大專院校師生,名額20名。
  • 數典中心網站: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書訊】
《臺大歷史學報》第四十五期出版

  • 出版時間:2010.6
  • 本期目錄:

    專題論文

    • 劉祥光 / 宋代風水文化的擴展
    • 熊慧嵐 / 宋代蘇州州學的財務經營與權益維護──兼論州學功能與教授職責的擴增
    • 陳弱水 / 臺大歷史系與現代中國史學傳統(1950-1970)
    • 花亦芬 / 布克哈特遺著《緬懷魯本斯》對「個人主義」與「現世性」問題的再思考
    • 劉巧楣 / 蒙德里安的多元主義與二十世紀初的巴黎都會

    書評

    • 吳雅婷 / 蒙元的政治,文化的蒙元──評介宮紀子,《モンゴル時代の出版文化》
    • 曲曉雷 / 「跨域」視角下社會圖景的建構──評黃賢強,《跨域史學:近代中國與南洋華人研究的新視野》
 
99.8.27-8.29
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
  • 活動: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
  •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說明: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於本校舉行,本研討會前三屆名為「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聯誼會」,自2007年首度舉辦,與會者以中國大陸、日本、臺灣學人為主,目的為建構一個以青年學者為主體的國際性中國中古史研究交流平臺。第一、二屆會議由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主辦,第三屆會議移師至武漢大學中國三至九世紀研究所,今年第四屆則由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爭取到主辦權,並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新竹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部人文社會學科東洋史學專攻一同合辦。現場參與者眾,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中研院史語所林富士先生致詞

會議實景 
 
會議實景
 
茶敘時間
  前往本系研討會訊息

99.8.25
99學年度碩士班北區小迎新
  • 活動:99學年度入學新生(碩士班)北區迎新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說明:本系碩班同學策畫之99學年度碩士班北區迎新茶會已圓滿結束,會中邀請系主任為即將踏入研究之路的新生加以勉勵,並請學長介紹本系《史原》論壇學群以及《史原》學術期刊,希望新生對系上不同領域的學術平臺有初步了解,並鼓勵同學積極掌握各項交流學習機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與舊生代表

▲同學出席踴躍
 
新生自我介紹
 
新生自我介紹
  前往本系學生活動

99.9.5
99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 活動:99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說明:99學年度大學部新生家長日於歷史系會議室舉行,現場邀請系主任及四位大一導師與家長們進行意見交流, 希望藉由學校和親師三方合作,幫助學生自己解決問題,進而培養負責的態度,為未來做好準備。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及四位導師

會議實景
 
家長出席踴躍
 
親師交流

99.9.5
99學年度歷史系總迎新
  • 活動:99學年度歷史系總迎新
  •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說明:99學年度系總迎新活動為歷史系學會主辦,大一新生與學長姐出席相當踴躍。系主任於致詞時勉勵同學善用臺大豐富資源,把握機會多方嘗試,讓大學生活多采多姿。迎新活動包含負責大學部業務的林佳宜助教為同學講解系上學分計算及選課問題、新生自我介紹、四位大一導師蒞臨現場與導生班同學互相了解,以及活潑生動的系隊介紹等,希望可以讓即將進入大學的新生對本系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甘懷真先生致詞

新生自我介紹
 
吳展良老師導生班
 
王遠義老師導生班

花亦芬老師導生班

衣若蘭老師導生班

新生自我介紹

系隊介紹
  前往本系師生活動

溝通世界的文化傳譯者──張廣達教授訪談記事 傅揚 採訪整理(臺大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生)

▲張廣達老師在臺大客座期間,亦入境隨俗,以單車代步。(攝於歷史系側門前)

 張廣達教授1931年出生於河北,在燕京大學(1949-1952)、北京大學(1952-1953)歷史系受教育,研究領域為隋唐史、中亞史地及海外漢學,學術成就享譽國際。1989年離開中國後,任教於瑞士日內瓦大學、法國法蘭西學院、美國耶魯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等多所世界著名學府及研究機構。2008年,張廣達教授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同年應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之邀,來臺訪問講學,於本系開授「中西文化交流史」、「二十世紀漢學研究」課程,並與臺灣學者及研究機構進行廣泛的學術交流。

 本文原為筆者與張廣達教授之訪談紀錄,徵得張教授同意,將對話形式改成自述體裁。全文約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記述張教授的學思心得,第二部分則涉及中外文化交流史課題。如欲進一步了解張廣達教授的學術成就和心路歷程,可參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的《張廣達文集》,或張教授為臺大「我的學思歷程」系列所做的演講(臺大演講網網站連結)。

 張廣達教授提攜後學一向不遺餘力,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張教授的學術研究經驗與智慧啟發並鼓勵更多讀者。(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學術通訊第三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學習與考察:2009年暑期大陸行

吳修安 (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今年(2009)暑期有幸得到臺大歷史學系與「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劃」的支持與贊助,前往中國大陸參加「2009年暑期歷史地理前沿研修班」,並至浙閩贛交界處做短期的地理考察。「2009年暑期歷史地理前沿研修班」是由中國大陸歷史地理研究重鎮──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中心所主辦的短期研修課程,招生的對象為碩博士研究生和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學者。
 近年來大陸歷史地理學界蓬勃發展,研究人員輩出,陸續出現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研究成果,除了復旦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和北京大學等傳統歷史地理研究中心之外,也出現了不少新興的研究據點,例如西南師範大學和暨南大學。為了進一步瞭解中國大陸歷史地理學的研究趨向,並與歷史地理學年輕學者互動交流、建立連繫管道,今年5月獲知研修班即將正式招生後,隨即積極尋求報名參與。最後在眾多師長的協助下,得以順利成行。趁此難得的機會,我也規劃了一個短期考察行程,希望對浙閩贛交界處的交通地理形勢有基本的瞭解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學術通訊第二期


和諧號、帕威爾路與南京孫吳大墓

涂宗呈 (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武昌到南京的「和諧號」
 (趙立新拍攝、提供)

  2009年8月31日早上,結束了在武漢大學所舉辦的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聯誼會之後,與趙立新學長、林宗閱學弟一行三人,搭乘今年4月才通車的滬漢蓉高速鐵路(亦稱滬漢蓉快速客運通道),由武昌開往南京的動車組列車前往南京。所謂動車組是大陸方面的用語,就是時速要達到200公里以上的高速火車,是中國大陸購自日本、德國、法國等國的高速鐵路技術,透過技術轉移,在國內所生產製造。這種高速動車組取名為「和諧號」,據說寓有「人與自然和諧」、「各種技術上的和諧」、「構建和諧社會」之意義,於是高速奔馳於大地之上的動車,不只裝載了人與物,也承擔了人們對於和諧的殷殷期望。我們所乘坐的這列動車,外觀和內裝都感覺有點像台灣高鐵,不知是否也同樣出自日本的新幹線系統?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學術通訊第二期

 前往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學術通訊

【星光專案】
 自行車燈優惠補助

  • 鑒於本校自行車數量甚鉅,自行車騎乘安全尤為重要,學生於夜間騎乘自行車之行車安全配備未臻完善,總務處特提撥經費以遠低於市場行情之價錢,優惠補助裝設。
  •   參加對象       活動期間
     臺大教職員工     10/12~10/14
     臺大舊生       10/12~10/14 
     臺大新生       10/19~10/21
  •  本活動為限制報名,且當日不接受現場報名。
  •  臺大活動報名系統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臺大活動報名系統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
 成功人生秘訣經典課程(99學年度第一梯次)

  • 各位親愛的臺大同學,你想在與人初次見面時即讓對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嗎? 你想在聚會時成為眾人歡迎的談話對象嗎? 你想知道如何瞭解自己獨特的天賦,成為一個充滿自信、舉止得宜的人嗎? 你想在現在及未來做一個學業、家庭、事業各方面均衡成功,為自己創造命運的人嗎? 臺大學務處為您精心準備一系列六堂課知性與感性兼具的生活禮儀課程,藉由與名師互動、角色扮演與實境演練,學務處要與你分享成功人生的秘訣。
  • 主辦單位:學生事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 時間:99年9月24日~10月28日(除9/24及10/13外,每週四)(共計六週)晚上6:00~9:00
  • 地點: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
  • 招生對象:凡想打造不一樣自己的臺大學生均可報名。
  • 聯 絡 人:高小姐,聯絡電話:33662046 電子郵件:career@ntu.edu.tw
  • 本活動為系列課程,共計六週,要求六場全程參與,出席率達80%始發給結業證書,並登錄臺大人學習檔案。
  • 報名:9月13日中午12時開放報名至17日止,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報名,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