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臺大歷史系第八屆史學營活動 | 專題報導  
 


 
[最新消息]本系99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公告
[最新消息]本系學士班修業規定及必修課程修訂公告(99學年度起在學學生適用)
[活動報導]99.7.5(一) ~ 99.7.9(五) 臺大歷史系第八屆史學營活動
[專題報導]「新史學與臺灣史學二十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捐款專區連結

 


臺大課程網 

【公告】
 本系99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公告

 

 
臺大歷史學系課程公告

【公告】
 學士班修業規定及必修課程修訂公告(99學年度起在學學生適用)

  • 經982-2系務會議(99.04.22)、982-2教務會議(99.06.11)通過,本系學士班之必修課程將自99學年度起實施新制。 其中更動內容如下:
    1. 必修課「103 34210 史學方法論」改為本系選修之必選「史學方法論、史學史與史學名著」群組課程(1科目)。
    2. 取消本系「必選」課程(史學史、史學名著、範疇)規定;本系專業選修學分(加上群組課程)增為31學分。

    *畢業學分128學分不變
    *99學年度所有在學學生適用。

    由於修改後的系必修、系選修課程規定與以往有許多不同,請同學務必審慎地檢視自己的學分修習情況。 若有任何疑問或不清楚的地方,請以電子郵件(history@ntu.edu.tw)向系辦助教詢問。 修訂後之內容請參考所附之PDF檔)
  • 大學部日間部必修科目表(99學年度起在學學生適用)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99.7.5~7.9
第八屆 ˙臺大史學營 ˙傳說 ˙由你開始! 

曾幾何時,歷史變得味如嚼蠟、枯燥無味?
那一段段精采生動的過去
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黑白冷硬的文字
不再吸引人?


你一定熱愛歷史,才會聚集在此

所以……


持續轉動你的歷史思考
用你腦中的創意元素使歷史重獲新生
讓臺大史學營跟你一起
喚起歷史該有的生命力和新思維!

「誰說歷史很死板?歷史也能很有趣!」


親愛的史學營學員們:

    暑假愉快!感謝各位在暑假開始之際,願意前來參加「第八屆臺大史學營」,與我們一同加入學習與成長的行列!2010年的臺大史學營從近十個月以前籌備至今,將臺大歷史系的教授與同學們聚集起來,共同努力進行各種籌畫,希望能讓學員們在這五天內對於歷史學的不同面貌有所認識,並且學習如何深入思考,從不同面向去體驗歷史、發現歷史。再者,我們鼓勵學員們將「創意」加入歷史思考中,改變刻板的思維模式,以看到更寬廣的歷史學視野!

 除了六堂精心設計的課程之外,我們也為學員們規畫各種有趣歡樂的活動,其中還包括讓學員們共同腦力激盪的合作機會。想想看,大家為了相同的目的而從四面八方來到史學營,是一場多麼寶貴的相聚啊!希望學員們在這五天好好把握機會,與同隊的朋友們和諧相處,努力營造向心力十足的好團隊,相信大家一定能夠擁有美好的回憶,滿載而歸!

第八屆臺大史學營總召 歐陽廷杰
2010.7.3



史學營始業式
  • 修唯: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營隊,說真的,我以為會像新生入學一樣的死寂。哇,大家都超熱情的,就像認識好幾年的朋友一樣。(成德高中)

  • 更多始業式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上課情形

王遠義老師:從歷史看中國崛起,從中國崛起看歷史 (7月5日下午)

陳慧宏老師:文藝復興和新近歷史研究  (7月6日上午)

趙綺娜老師:看電影學寫作  (7月6日下午)


林維紅老師:性別與歷史 (7月7日上午)


童長義老師:歷史劇與國家意識形態的形塑:由日本國家廣播會社NHK的兩部歷史劇為例
(7月8日下午)


甘懷真老師:活著的祖宗:論中國皇帝的幾個形象 (7月9日上午)

邱建智學長帶領同學討論  (7月9日上午)

  • 雅娟:上了五堂教授們的課,很容易分辨出和以前國、高中歷史課的不同,也讓我原本對這次史學營和歷史系的憧憬隨之幻滅,不過這令我重新思考歷史的意義和真正該學習的東西。另外,參加這次營隊,我認識了很多喜愛歷史的人,這是我目前在高中所缺乏的,能夠有人一起討論歷史,真的很快樂!在這裡和小隊裡的隊員及隊輔相處了五天,讓我感覺如果當初錯過了報名機會,那我一定會撞牆致死!!(大同高中)

  • 李昕:當初看到史學營的行程,就覺得是一個相當有內容的營隊。實際參加後也真的學到很多不同於以往的觀點。歷史是可以探討、必須用心去思考的一門學問,不是國、高中教科書中片面的知識而已。此外,隊輔的經驗分享也是我覺得收獲最大的部份,不僅讓我們反省目前的讀書狀況,還有家庭方面的問題,對於未來也多一份認識。我從我的隊輔身上學到:自己想要的,就要靠自己去爭取!(彰化女中)

  • 雅雯:當初會參加歷史營隊,主要是為了更了解大學的上課內容,並確定自己未來要唸的科系。本以為營隊的活動會較偏學術,其實不然,而且隊輔們也相當熱情、友善。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故宮參訪和童長義老師的講課,而甘懷真老師對於中國君權的講解及舉例說明也十分有趣。至於穿插在課程之中的活動亦帶給我許多歡樂,比較美中不足的是活動時間結束的有些晚。不過,這次的營隊確實令我獲益良多,也更加堅定了我未來的志向。(中山高中)

  • 子瑩:在我來營隊之前,我就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果真,這營隊真的很好玩,無論是隊輔的用心、老師的專業、為我們準備的每一餐、還有營隊學長姐們用心準備的遊戲,都讓我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大溪高中)

  • 可殷:大學的授課方式是我第一次接觸。過去的歷史課,是等著聽故事,而在這次營隊後,我開始懂得動腦思考,不要一味的吸收,因為這成了毫無主見的思考。我也開始想發表自己的想法,和大家一同討論,聽取不同角度的思考。(正心中學)

  • 賴薔:我發現高中所學的真的祇是皮毛而已,有些深層的問題,我以前從未認真的思考,這次來到史學營真的獲益良多,顛覆我從前對歷史的既定印象,其實還有很多是要學習的。(建台中學)

  • 意真:這五天以來,不管是對歷史還是看事情的角度,我覺得有些體會及改善。雖然目前眼界仍侷限在有限的知識,但是這幾堂課卻言簡意賅地讓我瞭解大概。不需要多高多遠的知識,只需要了解及熱忱,歷史就不會離我們太遠。
    我喜愛歷史的原因,是可以探討背後真正的意義,如動機、如何執行等等。歷史營成功的一點在於把我們的疑問稍微解決,並把我們帶入歷史較廣、深的地帶。我很喜歡甘懷真老師和林維紅老師的講解,會有種被激發的感覺。當我發現他們的論點和我的看法有所呼應,會有種莫名的興奮感,我想興趣就是這樣被啟發的吧。
    有時讀歷史時,會無法突破自己的小框框,開始鑽牛角尖地思考一些瑣碎的事情。我是最近才被啟發:原來歷史的學習不是只有「知識累積的多寡,而是也要有個能在其中抓住問題、進而去理解的心」,我想,思考是歷史重要的環節(當然其他學科也是),也是在追求真相時最有趣的地方,同時也是最讓人心情激昂的過程。啊!我對歷史營有感受到這種心情,所以我說這是營隊成功之處。(景美女中)


  • 敏婷:大學果然跟高中不一樣,很多東西都顛覆高中所學,而且上課時還必須去思考老師所講述的內容,唯有不斷的思考,才能體會箇中的有趣。高中所學的歷史幾乎都是固定模式,很容易僵化,若課外知識又不夠多,很容易讓人認為「歷史就這樣而已」。在史學營上課時,老師上課再加上課後討論,越加發現自己的不足。(北一女中)

  • 紫瑜:第一次來到臺大就見識到這裡的不平凡。由於校園太大了,以致我走完校園回到宿舍就精神不支睡著了。還以為臺大的學生都是猛K書型的,沒想到是如此幽默風趣,使我在這次的旅程中受益良多。在排演小隊劇時,不管是在演技方面,還是提供意見,每個隊友都盡心盡力地付出。儘管在這次競爭激烈的比賽中,我們不是最突出的,但還是能感受出大家的團結。「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一點都不錯。在宿舍看「大化革新」時,我就在想原來日本史也這麼迷人,同時我也學到了日本的民族性及文化。(中和高中)

  • 書容:這次會來史學營,是因為杜鵑花節聽了歷史系的學長說,他覺得在歷史系可以讓他學到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具備這個能力,可以讓他在未來研究學問時,有更好的基礎。我就是衝著這句話來的,而且也得到了很多震撼。我終於見識到大學是怎麼上課的,如果沒有精神很好,一定會睡著,應該是我程度不好吧。可以上到如此多充滿思考的課真的很幸運,雖然我很不適應,幾度上到很想用頭敲桌子,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種上課方式。還有最後的討論和問答,看到很多來自各地的同學都在練習深入思考,我也要來加加油了!(台南女中)

  • 懿萱:第一天剛拿到史學營課本時,是興奮地翻開,但在翻完課本後,心中不禁打起冷顫,默默地為往後五天禱告,因為那本課程的內容已「豐富」到超越我的想像。但值得慶幸的是,還好教授的授課方式還算簡單,心裡的疑問也會在討論時從隊輔身上獲得解答。(屏東女中)

  • 瀚陽:我很喜歡歷史,不過參加營隊之後,我發現歷史很難,跟我以前學的歷史很不一樣。我以前只有背而已,而且我讀歷史都讀一些英雄人物的事蹟,還有了解人性。不過在這裡學到的歷史,想法有很多種,也不能說誰對誰錯,還要了解結構。(台南一中)

  • 更多課程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史學營活動
迎新晚會
艋舺式的角頭風情

以下為體驗清單:
"愛恨情仇 盡在律動中的妖嬈"
"大衛家族 他逼的鐵漢柔情!"
"黑道追求的是,鐵 和 血!!"
"樂天中的歡愉 黑色幽默"
快告訴我你混的 是哪裡的義氣
 

營歌教唱

假案偵查
晴天娃娃殺人事件

  凝結的雨水滴落,這個城市充滿著無數的傳說。在陰暗的巷弄中,又一個黑暗的故事上演。平凡無奇的公寓生活為何在一夕間成為恐怖的案發場所?樓梯、漫步、三樓,慘白搖晃的晴天娃娃懸掛室中,前後盪著、盪著……

  究竟是誰?是甚麼樣的動機?是怎麼樣的手法?七個身份各異的人,七種不同的可能,敬邀您一起來體會這次詭譎的盛宴,一同尋找真相的可能。


故宮參訪
影片賞析

大地遊戲
穿越時空大逃殺

在一個弱肉強食的時代,一切的真實只有金錢,
能夠生存下來的方法只有互相戰鬥。
歡迎來到大逃殺的世界。


小隊成果展現
小隊劇、最後的晚會

清脆的木鞋聲拉開序幕
如你 歡愉動人的星期之歌
如我 熱情奔放的沙漠艷陽
今夜 星光耀眼
能否牽起你的手
讓黑夜無盡 
別說再會
Shall we dance?

  • 意真:有關歷史營的活動,我覺得很有趣,而且活動也很特別,是以前沒有過的,內容也很精心安排,雖然我一點也不認同晴天娃娃的最後結局,不過前面的推理倒是挺有趣的!(景美女中)

  • 詩婷:體驗大學的課程、時間兩小時、上課範圍「廣泛無邊」,都是一大震撼!對我而言,能夠遇到兩名親切搞笑的隊輔,還有活潑、安靜、有學問、聰明的隊員,真的挺開心!我覺得超越時空大逃殺最好玩,雖然我們不是最勝的,而且第一次全隊全部被殺,但最後扳回一成,總之,很開心!
    我認為營隊的隊輔和工作人員都很厲害,可以想出很多很好的點子,像是晴天娃娃,我好喜歡那個案發現場,好像鬼屋,還有那個錄音帶,很酷!(高雄女中)


  • 宜庭:當初因為對歷史充滿興趣,而且未來也想選擇歷史系,所以利用暑假抽空參加,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營隊。剛開始大家還不熟時,感覺場面很僵,但是漸漸大家因為一起合作參與很多活動而熟了起來。隊輔想讓我們混熟的用心我看得出來,小隊劇大家一起努力的演出也令我難忘,來自全國不同學校的學生也讓我了解許多不同的新鮮事。這幾天的上課內容有些沒有很吸引我,所以偶爾會打瞌睡,不過大部分都很有趣。雖然再半年多就要學測,不過對我而言,這五天的學問、有趣的事都會記在我的心中,也希望以後能夠考上歷史系(雖然父母不是很同意啦!)每個人的專長不只限於一處,而歷史系也絕非一個死板的科系,它可以讓我學到很多。(崇光女中)

  • 庭誼:臺大史學營的每個人都好特別,都是歡樂的製造機,剛開始的不自在慢慢的消失,也讓我認識更多的人。另外,原來歷史不是像高中課本那樣背背而已,是需要運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同一件事的。(聖功女中)

  • 更多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結業式~旅程~告一段落
小隊頒獎時間
烏龜紙活動及合影留念

  • 明雪:這次的史學營隊讓我對歷史的想法不一樣。我從國中就很確定我的興趣是歷史,所以這次沒有多大的考慮就報名了,甚至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步--自己參加營隊,沒有認識的人陪,可是為了我愛的歷史,我相信這是值得的!在五天的課程裡,我豁然發現原來歷史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面向,歷史不能只是填鴨式的接受、記憶、不經過太多的思考,而是要全面性的思考、統整,去探討它的背景、以及對後來的影響及其獨特性等,這一些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陽明高中)

  • 彥儒:這次營隊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假案、大地活動、參觀故宮,以及舞會。假案和大地活動中,能夠和大家一起在校園中被嚇得半死、走到腳快斷了,但是那種同心齊力的感覺真的很快樂!參觀故宮,從石器到青銅器的介紹,讓原本遙遠又模糊的時代因為器具的認識而有了鮮明生動的形象,如玉是如何從簡樸轉變為精美的裝飾;商人如何愛酒以及酒器上美麗圖紋的意義;周人漸漸具備人文主義的思想可由青銅器上的紋飾、陶器上的圖騰得到證明。

    到了舞會,深深覺得:腳廢了。真的玩得很盡興,雖然還沒到最後一支曲子就快癱倒了(沙漠進行曲太可怕了!)轉圈轉圈轉圈,大家會像這樣一直快樂下去吧!

    明年就換我考學測了,說實話,一想到就覺得超驚恐的!可是一想到這幾天,不管是隊輔、工作人員,還是學長姐們,如果能跟你們一起走在校園,一定是很棒的一件事!(大里高中)


  • 子敬: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學校輔導室前看見臺大史學營的海報,我毫不猶豫的立刻報名。第一次有機會來到大學上課,我學到的比我所想像中的多很多,每位教授都有自己的風格,雖然內容對於高中生來說比較深,但能先接觸到大學教授是個寶貴的經驗。在課程之外,我們體會了各種活動:在「晴天娃娃」活動,過程驚悚刺激,但和隊員同心協力破案過程中,讓我成長許多。大地遊戲雖然熱到快中暑,但有著隊友們的幫助,最後終於順利完成任務。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現在的熟悉,原來短短的五天可以學到這麼多事,我當初希望學到的「團隊合作」真的學到了!最後感謝所有幕前、幕後的大家,辛苦你們了!(建台中學)

  • 芳宇:當初別人聽到我要去史學營時,都露出一種「幹嘛去那麼無聊的地方」的表情,可是,我現在可以證明他們的想法是錯的!我真的不後悔而且還很高興能來這裡,能和許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討論,還有不管是假案推理、跳到頭暈的土風舞,或是前奏都一樣的四首營歌,真的都非常有趣。(中山女高)

  • 更多結業式及小組照片:按此連結


頒發結業證書及心得分享

第一小隊


  • 隊員:陳璽文、林家德、戴震、鍾誼恩、蘇璇、連乙蓁、邱明雪、邱敏婷、陳彥儒、黃宇瑄
  • 隊輔:林俊佑、周天韻

  • 俊佑、天韻:這是我第二年帶史營,還是覺得很有趣。雖然經費方面有些拮据,但大家依然努力地為營隊付出。希望未來在有更多經費支持下,史營能更臻完美。

第二小隊

  • 隊員:林述亨、謝韋霖、陳柏翰、李宜庭、蔡昀昀、翁詩婷、吳庭誼、彭筱芳、蕭葳、王宥蓁
  • 隊輔:彭德軒、蘇子云

  • 德軒:帶營隊是個全新的體驗,從食衣住行各方面林林總總大小事都要注意,十分值得。
  • 子云:擔任隊輔讓我有了許多新的嘗試,體驗很多不同的經驗,也留下了很多記憶。

第三小隊

  • 隊員:朱韋丞、林士琛、曹瀚陽、柯瑋豪、王懿萱、楊書容、劉育君、趙晉妤、王紫瑜、劉峯秀
  • 隊輔:陳襄、郭利安

  • 陳襄:藉由臺大史學營,再次重新檢視反省了進入臺大歷史系一年後的所作所為以及所學,同時也是首次由資訊接受者的角色轉變為給予者的身份。
    以隊輔的身份而言,接觸學員們第一線工作人員,觸及了不久前才脫離的高中生涯,學習到除了照顧、關懷他們之外,在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彷彿看到了過去的自己,體認到曾有的懵懂無知和現今知識和所擁有的不足。當隊輔固然不是件輕鬆的差事,但真的相當有收穫。是在平時上課時無法得到的難得經驗。我想,臺大史學營除了讓更多人認識歷史之外,更重要的是讓歷史人更加熟知歷史的真諦,歷史真的不會死板,也會持續地走下去!

第四小隊

  • 隊員:王守成、楊子瑩、徐恩仲、劉治昀、陳韻羽、林筱娟、洪可殷、賴薔、林意真、王心瑜
  • 隊輔:廖權修、巫劍俠

  • 權修:在這次為期五天的營隊中,擔任隊輔的我,長時間陪伴隊員使我瞭解照顧他人的不易與辛苦。此外,聽過六位教授的講課後,不僅對中國現代性、文藝復興與性別歷史研究有深入的認識,更在帶領學員討論的過程中,對知識分享與歷史思維的建立有嶄新的看法。
    自營前訓起,看到所有工作人員盡心盡力的投入與付出,心中除了感動之外,也不斷思索此營隊可以再改進與提升之處,以求裨益明年史學營的舉辦。最後,再次感謝所有工作人員及學員的參與,期待明年!
  • 劍俠:希望未來還有機會擔任營隊的工作人員,並擔任與這次不同的角色,從不同的位置去學習其他經驗。

第五小隊

  • 隊員:徐祖堂、范修唯、李昕、陳慎敏、張雅雯、吳庭妤、謝寶慧、林雅娟、王靖傑
  • 隊輔:洪肇辰、董蕙瑄

  • 蕙瑄:這次的史學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讓許久沒跟高中生相處的我又再次充滿青春活力!看到他們就像看到當年青澀的自己,也會忍不住想把自己的經驗都告訴他們,希望他們的求學過程能夠更順利、更沒有遺憾!
  • 肇辰:感謝諸位歷史系學生的支持與愛護,以及歷史系辦於營隊過程中不吝給予協助,令我輩感激在心,願所有與營師生在營期結束之後滿囊而歸 。

第六小隊

  • 隊員:洪承顥、賴俊霖、黃英嘉、林庭瑜、吳培羽、夏培瑄、曾于晴、蘇靖婷、林芳宇、鹿名硯
  • 隊輔:楊定諺、吳米琪

  • 定諺:第一次擔任營隊的隊輔工作,真的是一種成長的體驗,如父母般對小隊員細細呵護的經驗,讓我自覺成熟了許多,也學會付出與關懷、負責任和協調處事能力,真是一言難盡。至於講授授課的方式,我覺得課程內容與準備程度還有改進的空間,這一系列專門設計給高中生的演講,應該要更能吸引他們對史學的興趣。
  • 米琪: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營隊的小隊輔,一開始還蠻擔心自己無法帶起小隊裡的氣氛,所幸上營後還頗順利的,小隊員也都很配合,非常好帶,因此要感謝小隊員們的懂事。另外,雖然小隊員們都還只是高中生,但我的確也從他們身上看到及學到一些平常不會接觸的事物。

第七小隊

  • 隊員:邱乙翔、熊羿忠、管介銘、林韶玟、趙珮禎、侯柏玉、胡子敬、張瑀芬、王郁喬、陳姿云
  • 隊輔:余以聖、魏妤庭

  • 以聖:總結這次史學營,其實我會認為在課程的安排與學員的程度有些許的落差,這可能與歷史學本身與社會和生活的連結度有關係。如何用比較切身的角度來參與歷史,我想是非常需要再思考的。
  • 妤庭:參與整個營隊的期間(包含營前訓),其實才體會到辦營隊的辛苦,隊輔組面對的是學員,所有的生活起居大小事都由我們處理,我覺得照顧人真的不容易,但也感受到被需要的使命感。這群可愛的小隊員讓我回想高中的青澀歲月,那種清純感,我永遠也忘不了他們。

第八小隊

  • 隊員:劉澔、沈智超、洪銘成、吳昕儒、王璽雯、連婕、施郁翊、林怡廷、許嘉文
  • 隊輔:劉百里、康涵甯

  • 涵甯:看到小隊員為了演出小隊劇而拼命討論的樣子,玩大地遊戲或假案那種興奮的樣子,以及小隊員擠在走廊做道具自得其樂的樣子,就感到很欣慰!
  • 百里:身為隊輔,一路下來陪伴小隊員們上課、討論、玩遊戲,感受到大家漸漸放下戒心,願意一起交談,分享自己的想法。在討論與包容的過程中,也讓我重新思考我會選填歷史系的初衷以及往後對歷史的再思考。


第八屆史學營全體工作人員
  • 總 召:歐陽廷杰
  • 副 召:田晨新
  • 活動組:柯渝婕、沈瑋鴻、廖晏顥、陳芷柔、許芃、王思婷、
    蔡培馨、曹以新、呂奕賢、王婧
  • 生活組:饒祖賢、黎冠忠、曾明德、林亭岑、陳品尚、李盈佳
  • 課程組:徐柏涵、徐鉞、馮邦彥、洪士翰、張家禎、劉家甫、
    王文昕、葉峰銘
  • 美宣組:郭怡汝、高旻儀、林芯彤、吳蕙蓁、張宇辰、張相菱
  • 隊輔組:周天韻、林俊佑、蘇子云、彭德軒、郭利安、陳襄、
    巫劍俠、廖權修、董蕙萱、洪肇辰、吳米琪、楊定諺、余以聖、
    魏妤庭、康涵甯、劉百里
 

  • 盈佳:對身為工人的我們而言,參與這個營隊不只是度過緊湊的五天四夜,從學長姐、同學、學弟妹們身上學習到很多很多,也希望在工作與各種互動中能帶給大家一點什麼!史學營要結束了,經驗是難忘的,回憶是長久的,筆墨難形容。願大家喜歡臺大史學營!

  • 家榜:能進入歷史系、參加史學營、認識這群可愛的孩子,真是我的榮幸!期待下次的史學營!希望這群孩子未來一切順利!繼續熱愛歷史吧!

  前往本系學生活動訊息

「新史學與臺灣史學二十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文/呂雅婷(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生)

▲「政治史」場次,左起方震華教授、楊肅献教授、甘懷真教授。(照片為政大歷史系提供)

 

 《新史學》為臺灣具代表性的史學刊物之一,2009年12月12至14日,新史學雜誌社、政大歷史系主辦,本系與國內五所大學歷史系合辦「新史學與臺灣史學二十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藉慶祝《新史學》創刊二十年,回顧與省思臺灣史學在近二十年中的發展。會中邀請國內外學者回顧與介紹各領域迄今發展,另安排各階段史學刊物負責人進行對話,展現各時期的史學理念,亦有傳承經營刊物經驗之意。

 會議特邀三位學者發表專題演講。研討內容則依領域區分,包括「政治史」、「思想史」、「科技、醫療與藝術史」、「性別與社會文化史」、「歷史教育」、「明清物質生活史」、「臺灣史」;「域外眼界」、「跨域對談」場次則分別邀請國外學者及不同學科的學者分享他們的觀察(詳見文末所附議程)。本紀要內容,主要介紹12、13日於政治大學發表的場次,在暨南大學發表的特邀演講與「明清物質生活史」、「臺灣史」場次,則未遑介紹,尚祈讀者見諒...(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七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