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第06期   2010.3.25 發行/雙週發刊

 最新消息

【賀】本系陳弱水先生榮獲國科會98年度傑出研究獎

  【公告】99學年本系研究所碩士班正、備取生名單

【公告】本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修正,歡迎合於規定之本系博士班畢業生提出申請。

  • 本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業經99年1月7日98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系務會議修正通過。原訂辦法為推薦出版應屆畢業博士生之學位論文,慮及學生修改時間不足,且為提昇論文品質,改採申請制,並擴大申請年限為近五學年度畢業之博士論文。首次申請期限為100年3月1日。
  • 業務聯絡人:陳南之助教 886-2-33664702
  • 相關連結:《文史叢刊》甄選辦法及相關表格下載

 

【獎助學金】嘉華獎學金將於3月25日(四)截止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本學期申請截止期限為3月25日。核准後,將公告週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預告】3月26日(五)98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98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將於3月26日(五)假文學院會議室舉行,本次共有十六位碩博士研究生發表,歡迎系上師生踴躍出席。
  • 進行流程:
    發表人報告15分鐘:須說明研究動機、目標、流程、參考文獻、諮詢的師友、遭遇的疑難與解決方法、未能解決的問題(等)。
    評論人評論時間9分鐘:碩士生發表由博士班研究生擔任評論人;博士生發表由相關研究之學者專家擔任評論人。可就論文之主旨、結構、資料、分析、論證及學術貢獻等提出意見與修改建議。
  • 相關連結:98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議程

【系友演講預告】《家好月圓》導演周旭薇系友將於4月2日(五)應邀蒞系演講! 

  • 本學期李貞德老師開授之「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邀請本系畢業系友周旭薇導演與同學們座談。周導演近作《家好月圓》獲得2009年韓國首爾女性影展評審團大獎,並入選鹿特丹影展觀摩單元,亦入圍臺北電影節、臺灣女性影展及南方影展等,編導經驗豐富,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
  • 時間:4月2日(五) 10:20~12:10
  • 地點:普通教室404
  • 周旭薇導演介紹:
    學歷:
    臺灣大學歷史系(1982畢),紐約大學藝術碩士(主修:電影電視製作)
    經歷:2008年台北電影節、2009年金馬影展競賽單元評審,曾任李安導演《推手》副導、春暉電影台企劃宣傳經理、學者電影公司西片發行部經理、女視界傳播公司編導;編導作品曾獲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華視年度最佳編劇獎。
    影像作品:《在光影中漫舞》(入選2001年金馬影展臺灣單元)、《指揮台上的女皇》(入選2000年紐約台灣女性影展)、《台北三個女人的生活記憶》、《不管…或是》等。紀錄片《國家大事》入選2008年國家美術館臺灣紀錄片美學系列。
  • 相關聯結:
    《家好月圓》電影官方部落格
    才情洋溢的自由影像工作者-周旭薇談《家好月圓》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書訊

 

 【書訊】本系黃俊傑先生與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雅史先生合編
 経書解釈の思想史──共有と多様の東アジア出版

  • 書名:《経書解釈の思想史──共有と多様の東アジア》
  • 編者:黃俊傑、辻本雅史
  • 東京:ぺりかん社,2010年3月 ,ISBN:978-4-8315-1262-8  
  • 簡介:
      
    本書由黃俊傑特聘教授與日本京都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本雅史教授共同主編,收錄黃教授〈東アジアにおける儒家的経典の解釈と政治的権力の関係〉一文,以及中村春作、徐興慶、李基原、崔在穆、田尻祐一郎、楊儒賓、江宜樺、陳昭瑛等中日韓學者論文共九篇。本書除聚焦於東亞儒學的發展,並從各國相異的文化視角詮釋儒學經典文本之異同。

 

 【書訊】本系呂世浩先生《從《史記》到《漢書》──轉折過程與
歷史意義》出版(臺大《文史叢刊》v.138)

  • 書名:《從《史記》到《漢書》──轉折過程與歷史意義》
  • 臺大出版中心,2009年12月,382頁,ISBN: 978-986-02-1966-1
  • 簡介:
      漢承秦制,故西漢初年傳統史學幾近衰亡,後至武帝又不改秦道,儒術淪為緣飾之工具。太史公因此而作《史記》,以上續古史之傳統,下繼孔子《春秋》「撥亂反正」之志。其書之最大特徵,便是書寫當代史以論治,故被漢廷視為「微文譏刺,貶損當世」,形成對當代政治的挑戰。

      隨著《史記》散播日廣,對漢廷統治的負面影響日益浮現,官方開始採取種種防制措施,如成帝時刪削《史記》十篇即是。其後歷經兩漢之際共四個階段,至東漢初朝廷先設前所未見之「私改作國史」一罪,嚴禁私人修史,將史權收歸官方;而後再命人撰述一部「頌漢功德」之史書,以求取代《史記》之影響,這就是班固的《漢書》。

      班固為求「尊顯漢室」,割離古今而作《漢書》,不僅扭轉《史記》本旨,更使《春秋》、《史記》以來當代史之傳統因而中絕。後史代代法之,遂使當代史不復重現。中國史學從此走上了述古不論今的道路,成為殘缺之史學。《史記》所傳「通古今之變」之大義,至此衰矣。

活動報導

  【臺灣法國合作歐洲史講座系列】

  • 本系列第一、二場講座邀請到法國學者Prof. Dr. Mathieu ARNOUX 主講,講題如下:
      講座一:勞動在中古社會的地位
      講座二:法蘭克世界與維京人:一個融合的歷史,九至十一世紀
  • 活動照片及簡介
  • 本系列講座機會難得,歡迎對歐洲史有興趣的人士踴躍報名!
    • 近期講座預告

      Prof. Dr. Patrick GAUTIER DALCHÉ
      Directeur de recherche au C.N.R.S. / Directeur d’études à l’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études

      • 第一場
        時 間:2010.3.30(二)Mardi pm 2:30~5:00
        講 題:- Origines, contextes et fonctions des représentations cartographiques médiévales
            (中世紀地圖式再現的來源、脈絡與功能)
      • 第二場:
        時 間:
        2010.4.2(五)Vendredi pm 2:30~5:00 
        講 題:-- L’image du monde en Occident aux XIVe et au XVe siècle
            (十四與十五世紀西歐的世界圖像)
    • 兩場活動地點均為臺大文學院會議室,現場並備有中文口譯,歡迎參加。 
    • 本系列講座僅限事先報名者入場,回傳報名表者本系將寄發確認信函及相關文件
    • 詳細議程公告與報名表下載

    【系學會活動預告】

    「 或許我們怎樣都無法企及...       
           但槍響之後,我們終將覺醒!
               四月一號 聖堂視小 黑夜降臨後的禱告
                   http://0rz.tw/cxWp0 Coming soon...」

    2010.4.1  pm6:00
    臺大歷史之夜

    2010.7.5~7.9
    2010臺大史學營官方網站

     2010年臺大杜鵑花節系所博覽會

    • 2010年臺大杜鵑花節熱鬧登場,本系系學會同學於現場熱心解說,希望讓有興趣就讀歷史系的高中生及家長對本系有進一步的了解,現場並有系學會主辦的史學營活動宣傳,吸引頗多同學前往一探究竟。
    • 2010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系所博覽會活動紀實

     

    2010年臺大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圓滿結束

     

     專題報導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讀書小組
    計畫網站

    「中國中古史讀書會」簡介

    林宗閱
    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中國中古史讀書會」自成形運作至今,已有約七年的時間了;從一開始單純的研究生學習聚會,發展為目前成員來源多元、較具組織性的史料研讀團體,這段發展歷程有著酸甜苦辣,更刻劃著與會成員們一路學習成長的足跡。筆者在此謹以這篇短文略說從頭。
      回溯起來,約莫於2002年的12月左右,在陳弱水老師與甘懷真老師的建議下,一群以中國中古史為研究領域的臺大歷史所研究生們共同組成了讀書會,以促進該領域之研究生們彼此間在學術意見、資訊等各方面的交流與討論,欲透過集思廣益、相互切磋砥礪之效,來避免獨學無友、閉門造車所可能產生的弊病。......(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通訊》第二期)

    **為提升學生閱讀及討論風氣,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對提出申請並通過中心審核通過之讀書小組,提供研讀資料影印、線上討論平台使用、運作輔導諮詢、研讀場地提供等資源服務,歡迎同學踴躍運用臺大豐富資源。

     

     新知

        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

    行政院研考會「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正式啟用

    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為國內第一個跨機關的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總共涵蓋11個機關、29個資料庫的檔案資源,範圍包括明清時期至今的官方與民間文書、圖像及照片資料。功能方面則提供分類瀏覽、進階查詢、延伸查詢,並可做個人化偏好設定,使用者可選擇自己常用的檔案資源。未來將陸續擴充,納入影音、樂譜及電子檔案等其他類型資源。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歡迎本系師生系友踴躍投稿    來信請寄: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