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心理系系友會成立,就是為了交換系友資訊與關心母系的發展近況。但是,現在每個人都很忙,或散處各地,不一定有時間到台大親自看看,因此只有E化平台可以把大家拉在一起,天涯若比鄰。你/妳知道劉英茂/柯永河/楊國樞等幾位老師的近況嗎?還有:呂紹嘉要回來當兩廳院的音樂總監,林泰生把麗嬰房搞得有聲有色,平路已經是一位名小說家等等,至於你/妳永遠放不了的心理學:台大心理系在台灣與國際上已經做過什麼貢獻,臨床心理學在台灣醫療界的表現如何,心理系畢業後轉行的人有多少都到哪裡去了?我想大家一定很想知道這些資訊,總是忘不了過去曾待過的地方,那是共同記憶的所在。但更重要的,你/妳有什麼要告訴大家的?人的一生總有一些想要和別人分享的經驗,何況是系友!希望就在今天以後,只要打開電腦,馬上會跳出來自四面八方的系友消息!

 


 

    繞道人來人往的小福後方,一棟熟悉的黃色建築物拔地而起,這小黃樓是陪伴台大心理學系二十三年的老系館,斑駁的外牆是歲月刻畫的印記,就如同你我泛黃的記憶,陳舊得很美麗。台大心理學系成立於民國38年,隸屬理學院。創系之初,篳路藍縷,系所暫棲於文學院哲學系之西半達十年之久,終得校方撥款建樓,遂於民國48年遷入小黃樓,與地理學系各用一半空間。台大心理學系在民國48年到71年間,於此成長茁壯,先後設立碩士班與博士班,學生人數由數十名成長至百餘名,成為頗具規模的學系。

    就在今年三月,因新的教學大樓興建計畫,小黃樓─我們的老系館─終於走入歷史。趕在小黃樓拆遷之前,系上師生一同在老系館前留下了紀念合影。你還記得你與老系館的故事嗎?一盞燈、一張椅,曾與你有過怎樣的牽繫?你還認得照片中的那些個笑臉嗎?老系館拆了,然而,陽光依舊燦爛、笑容依然美好,心理系仍然殷切盼望,盼望著你/妳回娘家來探望。

 

  台大心理學系除了在國內學術圈表現卓越,在國際學術圈也備受肯定,陸續承辦多場國際性會議與活動。透過這些國際性會議的舉辦,一方面促進國內外學術研究社群的互動,另一方面也提升台灣心理學界的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2008年主辦「意識科學國際研究學會第十二屆國際年會」,2010年更將同時主辦「第四屆亞洲健康心理學年會」與「亞太視覺會議」兩大盛會。

  除了在學術研討會上積極爭取主辦機會,台大心理學系同時結合科學、藝術與教育的概念,在2007年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台大杜鵑花節錯覺展」。透過互動式的展覽,讓參展的群眾能經由切身的體驗,發掘科學中蘊含的樂趣。此次錯覺展締造了一萬五千參觀人次的佳績,也引發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熱潮,活動可謂相當成功。

 


 

  系友論壇為台大心理學系六十週年系慶的暖身活動。為了迎接六十週年系慶的到來,台大心理學系自去年起開辦系友論壇,陸續邀請系友返系座談演講,與在校同學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以及學習心理學的心得感想等。

  系友論壇至今已舉辦六場,先後邀請呂紹嘉、楊俐容、楊國樞、路平、林泰生、趙家琛及江四福等系友共襄盛舉。只要連上心理系系友會網頁即可收看演講實況。系友論壇的時間、主講人與講題,請見下表。

 


 

  台大心理學系六十歲了!這一甲子歲月的經營不只讓台大心理學系在國內教育與學術圈獨占鰲頭,也在國際學術圈建立了良好聲望。2009年12月26日(星期六)是台大心理系創系六十週年的大日子,就在這一天,我們將擴大慶祝,邀約系友們一起回顧過去,更希望在大家的相互期勉下,望向下一個甲子。

  台大心理學系珍惜與系友們一起走過的日子,更期待大家能再找個時間,重遊昔日共同學習、一起做夢、互道珍重的地方。看看台大,逛逛系館,雖然滄海桑田變動難免,但同窗習藝、一齊看向未來的心情,終將讓我們再度聚首,如同家人一般。

  系友的出席是整個慶祝活動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詳細的行程規劃,請參考下表,若您有意願與我們共同慶祝六十週年系慶,請您於「六十週年系慶回覆系統」中,依據您方便的時間,回覆可以參加的時段。謝謝!即使您不克出席,仍懇請您回覆個人相關資料,臺大心理系系友會將持續寄發活動訊息,期能聯繫系友情感,凝聚向心力,共創更美好的臺大心理學系!相關訊息也將同步公佈於心理系系友會網頁,歡迎您隨時上網,掌握系慶最新消息。此外,我們也將一併寄發邀請函,誠摯邀請所有老系友與昔日同學、學長姐和學弟妹重溫美好時光。我們殷切盼望您能共襄盛舉,一同歡度這場值得留念的 相聚盛會。

 

台大心理學系六十週年系慶活動流程(2009年12月26日

聯絡電話:
(02) 3366-3111 黃詩婕助教
(02) 3366-3117 徐詩淳助教

 

  台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讓更多系友知道六十週年系慶的相關消息,我們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邀請系友反系團圓。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請將最新的通訊方式寄給我們,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關於通訊錄的更新及提供其他系友通訊資料,歡迎您直接以Email寄至psych@ntu.edu.tw,我們會立即處理。您的協助將使系慶籌備工作進行得更加順利,在此感謝您對母系的支持與協助。

 

  你還記得嗎?照片裡老同學的笑容、曾經共度的歡笑與青春時光;你還記得嗎?照片裡方正的學士帽、當時對未來充滿的期待與憧憬。「老照片‧心回憶」,台大心理學系六十週年系慶邀請您與您的老同學,一起來回顧照片,分享泛黃照片中永不褪色的美麗往事。

  為配合六十週年系慶活動,即日起廣徵老照片。請將照片連同照片拍攝時的人事時地物說明,寄送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大心理學系收,照片經數位化重製後,將完整奉還。

    時移事往,一張老照片、一群老同學,六十週年系慶陪您一同回憶往事、細說從頭。

 


CONTACT US

聯絡電話:02-3366-3111(徐詩淳 助教)
聯絡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傳    真:02-2362-9909
電子信箱:psych@ntu.edu.tw


專屬之訂閱頁面連結網址

 

專屬之歷史報區連結網址

感謝您閱讀本報,並歡迎轉寄給您的老朋友,您的支持是臺大心理系系友會最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