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歡喜迎新─蘇珍頤助理教授  

  2011年初春,臺大心理系喜迎新成員─蘇珍頤老師!本系全體師生 以最熱烈的心情歡迎蘇老師加入心理系大家庭,相互扶持、一同成長。此外,蘇老師也特別接受系友會電子報的專訪,期望能讓更多系友認識蘇老師。

   由於家庭因素,蘇珍頤老師十一歲起便跟著家人移民到素有「文化大融爐」之稱的美國,並因此啟發了她對多元文化的興趣。高中時,蘇老師即對社會心理學產生濃厚的興趣,時常閱讀相關書籍。就讀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系時,便開始跟隨社會與多元文化心理學老師做專題、探索新知。但是由於就業考量,就讀碩士班時,蘇老師選擇了諮商心理學領域。實習過程中,龐大的個案負擔占據了許多做研究的時間,也讓蘇老師再次檢視自己的目標與興趣,因此決定回到社會心理學的領域專注發展,並順利於2008年取得博士學位。2011年2月開始於本系任教,期望能對系上的學術與教學有所貢獻。

  在教學方面,蘇珍頤老師將於本系開設「文化心理學專題」課程,主要是帶領學生認識不同文化間心理過程的差異性。蘇老師鼓勵同學開闊視野、保持對各種不同文化的好奇心,再加上閱讀大量新近文獻、提升研究技能,定能有所收穫。至於研究方面,蘇老師目前的研究重點在於探討文化如何塑造個人的情緒調節,以及對健康所產生的利弊。舉例而言,「情緒壓抑」對健康的影響在不同文化中所呈現的結果並不完全相同,西方與東方對「情緒壓抑」的反應也有差異。目前臺灣已是個多元文化並存的社會,文化心理學的研究在未來必然是非常熱門的課題。然而國內的研究才剛起步,文獻資料有限,主要參考資料大多來自國外,蘇老師認為,透過研究可有新的發現、新的詮釋,有助於多元文化的融合。


  
  訪談結束前,蘇珍頤老師也表達了對自己的期許與要求,除了希望自己能啟發學生對社會心理學的興趣,亦期望能在文化心理學的領域裡有所斬獲,竭盡所能回饋社會。蘇老師的熱情與活力著實為臺大心理系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也讓本系師資陣容更加堅強,在學術研究方面更將開啟嶄新的一頁。
 

蘇珍頤老師小檔案

學歷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個性、個體差異與行為遺傳心理學博士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諮商心理學研究所碩士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系學士
經歷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專長 文化心理學
文化與個體差異
文化與情緒調節對個人健康的影響與調整



 

與有榮焉─賀!臺大心理系QS排名表現優異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以學術聲望、研究論文出版情況、被引用數量、生師比、國際化程度與雇主意見等六大項指標評比世界各大專院校,日前已公布2011年最新報告。報告指出,臺大心理系綜合表現優異,名列世界排名第51到100名,是臺灣唯一進入前百大的心理系。

 

吾愛吾師─「懷念蘇先生」紀念影片

  蘇薌雨先生,是臺大心理系創系主任。民國三十八年,時任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的蘇先生帶領數名教員,籌辦國內第一所心理學系。創系之初,教學空間與資源均十分貧乏,蘇先生不畏艱難,除了積極聘請師資、增購圖書與擴充實驗儀器之外,哲學背景出生的蘇先生更以身作則,鼓勵教師注重實驗研究、發表論文、編寫講義,為後輩教師樹立楷模。蘇先生以個人獨特的眼光與格局為本系奠定良好的基礎,在其領導下,整個系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學生與教員間的凝聚力也為日後本系的多元發展與亦師亦友的風氣紮下根基。


  蘇先生於本系長達二十年的系主任任期內,創辦了心理學研究所碩士班,為推廣心理學的應用,成立臺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並榮膺中國心理學會首任理事長,對臺灣心理學術的推動,不遺餘力。本系為緬懷如此氣度不凡、令人景仰的「臺灣心理學拓荒者」,特自本系「六十週年系慶特輯」中,擷取部分訪談內容製作成短片─「懷念蘇先生」並放置在系所網頁上,歡迎有興趣的系友點選收看。此外,「六十週年系慶特輯」是本系為慶祝六十週年系慶特製的紀念影片,影片精選版(片長約十分鐘)已放置在系所網頁上,歡迎一同點選收看。如欲觀看完整版影片,歡迎向心理系辦公室索取光碟。

 

 


學術活動─2011年兩岸三地心理學系學術交流活動

  「兩岸三地心理學系學術交流學習課程」是臺大心理系的年度盛事,由臺灣大學、北京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三校心理系輪流主辦。今年活動於五月二十三日舉行,由北京大學心理系主辦,而本系由徐永豐副教授與賴文崧助理教授帶領十二位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學生前往參與。   

  透過本學習課程,學生得以探討心理學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甚或是不同學校間所產生的研究方向差異,進而對三校的學系、教學及研究有更多瞭解;另一方面,藉由不同的授課主題,也讓同學獲得更多元的心理學專業知識。此外,更期待學生與年輕學人在經過互動後,可以激發未來的合作研究關係。也希望此學術交流學習課程能促使三方在不同地域與環境中得到社會學習的機會,並拓展開闊的視野。

  此次交流帶給本系學生很多的衝擊。首先,北大學生研究的完整度令人驚訝,這樣的研究成果,絕非是一蹴可成,而是投入相當多時間與精力努力所得,這是值得臺大學生學習的研究態度。然而,在學術交流中,也凸顯出臺大學生的主動性,無論針對何種心理學領域的議題,臺大學生都可從自身學習經驗出發,去發問並給予相關建議,臺灣大學強調多元通識教育的成功由此可見。而無論是北大學生專心一意的學習態度,或臺大學生多元彈性的思考精神,都值得彼此相互學習。

  再者,身處北京,不斷體會到的是新建築與舊文化的衝擊,即便現代化大樓不斷增加,但傳統文化仍深植於北京人民身上,而如何去融合統整新舊文化的差異是個難題。就如同心理學的研究,如何去統整舊有人文思維與新的科研技術,也是一大挑戰。綜上所述,對於本系學生而言,紮實且系統化地整理心理學理論,同時從心理學架構出發去思考一個心理學現象,從中找到研究問題,並以新的科學技術去檢驗此現象與問題,無疑是更好的方向。 

 

 

學生活動─畢業茶會

  畢業茶會或稱「小畢典」是臺大心理系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為此系上每年皆為系學會編列預算以為舉辦該活動之用。畢業茶會緊接在全校畢業典禮之後舉辦,其意義在於讓系上畢業生與在學生之間有更多互動的機會,再次聆聽師長們的諄諄教誨與溫馨叮嚀,也讓特別前來參與的家長們得以同享意義深遠的「撥穗儀式」,給予畢業生最大的祝福。

  2011年的畢業茶會由大四畢業生主導,構思出整體活動架構、內容,再交由大三及大二在校生配合系學會的統籌,協助主持、場佈、接待、拍照等工作。

  茶會由系主任、師長們致詞揭開序幕,之後便是深受重視與喜愛的撥穗儀式。活動中,最富有創意的是畢業生自己準備的特別活動:將畢業生四年來的照片以「醜度」為主題,票選出前十名的醜照。主持人幽默風趣的主持風格,以及同學們熱絡的互動,讓現場笑聲不斷、場面HIGH到最高點!活動接近尾聲,同學們紛紛感性地分享畢業心得、拍照留念、互道珍重,溫馨精彩的畢業茶會就在眾人依依不捨中圓滿結束。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為確保資料安全保密,歡迎您直接以Email寄至psych@ntu.edu.tw,由承辦助教徐詩淳小姐處理。您的協助將使系友會會務運作更加順利 。

  感謝您對系友會及母系的支持與愛護,讓母系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日益成長、茁壯。炎炎夏日,在此祝福您順心如意、健康快樂!

 


CONTACT US

聯絡電話:02-3366-3111或02-3366-3117(徐詩淳 助教)
聯絡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傳    真:02-2362-9909
電子信箱:psych@ntu.edu.tw


專屬之訂閱頁面連結網址

 

專屬之歷史報區連結網址

感謝您閱讀本報,並歡迎轉寄給您的老朋友,您的支持是臺大心理系系友會最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