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愛的系友您好!時值歲末嚴冬之際,全臺氣溫偏低,請您務必注意保暖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  

  僅管寒風刺骨,然而新舊系館間的梅樹盛開,幽香淡雅的花朵攀滿枝頭,一片雪白的景色美不勝收。清新脫俗的梅花象徵堅忍不拔的精神,宛若每位系友在各自的崗位上,勇敢前行、追求理想,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令人讚嘆。

  2011年,臺大心理系正式邁入第六十二個年頭,感謝有您一路相伴,持續給予母系與系友會支持和鼓勵,您的關懷與熱情是推動系所發展的重要動力。年關將近,在此,臺大心理系系友會與全體師生謹向您致上最誠摯的問候與祝福,祝您兔年行大運、萬事如意!


  
 


新進教師─張玉玲助理教授  

  2010年夏末,臺大心理系喜迎新成員─張玉玲老師!本系全體師生誠摯地歡迎張老師加入這個大家庭,相互扶持、一同成長。為了滿足系友們的好奇,本期系友會電子報特別邀約張老師進行專訪,期望透過刊物讓更多系友認識張老師。

  張玉玲老師於本系就讀時即對臨床心理學產生濃厚的興趣,同時對神經心理學與生理心理學的研究亦充滿熱情,大學時期便跟隨老師從事專題研究、探索新知。於本系碩士班畢業後,一向獨立自主、勇於冒險、熱衷學習的張老師便前往美國深造,取得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經過加州大學兩年博士後研究的歷練後,張老師返回母系服務,希望能一展所學回饋母系,並為臺灣臨床心理學界貢獻心力。


  在教學方面,張老師於本系大學部開設大三必修課「變態心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基於修習本門課的學生皆感到課業繁重、難以駕馭,張老師鼓勵同學多多在課堂外實際接觸真實的案例,如擔任義工、蒐集相關報導與知識,以實際瞭解課堂上所闡述的內容,提升學習成效。至於研究方面,失智症的早期檢測(early-detection)是張玉玲老師目前最主要的研究重點。高齡化社會是舉世皆然的發展趨勢,各國的失智症早期檢測研究正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臺灣失智症的研究亦剛萌芽,因此該領域的研究必然是未來的熱門課題。張老師認為,及早檢測出失智症高危險群,是延緩失智症發病以及提升治療成效的重要基礎,而預測與檢驗的工作則有助於及早發現徵兆,或許可以協助病患對抗失智症。


  對研究與教學充滿熱情的張老師,對自己有很深的期許和要求。訪談結束前她提到,除了希望自己在臨床心理學的研究能有所斬獲以回饋社會外,也期待能將本身所熱愛的神經心理學介紹給社會大眾並啟發年輕學子們的興趣,朝著「作育英才」的目標前進,竭盡所能回饋社會。
 

張玉玲老師小檔案

學歷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APA accredited)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學士
經歷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後研究員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臨床博士前臨床心理實習(APA accredited)
臺大醫院神經部實習心理師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科實習心理師
專長 臨床神經心理學
認知神經科學
失智症與其高危險群
功能與結構神經影像學



 

懷念吾師─「張肖松博士回憶錄」

  民國四十年,在首任系主任─蘇薌雨先生的盛情邀約下,張肖松女士獲聘為臺大心理系教授。此後,張教授於本系作育英才十八年,全心奉獻一己之力投入教育工作。此外,其研究之貢獻亦為本系學術研究風氣奠定了厚實的基礎,因此,張肖松教授成為本系創系那段艱辛時期的最大的功臣之一。


  本系有幸承蒙張教授之女─趙明華修女的厚愛,於2009年贈予本系「張肖松博士手寫回憶錄」一冊。除了張教授的手稿之外,圖文並茂的內容記載了張教授傳奇動人的一生,其細膩流暢的筆墨,意態從容地鋪陳出張教授樸實、率真的人生。閱讀此回憶錄,可深深感受到張博士對生命的熱愛與奮鬥不懈的精神,令人敬佩不已。因此,在多位學界前輩的建議之下,本系擬將此珍貴的回憶錄整理建檔,並以臺大心理系與系友會的名義共同出版成書,希望將這份感動分享給心理學界的同好們,更期望能對後進有所啟發。


  後蒙趙修女首肯,支持本系出版回憶錄,本系已著手進行相關出版作業。日前已完成手稿建檔作業,並進入校對階段。同時,系上也積極與趙修女通信討論應刪減修訂之內容,以及其他編輯相關問題。預計在回憶錄出版後,除了提供給臺大心理系系友、老師與廣大的心理學界朋友們收藏、閱讀外,亦擬贈送各大專院校圖書館予以珍藏,藉此與大眾分享這本滿載張教授思想、精神與經歷的傑作。


  親愛的系友,如您支持母系、緬懷張肖松博士的初衷,並願意透過捐款給予鼓勵,歡迎您參考系友會網頁,內容包括詳盡捐款方式說明與捐款單下載服務,或直接聯繫承辦助教徐詩淳小姐(02-3366-3117),系友會與母系將帶著感恩的心,以最謹慎誠懇的態度將您的關懷與熱情化為力量,造福所有懷念張教授及喜愛心理學的朋友們,感謝您!

 

 


學術活動─2010年亞太視覺會議

  亞太視覺會議(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Vision, APCV)於2006年成為正式的國際組織。創建之初,目的在於促進亞洲地區視覺研究者的交流。近幾年來,許多亞洲國家的視覺研究社群與論文數都呈現指數性的成長,因此該會議的規模與重要性不斷擴大,也吸引許多歐洲和北美洲的科學家參與。目前,APCV為國際基本視覺研討會中規模前三大的會議之一。   

  2008年,臺灣爭取到2010年APCV的主辦權,APCV大會並推舉本系陳建中教授為代表,積極籌劃會議。經過一年多謹慎周詳的籌備與規劃,終於在7月23日順利展開為期四天的國際會議。會議期間,本系特別開放實驗室供與會者參觀,由本系研究生向各國學者介紹進行中的研究,並與各學者們交換意見。四天數場互動頻繁的學術演講為本次會議增添不少光采,與會學者熱絡地分享研究成果,並討論多起合作研究計畫,充分發揮 了國際學術交流的功能。

  在過去十年中,臺灣基礎視覺研究的人口成長了數倍,視覺研究的發展和提升對國家的學術、產業發展都有重大的影響。藉由國際會議的舉辦,除了促進國內外學者進一步的互動,並提高本地視覺研究的水準之外,更可提升臺灣視覺研究的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本次會議獲得與會人士一致好評,數位講者皆公開讚揚會議內容品質高、績效卓越,更有多位學者於會後來信表達感謝之意。相信2010年的APCV對於國際視覺研究社群與國家形象皆有相當的助益。

 

  

學術活動─第四屆亞洲健康心理學國際會議

  亞洲健康心理學國際會議(Asian Congress of Health Psychology)為四年一度的國際大型心理學會議,第四屆會議由我國臨床心理學會健康心理學組與臺大心理系共同主辦,於2010年7月27日至31日召開。本系吳英璋教授為本屆大會主席,負責號召、領導學界同仁共同規劃、籌備會議,並於會中經眾人推舉榮任亞洲健康心理學會第一屆理事長。

  本會議共有15個國家、1017人報名參加,學術活動包含13場主題演講、5場圓桌會議、29場專題討論、23場口頭報告,以及258篇壁報論文。論文主題豐富,橫跨不同領域(心理學、醫學、護理、公共衛生、健康管理、宗教學、犯罪學、舞蹈治療…等);參與者從大學生至資深教授皆有之,促發了豐富的討論與學術發想。此外,大會特別安排2場青年學者座談,由資深研究者針對年輕學者的研究給予回饋並進行討論,希冀能讓年輕的新進研究者從資深研究者的分享中獲得寶貴的傳承。

  本次會議之效益包括國際與國內學界二大部分。在國際學術交流方面,除了增加臺灣健康心理學界的國際能見度之外,亦提升亞洲學者對於「亞洲健康心理學會」的參與度,促進跨文化之交流,使得國際合作研究更為可行。對國內學界而言,大型會議的舉辦與宣傳讓健康心理學者與其他專業領域學者、工作者間得以相互認識、交流,不僅能推廣由心理學角度出發之預防、因應、調適等概念,亦能使健康心理學界瞭解其他專業領域的期待與需求,促進後續合作之可能性。在與會者的喝采聲中,第四屆亞洲健康心理學國際會議圓滿落幕。

 

 

學生活動─期初迎新「全心啟動Inpsyption」

  學期初始的迎新活動是由本系系學會活動部所舉辦的年度盛會,透過學長姐發揮創意、巧心設計的遊戲,喚起參與人員的共鳴,也讓剛踏入校園的一年級新生得以增進彼此情誼,更對臺大心理系的全貌有了初步的認識。  

  2010年10月7日晚間,學弟妹期待已久的「全心啟動Inpsyption」迎新活動在視聽教室正式展開。活動內容以團體遊戲為主,包括系館冷知識搶答、大學生活記趣、分享與聯想遊戲等等,各遊戲之間則以影片作為串場。場景佈置亦經過精心安排,利用燈光效果及角色扮演,讓視聽教室瞬間化身為昏暗的電影院,新生們彷彿進入電影中與主角互動,身歷其境的新鮮感與刺激感讓每位新鮮人大呼過癮!

  最後,活動在學弟妹的歡呼聲中圓滿結束。現場熱絡的氣氛、參與者滿足的表情,看得出本次活動相當成功。相信透過迎新活動的舉辦,不僅拉近了同儕間的心理距離,也創造出美好的共同回憶!
 

 

 

學生活動─宿營活動

  迎新與宿營活動是本系系學會為新生所籌辦的兩大活動,其中又以三天兩夜的宿營活動最受新生好評。2010年11月底,本系系學會活動部於坪林鄉合歡山莊舉辦了一年一度的宿營活動,其目的除了讓大一學弟妹透過露營活動與闖關遊戲更熟悉彼此外,也期望新鮮人能對即將投入四年求學歲月的臺大心理系有進一步的認識。

  本次活動的主題為「奧林帕斯」,學長姐們將活動場地佈置成古希臘神話中眾神棲息之地,參與遊戲的學弟妹們則扮演誤闖禁地的凡人,為了順利回到凡間,須分工合作,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探索與冒險。除了驚險刺激的闖關遊戲、手忙腳亂的烤肉活動、歡笑聲不斷的表演與有趣的舞會,於夜間進行、驚悚懸疑的假案活動則是整個活動的高潮,每個人的情緒都HIGH到最高點!

  雖然只有短短三天兩夜,但活動從頭到尾幾無冷場,學弟妹們在自然的相處、合作之下,建立起深厚的情感,結交了新朋友,也對臺大心理系這個大家庭有了強烈的認同感。相信本次坪林宿營活動將帶給所有參與同學充實又難忘的愉快回憶。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為確保資料安全保密,歡迎您直接以Email寄至psych@ntu.edu.tw,由承辦助教徐詩淳小姐處理。您的協助將使系友會會務運作更加順利 。

  感謝您對系友會及母系的支持與愛護,讓母系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日益成長、茁壯,於此再次向您恭賀新年快樂,祝您新春如意、鴻「兔」大展!

 


CONTACT US

聯絡電話:02-3366-3111或02-3366-3117(徐詩淳 助教)
聯絡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傳    真:02-2362-9909
電子信箱:psych@ntu.edu.tw


專屬之訂閱頁面連結網址

 

專屬之歷史報區連結網址

感謝您閱讀本報,並歡迎轉寄給您的老朋友,您的支持是臺大心理系系友會最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