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術交流─2010年兩岸三地心理學系學術交流活動

   2010年5月21日,為期五天的年度盛事「2010年兩岸三地心理學系學術交流活動」,在本系全體師生熱情接待下,圓滿成功地落幕了!

  今年活動由臺灣大學心理系主辦,由徐永豐助理教授和周泰立助理教授統籌規劃,並帶領21位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接待來自北京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的師生。其中,北京大學由楊炯炯副教授與陳萍講師帶隊,香港中文大學則是由陳烜之講座教授與王茜助理教授領軍,各自帶領12名優秀的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參與本次活動。


   三場心理學學術交流研討會中,共有19位來自兩岸三地三所頂尖大學學生及研究生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研究領域涵蓋認知、發展、臨床、社會、工商等。會中同學們精彩的陳述、聽眾們犀利的提問,以及老師們寶貴的回饋和建議,交織為一場非常難得的學術饗宴。相信在兩岸三地年輕學子們彼此交流互動後,可以激發出新的學術思想火花,奠定未來合作研究基礎。

  在學術互動之餘,為促進來自北京和香港的師生們對臺灣風土人情與文化的認識,本次活動特別安排了臺大校園導覽、故宮博物院文物之旅,以及淡水古蹟─紅毛城與一滴水記念館─參訪,並利用夜間自由活動時間造訪臺北市各大知名夜市,品嘗道地的臺灣美食並體驗臺灣人多采多姿的夜生活,希望藉此和兩校師生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增進彼此的情感。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短短五天的活動讓三校師生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彼此約定保持聯繫,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與生活,也期盼不久的將來能再聚首。「2010年兩岸三地心理學系學術交流活動」就在祝福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系友論壇─郭乃文教授:「為什麼是我??─追求前額葉的人生質感」

  深受學弟妹歡迎的「系友論壇」,於2010年5月28日舉辦了最近一期的講座。本次系上非常榮幸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教授─郭乃文老師返回母系演講,演講主題為「為什麼是我??─追求前額葉的人生質感」。演講過程中,不僅師生互動十分精采,郭老師分享的經驗也對學弟妹們產生了新的啟發。


  郭乃文老師,臺大心理系學士、碩士與博士,專長為復健心理學、臨床心理學、正向心理學、認知復健等,擁有臨床心理師執照,曾從事復健心理工作長達二十餘年,臨床經驗相當豐富,對全民心理健康的教育與研究工作之推行不遺餘力。此外,郭老師的教學實力與經歷也十分輝煌,曾受邀獲聘為臺南私立光華女中校長,辦學期間,郭校長致力於從臨床心理學的角度推動各項創意課程和制度,以逐步改善青少年學習品質。除了帶領全校師生獲得全國綜合高中評鑑最高分外,郭老師個人更榮獲97年度「卓越校長領導獎」,深受老師們的支持與學生們的愛戴。

  演講過程中,郭老師分享了自己在求學階段中的迷惘與成長,喚起不少在場學生的共鳴,相當好奇郭老師是如何突破自我找到生命的出路。「學會堅持去尋找自己的聲音,不要害怕孤獨」郭老師用這兩句話勉勵對未來感到茫然的同學,希望他們能傾聽自己並能勇於承擔結果,並建議同學多多參與社團和培養寫日記的習慣,不僅能充實生活,也能透過與自我的對話,為生命擦出更燦爛的火花。

  郭老師輕鬆幽默的言談讓全場兩小時的演講笑聲不斷、氣氛熱絡,具有啟發與鼓舞性的精彩內容更令每一位聆聽者印象深刻。演講結束後,郭老師也十分耐心地回答同學和老師們的提問,如此親切真摯的態度更是再次贏得所有聽眾如雷的掌聲。現在只要連上系友會網頁,及可收看演講實況,歡迎有興趣的系友點選收看。


 

學生活動─臺大心理系撥穗典禮暨歡送茶會

  炎炎夏日,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輕唱的季節,帶著師長與家長們的叮嚀與祝福,2010年6月5日臺大心理系畢業生們滿懷感激與感恩的心,邁開步伐迎向人生的下一個里程碑!

  為讓畢業生擁有美好的回憶,並增進同學及學長姊之間的情誼,本系學生自組畢籌會並策劃「臺大心理系撥穗典禮暨歡送茶會」,希望能為所有畢業生的大學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活動在翁主任與老師們的恭賀與祝福聲中展開,諄諄教誨與鼓勵的話語流露出師長對學子們的期許,每位畢業生亦帶著感恩的心恭敬地接受師長撥穗。看著那簡單隆重,象徵學有所成的儀式,觀禮的家長們心中揚起驕傲與感動,甚至紅了眼眶,場面溫馨動人。

  活動進入尾聲,畢業生代表在離情依依的情緒中,上臺感謝父母的栽培、師長的教誨與同學的扶持陪伴,並呼籲所有畢業生勇於面對前方道路未知的挑戰,抱持終身學習的精神,在社會上投入熱情、施展抱負、將所學貢獻於社會。最後,全體畢業生向家長與師長們深深一鞠躬感謝他們辛勞的付出,「臺大心理系撥穗典禮暨歡送茶會」就在眾人祝福聲與掌聲中圓滿結束。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為確保資料安全保密,歡迎您直接以Email寄至psych@ntu.edu.tw,由徐詩淳助教處理。您的協助將使系友會會務運作更加順利,在此感謝您對系友會及母系的支持與愛護。

 

臺大校友資訊網,重新連結您與臺大的美好時光

  臺大校友資訊網是一個為了校友聯繫與服務所架設的平台,校友聯絡室希望藉由這個平台,把臺大人的網絡建立起來,也藉此隨時提供母校訊息給關心臺大的每位校友。在這個資訊網中,您可以選擇性的公開您的聯絡訊息,讓班上同學更容易與您取得聯繫,並且得到各項學校活動資訊。如果您對於校友資訊網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3366-2042詢問。

  為了建立更完善的聯絡網路,使臺大心理系每一位系友皆能隨時保持聯繫、增進彼此情誼,本系將提供畢業系友的E-mail信箱 給臺大校友聯絡室以協助統整校友資料,希望藉由校友資訊網的服務,能造福更多關心母校和老同學的系友們!縱然您的E-mail資料並不會對外公開,僅提供臺大校友聯絡室作為發送活動訊息之用,基於尊重個人意願,如您不同意系上將您的E-mail提供給校友聯絡室,煩請您於9月30日前回覆至psych@ntu.edu.tw並告知您的大名,徐詩淳助教將立即處理,感謝您!

 


CONTACT US

聯絡電話:02-3366-3111或02-3366-3117(徐詩淳 助教)
聯絡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傳    真:02-2362-9909
電子信箱:psych@ntu.edu.tw


專屬之訂閱頁面連結網址

 

專屬之歷史報區連結網址

感謝您閱讀本報,並歡迎轉寄給您的老朋友,您的支持是臺大心理系系友會最大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