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源:CiNii NII論文情報ナビゲータ

 

本校獲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補助,積極進行日語研究資源的收集與採購,以求提供國內研究人員豐富的資源。本計劃最新購置之日語研究資源,為綜合學科型日本學術期刊文獻入口網站《CiNii NII論文情報ナビゲータ(CiNiiNII論文情報領航員),資源簡介如下:

CiNii NII論文情報ナビゲータ
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 製作,收錄主題包括人文科學、法律、經濟學、理學、工學、農學、 醫學等日文期刊(Journal)或大學學刊(Bulletin),現已收錄超過1250萬筆資料,其中約320萬筆直接附有全文,另廣納多種管道串聯外部全文,主要資料來源如下:

      NII-ELS:全名Electronic Library Service,由NII製作,收錄日本300個學會7000種學術期刊,以及來自800所大學院校5800大學學刊,總文獻量超過350萬筆。提供全文或摘要,部分標示“有料”全文需額外加入會員付費觀看。

      CJP:全名Citation Database for Japanese Publications,由NII製作,選錄NII-ELS資料庫中,約1700種自然科學領域的學術期刊,將各篇文章的參考文獻建檔,提供這些文獻間引用、被引用關係的查詢,參考文獻回溯年份不一,最早回溯至1992年。

      NDLJPI:日本國家圖書館製作的期刊文獻資料庫,收錄近2萬種全國學術期刊、大學學刊、以及來自核心出版社的專業雜誌,總文獻量超過770萬筆,僅提供書目資料。

      JAIRO:由NII製作,整合日本超過130所大學之機構典藏系統,資料量超過77萬筆。CiNii收錄JAIRO內的93個單位中期刊、學刊類型中附有全文的資料,總文獻量超過33萬筆。

      J-STAGEJournal@rchive:由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製作,收錄超過500種日本各領域之公開取用電子期刊,部份經JST同意的文獻會被收錄於CiNii中,總文獻量約9萬筆。

      其他全文管道:部分資料透過CrossRef、醫中誌等管道作全文串聯,但能否開啟全文則視所在單位是否具使用權而定。

操作方法請參考中文使用手冊

1:開放國內170所大專院校與研究單位使用。

2:訂購年限2010/01/01~2014/12/31


使用方式:

1. 請至「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網頁>「電子資料庫」下使用,若使用後有任何意見,歡迎您至「意見箱」留言表達。謝謝!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其他研究人員之使用權益。

3. 如有其他問題與建議,請洽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電話:(02)33662326;電子信箱:tu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