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 《JapanKnowledge》新增資源─「國史大辭典」

 

本校以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引進之資料庫《Japan Knowledge》,於20107月新增日本最大的歷史百科辭典「國史大辭典」。「國史大辭典」為涵蓋完整日本史各時期的歷史百科辭典,自1965年開始編撰,1979年發行第一刊,1997年時全書完結,製作時間長達32年。全套「國史大辭典」全15(17),包含54000多項詞條,執筆作者高達3500位,內容涵蓋考古、民俗、宗教、美術、國語學、國文學、地理等,為日本史教學與研究的重要資源。

進入《Japan Knowledge》資料庫後,可於右側收錄清單中找到「國史大辭典」(如下圖),您可選擇於《Japan Knowledge》整合檢索介面同時查詢多種勾選之資源,亦可點選「國史大辭典」右方“個別”選項以單獨檢索「國史大辭典」:

      同步推薦:

除了此次新增的「國史大辭典」外,《Japan Knowledge》也收錄了30餘種日本地區重要的字辭典百科與其他類型資源,簡介如下:

l       百科:收小學館「日本大百科全書」、講談社「Encyclopedia of Japan」。

l       日文字辭典:提供日本近現代字詞釋意、來源、方言用法的小學館「日本國語大辭典」第二版;以及日本漢字研究學者白川靜大師所編著的文字學研究辭典「字通」。

l       其它外語字辭典:包含講談社發行的英和、英和中、和英中辭典;COBUILDCAMBRIDGE英英辭典;ポケプロ發行的法和、和法、德和、和德、義和、和義辭典。

l       歷史地理資源:收錄「日本歷史地名大系」,包含日本列島47都道府縣之20萬筆地理資料,提供古今地名與多版本地圖對照。

l       叢書類:收錄平凡社的「東洋文庫」,是從1963年開始刊行的東洋文庫系列圖書,內容是以東洋的古典文學及東洋名著集結而成。另於20103月新增「新編日本古典文學全集」,收錄古事記、日本書紀、萬葉集、源氏物語、平家物語等古典作品,是研究日本古典文學的重要資源。

l       用語・人名・情報:收錄名人查詢的「日本人名大辞典」、「JK Who's Who」;日本用語起源、背景、發展查詢的「現代用語の基礎知識」、「亀井肇の新語探検」、「情報・知識imidas」等。

 

註:同時上線人數30

使用方式:

1. 請至「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網頁>「電子資料庫」下使用,若使用後有任何意見,歡迎您至「意見箱」留言表達。謝謝!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其他研究人員之使用權益。

3. 如有其他問題與建議,請洽臺大圖書館,聯絡電話:(02)33662326;電子信箱:tu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