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4.10.09|Issue 13|研究動態-1研究動態-2研究動態-3活動訊息聯絡我們PDF
  

【本期主題】

 
關廠工人訴訟案(下)
 
  上一期的基礎法學與人權研究通訊中,收錄了「為權利而抗爭」座談會上半場的內容,探討了關廠工人案的法律意義。這一期的研究通訊則收錄了座談會下半場的內容,主題是「關廠工人案的社會意義」,由多位關廠工人案的參與者,包括工運人士、律師等人,一起討論此案件對於台灣社會的影響。
 
     本期也收錄了關廠工人們進行抗爭和訴訟時所保留的文件,包括了「行政訴訟答辯狀」和「關廠工人案件—訪談調查問卷」。未來,法律文件資料庫會收錄更豐富的關廠工人案相關文件,讓資料庫使用者能透過文件了解此案件的訴訟過程。

 

……………more
 

 

【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座談會


為權利而抗爭

第二場:關廠工人案的社會意義

 
時間:2014年4月13日 10:50-12:1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主持人:陳昭如(臺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與談人:王浩(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
              陳為祥(法律扶助基金會秘書長)
              徐偉群(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邱顯智(雪谷南榕事務所律師)


陳昭如教授(主持人):
       各位引言人、今天前來參加的朋友,以及籌備這個會議最辛苦的周伯峰老師,大家好。這場座談會是今天關廠工人案座談會的第二場,主題是「關廠工人案的社會意義」。我以作為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劃主持人跟參與的法律人的身份,來主持這場討論。
       今天是在法律學院第三次舉辦有關關廠工人案的座談會,很高興這次是在一審勝訴的情況之下再次召開。回顧過去的歷史,我們可以說不正義會長大,但只要有意識、有行動,能對抗的力量就會更大。過去的關廠事件是老闆關廠、工人失業,最近服貿的爭議讓我們認識到,「國家的政策也會害你失業」。不正義雖然持續擴大,我們也看到人們抗爭的力量在變大。在之前關廠工人所涉及的臥軌抗爭案中,唯一因臥軌案遭判決有罪並入獄的是現已過世的曾茂興先生,他因為陳水扁總統的特赦而出獄。現在,我們看到關廠工人案所獲得的勝利是法庭給的勝利,我們不再需要總統特赦。再以服貿案為例,去年9月時,張慶忠委員一天排了3場公聽會,一個禮拜就要把他負責排的8場公聽會辦完。當時我們到中和去掃街,參與掃街的人只有小貓十幾隻,路人也不太理我們這些看來不太會講話的律師、學者及運動者。但前幾天佔領運動去掃街時,有上千人參加,不難看出這個社會對於不正義意識的增長和行動的增加,就這點而言是正面的。
       我們也能看到從過去的臥軌案到現在,法律社群也有很大的改變。如果沒有抗爭的勞工們、沒有支援的律師學者學生們,就不可能有今天這場座談會。另外,我們法律人逐漸形成了更大的「倡議型律師/法律人」(cause lawyers)社群。倡議型律師服務兩種當事人,一是個案當事人,二是社會改革的目標。很高興關廠工人案的成果是服務了兩種當事人,也希望將來這個社群可以更擴大。
       作為這場座談會中唯一的女性,我想藉此機會說明,關廠工人案的受害人、抗爭者以及參與的法律人當中,也有很多女性。1996年的關廠臥軌案中,有九成的勞工都是女性,這次的關廠工人案也有許多是女工,參與的律師當中也有女性。
       同時,我也要說明,這場座談會除了要探討判決的意義之外,還有一個目的是,如果這個案件象徵台灣社會人權運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更該紀錄保留它。今天我們創造歷史,未來要從這個歷史來學習。台灣法實證資料庫曾經試著尋找曾茂興臥軌案的判決紀錄,但在法院的公開判決系統中,並未收錄曾茂興的臥軌案判決。我們希望將來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也在此宣布,我們會收錄這次關廠工人案的各種相關的紀錄,以作為我們學習歷史的材料。
       最後,在場幾位留德的學者,都引用耶林的「為權利而抗爭」一語。如果是留美的學者或是批判法學的研究者,也許熟悉的論點是「權利的迷思」,有一些白人法學精英主張追求權利是一種虛幻,因為最終得到利益的人還是有權有勢者。但無論是關廠工人案或其他弱勢者的抗爭,都讓我們知道,談權利的迷思是一種優勢者的奢侈,因為弱勢者沒有別的選擇,只能選擇對抗。
        待會兒會議就依引言人的順序而進行,我們首先請對這個事件非常熟悉切身的王浩來為我們開始引言,歡迎王浩。

王浩秘書:......(詳見PDF檔)

 

      

 

……………more


【關廠工人訴訟案法律文件


 
 
  • 法律文件一:行政訴訟答辯狀

   勞委會向關廠工人們提起行政訴訟,此份文件是被告(關廠工人們)律師提出的答辯狀。

 

  • 法律文件二:關廠工人案件-訪談調查問卷

  為了瞭解案件事實,參與這次關廠工人訴訟事件的人向被告進行調查和訪談,可以從這些資料當中了解工人們對於案情的理解。

    

 
 

  

 

 

 

 ……………more


【活動與快訊】

 

 

 

 

2014下半年度法理學經典導讀系列活動

 
 
無須報名,歡迎自由參加。
活動網頁:http://goo.gl/wHieRD
  • 經典導讀:Fritz Schulz,《羅馬法原則》Principles of Roman Law
    時間:1031014()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主持人:陳妙芬副教授(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導讀人:吳宗謀助理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 經典導讀:M. Scanlon,《容忍之難》The Difficulty of Tolerance
    時間:1031113()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主持人:謝世民教授(中正大學哲學系)
    導讀人:蘇慧婕助理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 專書論壇:王贊榮,《從法律規範性到法理學方法論》
    時間:1031211()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主持人:莊世同副教授(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與談人:王鵬翔助理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鍾芳樺助理教授(輔仁大學法律學系)
  • 經典導讀:Karl Larenz,《黑格爾的歸責學說與客觀歸責概念》
   Hegels Zurechnungslehre und der Begriff der objektiven Zurechnung
   時間:1031223()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主持人:張嘉尹教授(世新大學法律學系)
   導讀人:顏厥安教授(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Triangle Legal History Seminar

 
 
 

Here is the schedule for 2014-2015 for the Triangle Legal History Seminar.  All meetings from 4-6 at the National Humanities Center, unless otherwise noted.

  • October 10: Kunal Parker, Professor of Law, University of Miami 
         "How Law Should Avoid Mistakes: Alexander Bickel's Jurisprudence of Mood."

  • November 14: Julie Mell, Assistant Professor of History,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The Legal Construction of the Jewish Usurer in Medieval Europe”

  • December 5: Richard Paschal,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Law School
         “Jim Crow Laws in North Carolina” (presented at UNC-Law)

  • January 16: Taisu Zhang, Assistant Professor of Law, Duke University
        “The Limited Reach of Limited Liability in Qing and Republican China”

  • February 13: Timur Kuran, Professor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Duke University
        “The Financial Power of the Politically Powerless: Credit Markets and the Rule of Law in  Ottoman Istanbul”

  • February 27: Holly Brewer, Professor of History, University of Maryland
        “Slavery and Sedition” (TLHS cosponsoring this meeting of the Triangle Early American History Seminar)

  • March 20: Amanda Hughett, Doctoral Candidate, Duke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History
        “Silencing the Cell Block: Prison Litigation, Federal Courts, and the Creation of North Carolina's Inmate Grievance Commission”

  • April 10: Emily Margolis, Doctoral Candidate, Duke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History
       “’Demon in the Shape of a Woman’: The Project of Disciplining Property-holding Married Women in the Antebellum American South”
 
 
  

2014 Rebellious Lawyering Conference “Rac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asting College of the Law

November 13-15, 2014

San Francisco

活動網頁:www.rebelliouslawyeringinstitute.org

同志有備/Baer而來

民主、平等與社會──德國憲法法院論壇
時間:10/18 14:00 ~ 17:00
地點: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3樓1301室
主辦:翁元章文教基金會、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公法學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法律學院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
活動網頁:http://susannebaer.blogspot.tw/p/blog-page.html



「性別與法律」理論與實踐國際交流坊

 

時間:103年10月30日(星期四)
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2樓國際會議廳
活動網頁:http://susannebaer.blogspot.tw/p/blog-page_62.html

 

翁岳生講座:平等與性別尊嚴

時間:10/27 14:30-17:30
地點:臺大法律學院霖澤館1F國際會議廳
講者:Prof. Dr. Susanna Baer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法官、德國漢堡大學公法與性別研究教授、美國密西根
大學James W. Cook Global Faculty)
主辦:翁元章文教基金會、臺大法律學院
致詞:謝銘洋(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 許宗力(翁元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前司法院大法官)
主持:李震山(司法院大法官)
與談:許宗力(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前司法院大法官)、黃昭元(臺大法律學院副院長)
活動網頁:http://susannebaer.blogspot.tw/p/blog-page_2.html

※本場演講以英文進行,並提供翻譯服務。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