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1.07.15|Issue 06|活動訊息-1研究動態活動訊息-2聯絡我們PDF

       

 

【第八屆 東亞法哲學研討會】

會議徵稿

 
    由政治大學承辦的第八屆東亞法哲學研討會,預計於201231718日舉行,本屆大會的主題為「後繼受時代的東亞法文化」,由歷屆大會討論主題、參加學者研究背景顯示,東亞法哲學研討會已經突破法律哲學框架而進入學科整合的視域,成為基礎法學的跨領域研究交流平台。
 
    本屆大會的討論子題計有:「法律與哲學、歷史、社會、文學、宗教、科技、性別視野下的東亞法文化」、「比較法律文化與跨文化法律研究」、「法律知識論與跨領域法律研究方法」、「東亞法學教育」等。現已開放與會報名,並徵求會議論文,包含一般會議論文、自組特別工作坊、研究生論壇等,徵稿截止期限為2011915日。
 
     
 
 會議相關資訊請參考第八屆東亞法學研討會官方網頁
 
 或請洽大會執行秘書陳世隆先生(02)2939-309151603

       

……………more

 

【法律文件資料庫─專題報導】

失控的殺人事件

(法律文件資料庫建置計畫專任助理 馮倉寶)
 
    1986年1月24日,暮冬深夜,寒風冽冽。兩個小男孩瑟縮地窩在暖被中,安靜地睡著。驟然間,聽到刺人心扉的尖叫聲。其中一個忽地驚醒,心想發生了什麼事,但依舊不敢亂動,最後擋不住好奇心的驅使,終究還是將頭探出了棉被。他看見一個年輕男子,面目兇狠,眼睛佈滿血絲,喘著氣望著他的方向。小男孩嚇得把頭縮回去,一切好像是在作夢。是夢吧?他也不敢確定。總之,小男孩不願意證實,也不願意多想淒厲地叫聲,更不願意回憶猙獰的面孔。朦朧中他又睡了,直到次日清晨,一如往常地以為媽媽會來叫他們起床上學,最後竟然發現他的父母和妹妹都已經淌在血泊中,沒了氣息。
 
    這起殺人事件隨即引起國內民眾軒然大波,同時也在全國人民熱切地關注下很快地就偵破了。被害人是一對夫妻,育有3名子女,以經營洗衣店為業。在這起的殺人事件中,除了被害人夫妻之外,他們最小的女兒也在這次殺人案中慘遭毒手,殺人兇手就是被害人僱傭的原住民青年—湯英伸。湯英伸在犯案後不久後,自行到台北市中山分局投案,湯英伸旋即被台北地檢署以「殺人罪」及「竊盜罪」等罪名起訴,並以湯英伸「所受教育非少,竟不念雇主關係,僅因偶發事故,殺死被害人,連稚童亦不獲倖免,足見其兇狠異常」等理由,建議法院判處死刑......
 
……………more
 

【活動快報】 

◎「揭開觀審制面紗」座談會
 
   司法院日前宣布將試辦觀審制,由人民擔任觀審員,就特定類型的刑事案件全程隨職業法官一同開庭審理案件,並作成無拘束力的意見,提供法官作為裁判之參考。這樣的制度設計,既非英美法系的陪審,亦與廣為歐陸法系採用之參審制有異。此等民眾全程觀審但不能與聞決定的設計,是否跟隨司法民主化的世界潮流而來?抑或另有不同之制度原理與構想巧思?本座談會將深入討論觀審制相關議題。
   
    時間: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環境法律人協會演講─兩公約與環境人權的主張
   
    主講人:張文貞(臺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我國自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同時也脫離了國際人權體系。四十年來, 政府和民間社會都鮮少對國際人權規範著墨,導致台灣的教育及職訓嚴重缺乏國際人權的理念。長久以來,台灣的公民社會團體經常為了某一條法律、行政命令或行政措施之無理不公,展開艱苦的抗爭,卻難以獲得正面結果。近年來,在政府與財團聯手下,強制徵收土地、過分且不當開發,當地居民被迫遷徙、遭受污染毒害的案例不斷發生,環境訴訟儼然已成遍地烽火。
    主講人張文貞教授將說明兩公約的精神內涵與環境人權的關聯,同時列舉全球環境人權的案例及國際發展趨勢,再與台灣法規及施行現況進行比較。
 
    時間: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16:30-20:00
    地點: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七樓1701室
「打破核安神話」系列講座
    主講人:林俊義(曾任東海大學生物系教授、台北市環保局局長、行政院環保署署長)
 
      311日本福島核災,再次打破核能安全神話。
      無色無味無形的核輻射,改變了日本人的日常生活。
      恐懼在心底深處 投射在食衣住行。
      鄰國核災浩劫 給我們帶來甚麼樣的啟示、省思與警惕?
      有四座核電廠的台灣 更應從福島災難中學習保命之道
      畢竟 我們的身家性命都在這裡
      一旦出事 恐怕是連家都回不去了~
 
    第一場 8/31 為什麼核電這麼令人恐懼
    第二場 9/7 福島核災的啟示
    第三場 9/14 從車諾堡和福島災難我學到什麼
 
    地點: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敏隆講堂(台北市羅斯福路2段9號12樓)
 
   ……………more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