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1.03.31|Issue 04|研究動態-1研究動態-2活動訊息研究動態-3聯絡我們PDF
  

    【戰後中小學法治教育影像資料庫】

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團隊中由江玉林教授主持之【戰後中小學法治教育影像資料庫】新增資料61筆,圖片共183幀,內容橫跨國立編譯館主編之「高級小學公民課本」及「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課本」個年份版本。除了圖片的影像呈現外,詮釋資料中詳實記載各影像資料表達之具體內容,以及編纂時所依據之課程標準與教材大綱,供使用者瀏覽之餘,亦可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比對。

 

……………more

 

【台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第二期】

調查研究資料釋出

    臺灣法律實證研究資料庫團隊李立如教授、黃國昌教授延續第一期「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的經驗與成果,於第二期的實證研究調查中,繼續以問卷調查方式研究台灣法律與社會變遷的互動關係,尤其以法文化的內涵、形成與變遷作為主要觀察的重點。具體而言,第二期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的內容呼應第一期調查研究時已確立的問卷主題五大類型,針對「核心價值觀念問題」、「法律規範界線與密度」兩大主題進行問卷研擬與設計,委託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調查。

     本調查研究已在「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網站公開,釋出內容包含調查研究結果報告、CODEBOOK過錄編碼簿、原始資料檔spss等等,歡迎上線瀏覽。

調查研究資料網址:http://tadels.law.ntu.edu.tw/research.php?no=7

……………more
 

【近期學術活動快報】

  

2011法理學經典導讀系列演講

2011法理學經典導讀系列演講」已進行兩場導讀演講,5/3將由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黃丞儀助研究員導讀Karl N. LlewellynJurisprudenceRealism in Theory and Practice》;5/17由世新大學法律系張嘉尹教授導讀Friedrich Mueller/Ralph ChristensenJuristische Methodik I: Grundlegung fuer die Arbeitsmethoden der Rechtspraxis》。

●臺灣法理學會2011年年度學術研討會

臺灣法理學會將於2011416日舉行會員大會暨《法社會學與法學方法論的國際視野與在地反思》學術研討會,會中將邀請學者針對「法社會學」與「法學方法論」在臺灣的發展進行反省,並由陳閔翔博士、高文琦教授、郭書琴教授就法社會學與法學方法論的未來提出論文發表。

2011年第六屆全國法學實證研究研討會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舉辦之「2011年第六屆全國法學實證研究研討會」訂於201151920日舉行,地點為交通大學光復校區電子資訊研究大樓,本屆研討會主題為智慧財產權與競爭法─白領犯罪與財經法。徵稿主題包括:智慧財產權與競爭法、專利事業經營(Non Practicing Entities)、授權契約、公司企業、證券金融、白領犯罪、財經案件審檢辯實務等。

●第二屆「司法制度實證研究」國際研討會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於201162425日將舉行第二屆「司法制度實證研究」國際研討會。

……………more
 

【法實證短評】

 
大法官不受理之釋憲聲請案
動產擔保交易法第三十八、第三十九、第四十條違反憲法第七條及第二十三條釋憲聲請案(會台字第7989 號)》
 
鄧筑媛、林執中/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畫助理
 
    歷來釋憲聲請案件受理率約7%,許多聲請案件最終都以大法官決議不受理告終,依2010年五月所制訂的《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檔卷管理要點》,不受理案件之檔卷僅保存十年,且「檔卷除現任大法官及書記處同仁有調閱之必要者外,不得調閱。」亦即釋憲聲請案卷的保存僅提供大法官使用閱覽。然不受理之釋憲聲請案記載了釋憲聲請者的憲法意識與主張,對於所有人民而言,都是重要的資訊,應予永久保存並公開。幸有賴釋憲聲請人慷慨提供相關釋憲聲請資料,本通訊將盡力呈現目前並不被公開的諸多釋憲不受理案。

        本釋憲案聲請人,時任臺灣桃園地方法院刑事庭法官的錢建榮先生於釋憲聲請書中表示,系爭法條違反憲法第七條之平等原則、第二十三條之比例原則。

    平等原則部分,錢法官認為系爭條文「所規範之行為本係民事上債務不履行態樣,類似民法上之無權處分,而不論民事上之債務不履行或無權處分行為,均屬所謂民事不法之行為,因尚未達於破壞社會上之公益與倫理價值秩序,亦不致於造成法威信之侵害,尚不具可刑罰性,除非該不法行為具有高度的社會危險性與可責性,而對於法益造成危險甚至實害,並且國家非出以最嚴厲的刑罰制裁手段,不足以作有效的壓制,否則該行為即會造成法威信之侵害,此時祇有以法律明文規定該不法行為為犯罪行為應予處罰。」....

 

 《全文請見PDF檔》……………more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