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1.03.15|Issue 03|研究動態-1研究動態-2研究動態-3研究動態-4研究動態-5研究動態-6活動訊息聯絡我們PDF
  

    司馬庫斯參訪暨風倒櫸木案法律文件蒐集授權說明會特刊

    本計畫之法律文件資料庫團隊於100210~11日前往司馬庫斯部落向部落成員進行風倒櫸木案法律文件蒐集的授權說明會,拜訪期間正逢新春假期結束,未見太多乘興造訪的遊人。寧靜的司馬庫斯部落與族人們為此次前往參訪的法律文件資料庫團隊成員進行了一場對生命、自然與價值的學習之旅。

 ……………more
 

【司馬庫斯與風倒櫸木】

 (台大法研所二年級 陳靖涵)

 

  司馬庫斯部落,由台灣原住民族中泰雅族人所組成,若利用網路地圖衛星定位查詢,文字上定位為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等字,圖片中則是一片綠林中的小角落,被理解成什麼縣什麼鄉什麼村,對司馬庫斯的意義似乎不大,位於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的深山林內,與鄉裡面其他村,或村裡面其他部落的距離遙遠地不像鄰居,是同在一片山林間的兄弟,卻也可能有來自歷史淵源的長遠矛盾。

  被譽為最美的部落,卻也是台灣最難到達的部落之一,司馬庫斯僅僅有一條聯外道路,更是直到1995通上車用道路;擁抱著豐富的山林資源,長久與之共處的司馬庫斯泰雅族人們,強調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教會和泰雅傳統文化交織成目前司馬庫斯的豐富文化;目前司馬庫斯部落以Tnunan(共享)為指標,運用部落會議來實踐部落自治,部落規範(gaga)相似於漢文化帶來的法律,是部落所遵守的規範,由會議決議和祖訓所組成。部落會議決定部落的主要事項,但無論是代表部落的對外行動,或是弭平部落中的矛盾,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部落事件,都有一定的部落共識.....

……………more
 

一趟尊重生命與擁抱自然的旅程

--風倒櫸木案法律文件授權說明會】

 (法律文件資料庫專任助理 馮倉寶)

啟程之前……

2011210,拜訪司馬庫斯。

    春節前的天氣,冷氣團與寒流接二連三,天空顯得陰陰鬱鬱,連帶地也將心情盪到谷底。是日清晨初起,陽光乍現,著實讓我放心了不少,因為這趟司馬庫斯之行已經不容許再出一點差錯了。

老實說,與司馬庫斯部落聯繫的過程一波三折。打從去年7月起,我就開始與部落的前總幹事法杜(Batu)聯絡,通話的次數不下十幾通,但總是因為雙方的時間無法配合而作罷。今年趁著寒假捲土重來,挑選了兩個時段,一個是在農曆新年前,一個則是訂在新年後,除此之外,別無時間了。不幸的是,農曆新年前的時間因有事橫阻再度宣告破局,只剩下新年後的21011日兩天可以選擇,而這個時間距離學校開學僅剩下二日。這樣的經驗似曾相識,心中也暗忖著又要重蹈去年的覆轍了吧?

......

通往上帝的部落

遊覽車從台北開上高速公路,很快地就又駛下關西交流道,之後便橫越內灣進入山區。一路上遊覽車不斷環繞著山壁向上爬升,引擎聲也愈來愈大聲,吃力地往上行駛,但是截至目前為止,路面尚屬寬敞,路況也不錯,兩台遊覽車交錯而行應該沒問題。在遊覽車爬升之際,我望著窗外,左側是溪谷,右側是山壁,風景時而秀麗,時而磅礡。入山後約莫1個小時會經過宇老,宇老海拔約1450公尺,在竹60鄉道約20公里處,是尖石鄉前後山的分界,同時也是通往玉峰、秀巒等後山部落的必經之地。

經過宇老後,隨即進入尖石的後山,然而愈往後山,道路就愈狹窄,路況也愈差,尤其是在秀巒檢查哨之後更是如此。我們這次的目的地處於新竹縣尖石鄉......

 

《全文請見PDF檔》……………more
 

司馬庫斯部落管理站事件

 (台大法研所一年級 蔡牧融;台大政研所二年級 佘宜娟)

    「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這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標語,出現在進入司馬庫斯部落必經的管理站。一個精巧木造的雙向車道建築,右下方立著「司馬庫斯 16K」小標示。曾有人認為這是「功能類似遊樂區入口收費站、管制站」,或許至今仍有人如此認為,甚至反問「難道不是嗎?」我可以很嚴肅地回應,司馬庫斯不是一般所謂遊樂園區,管理站,更不是單純的營利收費站......

 

 

 《全文請見PDF檔》……………more
 

司馬庫斯部落議會規範與山林景像

 (台大法研所二年級 許仁碩)

     司馬庫斯部落,其最為人所稱道的,除了共同經營制度之外,就屬對部落自治的堅持了。也因此,部落本身對山區的使用與觀光,訂定了屬於司馬庫斯自己的主張,並且負起巡視山林的責任。對我們而言,比起司馬庫斯著名的美麗風光,其背後的思考與實踐,更加讓人好奇。

 ........

            在司馬庫斯部落管理下的山林,除了美麗風景之外,與台灣其他的登山步道,有幾個特別之處。首先是在人工設施方面,一般步道常會有以石材、水泥或是金屬製成的台階或扶手等等,以方便觀光客的行走。但在司馬庫斯步道上,並未有上的設施,雖然步道的坡度與寬度均不大好走,但僅是偶有竹木搭成的便橋或扶手。而步道當中的休息點,有涼亭、長椅與備洗手間的「天空之城」,也均是木造建築。步道中途設有活動式的閘門,管制車輛的進入,在規範中也有明定車輛的禁止進入......

 

 《全文請見PDF檔》……………more
 

族人談話分享】

頭目─倚岕穌隆(Icyeh Sulung

    「以我們泰雅族為例,我們千百年來得以生存下來就是因為我們當中也有很多生活的規範,就是我們泰雅的gaga,就是法律,當然其中有很多,包括這些木頭都有一些規範在當中,我們的祖先說枯倒木我們可以把它撿回來,再給他賦予一個新的生命,就像這個一樣(指木製桌子),生命是絕對不能被商業使用。或者是我們作農作這樣的工作。這個土地我們絕對不會在那邊一直去耕種他,大約五年、六年,我們必須再換第二塊土地,大概十年十五年,我們再回去第一個土地的地方去,為的就是讓他生命力可以保存到永遠。」

    「真的很希望我們未來臺灣的法官,希望可以把很多我們原住民gaga這樣的資訊告訴他們,也讓他們未來可以從比較廣的態度來去思考問題,關於gaga──我們泰雅的法律與中華民國的法律之間的關係應該是要和諧的。」 

 

長老─馬賴

「我覺得這棵櫸木,就像一棵樹落地生根,那個根就一直蔓延著,然後就是蔓延長大、成大樹,可以讓人可以去乘涼的地方。所以這個櫸木事件,就是上帝讓政府學習去關心一個群體。」

「我覺得原住民就是離不開土地,離不開它的環境,像是花草樹木,像是水,就是離不開這幾樣。我們原住民本身有它的文化『gaga』在約束他的族人。所以我們祖先到日本政府統治台灣的時候都不曾砍過樹的、不曾亂砍伐的。他們就是使用在他們的生活需要才砍,我們祖先就是這樣生存」

 

風倒櫸木事件當事人Amin

「櫸木事件讓我看到的就是,第一個,部落的團結,造就了櫸木事件抗爭的所有行動,也包括我們走上街頭,整個原動力的來源就是我們部落的自主意識,我們部落的口號就是一定要無罪抗告,這是我們部落幹部、大大小小都要訴求的就是無罪抗告到底,因為我們認為我們做的是不違法的,是大家一致認同的。這是一個在司馬庫斯部落社會型態裡面一定要強烈反應的工作,我們做的事情是不違法的,是服務於社會、服務於部落最主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原住民基本法只是一個母法,像林務局,還有對原住民基本法比較不瞭解的法官,連傳統領域這個東西他都還不太清楚。案件必須回歸到我們部落內部,其實不是所有風倒櫸木都是可以撿的,還是要回到我們部落議會裡面,還要去談的東西。」

 

 《全文請見PDF檔》……………more

 

 

2011年法理學經典導讀系列演講

 

    2011 年上半年,持續由台灣法理學會、臺灣大學人權法理學中心及台灣法學會基礎法學委員會共同主辦,聯合推出四場精彩的導讀活動

2011 上半年法理學經典導讀系列演講主題:

第一場315
由陳愛娥副教授為我們導讀德國民法法學方法論大家 Karl Larenz 的《法學方法論》。
導讀書目 Larenz, Karl, Methodenlehre der Rechtswissenschaft. Berlin/Heidelberg: Springer, 1992
參考書目 Larenz, Karl著,陳愛娥譯,《法學方法論》,1996,五南出版社

 

第二場329
由王照宇律師為我們導讀美國當代法哲學法理論大家 Ronald Dworkin 的《原則問題》。
導讀書目 Dworkin, Ronald, A Matter of Principle, 1985
參考書目 Ronald Dworkin著,張國清譯,《原則問題》,2005,江蘇人民出版社

 

第三場503
由黃丞儀助研究員為我們導讀美國法唯實論大將 Karl N. Llewellyn 的《法理學:理論與實踐中的唯實論》。
導讀書目 Llewellyn, Karl, The Cheyenne Way: Conflict and Case Law in Primitive Jurisprudence, 1941.

 

第四場517
由張嘉尹教授為我們導讀由德國法理論法語言學家 Friedrich Müller 和德國法學家 Ralph Christensen 合著的《法律方法學(一):法律實踐方法的基礎》。
導讀書目 Friedrich Müller/Ralph Christesen, Juristische Methodik 1: Grundlegung für die Arbeitsmethoden der Rechtspraxis , 10. Aufl., 2009

……………more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