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法實證資料庫
|2010.5.15|Issue 11|研究動態-1活動訊息研究動態-2研究動態-3聯絡我們PDF
研究動態

【文章分享】高中臺灣史教學散策03─臺灣史上的人口問題(二稿)/周婉窈(臺大歷史系教授)

如果讀者有機會查詢電子資料庫,應該會驚訝於日本統治時期人口調查之全面與細緻。您想到的項目,幾乎一定有,您沒想到,還多的是。在這裡,我們看到對了解「自我」和「他者」的極高興趣,或許當時臺灣的殖民統治者反映了一種心態,即認為「真知無害」,或甚至有助於統治,這和戰後臺灣當局連很簡單的自我知識都不讓社會知道,可以說有很大的差別。日本統治時期的統計資料是個寶藏,希望大家多利用。──〈臺灣史上的人口問題〉
〈高中臺灣史教學散策03─臺灣史上的人口問題〉一文原刊載於2010年5月29日《98高中歷史課綱‧大家談》部落格。「散策」專欄之命名,依周婉窈教授之說明,意指「不成系統地獻點小策」,也取日文漢字散步之意,帶領讀者在歷史的花園中漫步遊賞。寫作散策的出發點則是為了協助高中歷史科教師進行臺灣史教學,而由課綱中挑選條目寫作而成。

本文為「散策」系列的第三篇,主題為臺灣史上的人口問題,文中整理了荷蘭時期、明鄭時期、清代臺灣、日治時期臺灣的人口數目及人口結構。其中日治時期的人口統計利用了《臺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查詢臺灣總督府出版之統計資料,非常感謝周教授使用《臺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亦感謝周教授對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畫的鼓勵!

○《98高中歷史課綱.大家談》部落格:http://98history.blogspot.com/
○高中臺灣史教學散策01─李旦與顏思齊:http://98history.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9.html
○高中臺灣史教學散策02─原住民傳說三則:http://98history.blogspot.com/2010/03/02.html
《精彩全文請見PDF檔!》……………more

活動訊息

【法律文件資料庫】A類重要人權檔案架構調整及新增資料433筆

法律文件資料庫A類「重要人權檔案」重新調整架構,原本「美麗島檔案」、「公害案件」、「婦權案件」等三類改為十大項目,以擴大收錄不同類型人權事件檔案。

新架構依序為以下十大人權類型:政治人權(A_0001)、性別人權(A_0002)、原住民人權(A_0003)、環境人權(A_0004)、醫療人權(A_0005)、教育人權(A_0006)、司法人權(A_0007)、經濟人權(A_0008)、勞動人權(A_0009)、身障人權(A_0010)。

原架構下之「A_0001美麗島檔案」移至「A_0001 政治人權」下之「A_0001_0001 美麗島檔案」。

原「A_0002 公害案件」下之米糠油集體中毒事件檔案移至「A_0004 環境人權」下之「A_0004_0001 米糠油集體中毒事件」。

原「A_0003 婦權案件」下之趙岩冰案文件及釋字410號文件移至「A_0002 性別人權」下,分別為「A_0002_0001 趙岩冰案」及「A_0002_0002 釋字410號(夫妻財產制)」。

另法律文件資料庫新增趙岩冰案訴訟文件3筆(編號:A_0002_0001),美麗島事件相關剪報428筆(編號:A_0001_0001_0002),歡迎多加參考利用!

《完整架構圖表請見PDF檔》……………more

研究動態

【臺灣日治時期研究相關資源】行政院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

日治時期臺灣時報資料庫(Taiwan JIHO 資料庫)

資料庫網址:http://ci22.lib.ntu.edu.tw/twjihoapp/start.htm
學科主題:綜合、臺灣研究
資料類型:新聞報紙
收錄年代:1898-1945
內容介紹:《臺灣時報》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所發行的日語機關雜誌,舉凡當時台灣的政治、產業、農業、貿易、交通、軍事、教育、司法、警察、土木、技術、工藝、文藝等的論文與統計資料皆在收錄之列,同時並收錄在台知名的日本作家之俳句、詩、小說,皆是臺灣研究的有用資料。
使用方式: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國內另有成功大學、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東吳大學文學院、世新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真理大學、立法院、臺南藝術大學、國家圖書館、清華大學、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台北藝術大學、聯合大學、中央大學、花蓮教育大學、高苑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台文中心、台灣師範大學、中興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暨南國際大學、中原大學、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訂有本資料庫,亦可至上述單位使用。

後藤新平文書資料庫

資料庫網址http://tbmcdb.infolinker.com.tw/huotengapp/index
學科主題:綜合、歷史、臺灣研究
資料類型:期刊文章、新聞報紙、政府文件
收錄年代:1857-1929
內容介紹:本資料庫收錄後藤新平在台期間之相關文書數位化檔案。文件依後藤新平生平為序共33輯,包含書冊類、公文類、報章雜誌類、電報類及郵件類等共3521件檔案文獻。
使用方式國家圖書館、中央研究院、台大(可校外連線)、政大、師大、清大、成大、中正等170所大專院校均可使用。使用單位清單請見:
http://jpndbs.lib.ntu.edu.tw/DB/JK_list_20091110.doc

《詳細介紹請見PDF檔》……………more
研究動態

【會議徵稿】第五屆實證研究年會(Fifth Annual Conference on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CELS) 徵稿將於2010年7月2日截止

2010年實證研究年會(Fourth Annual Conference on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CELS) 即將於2010年11月5日及6日於耶魯大學法學院舉行,本次會議形式包含論文發表及討論、海報發表、及量化方法研討。
會議文章自本年1月1日開始接受投稿,截稿日期為7月2日,審查結果將於9月1日通知。論文需透過SSRN系統上傳。本次會議亦有相關補助,將於9月開放申請。

其它會議事宜可洽CELS.2010@yale.edu

2010年CELS會議網址:http://www.law.yale.edu/news/CELS.htm

實證研究學會(SELS)網頁:http://www.wiley.com/bw/society.asp?ref=1740-1453&site=1

……………more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