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法實證資料庫
|2010.2.1|Issue 8|活動訊息研究動態-1研究動態-2聯絡我們PDF
活動訊息

【法律文件資料庫─人身安全相關新聞】

樓梯間當雜物間 罰款4萬起跳
日期:2010.1.25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版面:A5/生活新聞

【陳俊雄、李忠一/連線報導】  
  不少民眾家中空間不足,將鞋櫃、置物櫃堆放在樓梯間,此舉可能遭裁罰!北縣工務局表示,去年有數件民眾遭罰四萬元的前例,目前正查察部分大樓使用狀況;宜蘭縣政府也表示,曾裁罰堆積雜物太誇張者,裁罰金額在四至廿萬間。
  公寓大樓往往空間不足,部分民眾乾脆將鞋櫃、鞋子、雜物等堆放在門外,違規使用幾成常態。由於緊急逃生一片漆黑時,這些物品常成為逃生絆腳石。
北縣三鶯地區某社區由於常遭檢舉,縣府工務局屢次發文要求改善,但過不久又有檢舉信出現,工務局只得發函要求管委會改善,否則查察確實後開單懲處。
  北縣府工務局使用管理科代理科長康佑寧說明,樓梯間屬於災害避難逃生通道,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原本就不該堆放任何雜物 ;以往最常見到的情形,就是民眾將家中鞋櫃放在門口而遭罰。
  康佑寧說,工務局依法裁罰屬於行政權,與民事、刑事告訴判決結果並沒有必然結果,即使民事判決免賠,但只要有違法事實,工務局都有權力裁罰。
  她表示,由於部分住戶情節離譜,以往縣府也有好幾次根據管委會 檢舉開單裁罰紀錄。儘管裁罰金額以四至廿萬元為限,以往開罰都是以最低額度的四萬元為主,主要還是以警告為主。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使用管理科科長陳志誠表示,宜蘭曾有開罰紀錄,去年有住戶陳情樓梯間有鞋櫃等阻礙物,但經管委會制止後都已改善。若管委會無法解決或不理勸導,將會依規定介入要求改善,也可以開罰。
  但部分民眾認為,公寓大樓住家空間原本就不足,只要不妨礙通行,在自家門口外擺鞋櫃、椅子、腳踏車、鞋子並不過分。公權力不去取締其他更嚴重的違規,卻僅因檢舉、陳情、甚至私人恩怨,三番兩次上門挑毛病,未免不盡人情。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4154+112010012500046,00.html

即使只放一雙鞋 也算違法
日期:2010.1.25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版面:A5/生活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4154+112010012500047,00.html

::::2007年三重樓梯摔倒案::::

【新聞】
樓梯擺鞋摔人 婦拘役20天

法官:公共空間不能放東西
日期:2007.9.12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811085/IssueID/20070912

樓梯間擺雜物 可罰20萬
日期:2007.9.12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811103/IssueID/20070912

【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
可於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查詢
裁判字號:96年度上易字第1821號
裁判日期:2007.9.11
裁判案由:過失傷害

:::::法律文件資料庫相關剪報:::::

分類:人身安全─人身安全相關剪報─其他
資料名稱:鄰居鞋櫃過界 推回去無罪
資料編號:B_0004_0010_001
資料發生時間:2008.7.2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版面:B2 社會焦點
描述:陳某不滿對門鄰居鞋櫃撈過界,影響年邁父母進出家門,推了鞋櫃一把,擋住鄰居家門,因而反遭鄰居以強制罪起訴。法官則認為:略施腕力即可推開鞋櫃,且陳某未以強制手段防礙鄰居出入自由,因而判決無罪。
http://140.112.114.59/TaDELS/browse/archive_brouse/single.php?&p=1&num=B_0004_0010_001

……………more
研究動態

【會議微稿】第五屆實證研究年會(Fifth Annual Conference on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CELS) 將於2010年11月5日及6日舉行

2010年實證研究年會(Fourth Annual Conference on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CELS) 即將於2010年11月5日及6日於耶魯大學法學院舉行,本次會議形式包含論文發表及討論、海報發表、及量化方法研討。
會議文章自本年1月1日開始接受投稿,截稿日期為7月2日,審查結果將於9月1日通知。論文需透過SSRN系統上傳。本次會議亦有相關補助,將於9月開放申請。

其它會議事宜可洽CELS.2010@yale.edu

2010年CELS會議網址:http://www.law.yale.edu/news/CELS.htm

實證研究學會(SELS)網頁:http://www.wiley.com/bw/society.asp?ref=1740-1453&site=1

……………more

研究動態

【TaDELS】子計畫簡介:建置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第二期實施計畫-生活領域法律化的經驗研究

子計畫名稱:建置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第二期實施計畫-生活領域法律化的經驗研究
計畫主持人:張嘉尹副教授
共同主持人:林珍珍助理教授

壹、前言
本計畫為「建置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第二期實施計畫-生活領域法律化的經驗研究」,目的在於探詢台灣特定生活領域法律化程度之經驗研究。本計畫以旅遊做為探詢領域,以問卷施測方式探討旅遊的法律化程度。以下將分為三個部份說明本計畫的施測內容:法律化概念及指標設計說明(貳)、問卷設計說明(参)與問卷抽樣方法(肆),以及與世新民調中心接洽事項報告(伍)。

貳、法律化概念及指標設計說明

  一、法律化概念區分
  二、法律化的探詢內容
  三、法律化指標建立

參、問卷設計說明
  一、設計觀念  
  二、問卷題項說明

肆、問卷抽樣方法
  一、母體與抽樣方式 
  二、抽樣流程
  三、抽樣樣本數 
  四、資料收集方式

伍、與世新民調中心接洽事項報告

《全文請見PDF檔》……………more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