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http://case.ntu.edu.tw/blog/

CASE PRESS來自國立台灣大學,
是一個開放投稿的知識性網站。
我們帶你品味科學,享受人文。

■本期快訊


3/10(六) 10:00-12:00  中山分館(25026442)

講題:如何正確看待全民健保
講者:陳美霞/成功大學公衛所教授>

3/10(六) 14:00-16:00  景新分館(29331244)

講題:智慧自然美麗之傳統漢藥
講者:楊玲玲/中國醫大附醫副院長

 

 
 

■本期目錄

 

攝影師 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

■齊柏林的自我介紹:
一直覺得自己何其幸運,可以從空中鳥瞰自身扎根生長的土地。 《從空中看台灣》不只是齊柏林的個人作品,也是生活在台灣的你我共同譜寫出的史詩,無論它是好是壞,我們都不能否定自己參與了創作的過程。也許,有幾幅照片讓你怦然心動,有幾幅照片讓你掩卷沉思,不管這本書激發何種心緒,我卑微地希望,讀者們能和我一樣享受飛行的樂趣,並從中找到值得自己奮鬥的目標和理由,不吝惜在生活中做一些舉手之勞,讓這塊土地變得更加美好。

■攝影經歷與肯定紀錄:
直升機飛行攝影時數超過1000小時,累積拍攝約20萬張台灣地理空拍影像。1998年起於《大地地理雜誌》發表空中攝影作品,2004年榮獲第一屆Johnnie Walker「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 」大獎,2004及2005年於台北中正紀念堂及台中國立科學博物館舉辦台灣最大規模戶外攝影展覽。



■延伸閱讀
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 』Taiwan from the Air :
http://tw.myblog.yahoo.com/aerofoto-taiwan/

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 齊柏林勇敢空拍土地的哀鳴 (2010/04/19):
http://www.nownews.com/2010/04/19/91-2593579.htm

數位島嶼 (隸屬「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所典藏之齊柏林作品:
http://cyberisland.teldap.tw/graphyer-author.php?uid=26

-TOP-

 

北市圖「科學到民間」三月份系列講座,
帶您一窺科學的奧秘

為了普及科學教育,國立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從101年2月至7月間將與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及各分館辦理「科學到民間」系列講座。透過深入淺出、淺顯易懂的演說,帶領民眾一窺科學的奧秘,拉近與科學之間的距離。

三月份展演資訊如下,其中有多場貼近生活的醫療科學講題,歡迎感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

■三月演講場次資訊:

3/10(六) 10:00-12:00 中山分館(25026442)
講題:如何正確看待全民健保
講師:陳美霞/成功大學公衛所教授

3/10(六) 14:00-16:00 景新分館(29331244)
講題:智慧自然美麗之傳統漢藥
講師:楊玲玲/中國醫大附醫副院長

3/17(六) 14:00-16:00 大直分館(25336535)
講題:人為什麼會老?
講師:周成功/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教授




圖片來源:ceciliohsieh @ Flickr

 



3/31(六) 14:00-16:00 城中分館(23938274)
講題:奈米探針知多少!
講師:林志明/新竹教育大學應用科學系教授

想了解更多演講訊息和內容的觀眾可以至「科學民間」網站查詢,更多精彩的活動也千萬別錯過囉!!
立即前往→ http://case.ntu.edu.tw/SciMonthly40/?page_id=2383

-TOP-


【應景生活】你所不知道的愛情二三事

編譯 | 汪芃

■愛情可以激發出一個人最好和最壞的一面,而研究愛情演進歷程的學者指出,一個人因為愛情而變好或變壞,背後的出發點其實是相同的:都是因為我們想要努力維繫感情。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的亞瑟.艾隆(Arthur Aron)指出:「愛情並不只是性慾的展現,也不只是某種獨特的情緒;愛是一種類似動機驅使的狀態。」艾隆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腦部掃瞄技術研究愛情的作用機制,他的新研究在加州聖地牙哥一場人格及社會心理學研討會上發表,揭露愛情如何影響感情關係的形成、發展及維繫。

愛的黑暗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莊恩.麥納爾(Jon Maner)表示:「從生物演化的觀點來看,愛可以讓一對伴侶長時間相守,另外,愛也跟好幾種維繫關係的正向機制有關。」然而另一方面,愛情也可能成為禍源。麥納爾說:「一個人對伴侶的愛越深,感情結束時就會越難以割捨,因此為了維繫關係,就可能會無所不用其極。」





圖片來源:favouriteboy│Getty Images


麥納爾率領團隊進行研究,旨在了解愛情如何使人在面對感情潛在危機時更敏感,他們進行了三個實驗,共研究一百三十位有長期感情關係的男女,測試這些人面對充滿魅力的同性競爭者時會有什麼反應。舉例而言,在其中一個實驗裡,研究人員讓受試者自由使用「白雜訊」(white noise,一種擾人但無害的噪音)攻擊極富魅力的潛在情敵,而另一個實驗中,研究團隊則讓受試者替一個學生交友服務審核虛構的會員資料,觀察受試者看到有魅力的同性競爭者時,會說出什麼貶低的話。

繼續閱讀>>
趕快加入CASE PRESS臉書粉絲團>>

-TOP-



 

[科學人]吃的安全,誰來把關?
撰文╱張孟媛

■在媒體輪番資訊轟炸下,一長串的檢測數據與專業術語,讓民眾恐慌不已。這些攸關健康的「吃的問題」,到底是如何管理的?

今年7月上旬,一批從美國進口的豬肉被衛生署驗出含有禁藥「培林」(Paylean),這些豬肉雖遭海關扣留,並未流入台灣市場,卻因此引爆了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關心與疑慮。

培林是一種乙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同類的藥物還有卡林特洛(clenbuterol)、沙布坦(salbutamol)及特必林(terbutaline)等,由於添加在飼料中可增加飼料效率及動物的瘦肉量,因此俗稱「瘦肉精」。鑑於中國上海曾發生肉品含有卡林特洛導致民眾中毒的案例,農委會於2006年 10月公告,禁止此類藥物提供動物使用,即依法不得檢出。在美國進口豬肉驗出瘦肉精後,衛生署即通令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抽檢市售肉品,先後於苗栗、屏東、台南市的市場驗出國產豬肉含有培林,農委會與衛生署也分別在桃園、彰化與高雄縣的鵝隻查出含有沙布坦,違法使用瘦肉精的問題終於浮上檯面。

「從農場到餐桌」是一條漫長而複雜的道路。在行政管理上,我們日常飲食所需的農畜水產品等原料生產由農政機關、也就是農委會負責第一道把關,並由各縣市政府負責執行監督的相關業務;當這些農畜水產品進到市面或加工廠後,就由衛生署管理。






■圖片來源:《科學人》

 


對於畜牧動物的用藥,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解釋:「所有的動物用藥都必須經過安全性、有效性及毒理的動物試驗審查通過後,才准予檢驗、登記核發許可證使用。只要是合法的藥物,並遵守停藥期,應該就不會有藥物殘留的問題存在。」瘦肉精在豬隻體內二至四週就會代謝掉,不過目前瘦肉精的問題不在於檢出濃度的高低,而在於它是公告禁止使用的藥物。農委會自2002年起即已對豬、鵝進行瘦肉精的監測,合格率一路成長,至2006年分別為豬99%與鵝 100%;不過今年上半年鵝隻活體的不合格率突然增高為3.5%,而查獲使用瘦肉精的養豬戶也常表示不知情,讓防檢局高度懷疑有不肖飼料業者在飼料中摻入瘦肉精販售,需要檢調單位深入追查。

前往《科學人》繼續閱讀>>

-TOP-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