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http://case.ntu.edu.tw/future/

<探索六>‧化學大未來:
CHEMISTRY-
OUR LIFE, OUR FUTURE
09/24~11/26

■本期快訊

在本場演講中,陳主任將從化學家的視角帶我們重新觀察水、
認識水,共同探索一個複雜神秘又無以倫比的水世界。

時間:14:00~16: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國際會議廳

 

 

 

■本期目錄

 

2011-In 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
居禮夫人海報特展暨金必耀老師分子串珠展
Marie Curie's and BEADED MOLECULES exhibition

今年是2011國際化學年(IYC, 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也是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百年紀念,為了慶祝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法國在台協會特別與臺灣大學化學系以及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合 作,舉行「居禮夫人的一生」海報特展。

本次展覽將以13張中法雙語海報來回顧居禮夫人的一生, 包括她在華沙的童年時期、巴黎的求學歲月、與居禮先生的相遇、放射性物質的發現、獲得諾貝爾獎以及她的研究得到國際肯定……等等不同階段,帶您追溯一個偉大而動人的生命與靈魂 。

另外,11月9日同時加展臺大化學系金必耀教授的串珠分子模型,晶瑩璀璨,期待您前來欣賞。

■展覽訊息
主題:『居禮夫人的一生』海報特展
日期:2011年10月19日至11月22日
地點:週一~週五08:00~17:30,臺灣大學化學系正門大廳
週六下午12:00~16:00,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探索】講座活動會場




■開幕茶會
時間:2011年11月9日(三),14:00~14:30
地點:臺灣大學化學系松柏講堂
說明:備有茶水點心,歡迎各界前往參加;會後並播映電影《居禮夫人傳》,歡迎留下來繼續欣賞
■當日流程
13:50-14:00
→報到
14:00-14:30→貴賓致詞(彭旭明副院長、法國在臺協會Dr.Gerard Chalant、劉陵崗秘書長、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陳竹亭主任)
14:30-15:00 →茶會、參觀居禮海報(大廳)和分子串珠特展(系史館前方)
15:00-17:00 →Moive - Madame Curie (居禮的一生)
■主辦單位:法國在臺協會、臺大化學系、臺大CASE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有任何問題,請撥02-33661145 洽詢臺大化學系王小姐

-TOP-


 

〈科學人〉細胞的時鐘--端粒與端粒酉每

2009年的諾貝爾生醫獎頒給了發現端粒與端粒酉每的科學家,尤其在老化與癌症方面,開啟細胞生物學的顯學研究。這些稱為端粒的細胞時鐘,可能是人們是否能保持健康的晴雨表。端粒與端粒酉每是壽命長短的關鍵嗎?我們能透過端粒酉每的活性中發現治療癌症的方法嗎?這次的講座將邀請台灣大學鄧述諄老師告訴大家端粒與端粒酉每如何掌握生物的壽命。

主講人
鄧述諄 老師
現 任:台灣大學醫學系微生物學科暨研究所教授兼主任
學 歷:美國羅格斯大學生化系博士
專 長:酵母菌之分子生物學

演講大綱
●DNA上的端粒和端粒酉每
●端粒和端粒酉每的發現
●掌握生物壽命的端粒酉每?
●端粒?是破解治癌症的關鍵?
●端粒與端粒酉每研究的現況、瓶頸與未來




 


活動時間
2011年11月19日(六)19:30-21:00
活動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B1 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地下一樓 電話:02-2700-5858)
活動網址
立刻前往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
遠流出版公司《科學人》雜誌

-TOP-


【化學大未來】石油危機能不能帶來綠色未來?

撰文 ∣ 柯昭儀

還記得民眾徹夜在加油站前大排長龍,趕著油價上漲前加油的無奈景象嗎?油價居高不下,嗅得出石油供不應求的警訊,但真正讓科學家憂心如焚的是石油持續遞減,然而,能夠取代石油的新能源卻遲遲未能問世。一份來自能源部門的調查報告指出,目前全世界石油的存量,大概只有台灣一座大霸尖山的體積,而隨著科技大幅進步,地球人口屢創新高,石油的需求勢必加劇,不禁讓人擔憂石油用完了怎麼辦?

這一期的【化學大未來】講座,淡江大學王文竹教授針對迫在眉睫的石油危機提出精闢的見解,他先從不同面向探討石油與現代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再從現實環境條件及當前的技術瓶頸,剖析各種新興能源發展的可行性。王教授任教已有37年,教學經驗豐富的他只用淺白文字加上生動比喻,就能將複雜的理論知識講述的生趣盎然,讓現場觀眾毫不費力就能領略化學的獨特奧妙。王文竹教授對科普推動更是不遺餘力,不但長期投入科普寫作,同時以製作多媒體、出書及講座等不同方式讓科學變得新鮮有趣,也大幅拉近人們與科學的距離。

多數的理論學說認為,石油來自史前海洋生物遺骸,歷經漫長的地質年代後,這些有機物與淤泥混合,被埋在厚厚的沉積岩下,地底的高溫和高壓下將其轉化成液態 和氣態的碳氫化合物,進而聚集成今日油田。人們從地質探勘發現石油蹤跡,經由鑽探取得油礦,對於黏滯度大的油礦則以挖掘方式取油,儘管人類開採石油的經驗 如此豐富,目前已知的油礦仍約有30%並無法開採,若是石油的替代發展不理想,勢必回頭再度利用這些舊油田,像是注入熱水及界面活性劑來提高石油流動性, 進一步取出剩餘油源,或是把廢油田改變成甲烷農場;也就是置入特殊細菌來分解剩餘油源,藉此獲得以以甲烷為主的天然氣,事實上,這種「地質生物反應器」的 技術不僅適用於油田,也可以運用在油頁岩、煤礦,甚至工業廢棄物中,成功取得甲烷。





圖片來源:arichards63@flickr


開採所得的原油,其成分相當複雜,要經過「分餾」將裡面不同分子量的碳氫化合物分開,才能一一利用;像是車子所加的汽油就是其一。石油是現代生活最主要的能源,絕大多數的運輸工具都使用它當作驅動能源,發電廠也靠它來發電。遺憾的是,能源的利用效率仍不理想,即使已經運用了新科技,內燃機的效率最多也只能達到30%,而未能善加利用的寶貴能源就以廢氣方式排放,不但浪費資源更造成環境污染;像是產生的二氧化碳就是造成溫室效應的禍首。石油另一個重要角色就是擔任各種化學工業產品的原料,舉凡牙膏、藥品、塑膠、肥料、農藥及殺蟲劑及都必須靠它來合成生產,換而言之,日常所需幾乎都是來自石油。




繼續閱讀>>
趕快加入CASE PRESS臉書粉絲團>>

-TOP-



 

CAStudio最新上線課程


普通化學(甲)
本課程為臺大「普通化學網路教學班」課程,由臺大化學系
彭旭明等八位教授群親自授課,針對高中化學進一步延伸,
涵蓋計量化學、化學平衡、熱力學、電化學、量子理論、
原子結構等一系列的精選課程。
普通化學(甲)課程影音>>




進階電磁學
臺大物理系-易富國教授主講的「進階電磁學」,帶您從費曼的《The Feynman Lectures on PhysicsVol 2.》(費曼物理學講義)一覽電磁學理論,並加入易老師獨門見解,將電磁學、向量微積分、向量勢、靜磁學、最小作用量原理、超導體性質等做了精彩論述。課堂中老師也會做一些物理實驗,讓同學們不只是了解理論,更是能實際經驗奇妙的物理現象。
進階電磁學課程影音>>



普通化學(丙)
本課程由臺大化學系-蔡蘊明教授主講,針對生化科技系及生命科學系的學生所設計,課程雖名為普通化學,但只介紹一些高中較少涉獵的化學概念,而將重點放在有機化學部分,因此修課學生必須具有適當的高中基礎化學概念。
普通化學(丙)課程影音>>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化學大未來
第一講-島嶼趨勢:用跨界整合打造創意臺灣(劉仲明副院長)
前往觀賞>>
第三講-能源、環境,與人類的未來(李遠哲院士)
前往觀賞>>
第四講-石油用完了怎麼辦?(王文竹教授)
前往觀賞>>
第五講-虛擬時光機:科幻與未來學(葉李華教授))
前往觀賞>>

-TOP-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