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http://case.ntu.edu.tw/scilady
04.23-06.25

■本期快訊

  ☆根據中央氣象局推估,6月25日米雷颱風週五起將影響全颱,為了各位聽眾的安全,我們會密切注意颱風動向,並於24日(五)下午五點前CASE網站探索五官網公布講座是否如期舉行,屆時請上網了解。


☆2011年6月25日,夏至,苦心經營逾一年半的CASE PRESS,點閱數堂堂衝破了五十萬人次!CASE PRESS一開始定位為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的部落格,如今已逐漸發展為成熟的線上雜誌,網羅國內外最新、最有趣的科學新知與議題,每天都有新文章發表!請大家繼續支持,向一百萬人次邁進!前往CASE PRESS>>

■本期目錄

探索末講】06.25(六)一起來與女科學家對話

中央研究院去年選出十八位新科院士,在四位當選的女性院士中,有三位是女科學家,創下了女性當選人數的最高紀錄。雖然台灣有愈來愈多的女科學家嶄露頭角,但是這就表示科學界在兩性平等方面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嗎?

其實,性別差異在科學界仍然是一個十分普遍的問題,相對於男性科學家的人多勢眾,女性科學家是一個相當少數的族群。由於科學工作需要長時間的專注與投人,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多,更遑論處理繁瑣的家務,因此在婚姻、家庭、工作與傳統價值觀的牽絆之間,女性想選擇科學為終身職志,實非易事。

在本場講座中,我們特別邀請到被譽為?台灣癌症之母?的彭汪嘉康院士、中研院原分所的周美吟所長以及台大化學系教授王瑜院士,一起來進行對談。同時我們也邀請到<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創辦人、淡江大學化學系主任吳嘉麗教授來為這場對談擔任引言與主持,深入探討女性在科學界中的難處與優勢。非常歡迎您前來參與講座,聆聽她們的成長故事與科學研究的精彩歷程,更能面對面地與她們對話,提出你心中最疑惑、最想問的切身問題。

 


■時間:2011.06.25(六)
■地點:台大應用力學研究1樓 國際會議廳
■主持/引言:淡江大學化學系主任 吳嘉麗教授(左上)
■對談:中研院 彭汪嘉康院士(右上)
    中研院原分所 周美吟所長(左下)
    台大化學系教授 王瑜院士 (右下)

-TOP-


【台灣科學教育館】
「身體知多少」系列講座即日起開放報名!

■講座介紹:
曾經於7年前於台灣展出的人體奧妙巡迴展(BODY WORLDS),當時在台灣造成一股極大的旋風,看完展覽的民眾開始更加愛惜生命,百分之五十四的民眾變得更關心自己身體健康,有百分之卅的人參觀後減少抽菸、喝酒的次數,百分之卅三的人開始健康的減肥飲食,還有百分之廿五的人開始增加運動量以保持身體健康。

睽違了7年的時間,科教館於今年4月再度展出「全新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為了延伸展覽的教育意義,特別規劃「身體知多少」系列講座,透過新興的生命科學議題如「幹細胞」、「遺傳工程技術」等,帶領您更加深刻的認識生命與自己的身體。

■參加對象:
免費參加,不限對象。


■報名資訊:
1.線上報名:即日起至各場講座前一日截止。
2.現場報名:每場次開放現場報名名額30名,欲於現場報名之民眾,請於活動當日12:30起至會場辦理,額滿為止。

■活動洽詢專線:
(02)6610-1234分機1512 李小姐。

前往了解場次與講師>> 

-TOP-

CASE PRESS
神經科學:累趴就是這麼一回事

編譯∣高英哲

看起來清醒,但腦袋其實已經進入螢幕保護程式了?神經學者發現,即使張著眼睛也可能腦袋有部分區域已經休眠去也。

人類在沒得睡的時候,一部份的大腦會自己打盹,讓人們即使看起來像是醒著,也能偷得浮生半日閒。這也許能解釋為什麼當我們沒得睡的時候,認知能力就會受到相當的考驗。因為就算我們不是半睡半醒,起碼也是有點睡著了。

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神經科學家威亞鄒夫斯基(Vladyslav Vyazovskiy) 跟托諾尼 (Giulio Tononi) 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四月底於《自然》雜誌上發表研究成果,指出人們在長時間保持清醒之下,大腦皮質的神經元會短暫地進入「斷線」狀態;雖然腦電波掃瞄跟人們的行為顯示他們是清醒的,但是大腦皮質的部分區域神經元有可能會進入休眠,導致認知表現降低。

為了研究老鼠的神經系統,研究團隊將牠們的大腦連到腦電波掃瞄儀上,讓牠們清醒的時間比平常更久,然後觀察牠們的腦部電子活動讀數模式。他們發現四散在老鼠大腦各處的神經元,會慢慢地在活動跟休止狀態之間變換;這不是清醒,而是深層睡眠的模式。不過跟真正睡眠時的情況不同,這些震盪為時既短,也不連貫。

研究團隊讓老鼠做一個拿到糖球的實驗,結果在老鼠的神經元進入「斷線」狀態時,牠們的表現較差。這顯示人們在沒得睡的時候,認知能力會出問題。

■「我上有高堂,下有幼子,一日兼三份工,身心俱疲。睡一下很過份嗎?」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神經科學家柯威爾 (Christopher Colwell) ,在這份研究發現附加的評論中寫道,這種以神經元為單位,一點一點地進入睡眠狀態的現象,跟其他研究的觀察結果相符。柯威爾寫道,舉例來說,夢遊的人似乎會處於一種似睡似醒的朦朧狀態。許多動物也會讓牠們大腦的左右半球輪流關機,好讓牠們在保持警戒的同時,也能夠得到休息。

柯威爾寫道,這些觀察結果也指出,單一神經元是可以進入休息狀態的,這種能夠用某一部份的神經迴路主動控制行為,而讓另一部份閒置不用的能力,可能是演化出來的生存優勢...繼續閱讀>> 

-TOP-

 

【地球科學】比寒武紀更久遠的歲月

【生物】再生醫學的突破新聞

元古宙(一):古元古代 (25~16億年前)
長期以來,寒武紀之前的地質時代被統稱為「前寒武紀」,隨著越來越多的證據被發現,前寒武紀又被細分成冥古宙 、太古宙、元古宙...

元古宙(二):中元古代(16~10億年前)、新元古代(10~5.42億年前)
元古宙 ( 25~5.42 億年前) 為前寒武紀中,最接近現代的時期。由於缺乏化石,因此主要是根據地質事件來進行劃分...

胚胎幹細胞育成視杯
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簡稱ES細胞),是從初期胚胎內部細胞團中取得的未分化細胞。它們具有全能分化性(pluripotency),可發育成為人體的220多種細胞類型,但無法獨自發育成一個個體。

眼球的視網膜神經纖維集合為視神經盤,由此處形成視神經,穿過脈絡膜和鞏膜而離開眼球。視網膜上的視神經盤因為不具有視覺感光細胞,所以又稱為盲點...

 

   
   

【化學】示範實驗系列

【環境教育】生物多樣性系列文章

利用常見物品演示水中生火(I)
水中生火!這是一件多麼神奇的事啊…。本示範實驗利用常見物品,以簡單安全的方法製備兩種氣體(乙炔和氯氣),並同時注入這兩氣體到裝水的寶特瓶中,當這些氣體在水中相遇時,便會產生驚人的火花而且燃燒起來,還有爆鳴聲,就如同水中煙火般的壯觀,可說是驚心動魄...
利用常見物品演示水中生火(II)

魔術玻棒點燃蠟燭和仙貝
我有一支魔術玻棒,點蠟燭,蠟燭燃,點仙貝,仙貝燒。這是氯酸鉀與蔗糖反應之二,與先前的“「黑色異形」在蔗糖脫水中誕生”的原理相同。首先利用濃硫酸使 蔗糖或澱粉脫水並且放出熱量,引發蔗糖或澱粉與氯酸鉀的激烈反應,然後引燃蠟燭和仙貝。在示範時,學生不知道玻棒沾有濃硫酸,看見起火燃燒而感到非常驚訝...
















生物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公約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一詞最早在1986年被提出,由生物的(bio-)和多樣性(diversity)兩字所組成,作為生物的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一詞的簡稱...

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和生態系統服務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一詞最早在1986年被提出,由生物的(bio-)和多樣性(diversity)兩字所組成,作為生物的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一詞的簡稱...

深海生物多樣性及其面臨的危機
海洋是地球上各類生命的發源地,若從比較高的分類位階(門或綱)來看,在已知的34門動物之中,有33門動物可以在海洋中被發現,其中更有16門的動物只生活在海洋中...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