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http://case.ntu.edu.tw/scilady
04.23-06.25

■本期快訊

 ☆時間:早上08:30-下午05:00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教學大樓B1演藝廳  前往報名>> 

 作者戴佳原,大學讀的是法律,後來卻拿了數學碩士。這是他熱血前進數學的故事,在他眼中,法律與數學並沒有那麼不同...前往閱讀>>

■本期目錄


   

■王瑜是第二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這個獎項於2008年由吳健雄基金會與民間企業共同創設,傳承吳健雄女士在科學界樹立的典範。

■王瑜獲獎無數,曾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獎,以及傑出人才講座、中國化學會學術獎章、教育部國家講座、第二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第十四屆斐陶斐傑出成就獎等。

樂在研究不孤獨:2010新科中研院院士王瑜
 職稱│中央研究院院士、臺大化學系教授
 曾任│臺大理學院首任女性院長、國科會自然處首任女性處長
 專長│結晶與無機化學
 

王瑜生於1943年,父親是國民政府來臺之後的首屆立委,媽媽則是家庭主婦,家中五個小孩全都是女生。排行老二的王瑜從小就對物品如何組成感到好奇,常常把家裡的機械如收音機之類的東西拆開來研究,不過老是因為裝不回去而捱罵。

她從初中起就非常喜歡數理,對化學尤其有把握。高中時就讀新竹女中,大學聯考時因為分數緣故被分發到臺大藥學系。雖然藥學系修的科目跟化學系差不多,不過由於她不敢解剖青蛙,再加上藥學系從大二開始要研究骨頭與神經,讓她大驚之餘決定轉到化學系。

在父母的支持之下,1966年自臺大化學系畢業之後,王瑜便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繼續深造,並於1973年取得化學博士學位。她接著前往紐約州立大學擔任博士後一年,又在加拿大國家科學研究院工作五年,最後在使命感驅使之下,終於決定回臺灣貢獻所學。

王瑜在國際物理化學界有著極為崇高的地位。她的專長是X光結晶學,以高解析度的單晶X光繞射數據結合精確的分子軌域計算,來詮釋分子中的電子密度分佈與形狀。她在學術上最主要的貢獻在於她以精準之單晶X光繞射數據,結合高層次電子結構計算,來詮釋分子中之電子密度分佈與形狀。她實驗與理論併用,專注於過渡金屬與有機金屬錯合物之研發,在這方面的研究可說是創始者之一。


王瑜的另一項重要貢獻是利用X光吸收光譜來了解鐵二價錯化合物之自旋交叉現象,清楚闡釋自旋狀態改變時所帶來之結構改變、光致激發態以及其弛緩現象,首創以X光吸收光譜來探測,配合單晶繞射及X光吸收光譜,同時對電子結構及分子結構同時發生做出重要結論。她亦以同樣方法定出複雜金屬錯合物中金屬之形式氧化態。這些研究都充分展現她善用同步輻射設施來解決一些長期來難以解決卻很有趣之系統。近來以雷射激發再以X光吸收光譜、X光繞射及FT-IR來檢測半穩態之電子及分子結構,也甚具挑戰性。

除了本身傑出的學術研究之外,王瑜對國內外結晶學及化學界的學術服務也不遺餘力。她於1981年建立臺灣第一個單晶結構解析中心,並於1986年創立國際結晶學會中華民國結晶學委員會,讓臺灣得以於1996年成為國際結晶學會成員國之一。她更於1990年促成中日結晶學雙邊研討會,延續至今長達20年,為亞洲結晶學術交流貢獻良多。

王瑜是臺大創校以來第一位理學院女院長,也是國科會自然處第一位女處長。由於過去這些職務長期都由男性擔任,因此當有人來電要找院長或處長時,即使第一關已經有秘書轉接,對方仍常將她誤認為秘書,等她自報「我就是(處長或院長)」時,才驚得對方連連道歉。王瑜回憶過去三十多年的學術生涯,從未感覺因身為女性而受到歧視,直到擔任處長和院長職務,才深切體悟社會確實有性別刻板印象。她認為教學研究的成就如何與性別無關,女性投入數理科學領域,反而更有耐心與細心的優勢。

王瑜至今獨身,因為她對婚姻抱持著隨順因緣的態度,而且兩個人在一起要能加分才行,既然她並未碰到那個能讓生命加分的人,不如保持單身來得愉快;而且她很享受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都待在實驗室裡做研究的生活,若是真結了婚,恐怕也不容易保持週一到週六固定到實驗室去研究思考的習慣。雖然沒有生兒育女,桃李滿天下的王瑜並不孤獨,倒像是大批學生的母親,深受大家的愛戴,每逢母親節、教師節,總是會收到許多的卡片與禮物。每每看到學生們在學識、為人甚至在感情上逐漸成熟,都會讓她感到無比欣慰。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五期《有她,科學從此不一樣》,第三講特別邀請到王瑜院士與清大生科系孫玉珠教授主講<結晶學發展史-從小分子到大分子>,為大家介紹結晶學由小分子到大分子的發展過程,同時穿插桃樂絲霍奇金等數位女科學家不凡的生平。講座於5月14日(六)下午兩點假臺大應用力學研究所舉行,歡迎到場聆聽。)

【延伸閱讀】<CASE PRESS>歐洲觀點:女科學家的挑戰>>

 

-TOP-


  

■難得悠哉的廖哲毅。

【Magichem】首席魔法師,瘋狂的鬼才-導演廖哲毅
 編譯│特別精靈露露
 訪問時間:4/18晚上
 訪問地點:台大戲劇系106教室

廖哲毅,台大戲劇系大四,又高又帥,偶像派型男,戲劇與舞蹈通吃,幽默風趣,眾人的開心果,少女的偶像,當紅劇場新銳導演。

秉持著排練場一定要充滿歡笑的原則,哲毅的戲總是常常出現令人捧腹大笑的橋段,卻又不會流於譁眾取寵。每一個笑聲不只是空泛表面的娛樂,而是能讓觀眾在劇中的某些時刻,倏地感受到某種悸動與情緒。

”就是不想一直演哭哭啼啼的戲嘛!開心最重要!”哲毅的這項特質,讓Magichem的製作人找上了他…… 繼續閱讀>>

-TOP-


  

■洪萬生說,當老師就是一種推動知識普及的過程。

 

【CASE PRESS我的數學夢】認輸的勇氣—訪洪萬生教授
 師大數學系退休的洪萬生教授說,儘管喜歡解題是天才的特徵,但成為數學家的條件之一,是具備認輸的勇氣。
 撰文│張茵惠

洪萬生教授雖然退休了,不過在師大汀州路分部仍有一個相當明亮的教師休息室,與其他教授共用。之前我讀過他的譯作《溫柔數學史》,當我敲門拜訪時,洪萬生教授正在休息室裡的電腦上專注打著一份稿子,看起來也是數學的書稿。

洪教授跟我想像中的數學家不大一樣,可能我看過的數學家不夠多。在擬好的訪問大綱裡,有一個問題是:「請問人文教育對於理工科系的學生來說是否不可或缺?」


他聳聳肩,好像覺得我的問題有點可笑:「不少理工領域的人的確也學一些人文的東西,不過他們抱持著這樣的態度:『人文是人文,科學是科學』。因此他們學習人文的理由,比較像是為了證明自己很有能力。這是問題所在。」

真是令我驚訝的回答。雖沒有明說,但顯然洪萬生教授覺得我的問題本身就是錯的,認為太快把知識劃界不是個好主意:「人文也是知識活動,科學也是知識活動,我看不出來為何要把兩個分開?這世界上很多人並不侷限於人文或科學這兩種分類…… 繼續閱讀>>

-TOP-

 
精選文摘

  

■輻射是一種能量,造成污染的是會發出輻射的放射性核種。

■人體短期內吸收高劑量輻射會出現急性症狀,長期累積則有罹患癌症及產生遺傳效應的風險。

■從日本飄到台灣的輻射塵濃度非常低,輻射劑量遠低於台灣的天然背景輻射。

【科學人】日本輻射外洩,會影響我們嗎?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了史上第二嚴重的核子災變,距離福島2500公里的台灣是否可能受到輻射外洩的波及?
編譯│李名揚

今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嚴重事故,大量輻射物質釋放到外界,使得日本政府強制疏散距電廠20公里以內的居民。台灣與日本同處東亞,「輻射物質是否可能飄到台灣」這個問題,迅速取代了對地震、海嘯的恐懼,成為許多人關心的議題。

何謂輻射?許多人聞「輻射」而色變,嚴格來說,這裡的「輻射」指的是「游離輻射」,是一種強度足以使原子游離為電子及正離子的能量;能量不足以使原子游離的,則為「非游離輻射」。在電磁波中,波長較短的X射線及γ射線為游離輻射,其餘皆為非游離輻射。另外,以超高速前進的高能粒子也是游離輻射。游離輻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主要是因為其能量有機會打斷遺傳物質DNA分子中的鍵結,而使細胞受到損傷

日本核災造成污染的不是輻射本身,而是「會發出輻射的物質」,也就是放射性核種。放射性核種是不穩定的原子,會放出游離輻射並衰變成另一種原子。

隨著越來越多原子衰變了,剩下的放射性核種數量減少,輻射強度也就越來越弱。放射性核種發出的強度減少到只有剛開始的一半所需要的時間,稱為「半衰期」,每種放射性核種皆有其固定的半衰期,半衰期越短,輻射強度衰減越快,可能造成危害的時間就越短。

放射性核種發出的輻射主要為α、β、γ三種射線,皆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見下圖)。輻射的單位(活度)為「貝克」,一貝克就是每秒有一個原子發生衰變。

輻射的傷害力核電廠的發電原理是以中子撞擊鈾235或鈽239等放射性元素,造成核分裂並放出熱能,將水加熱為蒸汽以推動汽機發電。核分裂的過程非常複雜且多元,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一、二號機是以中子撞擊鈾235,會產生許多半衰期僅幾分鐘甚至不到一秒鐘的「短命核種」,以及一些非常少量、幾乎測量不到的核種;但是也會產生如碘131、銫134、銫137及鍶90等半衰期較長且產量較大的核種,它們也是這次福島核災主要的外洩物。福島附近也偵測到少量鈽239,可能是福島第一核電廠三號機的燃料,但也可能是其他機組燃料中的鈾238吸收一個中子所形成。

不同核種放出的輻射種類及能量不同,即使活度相同,對物質造成的破壞程度也可能不一樣。因此要計算輻射會對物質造成多大破壞,得看該物質會吸收多少輻射能量,這種吸收劑量的單位為戈雷,一戈雷就是一公斤物質會吸收一焦耳能量。然而輻射有α、β、γ、X射線、高能質子、高能中子等,人體組織吸收不同輻射所受到的傷害不一樣,不同部位對輻射的敏感度也不相同,因此人體承受的輻射劑量以「有效劑量」來表示,單位為西弗。若是β、γ、X射線照射到全身,人體各組織的吸收劑量平均之後,一西弗大約為一戈雷(其他種類輻射造成的有效劑量需經過換算)。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1年第111期5月號】 前往《科學人》>>

【延伸閱讀】
CASE PRESS│馬克斯威爾的小惡魔 >>

-TOP-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