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按右鍵顯示圖片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按右鍵顯示圖片

 

【探索講座第五期】有她,科學從此不一樣(04/23-06/25) 前往官網>>

<講座簡介>

她是一名科學家。

求學時期,教室裡異性同學遠多於同性,實驗衣穿在身上總略顯過長;畢業之後,當她介紹自己的職業,一般人多半瞪大眼睛、難掩驚訝之色;而細數「諾貝爾獎」科學領域的數百位得獎人,自頒發以來,獲此殊榮的女性不超過15位。無論從統計數字或生活經歷來看,她絕對是科學界中的少數。

正因如此,她知道她是特別的。

有人說,女性進入科學界,是為了追求與男性一樣的平等,然而她了解這與性別無關。只要具有豐富的創造力、細膩的觀察力和堅忍的毅力,她就可以成為傑出的科學家。在科學研究的路上,她從來就不想要和別人一樣,也從未使「男」、「女」成為做學問與研究的藉口。

她想做的,是從創新中讓科學從此不一樣!

2011年是國際化學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在慶祝居禮夫人獲諾貝爾化學獎百年紀念的同時,《探索》基礎科學講座將於4月23日(六)起在台灣推出「女科學家系列講座」來共襄盛舉,與您分享那些不願意將科學拋諸生命之外的女性,她們的研究與她們的故事。


按右鍵下載圖片

 

【Magichem排練日誌】注意注意!精靈們大鬧門德列夫實驗室!
 Magichem特派精靈│露露

排練時間:3/7晚上
排練地點:台大戲劇系館106排練教室

結合各方好手,主打化學實驗與戲劇、舞蹈跨界合作的Magichem終於開排囉!在導演廖哲毅與舞蹈編排彭筱茵老師的巧手之下,一個個平常在實驗室中冰冷的儀器與理性運作的化學方程式,都在劇場中搖身一變成為活潑、熱鬧的精靈們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來一窺演員們平常的排練身影吧!

發現元素週期表的門德列夫對化學研究貢獻巨大,而他在漫長且充滿挫折的研究過程中到底是怎麼突破困境的呢?據說,門德列夫是在某一晚的夢中,遇見了影響他一生的精靈們。但是……

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有群傢伙拿著一堆紙張跑跳飛舞啊...... 繼續閱讀>>


按右鍵下載圖片

 

【CAStudi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現正熱映:生物的演化與絕滅
 主講│台大地質系 魏國彥教授

你的擇偶條件是什麼?你贊成墮胎嗎?這些問題和演化有什麼關係!讓榮獲傑出通識教師、感性幽默的魏國彥教授來告訴你。

試著記下你現在的答案,上完這堂課再回來看看,你的觀點是否還一樣?

本課程不僅是生物、地質、化學、天文等基本科學知識的講授,更透過討論賽,讓同學對許多科學上難解的議題,有更深入的思考和辯證,並建立起自己的智識與思路體系,讓同學對該週課程有一定深入的理解和思考。課程中利用投影片教授生物、地質、化學、天文等科學基本知識,提出現今科學中難解或頗具爭議的論點,讓學生站在不同的角度,多元思維與辯證;再以多媒體影片提供完整的畫面,例如:海底生物特殊的特化、恐龍化石挖掘現場等,給學生最基本紮實的背景知識。

前往影音課程>> 【第一講】課程介紹,兼談第三種文化


按右鍵顯示圖片

 

【CASE PRESS】科技倫理:當手機裡有你的DNA
 編譯│陳子瑜

就像輸入某首樂曲的片段一樣,將某人的基因碼傳進他的智慧型手機,這項計畫不消多久將由法國波爾多的研究人員實現,但基因體定序(註)在法國仍受嚴格管控,因此激起許多猶豫聲浪。

身處隸屬於波爾多醫院的生物醫學科技創新平台(PTIB)辦公室裡,帕特伊克‧梅赫爾(Patrick Merel)正小口地喝著咖啡。「自從知道我有容易得糖尿病的體質後,我就再也不加糖了。」這位分子生物學博士笑著說。法國在經過一陣激烈卻徒然的爭論後,對於他的想法仍舊抱持漠不關心或敵視的態度,不久前他才和同樣來自波爾多的兩位生物學家及一位生物資工學家在美國加州創立一間「Portable Genomics」公司,該公司靠著私人資金「不計代價地」致力於...... 繼續閱讀>>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