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近代鍊金術:思想、文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03/29-30)
議程與論文下載>>
  鍊金術對物質轉換的構想與實際嘗試、是西方近代的很重要的文化現象、在自然 哲學、醫藥、文學、宗教、工藝、烏托邦思想等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呈現。Alchemy的研究,近年來在科學史界備受重視,也迭有重要的著作得獎。這次研討會邀請到Isis主題的作者參加會議,發表論文。特別的是,這次會議結合了國內的文學學者,和國際學者一起探討alchemy的思想、文學、文化、與意象。結合文學和歷史的研究計畫在國內漸受到漢學研究的重視,但西方的歷史和文學的研究這的聯合參與還少。這個會議是個新的努力。




【CASE PRESS】我的數學夢/我認識這樣一個數學家(04/15截止)
活動詳情>>
  為了讓數學更接近我們的生活,即日起至4月15日止,CASE PRES公開徵求下列兩個子題的文章:「我的數學夢」(你的數學學習經驗或研究心得)、「我認識這樣一個數學家」(數學家傳記報導,不限特定時代或數學領域),單篇字數三千字以內,全都歡迎您投稿至CASE,獲選者將致上稿酬以示感謝。

投稿信箱:agathazoeCASE@gmail.com
或寄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ASE 編輯小組收
來信請註明:
(1) 個人資料:真實姓名、服務單位、聯絡電話
(2) 投稿項目:請務必在信件標題中註明哦!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自由論壇-大學生跨領域溝通能力養成 
線上影音>>
口述/高涌泉 文字整理∕胡心怡、黃鈺婷

  那我就用二十分鐘講narrative skill(敘事技巧),它是專業跟通識素養關鍵的一環;我從一個故事講起,一位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eorgi,他把他的lecture note(講義) po在網站上,是談宇宙學的,“Cosmological Principle and the Hubble Expansion(宇宙學原理與哈伯膨脹) ”,但講義前有個disclaimer(免責聲明)說:「I will speak a few lecture of cosmology. This is not an area that I work in. 」。So I do not know it in my bone. The way I know particle physics.這個Georgi教授是一位粒子物理學家,最廣為人知的工作是大統一理論(Grand Unification Theory),他一開始就坦然地承認對cosmology不懂,但他的lecture是要教學生,什麼叫in my bone?如何讓一個知識get in your bone,我覺得這很有趣,或許這問題沒有答案,但他無意間講了一句話就讓我震撼...繼續閱讀>>





【CASE PRESS】減肥排毒一身輕?沒那麼簡單

編譯∕Gerda

  許多減肥廣告宣稱,瘦身好處多多,不只體態輕盈更具魅力,連體內儲存的毒物也能隨之排出。如果排毒的「毒」指的是殘留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 POP),恐怕嘗試減肥者將略感失望。一項由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等機構提出,刊登於《環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的報告顯示,有些種類的POP即使成功減重一年後,儲存於體內的總量仍然不會下降。
  POP泛指各種在自然環境中難以自然分解,且生物攝入後亦不易代謝的有害化學成分。POP通常藉由受污染的飲食,從環境累積入人體。來源包括許多種類的殺蟲劑以及殺菌劑,人類將其灑入環境,最終自食其果。脂肪組織是它們喜歡住的 ...繼續閱讀>>

 



【尋找新一代說書人】徵文得獎名單揭曉!
 詳細名單請查詢官方公告>>

  感謝各位同學的參與,本次徵文比賽邀請了三位知名科普寫作家進行稿件評審,國中組、高中組各選出冠、亞、季軍以及佳作,恭喜得獎同學!
  高中組得獎名單
  冠軍/趙士瑋<金奈米粒子的性質與應用>;亞軍/林玉堂< 微觀之下的科技>;季軍/陳仕強<小小世界大探索>
  國中組得獎名單
  冠軍/黃玉佳<人定能勝天嗎?>;亞軍/林正鴻<實驗鼠的一生>;季軍/陳禹利<傲風狂洪>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