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經過三個月的熱烈徵件,評審結果終於出爐!快來看看全國各地的老師同學們,對化學的熱情能迸出怎樣的實驗火花?經過激烈的評選,大獎究竟獎落誰家?

答案就是來自國立彰化女子高級中學的《二硫碘化鉀購物頻道 》!

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的投稿影片吧! (若您看不到下方影片,請至此處觀賞)

◎團隊代表人:張雅筑(國立彰化女子高級中學)

◎其他團隊成員:江婉慈、胡雅雯、洪鈺琁

◎實驗目的:
利用碘的氧化還原反應揭開所謂電視購物中「超強去漬清潔用品」的秘密。

◎表演目的:當電視上大剌剌地上演一場化學騙人記時,該有一位正義使者跳出來為人們戳破這欺 騙人的謊言為化學正名。

◎預計表演效果:使觀眾們了解「生活無處不化學」,揭發不實廣告所用之化學手法。

◎評語:

"""示範實驗效果顯著, 劇情簡單有趣, 解說清楚明白, 影片製作精良.

演員為整部影片增色不少,娛樂及教育性兼顧。"""

 
 
 

「但我從這項手工勞作中領悟到一件事:植物立即性、物質性的發展確實只來自於水這個元素。因為,我之前準備了一個瓦器,放入兩百磅使用火爐烘乾過的土壤,澆上雨水溼潤後,再植入五磅重的楊柳枝幹;最後,五年過去了,柳樹從土壤中抽長,重達169磅又3盎司:但我曾使用雨水或蒸餾水澆灌這個瓦器(每當有需要的時候),它長得這麼大,植根在土壤之中,而且空氣中飛揚的灰塵,應當只有最低限度的量混雜入土壤中,我事先在瓦器的開口上覆蓋一塊馬口鐵片,並留下許多可穿透的小洞。我並沒有把過去四個秋天裡掉落的葉片重量算進去。最後,我再度將瓦器裡的土壤烘乾,發現同樣是兩百磅,但少了約二盎司。因此164磅的木材、樹皮和樹根皆只因水而產生。」

楊.巴普第斯塔.梵.海爾蒙特(Jan Baptist van Helmont)1648

  科學史上鼎鼎有名的柳樹實驗發生在十七世紀的歐洲,由比利時科學家海爾蒙特完成。這是生物學和植物學史上第一個定量實驗,不僅是在實驗手法上有所突破,海爾蒙特的結論並引來各方討論。一百多年後,經過許多科學家的努力,如同拼圖一般終於將植物的生長之謎破解了。《繼續閱讀》

 
 
 

•收件時間:2011年1月15日-2月28日24:00截止。
•評審時間:2011年3月01日-2011年3月20日
•公布得獎作品:2011年3月25日

◎徵文內容
本活動與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合辦,科教中心舉辦科普演講至今已到第四期;探索講座每期主題依序為「生命科學」、「天文」、「氣候變遷」、「化學」;分別可對照科學網中的「動物館」、「太空館」、「颱洪館」、「奈米館」。

參賽者須於報名表中勾選主題(四類可供選擇),觀賞科教中心的演講影片與科學探索交流網的科普知識館內的文章,以向小學生「說一個故事」為情境,題目自訂,文體不拘,每人限投一篇,本文字數含標點符號為1,500字內,文章應註明引用的參考資料來源為何。

活動資訊請參考 http://enjoysci.narl.org.tw/?cat=151&id=42
科教中心演講影片請至 http://case.ntu.edu.tw/castudio

◎獎勵辦法
•入選佳作各組若干名,從中選出各組冠軍、亞軍、季軍各一名。
•冠軍每組一名,可獲得圖書禮券3,000元、獎狀乙紙、科普好書三本。
•亞軍每組一名,可獲得圖書禮券2,000元、獎狀乙紙、科普好書二本。
•季軍每組一名,可獲得圖書禮券1,000元、獎狀乙紙、科普好書一本。
•入選且未得到前三名的參賽者,均可獲得紀念禮物一份。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的右手到底握了什麼,始終眾説紛紜。一項研究指稱原本那裡應該有個形似牧羊杖的武器。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大衛像,刻畫的是聖經裡殺了巨人歌利亞(Goliath)的英雄。日前一項頗具爭議的新研究檢視這座高聳的雕像,指出大衛像的巨大右手中,可能握了一具祕密武器。

  「佛羅倫思2010計畫:國際文化及環境遺產週」(Florens 2010: The International Week of Cultural and Environmental Heritage)舉辦了為期三天的特展,介紹這尊米開朗基羅的大作。這份新研究就在特展期間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大衛像右手握了個圓柱狀的武器殘骸。《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