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一項英國研究指出, 減肥的關鍵在於我們吃東西前是否「相信」這食物能餵飽我們,若用餐前就想著「這不夠飽」,就真的不會飽。

  減肥或許是現代人最關心的事情之一。但為什麼我們常會吃下太多的食物,又常動不動感到飢餓呢?由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BBSRC)贊助的研究顯示,信念會左右人的飽足感。當受試者相信食物份量比實際大,他不僅更容易感到飽,飽足的感覺也可以維持更久。

  這項心理學研究由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布榮史東博士(Jeff Brunstrom)進行。這項實驗提供受試者不同份量的餐點,但不告訴他們真正的食物份量多寡。發現如果受試者相信份量夠大,滿足的感覺就會產生,而且持續較久。顯示控制食慾的關鍵之一,在於記憶與學習。《閱讀全文》

 
 
 

你一定聽到很多關於全球氣候變遷、國家能源安全面臨紅色警戒的警告
這些衝擊性的災害事件,將與日俱增並且愈難捉摸...
這個世代唯有你開始行動,才能扭轉乾坤延續地球生命

你的心口相傳,足以扭轉意念,
讓各年齡層與弱勢族群,都能在互動展品中,
生動學習低碳觀念,激發開創潔淨、綠色能源新優勢,
發現低碳新點子,看見台灣能源新希望。

正視暖化衝擊,立即採取行動
就從你、我的加入開始!

招募期間:即日起至100年1月31日
培訓時間:100年2月9-11日
服務時間:100年3月12日-100年4月24日
志工招募網站:http://www.energyexpo.tw/
聯絡人:台大大氣科學系 林盈宇 助理 02-33663928

 
 
 

科月四十渡過了充實豐盛的一年,今年的1月2日,我們舉辦「科學月刊 台大論壇」宣告年度活動開始,而在2011年1月22日,我們將以「科月四十總結茶會:繼續航向未來」為年度活動做總結,並展望未來,探討如何延續這股力量。

共四個多小時的活動中,前半場可看到科月四十一整年的成果,後半場的主題演講與對談節目,則分別探討科學社群與科學家的社會責任、科學世代學習的差異。
◎報名網址:
http://case.ntu.edu.tw/SciMonthly40/s.php

左圖為科月四十「科學到民間活動」,柯閔耀老師精彩的示範演示,讓千秋國小的同學們一直忍不住圍觀稱奇。
◎活動流程:

1230 - 1330 〈科學月刊四十周年〉特展
1330 - 1430 開幕式暨貴賓致詞、系列活動成果報告、感謝與頒獎、致敬與懷念
1430 - 1445 休息時間
1445 - 1525 主題演講「科技社群與科學家的社會責任」講者:國立成功大學 賴明詔校長
1525 - 1630 對談節目「科學差很大:世代學習大不同」主持人: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 苑舉正教授
1630 - 1635 閉幕

 
 
 

■ 有些經濟學者認為,全球經濟應在地球資源有限的前提下,追求穩定性、適應能力以及幸福感。一味追求增加國內生產總值的想法早已不合時宜。

  認為已開發國家政府應不再將追求經濟增長作為首要政策目標的看法,往往被視為異端邪說。然而,越來越多的學者、政策制定者和公民,接受了地球無法維持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觀點。即使以經濟增長之研究獲得諾貝爾經濟獎的梭羅(Robert Solow),都在二○○八年表示,美國和歐洲可能很快就會發現,「持續經濟成長對環境破壞太大,太依賴稀有自然資源,或者寧可緩慢些來提高生產力」。在已開發國家,這種「均衡經濟」(steady-state economies),乃至經濟「去成長」(degrowth)的想法,日漸顯現其吸引力。《閱讀全文》

 
 

各位跨領域先進大家好:

   「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以大一、大二學生為主要培育對象,並銜接中教司「高中學生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及國科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之人才培育計畫,以連貫三階段培育計畫之實施。

  因此,本活動歡迎大學生及高中生蒞臨參與,瞭解大學跨學科合作運作方式,並歡迎加入本計劃夥伴團隊,拓展視野,增廣見聞。活動時間各校均已放寒假,希望各領域師生能踴躍參與。

註:本活動備有手冊與餐盒,但若有未報名者額外參加,則不予提供,並請自備環保杯、餐具。現場座位有限,敬請提早入場。

總決賽已遴選八隊晉級第三階段,培養同學們跨領域對話能力,除了有條不紊地報告計畫貢獻成果外,更需聆聽其他領域計畫內容,進而提出核心問答,由計畫間彼此問答,顯露參賽隊伍準備程度和臨場反應能力,唯有同時具備聽說讀寫之全方位科學菁英始能成為科學擂台之總冠軍。



【活動時間】100年1月19日【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大廳/R100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 北區推動中心
【參與對象】 以北區夥伴為主,但歡迎對於100年跨學門計畫及跨領域議題有興趣之人士參加。

【活動網址】http://case.ntu.edu.tw/ncise/?p=5455
【線上報名】http://case.ntu.edu.tw/NCISE/s4.php (1/16截止) 歡迎非計畫夥伴蒞臨參觀,線上報名免登入
【參賽隊伍】http://case.ntu.edu.tw/ncise/?p=5207